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怎麼組詞和成語,王的組詞和成語

2021-03-28 10:26:19 字數 2966 閱讀 9276

1樓:曉龍修理

聖字組詞為:神聖、 聖潔、 聖誕 、至聖 、聖明 、聖賢 、聖旨、 顯聖 、聖手、 聖經、 聖地 、聖水、 聖人、 聖火。包含聖字的成語有:超凡入聖

超凡入聖[ chāo fán rù shèng ]

釋義: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五回   今日弟幸會芝範,想領教一番~的道理,從此可以洗盡俗腸,重開眼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否定句

聖拼音:shèng

釋義:1.最崇高的:~地。神~。

2.稱學識或技能有極高成就的:~手。詩~。

3.指聖人:~賢。

4.封建社會尊稱帝王:~上。~旨。

5.宗教徒對所崇拜的事物的尊稱:~經。~靈。

6.姓。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聖手[shèng shǒu]

指某些方面技藝高超的人:國醫~。

2.聖經[shèng jīng]

猶太教的經典。包括《律法書》《先知書》《聖錄》三部。

3.聖人[shèng rén]

舊時指品格最高尚、智慧型最高超的人物,如孔子從漢朝以後被歷代帝王推崇為聖人。

4.聖火[shèng huǒ]

神聖的火焰,特指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火炬:點燃奧運~。

5.聖靈[shèng líng]

神靈。6.朝聖[cháo shèng]

宗教徒朝拜宗教聖地,如伊斯蘭教徒朝拜麥加。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聖組詞 :

神聖、 聖潔、 聖誕、 至聖、 聖明、 聖經、 聖賢、 聖水、 聖手、 聖旨、 聖人、 顯聖、 聖地、 聖火、 聖上、 朝聖、 聖靈、 聖體、 彥聖、 聖門、

聖成語 :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聖君賢相、 超凡入聖、 出聖入神、 靈丹聖藥、 聖人之年、 聖人忘情、 規賢矩聖、 伏地聖人、 聖神文武、 梯愚入聖、 聖主垂衣、 絕聖棄知、 聖人之徒、 先聖先師、 絕聖棄智、 黜昏啟聖、

3樓:匿名使用者

神聖、 聖潔、 聖誕、 至聖、 聖明、 聖經、 聖賢、 聖水、 聖手、 聖旨、 聖人、 顯聖、 聖地、 聖火、 聖上、 朝聖、 聖靈、 聖體、 彥聖、 聖門、

聖成語 :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聖君賢相、 超凡入聖、 出聖入神、 靈丹聖藥、 聖人之年、 聖人忘情、 規賢矩聖、 伏地聖人、 聖神文武、 梯愚入聖、 聖主垂衣、 絕聖棄知、 聖人之徒、 先聖先師、 絕聖棄智、 黜昏啟聖、

王的組詞和成語

4樓:

聖王、王子、王維、王妃、女王、王冠、拳王、蠻王、王軍、天王、漢王、猴王、王牌、鬼王、王濛、海王、王勃、花王、王者、獸王、霸王、賊王、王道、國王

混世魔王、王子犯法,庶民同罪、大水沖了龍王廟、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目無王法、

天王老子、擒賊先擒王、山中無好漢,猢猻稱霸王、 亡王之機

5樓:非博士

王八,王八蛋,小王八,老王八,(隔壁)老王,小王,大王,炸彈(就剩一張牌了哦),

霸王,小霸王(學習機),霸王舉鼎、別姬,吳王夫差,武王伐紂,歷史上那麼多王,齊楚秦燕趙魏韓,隨地都是

6樓:風一樣的存在

擒賊先擒王、

天王老子、

亡王之機、

7樓:親親抱抱求推薦

天地間竟有這種人:衣服的大襟: 指作戰要先抓主要敵手:

拉、祿厚。比喻獨霸一方,卻得到了羊欣的字: 比喻至尊至貴、平民是一樣的:

指天地之間: 本指上古道德智慧型卓越的君主,捉: 泛指皇親國戚。

王孫公子。王祥臥冰: 本意是忠於朝廷。

比喻子女孝順父母。後泛稱歷代英明的帝王: 指詩文齊名。

佔據山頭。後泛指**貴人: 泛指一些人。

意為差強人意。山中無好漢。目無王法,猢猻稱霸王。

天壤王郎、勢大的貴族,喻將出來作官: 曳,庶民同罪;王郎王公大人。山上無老虎,貢公彈冠」,猢猻稱霸王。

買王得羊;裾,一方面又能施行王道:佔據,狂妄自大張王趙李。比喻憑藉勢力:

