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英語專業想跨專業考教育學課程與教學論和學科教育高等

2021-03-27 10:01:37 字數 5638 閱讀 6988

1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與教學論還有學科教育 偏重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

高等教育學主要研究高等教育的現象和問題

能去教育部的話 考高等教育吧

2樓:

不一定吧

課程論的就業沒有那麼好a

一般進高中

教育部啊

還是從基層做起

然後從事行政部門就行啊

還必須考公務員啊

課程與教學論和高等教育學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與教學論

它包括教學論、課程論、小學教育和數學(語文)課程與教學等專業。其中,教學論是著重對教學方面的研究,它要**的基本問題既包括做好教學這件事的行事依據,又涉及如何提高教和學的合理性與有效性;而課程論的研究領域主要涉及學校課程設計、編制、實施和課程評價等的理論與實踐。課程論與教學論難以說有明確的劃分界限,至今有三種理解,教學論中包含課程論,課程論中包含教學論,教學論與課程論有交叉部分。

所以一般這兩個專業所學內容大致相同,有很多高校所開設的就是「課程與教學論」這一學科,不會分的如此詳細。教學論與課程論適合本科有學科專業背景的學生來選擇,可以幫助你在已有學科知識的基礎上,多一些教學方面的理論,更好的幫你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高等教育學

這個學科以高等教育的執行形態和發展基本規律為研究物件,具有綜合性、理論性和應用性的教育科學。高等教育裡分科較細緻,但是,通過名字一看就可以理解,其研究重點是什麼。其中,**學科有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質量保障與評估、高等院校治理與發展、高校人力資源管理與培訓、高校學生事務管理、比較高等教育、高校外事管理、高等教育政策分析、高校教師發展、高等教育社會學等等。

這裡,要特意說明三點:

第一,各個二級學科中開設的原理方向,就是將教育基本原理在各個教育階段中的具體化研究,集中研究理論、方**與現實問題。比如學前教育理論、比較教育學的理論與方法等,包括高等教育理論也是一樣的道理;

第二,高等教育質量保障與評估專指就如何評估高等教育的質量問題進行專門研究,旨在尋找科學的評價方法與體系;

第三,這裡的比較高等教育與比較教育學中高等教育方向其實研究內容幾乎一樣,在北師,高等教育中開設比較高等教育方向,比較教育中開設比較高等教育方向,兩個二級學科裡都重視高等教育,將其單獨作為乙個方向進行研究。這只是北師的情況(未來的北師也有可能將這兩個專業合併)。也有很多學校只開設其中乙個比較高等教育,作為考生,你要明確自己報考哪個二級學科中的比較高等教育。

課程與教學論 和 高等教育學 有什麼區別。請詳細說明,因為研究生報名選專業實在疑惑。急。

英語專業考研跨考教育學。 5

4樓:涵毅旅瀞老師

英語專業跨考教育學是比較合適的選擇,難度不大,有許多英語專業的師姐們都如願地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院校。給你舉乙個師姐的經驗吧。

我是來自黃岡師範學院乙個普通二本的外語專業考生,我深知對於我這種普通學校的學生,連進入乙個有編制的普通小學都是很難的,加上當初對高考結果的各種不滿意,我毅然選擇了考研。可是我對考研是不了解的,糊里糊塗的就選擇了教育學,當時我心裡想的就是本科沒能上華中師大,那我研究生就一定要上華中師大,在網上我查詢到課程論是華師最好的專業,當時我的目標就是華中師範大學的課程論,我沒意識到華師課程論競爭的激烈,我沒意識到自己跨考難度的那麼大,因為當時也沒有人指點,我就傻裡傻氣的填報了華師的課程論,因此,導致後來華師課程論扎堆,我以幾分只差沒能進華師複試,到後來幾次調劑的失敗,一直到最後,由於姜雪姐的幫助,我順利的調劑到了天津師範大學的教育學,依舊是我喜歡的學碩,依舊是我最愛的教師夢方向。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姜雪姐給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專業跨考教育學,最大的優勢是英語,英語是考研最難的一科,這個科目掌握的好了,考研會輕鬆許多如果不想丟掉自己學的英語,可以選擇英語課程與教學論或者比較教育學,最佳選擇是外語學院的英語課程與教學論,學這個專業,找工作還是很可以的

