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苦食淡是何意 出自哪,滅此朝食是何意 出自哪?

2021-12-20 11:57:30 字數 4234 閱讀 7980

1樓:易書科技

【釋義】「攻苦食淡」意思是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人們常用這句成語形容刻苦自勵。

【出處】此典出自《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今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呂后與陛下攻苦食淡,其可背哉!」

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立呂后所生的兒子劉盈為太子。劉盈懦弱無能,為人處事老實巴交的。劉邦擔心他將來繼承不了自己的事業,就想廢掉他,另立戚夫人所生的趙王如意為太子。

在封建社會裡,廢、立太子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因為太子是皇位的繼承人。按照當時的規矩,太子一般為皇帝的嫡長子。趙王如意不是嫡長子,劉邦擔心立他為太子,大臣們會引經據典地起來反對,便召集大臣們來討論這件事。

果然,大臣們果然都不贊成。有乙個叫叔孫通的太子太傅更是堅決反對。他對劉邦說:

「春秋時,晉獻公就是因為寵幸驪姬,改立太子,使晉國亂了數十年,被天下人所嘲笑。秦朝時,也是因為沒有早立扶蘇為太子,致使趙高等偽造詔書,立了胡亥,使秦王朝二世滅亡了。太子劉盈既仁慈又孝順,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呂后和陛下攻苦食淡,怎麼能違背常理,另立太子呢?

如果陛下一定要堅持廢掉太子,另立如意,我情願先死一步。」劉邦見大臣們都持反對意見,便說:「算了,算了,我只是和你們開開玩笑罷了。」

滅此朝食是何意?出自哪?

2樓:易書科技

【釋義】就是消滅了這些敵人再吃早飯,形容痛恨敵人並急於消滅敵人。

【出處】春秋·左丘明《左傳·成公二年》。

西元前589年,齊頃公帶領大軍去攻打魯國和衛國。魯、衛兩國都是小國,根本抵擋不住,就派人向晉國求救。晉景公派郤克擔任中軍大將,率領八百輛兵車去討伐齊國。

郤克的部隊和魯、衛、曹三國的軍隊會合以後,浩浩蕩蕩地向齊國進發。齊頃公聽說後,就率領大軍開赴邊境鞍地(今山東濟南),雙方在這裡擺開了戰場,並約定第二天交戰。

齊頃公因為連續打敗了魯、衛兩國,特別驕傲沒有把晉國的軍隊放在眼裡。第二天一早,齊頃公親自披掛上陣,對部下將土們說:「我們把敵人消滅了再回來吃早飯!

」說完,連戰馬都沒有披甲,他就親自擂鼓向前衝。

開始時,齊軍的攻勢很猛,箭就像雨一樣飛向晉軍,晉軍死傷頗多。晉軍主帥郤克中了箭,血一直流到了腳上,他仍然堅持著擂動戰鼓。他的副手解張也被箭射傷了手,他把箭桿折斷,血把右邊的車輪都染紅了。

他對郤克說:「中軍的旗鼓是全軍的靈魂,要是您還有氣力,就不要停止擊鼓!」說完,他也拿起鼓槌,幫著擂起鼓來。

晉軍將士見主將這麼英勇,士氣大振,越戰越勇。齊軍抵擋不住,紛紛潰逃,齊頃公誇下的「消滅了敵人再吃早飯」的海口也沒有兌現,而且還差點當了俘虜。

漆身吞炭是何意?出自哪?

殘杯冷炙是何意?出自哪?

3樓:易書科技

【釋義】

copy吃剩下的酒食。

【出處】唐·杜甫《奉贈韋左丞文》。

唐朝的大詩人杜甫,有一段時間被迫在十分悲辛的處境裡生活。

杜甫從小聰明好學,志高務實,但一直沒有遇到施展才華的機會。直到三十五歲那年,早已盛負詩名的他才踏上通往京都長安的大道。考試完後,杜甫覺得文章寫得得心應手。

但他**知道,主持這次考試的大臣李林甫根本不想選用賢才,而對有才能、有膽識的人一概採取排斥的態度。

杜甫沒有料到自己會應試失敗,內心非常痛苦,對前途悲觀失望。從此,他流落長安,以「賓客」的身份出入於達官貴人之家,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他時常赴王公大臣宴飲,席間吟詩辭歌賦助興。

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維持生計,一方面也是希望得到權貴們的推薦,求得一官半職。他在《奉贈韋左丞文》中寫道:「殘杯冷炙,到處潛悲辛。

」後來演變成「殘杯冷炙」。

尸居餘氣是何意?出自哪?

