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潛艇和常規潛艇,從外形上能直觀的區分出來嗎

2022-02-18 07:13:33 字數 5565 閱讀 8354

1樓:海邊一口鍋

核潛艇就分為戰術核潛艇(攻擊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彈道飛彈核潛艇),兩者的建造理念、用途和技術有著天壤之別。

如果你只是單純地比較核潛艇和常規動力潛艇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動力源:核潛艇一般採取壓水核反應堆,而常規潛艇一般是柴電的,現在一些技術先進國家開始採用「不依賴空氣動力裝置」,也就是aip系統。

2、靜音性:靜音性是目前潛艇生存的第一要素。這是和動力裝置相對應的,一般來說,核潛艇的靜音性要比常規潛艇好。

水下續航能力:常規潛艇的水下航行能力一般只有十幾個小時,aip最長可達三周左右。而我國在60年代就在核潛艇上取得了水下連續航行90天的記錄。

3、搭載**:常規潛艇一般攜帶反艦(潛)魚(水)雷、反艦(潛)巡航飛彈和一些小型深潛器;核潛艇除攜帶上述**外,戰術核潛艇還會攜帶少量核彈頭的魚雷、巡航飛彈,戰略核潛艇則完全以洲際飛彈為主要攻擊手段。戰略核潛艇也是乙個國家核武庫中存活機率最大、最危險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核潛艇只是動力部分是核動力,通常會比較大,也在**中。

3樓:

核潛艇和常規潛艇主流都水滴形,只不過由於核潛艇要裝反應堆和冷卻裝置以及相關保護裝置,體積較大,也很複雜,常規潛艇裝個柴油機足以,要簡單得多,核潛艇艇長100多公尺是最基本的要求,攻擊核潛艇在110到120,排水量在4000到7000,戰略核潛艇裝飛彈在140到170,排水量在10000到20000,常規潛艇最大的是日本蒼龍級,又肥又大,但長度就70多公尺,排水量4000左右,想直**出來,就看體積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核潛艇大 常規潛艇小

如何從外觀區別常規潛艇和核潛艇

5樓:遊俠

常規潛艇和核潛艇有如下區別:

1、動力**不同

常規潛艇是用柴油機作為動力源,邊航行邊帶動發電機給電池充電;核潛艇是以核反應堆為動力**設計的潛艇只有軍用潛艇才採用這種動力**。

2、航程不同

常規潛艇水下航行受蓄電池電量的限制,常須浮出水面或在水下一定深度,使用柴油機航行,並帶動主電動機為蓄電池充電以補充電量;核潛艇水下續航能力能達到20萬海里,自持力達60-90天。

3、潛艇作戰方式不同

常規潛艇,由於水下通訊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因此潛艇只能按計畫以按時間協同或按海區協同的方式配合水面艦艇作戰;核潛艇以魚雷、彈道飛彈、巡航飛彈為主要**,用於攻擊敵方的水面艦船和水下潛艇。

6樓:光輝歲月和成長

從外觀區別常規潛艇和核潛艇的方法:

1、基本線性,世界上現役的核潛艇絕大部分採用了拉長水滴線性,如果是彈道飛彈核潛艇,則在此基礎上加上或大或小的龜背。而大部分的常規潛艇則採用了雪茄線性。

2、看寬長比。如果都是水滴線性,可從外觀的寬長比來區分。常規潛艇標準水滴形,艇直徑比艇長在1:7左右,核潛艇是拉長水滴形,艇直徑比艇長在1:9左右。

7樓:賢

看長寬比,如果都是水滴形,就看長寬比,也就是標準水滴形和拉長水滴形的區別,所謂標準水滴形,艇直徑比艇長在1:7左右,拉長水滴形則一般在1:9,或者更高。

看噸位,一般來說,核潛艇的噸位都要比常規潛艇大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1)航速不同

從航速方面來講,常規潛艇深潛狀態的動力**要麼是蓄電池要麼是aip動力,這兩種動力的共同點就是動

力不是非常足,所以核潛艇能在水下飆到30節以上航速,而常規潛艇只有二十幾節的水下航速而以。

(2)續航能力不同

在續航方面核潛艇也更強,因為常規潛艇在水下使用的蓄電池用完了是需要上浮用柴油機充電的,而核潛艇的反應堆幾十年才需要換一次燃料棒,甚至有的還能做到整個服役生涯都不用更換燃料,這樣可以在水下續航幾十天的時間。

(3)噪音大小不同

核潛艇的就是噪音較大,因為核潛艇的反應堆是不能關機的,尤其是在海浬,關機需要幾個小時去重新啟動,在海戰中這是致命的。不能關機就代表持續不斷的噪音,而常規潛艇只需在潛伏時關閉動力系統就會變成海浬的一塊石頭,完全沒有噪音產生。

