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艇特點和用途,潛艇的種類和作用

2021-03-26 01:18:18 字數 2704 閱讀 4319

1樓:羽毛和翅膀

潛艇有許多種類,按其用途可分為戰術潛艇、戰略潛艇和特種潛艇3種;按動力分為常規動力潛艇和核動力潛艇兩種。

潛艇是一種能潛入水下活動和作戰的艦艇,也稱潛水艇,是海軍的主要艦種之一。潛艇在戰鬥中的主要作用是:對陸上戰略目標實施核襲擊,摧毀敵方軍事、政治、經濟中心;消滅運輸艦船、破壞敵方海上交通線;攻擊大中型水面艦艇和潛艇;執行布雷、偵察、救援和遣送特種人員登陸等。

·按作戰使命分為:攻擊潛艇和戰略飛彈潛艇。

·按動力裝備分為:常規動力潛艇(柴油機——蓄電池動力潛艇)和核動力潛艇。

·按水量的大小分為:大型潛艇(2000噸以上)、中型潛艇(600—2000噸)、小型潛艇(100—600噸)和袖珍潛艇(100噸以下),核動力潛艇的排水量在3000噸以上。

·按艇體的結構分為:雙殼潛艇、個半殼潛艇和單殼潛艇。

潛艇之所以能夠發展到今天,是因為它具有以下特點:隱蔽性好、突擊力強、續航力大和自給力強。同時,潛艇也具有以下弱點:通訊較困難、掌握敵方情況較困難、常規潛艇水下航速低,易於暴露。

彈道飛彈核潛艇

美國 「俄亥俄」級 「拉菲特」級 「喬治.華盛頓」級

** 「颱風」級 diii級 di級 y級 g級

英國 「先鋒」級 「決心」級

法國 「凱旋」級 「不屈」級 「可畏」級

攻擊型核潛艇

美國 「海狼」級 「洛杉磯」級 「鱘魚」級 「大參魚」級

「跳魚」級 「大比目魚」號 「鰩魚」級 「鸚鵡螺」號

** 「奧斯卡」級 p級 c級 y級 eii級 「阿庫拉」級

「塞拉」級 「阿爾法」級 ⅴⅲ級 ⅴⅰ級 ei級

英國 「特拉法爾加」級 「快速」級 「勇士」級

法國 「紅寶石」級

印度 「查可拉」號

常規潛艇

美國 「常頜須魚」級

** j級 「基洛」級 f級 w級 b級

英國 「支持者」級 「奧伯隆」級

法國 「阿戈斯塔」級 「桂樹神」級

德國 212型 206型 205型

義大利 「薩烏羅」級改進型 「薩烏羅」級 「托蒂」級

日本 「春潮」級 「夕潮」級 「渦潮」級

瑞典 「西約特蘭」級 「水怪」級

荷蘭 「海象」級 「旗魚」級 「海豚」級

挪威 「烏拉」級 「科本」級

潛艇的用途有那些

2樓:德軍迷

潛艇或稱潛水船、潛艦是能夠在水下執行的艦艇。潛艇的種類繁多,形**各異,小到全自動或屬一兩人操作、作業時間數小時的小型民用潛水探測器,大至可裝載數百人、連續潛航3-6個月的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按體積可分為大型(主要為軍用)、中型或小型(袖珍潛艇、潛水器)和水下自動機械裝置等。

潛艇也是較早期就有的匿蹤載具。

潛艇是公認的戰略性**(尤其是在裁軍或擴軍談判中),其研發需要高度和全面的工業能力,目前只有少數國家能夠自行設計和生產。特別是彈道飛彈核潛艇更是核三位一體的關鍵一極。

主要任務包括攻擊敵人**或潛艇、近岸保護、****、偵察和掩飾特種部隊行動等。其主要攻擊物件首選為敵方的運輸船或商船,而航母、戰列艦、巡洋艦等大型水面艦艇由於大多擁有護航艦艇和飛機保護,攻擊風險較大。潛艇也被用於非軍事用途,如海洋科學研究、搶救財物、勘探開採、科學偵測、維護裝置、搜尋援救、海底電纜維修、水下旅遊觀光、學術調查等,超級富豪甚至用為海下移動豪宅。

3樓:智天使

潛艇比起其他任何兵器來,其最大效用就在於她地隱身能力。潛艇永遠是一種進攻性**,

回她的防禦能力,答即便是在反潛作戰中也可以與水面艦艇想比較。而她的進攻能力卻是無與倫比的,沒有任何其他**能象潛艇那樣具有隱蔽接敵攻擊後再次隱蔽退出的天賦。

4樓:匿名使用者

打仗呀!

