關於考古學的幾個問題,希望有從事考古專業的人能夠回答

2021-03-29 03:07:04 字數 4921 閱讀 1875

1樓:劉天朗

你好,我是一名考古專業的本科生,雖然資歷尚淺,不過對於這個專業多多少少現在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最開始選擇考古專業是出於興趣,這個很重要,沒有興趣沒有足夠的積極性,我覺得以後選擇從事什麼專業興趣很重要;

2,就職情況就我對我的老師們和學長學姐們的了解似乎還不錯,至少找到固定工作的比例是很大的,有相當一部分現在已經有了有編制的工作,薪水問題我是真的不知道,畢竟這個不太合適問他們……

3,職業前景還是很不錯的,因為技術水平和教育及工作水平在不斷提高,考古學科當然也要多吸納人才,而且考古工作正在不斷取得進展,日後應該會發展的更好;

4,對身體嚴格意義上沒什麼要求,雖然考古工作者的確要去發掘工地,有的時候難免生活條件差一些,但是只要身體狀況正常應該就沒什麼問題。考古學從來不會拒絕女性,著名的安陽殷墟婦好墓就是由我國著名女性考古學家鄭振香帶領考古隊鑽探發現的,國內外有很多女性從事考古工作,嚴格意義上講女性從事考古工作沒有什麼問題;

5,如果要我回答的話,我會說偏文,因為報考這個專業的都是文科,但是學習至今,我也不能定論考古學偏文偏理,因為學習內容兼而有之,也會涉及到生物地理等理科知識,自然也要學習歷史等文科知識。其實我覺得專業性教育除了很明確的那部分比如生物、中文這種一眼便知文理趨向的以外,很多都不能定論偏文偏理。

如果需要個人資訊請追問一下,我會發到你的郵箱,不過我現在只是一名本科生,對於你的問題不一定能回答得讓你滿意,但是會盡量把自己了解的情況說清楚詳盡的。

2樓:文磊王

的考古全國統考外語,政治各100。英語,很多學校日語,俄語。

專業考試只測試300分,當然,考古社科院測試作為專業的參考書目書學校的歷史檔案是沒有什麼不同考古學通論一樓是多個版本的不斷南京??大學。有史前考古通論「,高等教育出版社張暉西部大三秦出版社冉萬里漢唐考古講話的。

山東大學考古通論教材。北京大學是最牛的,但不指定,但在20世紀前發現的文物出版社文物考古研究系列。

你的學校,你想測試,看看就行了考研參考書目,看了就知道具體的內容,這是難以解釋的。

另外,跨專業是很難有機會面試的時候刷去。科學可以嘗試考古系,這個專業的院士,格里利。

事實上,研究部分的標題是一般不會有圖紙標題。

最後一塊建議謹慎的女孩,是不是在這裡鑑寶。

3樓:lnn我愛吃士多啤梨

你好,我是考古系的一名研究生女生,學習考古是因為糊里糊塗的報上去的,現在還是挺喜歡的。就業前景在南方相對好點,北方幾乎飽和。工資的話一般是2000元左右吧,想要多掙錢的話,就去工地,一天80到100元得補貼,包吃住。

4樓:匿名使用者

重排和利用資訊,寫發掘報告或演示文稿,**寫作,指導,參加各種學術交流活動,如會議,了解考古的新進展,聽講座,舉行了會談。

請對考古專業了解的人幫我解惑一下,關於報考考古系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理科生是可以報考古的,因為嚴格來講,考古學是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的交叉學科.我們學校有許多專業方向都是偏理的,比如環境考古(偏地質),分子考古(偏生命科學),體質人類學(偏解剖學),動物考古(偏解剖學)等.你選的報考方向只要自己有足夠的興趣,獲得老師的認可就可以繼續就讀的.

至於國內的學校,參見我在http://zhidao.baidu.

所說,在國內的考古學專業中,北大居首,有自己的學科傳統,但是北大畢業的學生真正從事這行的很少,留下來的自然是精英.

吉林大學其次,國內目前從事田野考古一線的三分之二吉大幫,也有自己的學科傳統,以上所學校的考古學系都是國家重點學科,再次的話就是山東大學(環境考古不錯),西北大學(文物保護方面優勢突出),鄭州大學(實力一般,地理位置優越),四川大學(可惜童恩正先生的夢想未竟,川大考古崛起的機會錯過了),中山大學(屬於人類學系,思想觀念開闊,但是尚未形成氣候,而且在中國略有水土不服),武漢大學,廈門大學(人類學傳統,水下考古是特色),中國人民大學(魏堅老師領導下發展迅速,北方民族考古是優勢).

本人吉林大學考古系本科在讀,目前專業研究方向主要有考古學理論,舊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漢以前北方草原民族考古,夏商周考古,戰國秦漢考古,魏晉隋唐考古,宋元考古,動物考古,環境考古,分子考古學,體質人類學,陶瓷考古,西伯利亞考古,西亞考古等專業方向.

現在我們學校考古系本科畢業生直接就業的很少,一般讀研繼續深造的居多,地方省級考古所對學歷要求是在碩士以上,目前主流是讀完碩士再就業的居多,如果讀博的話或者出國深造以後回來則可以在大學考古系做研究.考古畢業以後事業編制為主,工資不算高,但是整體就業形勢相對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還早呢,目前是正規單位找人要碩士及以上學歷,可以報考在編崗位。本科生基本是找不到工作的。

理科可以先考基礎科學的大學,然後考文物保護或者科技考古、博物館數位化等專業。這裡面中國科大、中國科學院大學、西北大學、中國社科院、武漢大學(數位化)都是不錯的學校,不過等你讀完算算也要10年了,10年之後就業什麼情況就不好說了,沒準跟台灣一樣,要求海外知名院校的博士做敲門磚也說不定。

考古學這個專業前途如何?