強弓勁弩是何意?出自哪?

4樓:易書科技

【釋義】「強弓勁弩」指的是軍備充實,**精良,勢力強大。

【出處】此典出自《戰國策·韓策一》:「天下之強弓勁弩,皆出自韓。」

戰國時,縱橫家蘇秦去遊說韓王,聯合六國共同對付秦國。

蘇秦到了南韓,受到韓王接見。他對韓王說:「南韓地勢很好,北面有鞏洛成皋作為防禦要塞,西有宜陽常阪作為防禦屏障,東有苑穰洧水,南有陘山層層相衛。

而且南韓方圓千里,擁有數十萬兵馬,『天下之強弓勁弩,皆出自韓』你看,南韓多了不起呀!」

韓王聽了,面有喜色。蘇秦又說:「南韓有堅甲利兵,訓練有素,也非常英勇,一人能抵一百人。

再加上大王賢明能幹,領導有方,完全有能力聯合齊、楚、燕、趙、魏等國共同抗擊強秦。但是,我聽說大王打算服從於秦國,這是真的?」蘇秦停了一下又說:

「如果真是這樣,必然會為天下人所恥笑,我也將為大王感到羞恥。」韓王聽了,攘背按劍、仰天嘆息。他堅決而憤憤地說:

「寡人雖死,必不事秦!」

彼眾我寡是何意?出自哪?

5樓:易書科技

【釋義】指敵我雙方力量不均等。

【出處】戰國·韓非《韓非子·難一》。

春秋時,楚國勢力比較強大,它便糾集幾個小諸侯國共同來攻打宋國。宋國急忙向晉國的晉文公求援。

晉文公向舅父狐偃請教說:「宋國是一定要救的,我將對楚國開戰,但彼眾我寡,怎麼辦?」

狐偃說:「禮節之間以忠信為本,戰陣之間以詐偽為上策,對付楚國,必須行詐術。」

晉文公又單獨召見雍季,問道:「打敗強楚,有人勸我行詐術,你看行不行?」

雍季說:「燒毀整個林子來捕獵,收穫雖多,但以後就沒有野獸可捕了;教士兵用詐術取勝,即使得勝,但以後國內就沒有老實人了。」

晉文公通過一番深思熟慮後,還是決定任命狐偃為上軍統帥,出兵援宋。

狐偃定計說:「我軍不必跟楚軍爭鋒,先行攻擊楚方曹和衛,曹、衛力弱不能自保,楚王一定率師北上援救,這樣,宋國之圍必解無疑。」

楚王果然中計,楚將子玉率領聯軍要跟晉人決戰,晉軍故意退卻90裡,然後在城濮和楚軍會戰。晉軍選擇楚軍薄弱環節,首先擊潰由陳、蔡軍隊組成的楚軍右翼。同時晉軍主力偽裝退卻,誘使楚軍左翼追擊,然後宋軍、晉軍前後夾擊,取得城濮之戰的徹底勝利。

晉文公**行賞,先給雍季敬酒,然後才輪到狐偃。

眾將疑惑不解。文公說:「諸位有所不知,舅父的布置是一時權宜之計,雍季的主張,卻有萬世之利。權宜之計很重要,萬世之利更寶貴。」

孔席墨突是何意?出自哪?