潛艇最大的特點就是易隱蔽,給敵方以出其不易的打擊.

但潛艇一旦暴露,那將是相當危險的.

潛艇的作用是什麼?

5樓:門玉花沈裳

核動力潛艇主要是與常規動力潛艇對應,其主要特點是採用了核反應堆作為動力**,所以動力強勁,可以在水下長時間高速航行。而水下長時間高速航行是常規動力潛艇在技術上不可能達到的,因為常規動力潛艇高速航行依靠柴油機,需要空氣水下無法提供;水下航行依賴電池,哪怕是新型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的潛艇,電池也無法提供長期高速航行的能量。

核動力潛艇又分為戰略飛彈和潛艇和攻擊核潛艇。

戰略飛彈核潛艇的主要任務是作為國家的二次核打擊力量,在核戰爭爆發之後通過其裝備的戰略飛彈對敵人的戰略目標(比如城市、核**基地等)進行核打擊。

攻擊核潛艇的作用更為廣泛,主要以魚雷、反艦飛彈、巡航飛彈為主要**,可以進攻敵人的**和運輸船隊,破壞敵人海上交通線,對敵人潛艇進行搜尋和打擊,裝備巡航飛彈的潛艇還可以攻擊敵人的陸地目標,比如指揮中心、通訊中心、炮兵陣地、部隊集結地等。

潛水艇外表有什麼特點

6樓:熱心網友

潛艇外表按艇體線型的形狀可分為常規型、水滴型和過渡型。

常規型潛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潛艇採用的線型。這種潛艇的側面形狀與水面艦艇相似。為了降低航行時的興波阻力,首部做成類似水面艦船首部的形狀。

為了使潛艇在有風浪的海面上有較好的適航性,首部有很大的脊弧並設有浮力艙,依靠浮力艙提供的浮力來改善潛艇在風浪中的埋首現象。

潛艇的種類繁多,形制各異,小到全自動或一兩人操作、作業時間數小時的小型民用潛水探測器,大至可裝載數百人、連續潛航3-6個月的俄羅斯颱風級核潛艇。

潛艇有哪些種類潛艇的種類有哪些?

潛艇的種類,按動力分為常規動力潛艇 柴油機 蓄電池 和核動力潛艇 按戰鬥任務分為戰略飛彈潛艇和攻擊潛艇。一般排水量在2000噸以上的稱大型潛艇,排水量在600 2000噸的是中型潛艇,600噸以下的是小型潛艇。還有更小的微型潛艇,排水量不足100噸。全世界有多少潛艇?俄羅斯的乙個材料說,到1993年...

攻擊型潛艇與戰略核潛艇的區別及各自的用途

戰略核潛艇也叫彈道飛彈核潛艇,戰術核潛艇也叫攻擊型核潛艇,主要表現在3個不同上 1,使命不同 戰略潛艇是專門用來執行戰略任務的,主要任務是打擊對方陸地戰略目標 城市 軍事基地 交通樞紐等 攻擊型潛艇是執行戰役戰術任務的,主要進行機動性海戰,執行護航 反潛 攻擊水面艦船 布雷 偵查 輸送蛙人等,也可向...

攻擊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有什麼區別哪個厲害

區別大大的,聽俺細說。攻擊核潛艇比戰略核潛艇小很多,而且布局不同,搭載 不同,用途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核動力。攻擊核潛艇的噸位從三四千噸到萬噸左右不等,戰略核潛艇基本都是萬噸以上,因為戰略核潛艇上面的潛地飛彈一枚都有幾十噸重,通常一條艇上有十幾二十枚,加起來都好重好重的,而且戰略核潛艇一出航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