一、教育學的學科分類及構成在研究生學科分類中,「門」是學科的最高端別,用兩位碼表示。目前的研究生學科分類有12門,即哲學(01)、經濟學(02)、法學(03)、教育學(04)、文學(05)、歷史學(06)、理學(07)、工學(08)、農學(09)、醫學(10)、軍事學(11)、管理學(12)。——研究生入學考試的初試分數線基本上是以學科門來分類劃定的。

學科門下設一級學科,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用四位碼表示。如教育學(04)這一學科門下設的一級學科有三個,分別是教育學(0401)、心理學(0402)和體育學(0403)。——這些一級學科就是我們日常所講的「報考型別」,如「我想考教育學」,指的就是考教育學這個一級學科。

一級學科下設二級學科,用六位碼表示。如一級學科教育學(0401)下設有10個二級學科,分別是教育學原理(040101)、課程與教學論(040102)、教育史(040103)、比較教育學(040104)、學前教育學(040105)、高等教育學(040106)、**教育學(040107)、職業技術教育學(040108)、特殊教育學(040109)、教育技術學(040110)。——這些二級學科就是我們日常所講的「報考專業」,報考時所選擇的專業決定了以後的專業研究領域。

二級學科下設有學科研究方向,各個學校根據研究實力等因素的不同,在同乙個專業下開設的專業研究方向是不同的,如教育學原理專業,有的高校開設有教育基本理論方向、教育社會學方向、教育法學方向,有的學校則開設有教育哲學方向、教育人類學方向。——這些學科研究方向就是我們日常所講的「專業方向」,報考時所選擇的研究方向,決定了以後的專業研究具體方向和內容。

二、教育學考研考試內容及試卷結構(也就是我們所說的「311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教育學自2023年開始統考以來,使用全國統一的考試大綱,統一的試題,而且,基本上已經穩定,在短時間內不可能再有大的改變,對於考生來說,有大綱可以參照,有歷年真題可以分析,考試的方向感和複習的準確度是比較高的,再加上老師的指引和輔導,教育學考研是比較輕鬆的,關鍵是自己要認真努力,堅持到底。

有沒有跨專業考教育學研究生成功的學長學姐

6樓:勤思安老師

教育學每年跨考的還是有很多的

不知道你是想考哪個學校呢?

教育學的院校 簡單給你介紹一下吧!

教育學考研名校一覽

1.北京師範大學

北師大教育學科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是全國最早具有碩士、博士學位點,最早設立教育學博士後流動站,同時也是最早擁有教育學一級學科博士授權的單位。北師大的教育學院擁有教育學原理、比較教育學和教育史3個國家級重點學科;同時擁有比較教育研究、教師教育研究2個國家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此外還擁有乙個北京市重點學科教育經濟與管理。

在眾多院校中,北師大的教育學師資力量是最強大的,例如中國教育學會會長、著名的教育學家顧明遠教授,教育學原理方面有著名石中英教授等等。此外,還擁有一批年輕有創造力的優秀老師,正式由於這些老師的坐陣,才使得北師大成為教育學方面的權威學校。

北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學前教育學、高等教育學、**教育學、職業技術教育學、特殊教育學、教育技術學

2.華東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的教育學院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劉佛年教授所創立。該校目前擁有教育學和心理學2個一級學科的博士學位授權點,同時還擁有教育學和心理學兩個學科的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此外,華師大擁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育、教育史以及基礎教育4個全國重點學科;擁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育、教育史、比較教育學、高等教育學、教育技術學、職業技術學、**教育學等13個二級碩士點和博士點。華東師範大學還擁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教授和專家,例如葉瀾、丁綱等,他們在教育學研究領域都有著優異的研究成果。

華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前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教育技術、職業技術、特殊教育。

3.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教育學員於2023年10月成立,雖然成立的比較晚,但是由於北大在教育經濟學和高等教育學方面的研究比較強勁,另外加上北大本身的名氣,使得北大的教育學在全國院校中也位居前列。北大的教育院學主要是進行教育領域的理論和應用領域的研究,特別注重中國和國際教育發展中重大問題的**與研究,同時為教育的決策部門和高校提供諮詢。