稱王稱伯: 王: 指離開話題,比喻沒有能人。

王佐之才,取捨一致。王顧左右而言他。後比喻對丈夫不滿意;伯。

彈冠,後比喻愛國: 泛指封建社會中位尊,獨斷專行。聖帝明王:

通「霸」:帝王。王侯將相。

擒賊擒王、最有權威的人:君王,稱王稱霸曳裾王門。天王老子。

指人不受約束地胡作非為。張王李趙。也指一人得官。

輔佐帝王成就大業的才幹、權重: 不把國家的法律放在眼裡。亦作「王陽在位,狂妄自大稱帝稱王,霸主,霸佔:

王,即人世間。指王法對於王子。比喻在權貴的門下做食客:

輔佐。也比喻做事首先要抓關鍵,飛揚跋扈,和老百姓一樣處以罪刑。原是謝道蘊輕視其丈夫王凝之的話。

王公貴戚;王。王子犯法。貢、官僚的子弟。

內聖外王;王: 泛指皇親國戚。占山為王,連用泛指一般人:

君王。比喻好朋友進退相隨。王孫貴戚:

擒賊先擒王,普通人物亦充當主要角色。同「王公貴戚」: 四者皆最常見的姓。

比喻作事要抓住要害:即貢禹。乃心王室:

指晉王凝之: 指一方面具有聖人的才德。比喻憑藉勢力,迴避難以答覆的問題:

王子犯了法:拂去冠上的塵埃: 舊時貴族:

漢代王吉字子陽。王貢彈冠。齊王捨牛。

這是道家的政治思想: 比喻帝王對臣民懷有惻隱之心: 國君重臣:

佐。指作戰要先抓主要敵手,自稱為王。山中無好漢:

佔:抓: 俗語,獨斷專行:

帝,同類相慶: 擒:統治者,猴子稱大王:

天壤,飛揚跋扈。王后盧前: 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

也指尋常之輩: ①指想買王獻之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抱歉我看不懂,也回答不了。

9樓:窯褲

目無王法、

大水沖了龍王廟、

紀的組詞和成語,尖的組詞和成語

紀年 紀事 紀委 紀序 紀敘 紀弦 監紀 紀限 紀系 紀遊 尖的組詞和成語 頂尖尖頭 尖銳尖刻 尖酸成語 風口浪尖 嘴尖舌頭快 尖酸刻薄 鑽牛角尖 舌尖口快 眉尖眼尾 嘴尖舌快 鑽尖仰高 針尖對麥芒 針尖對麥 尖擔兩頭脫 尖嘴薄舌 尖酸剋薄 尖嘴猴腮 迫在眉尖 掐尖落鈔 塔尖上功德 唇尖舌利 尖銳 ...

偉組詞有哪些詞語,偉的組詞和成語

偉業,俊偉,偉博,偉岸,奇偉,兒郎偉,偉男子,巨集偉,雄偉,雄偉壯觀,阿雅偉,偉丈夫,偉大,魁梧奇偉,豐功偉績,偉人,魁偉,偉績豐功 嶲偉駿偉 弘偉俊偉 俊偉峻偉 軒偉秀偉 懿偉修偉 魁偉修偉 卓偉遒偉 巨集偉雄偉 殊偉豪偉 雋偉視偉 塊偉淵偉 雅偉端偉 閎偉奇偉 猗偉阿雅魁偉 偉的組詞和成語 偉大...

莊的成語組詞怎麼組詞,莊的四字成語組詞怎麼組詞

莊的四字成語 鴻案相莊 莊周夢蝶 蝶化莊周 鄭莊好客 康莊大道 莊嚴寶相 亦莊亦諧 莊舄越吟 項莊舞劍 莊莊其士 莊的四字成語 鴻案相莊 莊周夢蝶 鄭莊好客 康莊大道 莊嚴寶相 亦莊亦諧 莊舄越吟 項莊舞劍 莊莊其士 配怎麼組詞四字成語 配套成龍搭配起來,成為完整的系統。配享從汜舊時以孔子門徒及某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