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組織培養為什麼莖段不能倒插

2021-03-04 04:42:34 字數 486 閱讀 1719

1樓:匿名使用者

把形態學上端倒插,生根少,並非不生根。

這涉及到生長素濃度對組織分化的誘導程度,每一部分敏感度不同.

有芽的莖段.芽能產生生長素,由形態學上端運送到形態學下端,在形態學下端積累.

在植物組織培養中呢,[細胞**素/生長素]比值越低,越能誘導根的分化.

也就是說,生長素越多,生根越多.細胞**素是沒有極性運輸的,那就不要管它,當作在莖段中均勻分布.

形態學上端的生長素不積累,你把它倒插,形態學上端生長素肯定不多.

最終導致上端生根不多下端生根也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素是極性運輸的,由形態學上端向形態學下端運送。

倒插莖不能生根。

形態學上端指的就是植物的生長方向,我們經常所看到的植物的上端就是該植物的形態學的上端。

3樓:匿名使用者

莖是有方向性的,倒插也只能往下長

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 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意義

1.快速繁殖 2.培養人工種子 3.培養新物種 4.保留瀕危物種 轉殖技術 5.作為一種技術,可以為更深層次的研究做鋪墊 比如,愈傷組織的研究等等 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 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意義 植物組織培養 在無菌的條件下,將離體的植物材料包括器官,組織,細胞以及原生質體在人工培養基上進行培養,使其...

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植物細胞培養技術和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區別

組織培養是應用無菌操作技術,培養植物的體外器官 組織或細胞,使其在人工控制的條件下進行生長和發育,即分離植物體的一部分,如莖尖 芽尖 根尖 胚芽 葉片 鱗片等,接種在人工配置的培養基上進行培養,利用植物細胞的再生能力,在無菌的適宜條件下,長出不定芽和不定根,使之重新形成乙個完整的植株。是一種先進的植...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心技術是什麼,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技術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 心技術是 培養基的製備。培養基是植物組織培養的核版心,它提供植權 物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是決定植物組織培養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詳見 脫分復化與再分化 脫分製化又稱去分化。是指分化細bai胞失去du特有的結構和功能變zhi為具有未分dao化細胞特性的過程。在動物中,去分化細胞具有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