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寶後,不受戒行麼,皈依三寶時的注意事項!

2021-03-26 07:20:52 字數 3376 閱讀 7289

1樓:xuxu九轉

皈依三寶後,可以不受戒。但隨著修學境界的提高,應該盡量按照五戒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皈依是入佛門的基礎,標誌著正式成為三寶**。一般並不要求受戒。皈依之後,應該利用空閒時間去學習佛經,按照佛的教導在工作生活中改正習氣,斷惡修善。

至於受戒,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佛經中對於受戒的功德利益極為讚嘆,但是,如果受戒之後破戒,其果報也是非常嚴重,一般都在地獄。所以,佛**在正式受戒前不僅僅要了解受戒的好處,也有了解破戒的後果。

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鄭重選擇受戒或不受戒。

現在社會,**極多,一般人雖然皈依了三寶,但並沒有定力,所以,一般也不去正式受戒。但是,應該盡量拿五戒的標準來要求自己,除了少造惡業,也是乙個佛**最起碼的標準。五戒中的殺盜淫妄四戒是根本戒,不管受沒受,犯了之後都有惡果。

不過受戒後再犯,就要加上乙個破戒罪,果報很重。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寶真正的意思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們看到許許多多人皈依三寶,他是不是真的皈依?沒有皈依,做那乙個儀式,那個儀式是空的、是假的,是形式沒有實質。為什麼?

他不明三寶、不解三寶,所以他也不得三寶。受過戒的人都曉得戒有戒體,他戒體得不到,三皈也是戒,同樣乙個道理,他得不到戒體。戒體是什麼?

是自性。

三寶,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好,佛寶是自性覺,法寶是自性正,僧寶是自性淨,我們受持三皈的時候,有沒有得到自性的覺、正、淨,如果你在受持三皈的時候得到了,那你是真的三皈,經上講皈依是講這個,不是講形式。皈是回頭,從**回頭?從過去迷、邪、染回頭。

依什麼?依自性覺、正、淨,這真皈依,這一唸回歸了,這是真佛**。如果沒有舍迷邪染,不依覺正淨,那這個皈依是冒名的,說得好聽一點,天台家所講的六即裡頭「名字皈依」。

名字皈依是什麼?有名無實,一點作用都不起,有名無實。真正得用處的時候,你最低限度要「觀行皈依」,如果我們修行不能契入觀行位,只在名字位上,那就落空了。

名字位上說老實話,很容易造罪業,很容易墮三途;入觀行,大致上觀行功夫得力,可以得到人天福報,不會墮落三途。如果入「相似位」,那你有成就,你在菩薩道上就修行證果了。相似位是什麼果位?

要以《華嚴經》的果位來說,相似即就是十信位的菩薩,你轉凡成聖了。「分證」的三皈,那就是圓教初住以上。皈依的功德不可思議,是你要真皈真依,佛在經上講你真正皈依,有三十六位**神日夜保護你,這當然的事。

他為什麼保護你?尊敬你、佩服你、仰慕你,不是哪個人派他來保護,自動,自動來保護你。這才叫三寶。

3樓:匿名使用者

受了三皈依的話,最好去受五戒。因為即使你不受戒,造惡業也一樣受報。如果你受了五戒,那麼這個戒體就會時刻提醒你不要去會犯戒律,如果有所毀犯,那就要懺悔,只有懺悔才能消業,時間長了,你毀犯戒律會越來越少。

並且受戒並持戒還會增加你的功德,五戒:殺盜淫妄酒,你持哪一戒,你就會得持那一戒的功德,持守一日就會得一日的功德,你毀犯哪一戒,就去懺悔學習持守哪一戒。佛說,若有人受三皈依,就會有36位**善神日夜護持皈依之人,若受五戒,還會有25位**善神日夜護持你,每一戒對應的有5位**神,你毀犯了哪一戒,相應的**神會離開,懺悔後又開始持守,他們還會回來。

所以,受五戒是幫助和保護在家居士修行的,應該積極勇敢受持。

受了三皈依便是佛**,也稱居士。

4樓:祥瑞

皈依以後就是居士了,皈依以後可以受五戒,菩薩戒,你不受戒當然可以,等因緣具足時,你自然就想受戒了。現在皈依都是寺院統一舉行的,一年幾次,皈依**都是各個寺院的方丈,這是規矩啊,不知道你疑慮什麼?你要是和其他居士一起正式參加寺院的皈依儀式,什麼問題都沒有啊

5樓:匿名使用者

真誠心皈依佛法,不受戒儀式心有戒!心自然戒!

皈依三寶時的注意事項!