7樓:百步川揚

要能耐得住寂寞才抄行。

首先襲,一年裡大部分時間在野外,你是否會受得了。沒有女朋友可以談得啊;

8樓:風度抹殺一切

考古學專業學bai生畢業du後可在大學或科研單位zhi從事教學或科學dao研究工作,也可以到博物館、拍專賣行、文物商店或海屬關,從事文物保護、古玩鑑定以及拍賣等工作。

考古專業畢業後可以從事以下職業:

1、留校任教,從事考古學教學研究;

2、進入博物館、考古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從事專業研究;

3、進入傳媒業,從事專業記者、專業製片人等職業(像報道考古新發現、文物遺址保護相關題材新聞的記者或《探索發現》那樣的欄目製片人);

4、進入藝術品投資領域,諸如拍賣行,從事文物鑑定、估價;

5、自由人,從事藝術品收藏、鑑定等。

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國家文物、考古、博物館系統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在目前全國範圍內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依然保持良好的就業勢態。只是前些年的畢業生大都留在北京等中心城市,許多省市文博系統長期得不到相關的畢業生。畢業生一次就業率達90%以上,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中小城市或地區畢業生的需求始終供不應求。

9樓:獨舞行者

所為亂抄世的**盛世的古玩,如果和平穩定地局面將繼續下去的話,對考古的投入必將不斷擴大。從眼前的情況來看,和平穩定的局面是大趨勢。這是一。

第二,今年由於考古走熱,很多學校紛紛開設考古專業,2023年僅有十餘所院校,現在已經30多所了,這還限於本科院校考古學專業,如果連民辦院校和文物等相關專業都計算在內的話就更多了。但是,考古不是法律經濟這種專業,找不到工作可以自己創業,就業崗位還是有限,一度憑藉粥少僧也少的優勢在就業上取得過輝煌的戰果。可是隨著學校和從業人員的增多,對業務水平的要求以及是否出身名門院校開始有了要求。

北京大學和吉林大學是業內的翹楚。北京大學畢業人才多流向國外,吉林大學以其畢業生多而且分布廣泛,在就業上佔有一定優勢。

當然這個專業畢竟是學術性很強的專業,沒有興趣和毅力是很難堅持下來的。這就是個人問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講解考古學專業未來發展。

11樓:軒雨a悠然

本來我也想去的,不過自從看了馬王堆的女屍之後,我就在也沒有如此興趣了.

12樓:瑟小曉

我的觀點是,這種職業會磨練人的性情,也會增長許多見識。如果你愛這種職業,就去作吧。頂你哦!

13樓:沙碼子

個人認為看你從哪個角度去看前途,考古學家是有著淵博學識的智者,崇拜、尊敬……

14樓:y哈

北京大學考古系博士才能找到工作,兄弟,千萬別去!

15樓:五行神話

北京大學,地質考古,文物考古,都很強!校園內有相應的博物館!

16樓:匿名使用者

純興趣性的職業!!!要想有大成就一是看你的毅力與專業技能,二就是人品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專業在中國比較好,因為中國古董比較多啊

18樓:與韋莊同席

我也很喜歡.但是說出來工作不是那麼好找,除非你是名牌大學出來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工作崗位不多,但應該好找工作,畢竟人才少嘛

20樓:匿名使用者

錢什麼的就不用想了,但有的是刺激.自由.

21樓:醉月

我也感興趣 智慧型 細心 運氣

22樓:匿名使用者

學考古確實抄比較艱苦,比較累,實習的話需要跑工地和郊區,不過只要是自己感興趣的,再苦也無所謂拉。不過你如果是文科生的話,建議你學博物館學,這個學科一點也不累,就業率達94.4%,考研和出國的機率達33.

3%,學習的內容包括考古學通論,但主要是學習文物的鑑定與修復,不學數學.但是這一專業很多大學不設,而是將其納入考古學範圍,所以選學校時,一定要看清楚該校將該專業單獨列出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很喜歡 就算不行 還能盜墓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冷門,但不較艱苦。

25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優先 埃及學是最愛 吼吼

2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依個人興趣!

學必有用!

要有博學,愛心,艱苦的信心!

27樓:karen蟹蟹

就業情況:

1.留校任教

2.歷史老師

3.博物館

4.出國定居

5.考古工作

關於遺傳學的問題,關於遺傳學的幾個問題

這不是隱性遺傳,如果老一輩有高個子,屬於隔代遺傳。而且,身高不完全是靠遺傳的,後天的營養,運動都有很大關係。你們這種情況有很多很多,現在的孩子身高普遍超過父母。從遺傳學角度來看,遺傳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質量性狀遺傳,比如白化病,先天性聾啞等,另一種是數量性狀遺傳,而身高的遺傳就屬於數量性狀遺傳,這一類...

財政學的問題,關於財政學的幾個問題

我用嘈話給你解釋比如說你年收入20w 公積金乙個月扣1453,養老扣969,醫療扣242,其他雜七雜八100,全年共扣3.3w 需要上稅的16.7w 減去稅點,均到到每個月平均乙個月大概2000,全年扣稅2.4w實際拿到手14.3w 你交了5.7w的稅 而另乙個人他每個月拿3千4 年收入5w 五險交...

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求解,關於自考的幾個問題

自考一專業的全部課程一般要花幾年的時間才能全部學完至考試過關拿到畢業證?最快一年半 2.自考院校是由不是自己可以隨便選,還是由自考辦指定,還是其它?不是.首先要學校裡面要有你要考的專業 在自考辦報名的時候會詳細的告訴你的 3.如果一科沒考通過,最多能考幾次?無限次4.一年考的四次是怎麼分的?一年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