6樓:易書科技

【釋義】孔席:孔子的坐席。墨突:墨子的煙囪。人們用「孔席墨突」形容忙於世事,到處奔走。

【出處】此典出自《淮南子·修務訓》:「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是以聖人不高山,不廣河,蒙恥辱以千世主,非以貪祿慕位,欲事起天下之利,而除萬民之害。」

這段話意思是說:

孔子為了宣傳自己的學說,到處奔走遊說,甚至有時連坐席也沒有坐熱,就又起身走了。墨子為了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和治國之道,也是不辭勞苦地四處奔波,周遊列國,往往到了乙個地方,煙囪還沒有燒黑,就又動身走了。因此聖人不以山為高,不以河為寬,忍著恥辱求謁當時的國君,不是貪圖俸祿,也不是羨慕爵位,而是想擔起天下重任,為天下百姓興利除害。

飛短流長是何意?出自於哪?

7樓:易書科技

【釋義】散布謠言,無中生有地說人壞話。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封三娘》。

從前,在乙個官宦人家,有乙個叫範十一娘的美貌姑娘。有一次,她帶了婢女去逛廟會,正遊玩時,忽然感覺到有人注視著她。她回頭一看,見一位和自己年齡相仿的漂亮女子正對她微笑。

那女子問題:「姐姐莫非是范十一娘嗎?」

範十一娘說:「是的。你是誰?」

那女子上前拉著範十一娘的手說:「我叫封三娘,就住在附近,早就聽到過你的名字,今天一見,果然名不虛傳。」

十一娘又問道:「你怎麼乙個人來逛廟會,連個陪伴的人也沒有?」

三娘說:「我父母早已去世,家中只有乙個老奶媽相伴。今天她要看家,所以我只有自己來了。」

分手時,兩人依依不捨,十一娘邀請她到自己家去。三娘推辭道:「姐姐家是朱門富戶,我家貧寒,我到你家去,恐你家人會嫌棄。」

十一娘忙說:「不會的,父母愛我如掌上明珠,我喜歡的人,他們也會喜歡的。」

三娘想了想說:「那好吧,我回去和奶媽說一聲,過幾天我就到你家去看你。」

十一娘回到家裡,日夜思念封三娘,等了好幾天,也不見她來。重陽節那天,十一娘強打起精神到園中散步。丫環在園牆邊放了一張躺椅,讓她躺在上面觀賞園中景致。

十一娘剛在椅子坐下,抬頭發現有人攀著牆頭往這邊看,仔細一看,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封三娘,不由得大喜,急忙讓丫環把她接進園中。

十一娘責怪道:「你怎麼不講信用?我想你都想病了。」

三娘流著淚說:「我也想你呀!只因我倆家境貧富懸殊,恐人家知道我倆交往,造謠生事,飛短流長,不堪忍受,才遲遲不敢來的呀!」

飛短流長是何意出自於哪,交頭接耳是何意出自於哪?

飛短流長 意思是散布謠言 惡意中傷。此典出自 聊齋誌異 封三娘 封泣下如雨,因曰 妾來當須秘密。造言生事者,飛短流長,所不堪受。十一娘諾。有乙個年輕漂亮的姑娘,名叫範十一娘。她的父母非常寵愛她,只要是來提親的,都讓女兒自己選擇。有一年的七月十五廟會,範十一娘去遊玩。她遇見一位少女,長得與她一樣漂亮,...

孔席墨突是何意出自哪

釋義 孔席 孔子的坐席。墨突 墨子的煙囪。人們用 孔席墨突 形容忙於世事,到處奔走。出處 此典出自 淮南子 修務訓 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是以聖人不高山,不廣河,蒙恥辱以千世主,非以貪祿慕位,欲事起天下之利,而除萬民之害。這段話意思是說 孔子為了宣傳自己的學說,到處奔走遊說,甚至有時連坐席也沒有坐...

聞雞起舞是何意出自哪,從天而降是何意出自於哪?是何意出自於哪?

釋義 聽到雞叫就立刻起身鍛鍊。舞 舞劍。出處 唐 房玄齡等 晉書 祖逖傳 祖逖和劉琨都是晉代著名的將領,兩人少年時代就是好朋友,青年時一起去司州 今河南洛陽東北 任主簿。兩人志同道合,意氣相投,都希望為國家出力,幹出一番事業。他們白天一起在衙門裡供職,晚上合蓋一床被子睡覺。由於西晉朝廷內部爾虞我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