6樓:亞澤

皈依者應注意的事項 皈依三寶以後,我們在生活的實踐上,應該正確的認識以下各點: ◎皈依三寶需要吃素嗎? 皈依三寶並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終生信奉三寶,不改變信仰,與吃素沒有關係。

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沒有戒條的約束,如果說有,也只有一條,即:我信仰佛教,永遠不改變信心。

所以皈依三寶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寶以後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嗎? 皈依三寶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

因為皈依與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種信仰;拜拜是一時的,是表示尊敬、禮貌。我們平時看到異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點頭,表示禮貌,對於我們的祖先、神明,當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於信仰,所以皈依後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皈依三寶是一時的嗎?

皈依三寶不是一時的崇拜,是盡形壽的信仰,是一生的。據︽瑜伽戒本︾記載 ,一日不皈依便是犯戒,所以身為乙個佛教徒,每天要三皈依,一者表示不忘自己是個佛教徒,再者藉此不斷的提公升自己的信仰層次,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 編輯本段誤區誤區一 有些人認為:

皈依就是到廟裡辦個手續,填個表,領個皈依證,以證明自己是佛門**。 這種知見是錯誤的。辦個手續,填個表,領個皈依證等,這些都是表面的形式,那這種「皈依」是毫無意義的,也根本不能叫真皈依。

誤區二 有些人認為:既然皈依不在於形式,那麼修行佛法,根本不需要皈依。 這種知見是錯誤的。

皈依雖不在於形式,但也有其重要含義,是行者棄舊惡而修行佛法的轉折點。行者只有皈依三寶,才是佛門**。所以行者還是要皈依的。

誤區三 有些人認為:若想皈依三寶,則必須到廟裡找和尚皈依。 這種知見也是錯誤的。

皈依的方法很多,不一定非要到廟裡找和尚皈依不可。

皈依三寶以後 佛教徒為什麼要受戒

7樓:青竹遺風

無規矩不成方圓,戒律有防非止惡的作用。佛**皈依三寶後,要受持五戒。佛陀製戒的目的專是令**遠離惡業,如屬法持戒為令增長功德,而得解脫。

守持五戒,顯發無量悲心。戒定慧是佛法的三無漏學,戒是定慧的先導,無戒即不能生髮定慧。"以戒為師"是佛陀遺教,佛教徒理應授戒、持戒。

8樓:aaa**王

修行復佛法之人 做人做事制的標準就是戒

律 而戒律有重戒和輕戒之分 受戒多少也有差別比如 五戒是重戒 必須守的 還有28輕戒 48輕戒 等等··五惡是:(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四)兩舌、惡口、妄語、綺語,(五)飲酒。佛教中五戒所防的就是上述五惡。

造此五惡,於現世中,王法治罪,身遭厄難,稱為五痛;以此五惡,於未來世三途受報,稱為五燒。

五惡業所感的五臟五根病是:「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淫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藏五根病起。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說法,皈依和受戒不是一回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受戒才精進。不受戒得不到佛法的好處而已。

11樓:清風淺戲

如果按照受戒的內容行事,會更快的有成就

皈依三寶。求流程,皈依三寶儀式流程

北京,法源寺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六都有固定的皈依儀式,上午報名,下午皈依,需要一張一寸彩照,30元錢,不用去太早,皈依儀式中有一部分是受五戒的儀式,先想好要不要受五戒,最好可以受持,這樣以後就省事了,這個程式是很容易的,不用擔心,會每人發一個皈依程式法本,跟著念就可以了,有時間要先認真閱讀一下啊。當然...

如果沒有皈依三寶,不皈依三寶就去不了極樂世界嗎

是的。你不皈依肯定是因為不信,因此便沒有信心。阿彌陀經 說,臨終十念便得往生,但是臨終十念還是等於皈依了阿彌陀佛,皈依了阿彌陀佛說的法,皈依了阿彌陀佛的 們,所以臨終十念也是皈依。至於超度,第一件事就是先幫亡者皈依三寶,蒙山施食儀中,把 三皈依 排在很前面,在念完 華嚴經 的偈句 幾個咒語 幾個佛號...

佛家說皈依三寶,三寶是什麼?三寶是福祿壽嗎

佛教三寶,佛法僧。上師如意,三寶吉祥。佛為導師法為正道,僧為善侶同為救助。佛,證悟空性的智慧型 法,菩提心 僧,出離心。佛,根與果 法,幹 僧,枝。法,根 幹 枝 僧,花 佛,果。皈依,世俗點說,就是跟隨。佛教的三寶是佛 法 僧,不是福祿壽。佛教三寶 佛家三寶 皈依三寶是什麼意思 三寶指 來佛寶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