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真的是行善嗎 放生池過度飽和變「死亡池」你怎麼看

2021-03-28 00:35:27 字數 4871 閱讀 1427

1樓:123見到

其實說實話,放生有利有弊,不合理的放生會導致環境的破壞最終導致影響人類的生命安全,在放生之前一定要了解相關的法律條文並且經過有關部門的許可,具體的可以去渡渡上面了解一下

2樓:在此次v並不高

放生如果對環境或者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脅,那這就不是行善,反而是好心辦壞事,如果真的想參加放生活動可以去渡渡上了解一下

3樓:

其實放生的意義在於給放生者一點心理上的安慰,所謂的放生對於多數人的生活其實一點沒也沒有好處,錯誤的放生甚至會讓人生活充滿煩惱。

就5月30日四川發生的放生來說,這種行為反倒是讓當地的村民苦不堪言,5月30日下午,三輛麵包車開進了位於都江堰市的玉堂鎮水泉村,在村民制止了這些人要放生一批蛇的行為後,仍然偷偷放生了這批蛇,其中不乏在當地沒有天敵的毒蛇,對當地村民本身安全與財產造成了嚴重威脅,使得當地居民不得不自發「殺生」

當然也並不只是毒蛇不適合放生,就算是普普通通的放生魚類、烏龜也是會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魚類沒有天敵,繁殖過快會影響整個湖河生態鏈,烏龜放生過多也會使得水生態遭到破壞,近些年關於放生鬧出的烏龍並不算少。

所以說,放生只是一種尋求心理安慰而已,代替的方式很多,可以換種途徑,就算是要放生,你要了解放生後對當地環境是有益還是有害,有害的事情絕不能做,就算無害也要謹慎,

4樓:匿名使用者

放生在常理來說確實就是行善,但是一般放生過度就不是行善了,而變成了殺生了,烏龜疊羅漢,金魚密如麻。顯然,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動物棲息。若繼續放生,就等於直接殺生。

關於放生池過度飽和變「死亡池」:

現有很多人信教等等的,一般這些教都是信仰放生的,這些放生者追求行善是乙個因素。但更重要恐怕是,想在放生的儀式中找到成就感。千百條生命,從餐座上得到解放,告別囚籠重獲自由,這是一種造物主般的體驗。

許多人即使不是善男信女,也對放生趨之若鶩。而至於,具體放了些什麼,放生後能不能活,會不會影響環境,卻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

總結以上,所以放生也要適當才行,相關部門要從嚴懲處、從重處罰,打醒那些在放生儀式中陶醉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漢地放生習俗歷史悠久,也已形成傳統,對於喚醒世人的惻隱、仁恕、慈悲之心,為天下蒼生祈福,德被萬物,起到了積極作用,而且客觀上也有利於生態保護。然而很多人不懂放生的意義在於挽救生命,大量越來越盲目的放生僅僅流於形式,實質上反倒演變成了對生命的殘害。

經常看到放生的場面,一群善男信女端坐岸邊,面前擺著待放生的魚鱉蝦蟹,口中念念有詞,似乎在向佛祖匯報他們的認捐記錄。

繼續前行,在下游不遠處,你會看到另一群喜氣洋洋的男女,拿著各種漁具,盯著那邊的動靜,準備隨時大撈一筆。

兩處場景讓我恍然大悟:佛的安排真是巧妙,一群魚讓兩群人得到了快樂。

這還不算什麼,更有甚者向放生地投放巴西龜、南美蜘蛛等外來物種,或是放生大量蛇鼠等有害動物,極大的破壞了當地生態平衡,乃至發生人身傷害,造**身財產損失。

參加放生活動的人絕不能一放了之,而應該在以心量所能及的時間、地點、方式上,在從買生至放生的各個環節上作周密的考量,悲憫所有的眾生,幫助所有的眾生,利益所有的眾生。除了如理如法的放生外,我們能做的事情俯拾皆是:當您看到地上的螞蟻、窗台上的麻雀、水裡的游魚、林中的小鳥……,能否為它們施捨一點食物;當您路遇**小動物的現場,能否為它們稱念一下佛號;當您在餐桌上看見被煮食的眾生肉,能否暗暗為其稱念三皈依;當您有機會的時候,可以勸勸身邊的人戒殺、持素、放生;有條件時候的為困苦的人伸出援手,等等…等等…,只要發心去做,您就能幫助無量的眾生、行無量的善行、成就無量的功德。

6樓:情歌悠揚

我覺得這樣過度的放生其實不是在行善,而是害了它們,之前你要養他們,但是現在又說不養就不養,放在放生池裡,得不到關愛。你們會得抑鬱症,難道動物們就不會嗎?

