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擠啦》主要內容,《別擠啦》是狄更斯的早期作品還是晚期作品?

2021-03-28 23:35:43 字數 2070 閱讀 6986

1樓:韓琴

主要內容:這首詩歌通過對人思想感情上的「別擠」和「嚴防把美好心靈擠走」這兩個方面的抒寫,表達了作者狄更斯嚮往人間的美好,追求處處的真、善、美,倡導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去生活的思想感情。

《別擠啦》是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所寫的一篇小詩,全詩原文如下:

你,不要擠!世界那麼大,

它容納得了我,也容納得了你。

所有的大門都敞開著,思想的王國是自由的天地。

你可以盡情地追求,追求那人間最好的一切。

只是你得保證,保證你自己不使別人感到壓抑。

不要把善良從心靈深處擠走,更得嚴防醜惡偷偷潛入你心底。

給道德以應有的地位,給每一件好事以恰當的鼓勵;

讓每一天成為一項嚴峻的記錄,面對著它,你應當問心無愧;

給別人生的權利,活的餘地,不要擠,千萬不要擠!

擴充套件資料

《別擠啦》被選入北師大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為單元七地球家庭中第三篇,狄更斯是19世紀英國批判現實主義**家,狄更斯特別注意描寫生活在英國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當時英國複雜的社會現實,為英國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開拓和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當時英國正是工業革命。許多資本家為了個人利益而是大量人民失去工作。這篇《別擠啦》是寫給不道德的資本家。

《別擠啦》中的「擠」一詞是指不道德的行為,包括思想上的和行動上的。「你」指沒有道德規範的或不遵守道德規範的人。應該對「別擠啦」寬泛的理解,其實作者是希望人們摒棄不道德的行為,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對待生活,人間才會更美好。

這首詩告訴了我們:不要為了獲取自己的私利而不擇手段,傷害他人,還告訴我們要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去和別人相處。

2樓:月下清和殤

本詩通過對人思想感情上「別擠」和嚴防把美好心靈擠走兩方面的書寫,表現了作者嚮往和追求人間美好理想,追求人間的真、善、美,倡導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去生活。

3樓:塗粼飛

作者希望人們屏棄不道德行為,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對待生活。人間才會更美好。

《別擠啦》是狄更斯的早期作品還是晚期作品? 100

北師大版六年級上冊第七單元單元小結怎麼寫?

4樓:太乙真人

七單元單元小結

本單元的主題是地球家庭,這個單元裡的每一篇文章都是關於地球的,本單元滲透了「和平」「民族」「責任」「種族」「給予」等內容。其中,《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黑孩子羅伯特》《瑞恩的井》和《陽光**》四篇課文都是通過人物的舉止、言行表現人物的美好的心靈,令人震撼不已。只有《別擠啦》一文是以詩歌的形式來講述乙個道理。

通過學習,我知道了《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講述中國小男孩雷棣在得知父親雷潤民為維護世界和平捐軀的訊息後,自強不息、發憤圖強,決心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為世界和平作貢獻。文中重點記敘了雷棣發奮讀書學習、決心靠自己的努力實現願望這兩件事。

《黑孩子羅伯特》講述黑孩子羅伯特將自己積攢的買飛機模型的錢捐給白人女孩麗莎治病,從而表現了羅伯特純真、善良、寬容、富有同情心、誠懇面對生活的美德。

《瑞恩的井》講述6歲的小男孩瑞恩為了實現讓非洲的孩子能喝上潔淨的水的夢想,額外幫家裡做家務來攢錢造井,他的事蹟感動了身邊的很多人。終於,瑞恩的井建成了。這就是夢想的力量。

瑞恩的愛心、決心和執著,感染著每乙個人。

《別擠啦》通過對人思想感情上「別擠」和嚴防把美好心靈擠走兩方面的抒寫,表現了作者嚮往和追求人間美好理想,追求人間的真、善、美,倡導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處,用寬容、善良、真誠的心去生活。

學習完本單元後,我真正深刻體會到「和平」「民族」「責任」「種族」「給予」的真實含義,決心向本單元的課文中所說的去做,做乙個智慧型、善良、認真、寬容的優秀學生。

六年級上冊的語文書文學常識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人教版的

6『《懷念母親》是季羨林寫的,他的祖籍是中國,主要作品有《羅摩衍那》

(小狗)(汪汪)照樣子寫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貓)(喵喵)形容小貓

小學上六年級課文別擠啦的仿寫

給別人生的權利,活的娛樂,不要擠,千萬不要擠!不要把正直從心靈深處擠走 更得嚴防齷齪偷偷潛入你心底 給美好以應有的地位 給每一件壞事以應有的指批 讓每一天成為乙個和諧的節日 面對著它,你應當充滿自豪 給別人生的安寧,活的愉快 不要擠,千萬不要擠!不要把善良從心靈深處擠走,更得嚴防醜惡偷偷潛入你心底。...

《春天的心》的主要內容,《中華少年》的主要內容是?

我 毀掉了弟弟的風箏,後來 我 知道錯了,準備向弟弟道歉,而弟弟卻不記得了。表達了作者沉重悔恨 悲哀的感情。中華少年 的主要內容是?主要內容 第1節寫壯麗廣袤的神州大地,引出中華少年的颯爽英姿。第2節是寫祖國錦繡的山川哺育了中華少年 第3小節寫祖國悠久的文化滋潤著中華少年 第4節是寫祖國特有的民族傳...

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白楊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的白楊,藉以表達自己服從祖國需要 為建設邊疆作貢獻的志向及希望子女也能扎根邊疆的心願。文章寫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的白楊討論的事。作者借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需要,扎根邊疆 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答 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