(4)噸位不同

核潛艇的噸位是常規潛艇的3到10倍,美國海軍研發了「俄亥俄」(ohio)級核潛艇該潛艇全長一百七十公尺,艇寬十二點八公尺,水下排水量一萬八千七百五十噸。俄羅斯的「阿庫拉」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颱風級」核潛艇擁有世界第一的體積,全排水量四萬八千噸。

而常規潛艇的噸位並不大,滿載排水量只有2000噸左右。日本的蒼龍級潛艇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常規動力潛艇,水下排水量超過了4000噸,而法國海軍的核潛艇噸位不過3000多噸。

9樓:沈偉棟

常規潛艇和核潛艇的區別:

1、基本線性,世界上現役的核潛艇絕大部分採用了拉長水滴線性,如果是彈道飛彈核潛艇,則在此基礎上加上或大或小的龜背。大部分的常規潛艇採用了雪茄線性。但是這一點並不絕對,日本的常規潛艇,中國的元級,俄羅斯的基諾級,都採用了水滴而不是雪茄線性。

2、看長寬比,如果都是水滴形,就看長寬比,也就是標準水滴形和拉長水滴形的區別,所謂標準水滴形,艇直徑比艇長在1:7左右,拉長水滴形則一般在1:9,或者更高。

3、看噸位,一般來說,核潛艇的噸位都要比常規潛艇大很多,容易混淆的是法國的紅寶石級核潛艇和前蘇聯的a級,它們的噸位都在3000-4000噸。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上第一艘核潛艇是美國的「鸚鵡螺」號,2023年1月24日首次開始試航,它宣告了核動力潛艇的誕生。

目前全世界公開宣稱擁有核潛艇的國家有6個,分別為: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

其中美國和俄羅斯擁有核潛艇最多。 核潛艇的出現和核戰略飛彈的運用,使潛艇發展進入乙個新階段。裝有核戰略飛彈的核潛艇是一支水下威懾的核力量。

10樓:執筆丶丶丶

1、體積差異

外形上核潛艇要大得多,因為要出遠洋作戰,且可長期水下高速航行。常規潛艇適合近海作戰,速度和排水量相對小,且需時常換氣。自持力和隱蔽性不如核潛艇。

但便宜且技術含量低得多,適合大多數國家列裝。

2、搭載**

核潛艇分為彈道飛彈核潛艇和核攻擊潛艇,**系統有彈道飛彈、巡航飛彈、魚雷、反潛飛彈、反艦飛彈;常規潛艇**系統通常只有魚雷、反艦飛彈。

3、動力系統

核潛艇採用核反應堆提供動力推動,常規潛艇通常採用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核潛艇由於有核反應堆,發電不需要空氣,而且加裝一次核原料可以在水下不上浮幾個月甚至長達一年(生活補給足夠),所以續航能力超強;而常規動力的燃料需要定時補給。

擴充套件資料

核潛艇按照任務與**裝備的不同,可分以下幾類:

1、攻擊型核潛艇,它是一種以魚雷為主要**的核潛艇,用於攻擊敵方的水面艦船和水下潛艇;

2、彈道飛彈核潛艇,以彈道飛彈為主要**,也裝備有自衛用的魚雷,用於攻擊戰略目標;

3、巡航飛彈核潛艇,以巡航飛彈為主要**,用於實施戰役、戰術攻擊。

4、實驗用途核潛艇,作為特殊作戰和儀器、裝備實驗的平台而使用。

11樓:納蘭雲磬

彈道飛彈核潛艇的話,大部分都有個大駝背,其他的只能從體積上分了,核潛艇的排水量要比常規潛艇大的多。再次就是從國籍上分,如果知道是哪個國家的就好辦很多。

核潛艇和常規潛艇有什麼區別?

12樓:納喇浩嵐化苒

唯一的區別在與動力上,乙個是核動力,稱為核潛艇,乙個是常規動力(柴油),稱為常規潛艇。

往往誤區在於以為潛艇上有核**才稱為核潛艇,這是錯誤的。

13樓:鏡惠然卜暉

核潛艇與常規潛艇最大的區別就是所執行的任務不同。常規潛艇一般只能在近海反潛作戰,由於其動力裝置最長乙個星期就要上浮進行充電(航速慢、下潛深度小),決定了其執行的任務有限。核潛艇由於技術先進、可以攜帶的裝置和**多,一般用來執行航母護航、大深度反潛、反艦、核反擊等任務。

