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反應了什麼制度?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27 11:09:06 字數 4151 閱讀 3782

1樓:準維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係以摩奴法經為基礎所修補之法典。

該法典維護了種姓制度。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法經和**的傳世之作中的影響最大、最重要一部作品。該法典凡十二卷,涉及面很廣,然其核心內容可以歸納為一點,即維護種姓制度。它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並以'來世'苦樂作為這種獎懲的補充。

因此,《摩奴法典》作為維護剝削階級高等種姓利益的工具,其所發揮的作用甚至是純粹的法典難以比擬的。

2樓:銅豌豆毅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內容為關於吠陀習俗、慣例與說教之法律條文,其中訴訟法、民法等規則拙劣不全,適足以顯示該法典之古老程度。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

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反映了社會什麼制度。

3樓:_人間已是顛

摩奴法典是古代印度婆

羅門教的經典。 依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指定。又稱《 摩奴**》,相傳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

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西元前2世紀~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後的頭幾個世紀)。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12章,2684條。

第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 2~6 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 7~9 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1/4。 表現了婆羅門教為了維護高階種姓制度的利益和特權的願望。

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其影響遠及緬甸、泰國、爪哇和巴厘等地。 法典現存 7、8種9~18世紀的梵文註釋本。

西方學者曾發表一些譯註本。中國出版兩種漢譯本:馬香雪從法譯本轉譯的《摩奴法典》;蔣忠新從梵文原本譯出的《摩奴**》。

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反映了社會什麼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摩奴法典是古copy代印度婆羅門教的經典。bai依據《吠陀經》與傳統習

du慣而指定。zhi

又稱《 摩奴**》,相傳dao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西元前2世紀~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後的頭幾個世紀)。

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12章,2684條。第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 2~6 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 7~9 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1/4。

表現了婆羅門教為了維護高階種姓制度的利益和特權的願望。

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其影響遠及緬甸、泰國、爪哇和巴厘等地。

法典現存 7、8種9~18世紀的梵文註釋本。西方學者曾發表一些譯註本。中國出版兩種漢譯本:馬香雪從法譯本轉譯的《摩奴法典》;蔣忠新從梵文原本譯出的《摩奴**》。

摩奴法典出自哪個國家

《摩奴法典》是哪個國家的

5樓:為我心飛揚

奴隸制度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文獻,它不是由國家正式頒布,而是婆羅門教僧侶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編制而成。

制定《摩奴法典》的目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一部法律文獻。該法典不是由國王或立法機關制定頒布的,而是由婆羅門教僧侶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編制而成。傳說由「人類始祖」摩奴所制定,故稱《摩奴法典》。

法典共12章,2684條,涉及刑法、民法、婚姻訴訟和審判制度等。

《摩奴法典》以婆羅門教教義為指導思想,是該教政治思想體系的重要文獻,也是宗教與法律緊密結合的產物。法典中將古代印度的**君主神聖化,進一步用神權來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摩奴法典》首次公開確認四種原始種姓以及派生的各個種姓的等級差別,公開宣揚社會的不平等,將一切居民的地位和權利、義務用法律形式加以確定,形成一套完整的種姓制度。

種姓制度是印度特有的不平等制度。當雅利安人從原始社會向奴隸制國家過渡的過程中出現了四大原始種姓,即婆羅門、剎帝利、吠舍和首陀羅,並由此形成了四個不同階層。婆羅門、剎帝利作為第

一、 二等級,是僧侶貴族和武士,掌握祭祀和軍政大權,是統治階級。吠舍是普通大眾,作為第三等級主要從事農牧業和商業活動。第四等級是首陀羅,是被雅利安人征服的土著居民,一般從事農業、手工業和漁獵,社會地位最為低下,其中有些屬於奴隸。

《摩奴法典》在古代印度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來印度的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印度封建社會的前期,它一直被統治階級奉為聖典。儘管後來由於外族的入侵,有伊斯蘭法和英吉利法佔據統治地位,但《摩奴法典》作為私法的規範,繼續被採用。

伴隨印度大量的移民和宗教的傳播,印度法律輸入東南亞各國和毗鄰印度的國家,歷史上形成了以《摩奴法典》為基礎的印度法系。2023年,印度國會通過消除種姓歧視的憲法條款,各邦也制定了相應法律改變低種姓人的社會狀況,但在一些邦特別是農村地區至今仍然留有殘餘,是制約印度發展的重要因素。

《摩奴法典》是出自哪個古文明?拜託各位大神

簡述《摩奴法典》的性質和歷史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婆羅門教的法律和法規的彙編又稱《摩奴**》,相傳為「人類的始祖」摩奴所編,故名。實際上,是婆羅門教的祭司根據吠陀經與傳統習慣而編成的。法典內容駁雜,大約編成於西元前2~公元2世紀(一說為公元後的頭幾個世紀)。