就像以前我們聽的乙個笑話:跟姑姑去放生,小烏龜們好像通人性一樣,放進江裡又游回來,反反覆覆不願離開,一直趴在石頭上看著我們,直到我們離開。動物都有乙份感恩的心,更何況人呢!

還附上了放生過程拍的**。

有人看了放生**指出:你把陸龜放進水裡,它不爬回來就要死!

這個笑話就可以很好地表現上述的情況,在不了解它們的生存條件和習性時就把它們放生,這不是在行善,而是在傷害一條條生命!

所以在養小寵物之前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說的難聽一點就是你沒有這個本事去養它們就不要當好玩似的,想養就養一下子,不想養就拋棄。

請有始有終!

7樓:百叮噹度

"放生"典出於大乘佛經,盛行於中國內地,**亦然,也流傳於日本和鄰近的南韓與越南等地。放生的活動是基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輪迴生死的因果觀念。所渭"吃它半斤,還它八兩"。

"放生"本來是叫人行善,可現在很多人"放生"卻給生物、給社會、給環境帶來了危害。有些人不假思索,為讓自己顯得善而善的放生者,自稱行善信佛,即使在我這個對佛法沒有了解和興趣的人看來,此舉也與慈悲無關。一邊講不可殺生,一邊買魚、蟹、龜等放生。

由此漁利的商家,增加的捕撈量帶來的死傷他們不考量。

被丟海浬的陸龜,爬回來,又被拿起丟得更遠。

因為有人放生巴西龜等外來物種而死亡的本地生物難以計數。

有些人放田鼠、蛇到人類生活的區域,說是放生卻危害了人們的生活。

以上這些看是放生,其實是危害生物發展,放生者只是得到了心靈的寬慰,卻是行為的罪惡,又怎麼會有善報。

如何正確放生:

2、地點:宜在放生池、以及遠離捕殺之水域、山林等盡量能使所放眾生生存悅意且能長壽之地。

3、類別:蟲類、魚類、飛禽、畜類等,所放眾生之軀體越大,則所獲之功德也越大。

4、方式:動作輕柔,若有甘露丸、解脫丸等則預先化於水中,在放生前灑在所放動物上。用密宗《系解脫》在其上方加持則更為殊勝。

5、發心:應發利益眾生之清淨心,一心一意為其獲得暫時之安樂及究竟之解脫而祈禱。

佛教以人為本,放生最基本是要"放人",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離苦、給人救濟。我個人始終認為,最大的放生還是應當弘揚正信佛教,讓更多的人來了解佛教、信仰佛教,從而減少對動物的虐殺和人類之間相互的殺戮。

我們當站在乙個時代的高度來面對和適應新形勢下的發展和需求。也許,減少**與虐待動物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教導世人明白佛陀的教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放生是真的行善。

但是,大部分人卻是假裝有愛心而放生,想要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對於這種放生之人,往往會顯擺自己的金錢,花鉅款買下某生物,讓後放走。博取關注,目的十分不純正,這種放生的結果往往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

放生池過度飽和變「死亡池」,那是生態遭到破壞的一種體現。

在乙個食物鏈中,應該有多種物種。而不是單獨的某一種,這樣一來,沒有天敵,無限繁衍,生長所需資源根本不是乙個放生池所能滿足的。

故而,對於這種飽和,諸位爺不要盲目體現自我愛心,因為無意間因為放生而破壞了平衡,打破平衡必然會有劫數出現,這時候,放生等於在殺生。大自然就是個平衡體系,有其運轉規律,作為高階生靈的人類,不應該有太多干涉。

9樓:

隨緣行善,不可拘泥於形式。

明人俞琳的《經世奇謀》中有個故事, 北使(北魏)李諧至南,梁武與之遊歷,至放生處,帝問曰:「彼國亦放生乎?」諧答曰:「不取亦不放。」帝大慚。

10樓:雪雅星箜

首先,放生

的本意是行善,這點毋庸置疑。即使是為了放生而放生,也不能改變大家想做好事的心情,這一點是要給予認可滴,不然以後誰還做好事n(*≧▽≦*)n

其次,市民對於放生池是否飽和其實公尺有乙個概念的,真的應該把責任都歸咎於市民身份嗎?而且因此去質疑他們想做善事積德的心情嘛?o(╯□╰)o

我覺得太過偏激了,而這件事中的舉辦者湛山寺也應該承擔責任。

市民可以放生的途徑畢竟有限,而寺院既然設定了放生處,那就應該做好功課。

1、要學會判斷是否飽和;

2、這些放生池中的生物怎麼妥善安置,難道就一直安置在寺院的放生池?