常規潛艇與核潛艇的區別

14樓:買新蘭笪雲

核潛艇動力來自核反應堆產生的核能,常規潛艇多為柴電潛艇。

核潛艇續航能力強,可以長時間在水下不被對方發現,而常規潛艇在水下時間短,每隔幾天要上浮補給氧氣、燃料

15樓:戢奧春樂正

區別主要就是動力,攻擊力,續航,自持力等等方面

16樓:御巧蠻水凡

主要區別在於動力系統,自給能力,打擊方式,作戰任務

17樓:闕朝祭曉楠

由潛艇的

現代化程度決定

18樓:賓容鮮麗珠

主要是動力**不同的,在水中的時間不同

19樓:務知北世敏

區別有動力(核動力和柴電動力)噸位(核潛艇比常規潛艇大)巡航時間(核潛艇的巡航時間比常規潛艇大不少)。

20樓:丹瑞青桂

總的來說核潛艇的人員編制

要比常規潛艇人數多

「維吉尼亞」號攻擊核潛艇長377英呎,水下排水量7800噸,潛深超過800英呎,水下航速25節,在其全壽期內無需補充核燃料,艇上官兵132人

核潛艇 和普通潛艇有什麼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1、動複力效能不同。

核潛艇的核動力制裝置由核反bai應堆裝置、迴圈幫浦、蒸du氣發生器和zhi渦輪機等組成。普通潛dao艇採用的一般都柴油或者其他油作為來潛艇的動力**。

2、**系統不同。

核潛艇分為彈道飛彈核潛艇和核攻擊潛艇,**系統有彈道飛彈、巡航飛彈、魚雷、反潛飛彈、反艦飛彈;常規潛艇**系統通常只有魚雷、反艦飛彈。

3、潛航的速度和時間不同。

核潛艇潛航速度快於水面速度,核潛艇水下續航能力能達到20萬海里,自持力達60-90天;常規潛艇水面速度快於水下速度,潛航時間只有幾小時到幾天。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區別大了;

首先從外形上,核潛艇的體積要遠大於常規潛艇,所以你如果在海軍基內地附近看容到乙個超大的潛艇,那它肯定是核潛艇。

然後是潛航的速度和時間,核潛艇潛航速度快於水面速度,而且可以在水下連續航行數月;常規潛艇水面速度快於水下速度,潛航時間只有幾小時到幾天;

還有就是**,核潛艇除了常規潛艇用的水雷魚雷等**,基本都會配備飛彈,常規潛艇收體積限制不會攜帶飛彈。

23樓:兵者克勞塞維茨

最直觀來的區別從名字就可以看出:源

核潛bai艇是核動力,動力**是反du應堆,常規zhi潛艇是柴油機動力,dao動力**是機器裡膨脹燃燒的柴油;

效能上核潛艇的潛伏期是半個月以上,而使用最先進aip清潔燃料蓄電池技術的常規潛艇也沒有乙個星期以上的潛伏期,這就是差距,戰略核潛艇的水下值班期甚至可以達到3個月,常規潛艇永遠無法匹敵,因為他們要付出水面換氣以滿足柴油機需要的新鮮空氣;

潛艇上有人工製氧裝置,化石燃料驅動的普通機械使用時間自然不如反應堆發電的使用時間,因為前者需要不斷浮出水面聯絡潛艇補給艦補充燃料;

書面上常規潛艇的速度指的是高速時期,巡航速度遠沒有那麼快,常規潛艇的巡航速度只有書面資料的1/3也就是20節航速的aip潛艇,巡航速度只有7節左右,而核潛艇則可以保證最高速衝刺,儘管這種行為對它毫無意義,但是這仍然是它笑傲常規潛艇的手段之一。

攻擊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有什麼區別哪個厲害

區別大大的,聽俺細說。攻擊核潛艇比戰略核潛艇小很多,而且布局不同,搭載 不同,用途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核動力。攻擊核潛艇的噸位從三四千噸到萬噸左右不等,戰略核潛艇基本都是萬噸以上,因為戰略核潛艇上面的潛地飛彈一枚都有幾十噸重,通常一條艇上有十幾二十枚,加起來都好重好重的,而且戰略核潛艇一出航就是...

世界上目前有多少個國家擁有核潛艇

目前全世界公開宣稱擁有核潛艇的國家有6個,分別為 美國 俄羅斯 中國 英國 法國 印度。其中美國和俄羅斯擁有核潛艇最多。共有包括中國美國英國法國 五個安理會常人理事國 當今世界上幾個國家有核潛艇 世界上有核潛艇的共有6個國家 五常 印度 其中五常中彈道飛彈核潛艇 攻擊型核潛艇一應俱全。英法美俄四國,...

世界上哪個國家生產的常規潛艇效能最先進?各國有研製下一代常規潛艇的計畫嗎?未來常規潛艇的如何發展

常規潛艇的話比較有名的,德國219,法國的鮋魚,還有日本的親潮。至於俄羅斯的基洛系列我認為是略遜一籌的,主要是在電子裝置及聲納上,但是價效比高啊。中國的宋級雖說比較成熟,但效能上還是有差距,元級雖然新,但是效能有待考查,目前是比不上前面三國的潛艇的,但和基洛級相比已經差距不大。俄羅斯的常規潛艇可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