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檢查有哪些,人們要確診青光眼要做哪些檢查?

2021-03-27 09:28:48 字數 1999 閱讀 4026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眼壓:眼壓計用於測量眼壓。先麻醉眼睛,眼壓計通過壓陷眼球外壁所需的壓力來決定眼內壓。

正常眼壓的範圍是12~22mmhg,「mmhg」指的是「公釐汞柱」,是測定眼壓的一種單位。

一般壓力大於22mmhg表示眼內壓增高。也有少數病例眼壓在正常範圍也發生了青光眼。有時需多次檢查眼內壓或長期觀察才能確診青光眼。

(2)檢眼鏡(一種檢查眼底的儀器)檢查:眼底鏡用於檢查眼睛的內部。如果有必要,先用眼液擴瞳,然後在暗房內用一末端帶有小光源的儀器即眼底鏡檢查。

開啟眼底鏡光源,眼底鏡可擴大倍數進行觀察,醫生通過瞳孔檢查視神經的形態和顏色。視神經呈「杯狀」或無正常的粉紅色則應引起注意。

有時醫生採用一種特製的透鏡觀察前房和外引流通道、即前房角鏡檢查。

(3)視野檢查:青光眼可引起周邊視野缺失或在視野中出現暗點。

為了發現有無暗點,醫生會讓受檢者注視正前方的乙個點,以檢查受檢者能否看見視野其他部位出現的光點(視野檢查),視野可採用視野屏和視標進行檢查,也可採用自動閃現光點的計算機視野計檢查。

青光眼患者的**有賴於準確的診斷。

青光眼的診斷與其他疾病一樣,需要結合病史,臨床表現及輔助檢查。對可疑患者,首先應測量眼壓。眼壓大於3.

20kpa(24mmhg)為病理性高眼壓,但一次眼壓偏高不能診斷青光眼,同樣,一次眼壓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

眼壓在一日內呈週期性波動。日眼壓波動大於1.07kpa(8mmhg)為病理性眼壓。

正常人雙眼眼壓接近,如雙眼壓差大於0.67kpa(5mmhg)也為病理性眼壓。

下一步檢查眼底,觀察視盤改變。青光眼的視盤改變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重要的臨床價值。常表現為:病理性陷凹,目前普遍採用陷凹與視盤直徑的比值(c/d)表示陷凹大小。

c/d大於0.6或雙眼c/d差大於0.2為異常;視盤沿變薄,常伴有盤沿的寬窄不均和切跡,表示盤沿視神經纖維數量減少;視盤血管改變,表現為視盤邊緣出血,血管架空,視盤血管鼻側移位和視網膜**動脈搏動。

此外,眼底檢查還可觀察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缺損,由於它可出現在視野缺損前,被認為是早期診斷指徵之一。

視野檢查對青光眼的診斷也有重要價值。因為視野的缺損反映了視神經的損傷。

臨床常見視野缺損型別有:視閾值普遍降低、弓形缺損、鼻側階梯、垂直階梯、顳側扇形缺損、中心及顳側島狀視野。

通過上述檢查,我們可以診斷青光眼的有無,但還未能確定青光眼的型別。

要將青光眼分類,還應檢查前房角,房角開放者為開角型青光眼,反之則為閉角型青光眼。

通過房角檢查,如果青光眼分類診斷仍有困難,可查房水流暢係數(c值)。

c值小於0.1為病理性,壓暢比(po/c)大於150為病理性,主要見於開角型青光眼。

但需注意,閉角型青光眼反**作後c值及壓暢比也可異常。

另外,對一些疑似青光眼可選一些激發試驗,以輔助診斷。

繼發性青光眼的診斷,首先應有眼部或全身病變,當然還有高眼壓和視神經損傷。

通過房角鏡檢查,了解造成高眼壓的原因是房角關閉還是小樑濾過功能障礙,以診斷是繼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抑或閉角型青光眼。

通過上述檢查,我們就可以大致確定青光眼及其分型,從而採取正確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光眼發作時會有眼痛,眼脹,視力急劇下降,同時會伴有同側的頭痛

人們要確診青光眼要做哪些檢查?

3樓:保定新視眼科

1、新型眼壓計的應用:壓平眼壓計、電腦眼壓計等。

2、應用眼底

照相技術:拍攝視網膜圖象,觀察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的改變,結合盤沿面積的測量,是診斷青光眼最早和較可靠的方法。

3、電生理檢查:用來判斷青光眼視神經及視網膜受損害程度,視誘發電位vep檢查;在單側青光眼檢查出現反應時間延長,早於眼底和視野的改變,有助於青光眼的早期發現。

4、視野檢查方面:出現了許多新型視野計,除靜態視野計種類在不斷增加外,檢查程式在不斷擴充、完善,提高了青光眼的發現率,還可以自動儲存視野檢查結果和進行各種複雜的運算與統計分析,使視野檢查更加精確、快速和便於追蹤觀察。

保定新視眼科醫院

青光眼是怎麼回事,青光眼是怎麼形成的?

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素,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 小樑硬化等。除眼壓公升高外,青光眼的發病還可能與眼球區域性解剖學變異 年齡 種族 家族史 近視眼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血液流變學異常等有關。青光眼是指眼...

青光眼的分類,青光眼分為哪幾種型別?

原發性青光眼根據眼壓公升高時前房角的狀態,分為閉角型青光眼和開角型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又根據發病急緩,分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閉角型青光眼。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公升高而造成的。多發於中老年人,40歲以上...

青光眼怎麼引起的,青光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病理性眼壓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素。增高的眼壓通過機械壓迫和引起視神經缺血兩種機制導致視神經損害。眼壓增高持續時間愈久,視功能損害愈嚴重。青光眼眼壓增高的原因是房水迴圈的動態平衡受到了破壞。少數由於房水分泌過多,但多數還是房水流出發生了障礙,如前房角狹窄甚至關閉 小樑硬化等。眼壓公升高並非青光眼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