這顯然不現實,寺院就辣麼大,每天還有辣麼多燒香拜佛的信徒,只要每人放生一次,就足夠淹沒寺院了吧……而且,安置於寺院之中是放生?歐怎麼覺得更像另乙個牢籠(*@ο@*) ~但是,在安排進一步安置的方案時,也要盡量預防「你放他抓」。

3、什麼時候進行更進一步的放生?

這些都是寺院應該進行預先計畫的,不然就會出現現在的狀況——放生池變「死亡」池。

最後,市民們自然也有責任,心急次不了熱豆腐啊~想要行善積德是好事,但是凡事要講究乙個「度」字,過猶不及吖↖(^ω^)↗

其實,說到底,現實中並不是只有放生是行善積德,做好人好事也是啊。還有,平時,少食用一些動物,需求降低了,**就會減少,這樣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達到放生的效果。

不然,這邊放生,那邊又大吃特吃,雖然表面你是放生了,不過,過兩天,還是會被別人抓回來賣給你的o(╯□╰)o

11樓:蘇堤舊事

合理的放生是行善,但是不合理不科學的放生是作惡。

現在很多所謂的放生,實際上都是現代商業化運作的放生活動,完全脫離了佛教所倡導的原始放生的意義,不僅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更是助長了殘害生靈的惡劣商賈。這不是行善,這是偌大的罪惡啊!

放生活動古已有之,《列子·說符篇》載:「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客曰:

『民知君之慾放之,競而捕之,死者眾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矣。』簡子曰:『善!

』」可見,早在魯國時期,中國漢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說法,甚至已出現了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情況。

很多人都在追求形式上的放生,覺得這僅僅是一種儀式,而忽略了其意義所在。佛教意義上原始的放生,應該是講究因緣利便的,而不是刻意為之。

沒有買賣,也就沒有殺戮。商業化的放生,等同於殺生。

心懷慈悲,即使在菜市場買把青菜也有福報。心懷怨憎,付出一千萬也買不回福報。

放生真的能改變命運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放生延壽這一說,要想延壽,就用科學的辦法,比如吃清淡的食物,多運動,放生延壽是宗教說法,沒有科學依據,只是救了生命而已。

放生真的可以延壽嗎,經常放生真的有功德嗎?

2012 11 23 甲佛子 放生可以延壽,這個說法哪來的,是當年佛陀說的嗎?奧師 殺生得短命報 從這裡推論出來的。放生,就得長命果。僵化成 壽命長短,完全取決於殺業多大。乙佛子 因果論確實僵化。奧師 純肉食動物,每天都殺生。人活著,即使不吃飯,也每天殺生無數。因為身體內外的各種細菌,無孔不入,是免...

我向慈善機構捐款算行善積德嗎,師傅在放生,我沒參加但是捐款了,算是積德行善嗎

你提供的善款可以幫助很多人!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這份愛心,那麼貧窮和疾病的死亡率就會大大減少!說實話,不如直接給需要的人更好。師傅在放生,我沒參加但是捐款了,算是積德行善嗎 是的,這是積德行善 心到佛知 眾生知。另外,吃素 是最大的放生呢。我們若能不著相的布施,不聲張,受益更大。隨喜 讚嘆您哦 算啊,...

唸佛真的有用嗎?真的可以消除業障嗎放生也真的有用嗎?佛教說的都是真的嗎有輪迴嗎?我真的很

有,都是真有的。你自己去做自己親身感受就知道了,但要堅持才可以,就像你種了一棵樹他需要成長到一定程度才能開花結果。而這些都需要你自己親身感受的,別人說再多也只是別人給你形容乙個水果什麼味道一樣,只是想象而已。要自己親身品嚐才知道味道。可以看看陳全林老師的部落格,也可以看看南懷瑾老師的文章。找工作不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