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中生李的翻譯,空桑生李》的譯文

2021-03-27 01:59:48 字數 1064 閱讀 3800

1樓:伊載浮孟

南頓有個叫張助的人,在田裡種莊稼時發現一顆李子的核,本想拿走,回頭看見空心的桑洞裡有泥土,就把李核種在那裡,用剩下的水澆了一些。後來,有人看見桑樹中又長出李樹來,十分驚奇,就互相傳說開來。  正好有個眼睛患有小毛病的人,在李樹下休息,向李樹禱告說:

「李樹您如果能讓我的眼睛變好,我就以小豬獻給您。」眼痛這種小病,自然就會好。這樣一來,眾人便你一聲我一聲地附和傳說為:

「李神能使瞎子重見光明。」遠近湧動,樹落車馬成千上百,大家紛紛前來敬祭,酒肉很快就堆成了小山,綿綿不斷。  時隔一年,張助出遠門回來,見此情形不禁覺好笑,說:

「這樹有什麼神靈呀?它不過是我隨便種下的。」於是順手砍掉了它。

空桑生李》的譯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南頓人複

張助,在田中植秧,看到乙個制

李子核,想拿走,回頭看到一棵中空的桑樹,中間有積土,於是把李子核種在那裡,並用剩下的肥田漿灌溉。後來有人看到桑樹中間又長出李樹,回去後相互傳誦。有乙個患眼睛痛病的人,在李樹下歇息,說道:

「李君假如讓我的眼睛痊癒,我將用一頭豬來祭謝。」眼睛痛是小病,於是自行痊癒。鄉里的人就像群狗跟著一條狗的吠聲跟狂叫一樣,把這件事傳成了盲人恢復視力,遠近轟動,李樹下面前來祭拜的車輛馬匹經常成百上千,用來上祭的酒肉多得不可勝數。

過了一年多,張助遠出回來,見到這個情況,驚奇地說道:「這裡哪來的神明?是我種的(李樹)而已。

」於是將它砍掉了。

桑中生李(8分)南頓張助 ① ,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植種,以余漿溉灌,後人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1)代詞,代這種情形   (2)回頭看        (3)於是,就    (4)用

小題2:這有什麼神奇,(只不過) 是我種的李樹罷了。

小題3:傳聞 容易失真,輕信就會上當;消除迷信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揭示事實的真相。

文言文閱讀 桑中生李   南頓張助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植種,以

文言文閱讀桑中生李南頓張助,文言文閱讀。桑中生李南頓張助,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

1 1 離開 2 回頭看 3 於是,就 4 用。2 這有什麼神奇,只不過 是我種的梨樹罷了。3 傳聞容易失真。輕信就會上當 消除迷信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揭示事實真相。文言文閱讀 桑中生李 南頓張助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植種,以 1 1 拿 回頭看 於是 年 2 a 2 南頓張助...

唐代李忱的《瀑布聯句》的譯文是什麼

千巖萬壑不來辭勞,遠看方知出自 處高。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翻譯 溪流不辭辛苦,穿過千巖萬壑來到山崖前,從遠處看去,可以發現這溪流的源頭在很高出 但是小小的山溝怎麼可能留的住他呢,他最終會流入大海化成洶湧的波濤。包含的哲理 1 艱難曲折的生活和道路最能磨鍊人的意志和品格,增長人的知識和才幹...

李潤初個人介紹,李潤生的介紹

人物簡介。吉林省吉林市人,1981年。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中國火炬手聯盟大連濱城之火創始人,秘書長。金融女郎聯合創始人。李潤生的介紹 李潤生,教授,原籍廣東中山,先後畢業於香港葛量洪師範學院 珠海書院及新亞研究所,師事新儒學家唐君毅先生及佛學家羅時憲先生,曾任教於羅富國教育學院 葛量洪教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