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姓的歷史

2021-03-27 14:53:53 字數 4823 閱讀 8320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為華人第四大姓。起源有三;

①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河北唐縣),後代稱劉氏。

②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即「留」之意)。

③源出於姬姓。春秋時,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河南偃師縣南),號劉康公,後代也稱劉氏。劉姓歷史上望族很多。

彭城劉隗家族、南陽劉瑾家族、諸城劉墉家族在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至於開劈大漢帝國的沛縣劉邦家族就更不用說了。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劉氏你帝400多年;三國時劉備建立蜀漢,兩代稱帝43年;南北朝劉裕建立宋,歷時60年;元末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建立明朝,統一中國276年。

可見劉氏善於建基立業。

2樓:手機使用者

劉氏的**主要有三:

1、出自祁姓,為炎帝堯陶唐氏之後。相傳祁姓是黃帝的後裔所分得的姓氏之一,後來祁氏被封於劉國,亦即今定州唐縣。其子孫以國為姓,相傳姓劉。史稱劉氏正宗,這就是陝西劉氏。

2、出自姬姓,為周太后的後裔。相傳周武王去世後,周成王繼位,封王季的兒子於劉邑,其後裔以邑為氏,世代相傳姓劉,這就是河南劉氏。

3、出自他姓,為他族、他姓改嫁或賜姓劉。據史書記載:

一、漢高祖劉邦實行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於單于為妻。依照匈奴的習俗,貴者皆從母姓,單于的子孫於是皆從劉姓。於是便生成這支劉姓。

二、據史籍記載,齊人婁敬在洛陽向劉邦獻入關中建都之策,得到劉邦的重用,劉邦稱帝後,賜姓劉氏,其後保持此姓;劉邦為了感謝項伯在鴻門宴上對他的救命之恩,賜他劉姓。

三、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將鮮卑族的複姓獨孤氏改為漢字劉姓,成為當時大姓之一。其他入遷中原的少數民族也有改作劉姓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四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三八。

尋根溯源

1、據《元和姓纂》、《新唐書》等資料所載,出自祁姓堯帝之後。以字名為氏。

2、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等所載,出自姬姓周太王古公

4樓:凌韻涵靜

一、劉姓的祖源

1、劉姓的根

從字形結構看,「劉」字是個形聲字,它「從金、從刀,卯聲」。從文字學的角度看,構成「劉」字的這3個偏旁部件中,「卯」是劉字的聲符,代表劉字的語音;「金」和「刀」才是劉字的義符,代表劉字的字義。根據語源學的規律,我們推出,劉字的本義與刀和金屬有關。

「劉」字的最原始、最根本的含義,是指稱一種戰斧。在現在最古老的漢語傳世文獻《尚書》中,就有關於劉這種兵器的記載。《尚書》的《顧命》篇有「一人冕執劉,立於東堂」一句。

我們的祖先,為什麼要選用劉這種斧鉞的名稱來當做自己血緣的徽記(姓氏)呢?原來,斧鉞曾經具有極其偉大的作用和意義。文化人類學的理論認為:

人類告別猿群、由動物進化為人的重要標誌是:人能製造工具。 斧鉞,便正是人類所創造的最原始、最古老的工具之一。

劉,又正是原始的斧鉞中的一種 (或者說,在某一支原始氏族中,他們把斧鉞稱為劉)。

當然,最原始的劉(或者說最原始的斧頭)並非金屬製品,而是用石頭製成的;它們最初也許極為粗糙簡陋,並不如今天人們所看到的斧頭那麼鋒利。這從考古發現的大量原始人類使用過的石斧就可以看出。但在人類社會的童年時代,人類正是靠著劉這種粗糙原始的石器,來披荊斬棘、砍伐森木、開墾荒地,種植作物;人們也是靠著這種石器才得已抵禦猛獸的襲擊和擊殺野獸獵物。

到了稍後乙個時期,劉又成為原始人類早期戰爭中的重要**。這時,斧頭因用於戰爭又被稱做戰斧,劉就是戰斧的一種。特別是在人類發明弓箭和長矛之前,劉更是人類兵器中最具有殺傷力的**。

劉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最常見最基本的工具,也是人類用以創造文明的工具。

中國人在追溯人類歷史的起源時,常常是這樣來描述的:「自從盤古開天地……」。盤古當年用以開天闢地、創造宇宙世界的,正是一柄神奇的巨斧,也就是劉。

你瞧,那原始的巨斧----劉,是多麼的神聖而偉大有力啊!