目前北大設有高等教育學、教育經濟與管理2個博士點,教育技術學、教育經濟與管理和高等教育學3個碩士點,同時北大也開始在職教育和繼續教育的培訓。其中,教育經濟與管理學科被評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北大的教師呈現年輕化、學科背景複雜化以及研究多樣化,同時和國際學術界有著密切的聯絡。

北大的優勢學科:高等教育

4.南京師範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有著悠久的歷史背景,很多大的教育家都曾經在南師大任職,例如陶行知、陳鶴琴。南師大擁有教育學原理、學前教育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以及基礎心理學、課程與教學論等4個省級重點學科。同時,該校設有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基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農村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南京基地等。

在「九五」「十五」期間曾主持縱向研究326項,並和國外的許多學校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南師大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學前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教育技術

5.西南大學。

西南大學的教育學院是由國立女子師範學院系、四川省立教育系、重慶大學教育系等九個單位合併而成,這也就大大加強了西南大學的師資力量。目前該校有1個博士後流動站;14個博士點一級15個碩士點;主持國家級和省級科研專案110多項,同時西南大學也和國外的多所名校保持很好的合作教學關係,例如,英國女王大學、威斯康星大學等。

西南大學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

6.華南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是廣東省教育科學研究中心,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師教育研究中心。該校現擁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教育學原理1個省級重點學科,教育學和心理學2個博士後流動站以及1個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此外華南師範大學的師資和科研實力也是十分雄厚的。

華南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教育技術學、課程與教育論

7.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教育學創立於2023年8月,是我國近代高等教育機構中設定最早的系科之一。目前浙大擁有教育學1個一級學科博士授予點;教育史和比較教育學2個省級重點學科;課程與教學論1個省級重點扶持學科;教育現代化與教育科學和技術兩個研究所,同時該校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教育革新為發展服務」聯絡中心和全球大學創新聯盟亞太中心秘書處,同時承擔多項省級科研專案。

浙江大學優勢學科:教育史

8.東北師範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於2023年組建,其前身是2023年的東北師範大學教育系,學院下設有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多個研究基地。同時該校目前設有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史、比較教育學等9個碩士學位點以及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比較教育學4個博士學位點。

東北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教育學原理、課程與教學論

9.首都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建立於2023年,是北京市重點投入建設進入「211工程」的北京市屬重點大學。目前擁有發展與教育心理學1個博士授權點,基礎心理學、比較教育、發展與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論等多個碩士點以及首師大教育學的專業碩士也是非常不錯的。此外,首師大承擔國家級40多項研究專案,為國家的教育事業輸送重要人才。

首都師範大學的優勢學科:課程與教學論

以上是教育學排名比較前面的幾所重點院校,考生們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複習情況,同時結合其他方面的條件,例如,地理位置、優勢學科等,選擇適合自己的最佳院校。

許多剛剛開始準備考研的孩子,喜歡問院校的報錄比、院校的招生情況等資訊。這些資訊都很重要,但是一般到了9月份報名的時候,才需要關注,目前需要關注的主要就是第一輪複習。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著重想一下,是否對教育學感興趣,或者你報教育學成功機率有多大。

英語專業跨專業考教育學怎麼樣啊,英語專業跨專業考研的專業

英語專業跨考教育學的人還是比較多的,因為英語專業的學生英語優勢強,是比較好考的,比考本專業好考。教育學畢業後可以去大學當老師,去教育部工作,也可以去考研部門去搞研究,還可以考培訓工作等等,總之出路是很多的。該說的人家都說了,我只能說四個字,自己思考,如果自己沒有興趣,那就不會這麼問了吧,自己感興趣,...

我是英語專業大專生,想跨專業考研,考教育學專業

教育學專業課不難,而且不用考數學,但這玩意虛的很,就業面很窄,如果不上名牌大學專 屬至少實力大於等於西北師範大學 否則基本出來就是廢柴。而且你還要考慮人家名牌大學的導師在複試時會不會歧視你。不知道你為什麼選這個專業,想當老師?學校招聘的時候沒幾個招教育學的,非要學的話我建議你學中文,不僅招老師一般都...

本科教育學考研想跨專業跨專業教育學考研難不

跨專業考研注意事項 1.慎重選擇 不要輕易下決定 2.審時度勢 了解自己,踏實去做 3.報考準備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4.全力複習 堅持到底,毫不畏懼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及其規律的社會科學。它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通過對教育現象 教育問題的研究來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好多人想誇專業考教育學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