傳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 12章,2684條。第 1章講述創世紀的神話;第2章至第6 章論述婆羅門教徒的四住期的行為規範;第7章至第9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繼承法;第10章是關於種姓的法律;第11章是贖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報應、輪迴轉世之說。其中,純粹法律的篇幅約佔全書的 1/4。

法典的核心內容是宣揚種姓起源的神話,宣稱婆羅門種姓為「一切創造物的主宰」。旨在維護印度種姓制度。法典論列各種姓的不同地位、權利和義務,規定依違種姓制度的獎懲。

《摩奴法典》對印度歷史和社會具有廣泛而持久的影響。英國殖民者統治印度時仍把法典作為私法的典範繼續援用。其影響遠及緬甸、泰國、爪哇和巴厘等地。

這部法典涉及面廣、內容豐富,為研究古代印度歷史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資料。

法典現存 7、8種9~18世紀的梵文註釋本。西方學者曾發表一些譯註本。其中有法國迭朗善的法譯本,英國畢勒爾的英譯本,**埃里曼諾維奇的俄譯本,蘇聯伊林的校訂本。

中國出版兩種漢譯本:馬香雪從法譯本轉譯的《摩奴法典》;蔣忠新從梵文原本譯出的《摩奴**》。

8樓:流沙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宗教、哲學和法律的彙編,也是古代印度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文獻,集婆羅門法的大成,是古代印度法的主要淵源之一。它不是由國家正式頒布,而是婆羅門教僧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在公元200-300年間陸續編制而成。共12章,傳說由人類始祖摩奴制定,故稱《摩奴法典》。

《摩奴法典》對印度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在印度封建社會前期,一直被統治階級奉為聖典,後來隨著傳播,歷史上形成了以《摩奴法典》為基礎的印度法系。

綜上材料所述,兩部法典的共同特點是什麼?指的是摩奴法典和漢謨拉比法典

9樓:蔣山紘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文獻,它不是由國家正式頒布,而是婆羅門教僧侶根據吠陀經典和歷來的習慣編制而成。傳說由所謂「人類始祖」摩奴所制定,故稱為《摩奴法典》。

(1) 公開確認四種原始種姓以及派生的各個種姓的等級差別;

(2) 法典以婆羅門教教義為指導思想,是該教政治思想體系的重要文獻;

(3) 將古代印度的**君主神聖化,進一步用神權來維護奴隸主階級的統治。

《漢謨拉比法典》體現了刑法的殘忍,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同現代法律所弘揚的人道主義精神、平等精神是不同的。但《漢謨拉比法典》對後來西方各國的立法產生了重要影響。現代西方各國的法律都可以找到《漢謨拉比法典》的影子。

許多法律原則都起源這部法典:比如要有證據才能定罪;設定公民陪審團;所有案件要立案並記錄,方便以後檢視與審閱。也對以後人們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法律與制度提供了重要文獻。

兩部法典主要的共同特徵就是都體現了人與人(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不平等,都是用來維護奴隸主階級統治的。

這個出自哪,dalao們,這張圖出自哪,dalao們QWQ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一話,請採納 應該是某學園之類的什麼玩意 這張圖出自哪,dalao們qwq ps4獨佔遊戲女神異聞錄5 簡稱p5 男的被叫做雨宮蓮 女的是佐倉雙葉 問下dalao們認識這些嗎?出自 謝謝了。10 不是什麼名牌,型號不怎麼知道,牌子沒有見過,看表面,結構,二三十左右,我也有乙個,這種...

攻苦食淡是何意 出自哪,滅此朝食是何意 出自哪?

釋義 攻苦食淡 意思是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人們常用這句成語形容刻苦自勵。出處 此典出自 史記 劉敬叔孫通列傳 今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 呂后與陛下攻苦食淡,其可背哉!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立呂后所生的兒子劉盈為太子。劉盈懦弱無能,為人處事老實巴交的。劉邦擔心他將來繼承不了自己的事業,就想廢掉他,...

念奴嬌整首詩詞的意思, 念奴嬌 這首歌涉及了哪幾首詩詞 都是什麼

好多都叫念奴嬌,你說的哪一首?念奴嬌 這首歌涉及了哪幾首詩詞?都是什麼?念奴嬌只是個詞牌名,不知有多少人寫過,你所說的是誰寫的那一首啊 伊能靜的 念奴嬌 裡面摘取了那幾首古詩詞的詩句?請把作者和標題都寫上來凹。念奴嬌 崑崙 古詩原文是什麼?念奴嬌 全文詩詞是什麼?念奴嬌 赤壁懷古詩詞掛客廳吉利不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