原始漢語部落從中亞向崑崙山播遷,後在甘肅與藏緬分家,東向占領汾渭流域,最後占領華北平原西部,使當地土著(蒙古群)臣服。這些漢族先民中的一支氏族定居劉邑(今河北唐縣),在征服自然和社會閱歷中,充分認識和感悟到劉這種工具的神聖作用和赫赫威力,於是便用劉來作為氏族的圖騰,開始對它頂禮膜拜起來。久而久之,劉便成為該氏族區別於其他氏族的血緣徽記,並逐漸得到了其他氏族的認同。

2、帝堯苗裔----劉姓的主源

神農氏(首都淮陽)末期,今河南新鄭出現乙個強大漢語部族少典氏(有熊氏),後來該部族由於黃河洪水西遷到今甘肅天水。 同時,在今洛陽至華山一帶則居住著原始漢語部落有蟜氏。 今岐山南部的渭水支流薑水居住著原始漢語部落有牛氏。

有牛氏與有蟜氏婚姻繁衍成炎帝部落。 有熊氏娶有蟜氏,生黃帝於姬水(天水)。

黃帝長大後與他的前輩伏羲一樣,受肥沃的中原吸引,離開故地,向東發展,到達今黃陵縣。後沿洛水南下,在今大荔縣朝邑一帶渡過黃河,又沿著中條山和太行山西麓向北,最後沿著桑乾河走出山嶺,在今河北北部涿鹿、懷來境內的平原上定居。 炎帝八世孫榆罔氏率共工、四嶽沿渭水向東遷徙,沿著黃河南岸到達今山東境內,又從山東渡河北遷,與黃帝部落相遇。

兩個親緣部落為爭奪霸主,在汾河下游的阪泉地區發生激戰。炎帝被打敗,歸服了黃帝,以兩個部落為基礎,華北平原西部、汾河平原南部、渭河平原東部的諸多遠古漢語部落逐漸融合成華夏族。

這時原居山東的東夷首領蚩尤西進,原居淮南的三苗(苗瑤先祖)首領夸父也北進中原。東夷與三苗結成聯盟,蚩尤任盟主,共同對付華夏族。西元前2023年,華夏族領袖黃帝在河北省涿鹿縣大敗蚩尤夸父聯軍並殺之,蚩尤部下搶得蚩尤屍體,秘密歸葬濮陽西水坡,稱「帝丘」。

聯軍殘眾向冀州撤退,黃帝窮追不捨,東夷、三苗(九黎氏)倉皇渡黃河南逃。三苗南退長江中游,東夷東退泰山,華夏族占領河南大部,定都新鄭。經過與東夷文化之交流,黃帝的史官倉頡創制了適合漢語特點的文字---漢字。

後世尊稱黃帝為人文初祖。

黃帝有25個兒子,建立12個姓氏。其中,黃帝正妻嫘祖生兩子:長子玄囂(青陽),被分封,居住在江水;次子昌意,也被分封,居住在若水。

昌意娶了蜀山氏的女兒,名叫昌僕,生下高陽。黃帝死後,由孫子高陽繼位,即顓頊帝。

顓頊出身於黃帝集團而撫育成長於東夷,是東西兩大集團交融的象徵。顓頊的後裔舜在東夷親戚家長大,成了有虞氏首領;顓頊的兒子娶四嶽為妻,生下祝融氏,被封在河南新鄭;顓頊的外孫皋陶住泰山一帶,皋陶與兒子伯益都先後成為東夷族的領導者。顓頊都帝丘,死後亦葬於帝丘。

顓頊死後,侄子高辛(玄囂的孫子)繼位,即帝嚳(帝俊)。帝嚳的四個老婆生了四個兒子:娵訾氏女常儀生摯,陳鋒氏女慶都生堯,有邰氏女姜嫄生棄,有娀氏女簡狄生契。

摯被派往曲阜,與夷族雜居,接受了太昊族(該族分兩支,原支在淮陽發展為華夏族,東遷一支在曲阜發展為東夷)的文化,因此稱為少昊。契被派往灤河以東駐守邊疆統治當地的東夷部落—有娀氏部落。棄被派往陝西武功縣駐守邊疆統治當地的炎帝部落—有邰氏部落。

顓頊時代,太行山一位女子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一滴鮮血灑在那塊石頭上,一會兒,整座山嶺全變成了紅色。後來人們將這座山嶺叫丹嶺(順平縣城西10公里伊祁山),文人都將它寫成丹陵。那滴鮮血,竟孕育成乙個嬰兒。

嬰兒第一聲啼哭,正巧來採藥的陳鋒氏(原居寶雞,後來主要一支遷移到河南淮陽,次要一支遷移到河北保定)女聽到,陳鋒氏抱回家中撫養,取名慶都。慶都十三歲時養母陳氏病故,就一人在丹陵山上的小茅屋生活。山下伊祁長孺夫婦可憐她收為義女。

帝嚳母也姓陳鋒氏,命帝嚳納慶都為第三妃,封伊祁長襦為伊祁侯。慶都懷孕後,回娘家於甲申年生下堯。 堯從母姓,姓祁(伊祁)。

堯年輕時,堯就以擅長製作陶器在遠近部落中著名。堯身材高大,面色如蠟,長著彩色的八字眉毛,眼睛中有3個瞳孔,頭髮特別長。

帝嚳看到自己的兒子有出息,便把堯封為唐侯(唐是大的意思),從此堯又被稱為「陶唐氏」。唐侯的封地在劉邑,於是堯成為管理強大的劉氏族的首領,而劉氏族以前的首領一方面佩服堯的才幹、甘願讓賢,一方面迫於天子帝嚳的威嚴也不得不讓賢。堯20歲時,接替帝嚳當上了中原部落聯盟的大首領。

堯有10子,其中第九子繼承源明(監明),號丹朱,繼承了陶唐氏族首領職位,繼續住在劉邑。

堯當上天子後,為便於統治天下,統治也為了首都免受洪水威脅,將首都從帝丘遷到平陽(今山西臨汾),所以平陽留下了很多堯的遺址。堯的封地劉邑的人仍然大部分居住在原地,沒有跟隨堯到首都去當官。

堯命令臣子羲氏、和氏制定曆法,教給民眾從事生產的節令。另外命令羲仲,住在鬱夷,恭敬的迎接日出,並詳細安排春季的耕作。又命令羲叔,住在南交,詳細安排夏季的農活兒。

又命令和仲,居住在西土,恭敬的送太陽落下,有步驟的安排秋天的收穫。又命令和叔,住在北方幽都,認真安排好冬季的收藏。

後來,堯老了,認為兒子丹朱的德行,做劉邑陶唐氏族首領還可以,但做天子就不夠了。出身炎帝四嶽的大臣向他推薦了鯀。 榆罔氏之後,炎帝部落演化為共工、四嶽、氏羌三大支。

共工為九州姜戎的共主,發展於今豫東北及冀南地,曾與顓頊爭帝。共工女嫁與顓頊兒子駱明(黃帝系),生鯀(姓姒),鯀被封汶山石紐(今四川省北川縣),娶有莘氏之女修己為妻,生下禹。鯀後來東遷,返回中原,被堯封於崇(嵩山)。

後鯀因治水失敗喪失了繼承天子的資格。

後來四嶽又推薦了虞舜。虞舜是個盲人的兒子。雖然他的父親愚昧,母親頑固,弟弟傲慢,但舜卻能與他們和睦相處,盡孝悌之道,把家治理得很好,這說明虞舜具有非凡的品行。

為了考察虞舜的德行,堯把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嫁給了他,以從兩個女兒身上觀察他的德行。舜讓她們降下尊貴之心住到媯河邊的家中去,遵守為婦之道。堯認為這樣做很好,就讓舜試著擔任司徒之職,謹慎的理順五倫之德,人民也都遵從不違。

堯又讓虞舜參與百官的事,亦有條不紊。又讓他在明堂四門接待賓客,四門處處和睦,從遠方來的賓客都恭恭敬敬。堯又派舜進入山野叢林大川草澤,遇上暴風雷雨,舜也沒有迷路誤事。

正月初一,舜在文祖廟接受了堯的禪讓。堯帝在位長達98年,於辛巳年去世,享年118歲。

堯逝世後,三年服喪完畢,舜把帝位讓給丹朱,自己躲到了南河的南岸。部落首領前來朝覲的不到丹朱那裡去卻到舜這裡來,打官司的也不去找丹朱卻來找舜,歌頌功德的,不去歌頌丹朱卻來歌頌舜。舜說「這是天意呀」,然後才到了京都,重登天子之位。

(我也姓劉,呵呵.)`

劉姓和陳姓在歷史上哪個更輝煌

劉姓 54個皇帝 1西漢 漢高帝劉邦,漢惠帝劉盈,漢文帝劉恆,漢景帝劉啟,漢武帝 劉徹,漢昭帝劉弗陵,昌邑王 劉賀,漢宣帝劉詢,漢元帝劉奭,漢成帝劉驁,漢哀帝劉欣,漢平帝劉衍,孺子劉嬰。2更始帝 劉玄。3東漢 漢光武帝 劉秀,漢明帝 劉莊,漢章帝 劉炟,漢和帝 劉肇,漢殤帝 劉隆,漢安帝 劉祜,漢少...

劉姓女孩取名劉姓女孩取名

劉心初。小名 心心。劉昱彤。小名 彤彤 劉夢甜。小名 甜甜 劉梓願。小名 願願 劉楚瑤。小名 瑤瑤 劉知遙。小名 瑤瑤 劉瀟。小名 瀟瀟 劉詩純。小名 詩詩 劉予捷。小名 小羽 劉語茗。小名 茗茗 女孩名字 詩經起名 有解釋 只供你參考 維楨。大雅 文王之什 文王 王國克生,維周之楨 維 維繫 楨 ...

歷史上劉姓的反面人物有誰,歷史上姓劉的名人

劉牢之,他反覆無常,是個呂布似的人物,望採納,謝謝 劉駿,劉子業,劉煜劉宋的皇帝除了劉裕和劉義隆就沒有好皇帝。歷史上姓劉的名人 1 劉邦 劉邦 西元前256年 前195年 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裡人,漢朝開國皇帝,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和指揮家,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一。對漢族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