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的鼻子會聞到味道,鼻子有時會聞到異味,為什麼

2021-03-25 18:29:27 字數 5283 閱讀 7687

1樓:百度使用者

鼻子之所以能聞出不同的氣味,是因為在鼻腔的上鼻甲和鼻中隔後上部兩側存在著嗅

覺的感受器--嗅上皮。嗅上皮中有嗅覺的感受細胞,其頂端有幾條短纖毛,稱為嗅纖毛或嗅毛,插在嗅上皮表面的薄層粘液中。當空氣中有氣味的物質分子或揮發性物質到達嗅上皮,首先溶解於覆蓋在嗅上皮表面的粘液中,再作用於嗅纖毛而刺激嗅細胞,引起不同頻率的神經衝動發放,傳至大腦皮層的嗅覺中樞,產生嗅覺,即聞到不同的氣味。

由於嗅上皮位於鼻腔上端,平靜呼吸時氣流不易達到,所以在嗅一些不太明顯的氣味時,要用力吸氣,使氣流向上到達嗅上皮。 有人分析了數百種有氣味物質和它們的化學結構,提出至少有7種基本氣味:樟腦昧、麝香味、花卉味、薄荷味、乙醚味、辛辣味和腐腥味。

其它眾多的氣味可能是由這些基本氣味的組合所引起。 當鼻腔粘膜充血或炎症(如感冒)而致鼻阻塞時,由於空氣中有氣味的物質分子難以到達嗅上皮,嗅覺便遲鈍,甚至聞不到氣味。進食時,由於聞不到食物的香味而食慾不佳,吃什麼美味食物都覺得胃口不開,不好吃。

人的嗅覺遠不如某些動物(如狗)的靈敏,但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都離不了嗅黨的幫助,譬如,嗅覺可以使我們聞到食物的香味而增進食慾;嗅覺與味覺配合,可以增強對佳餚美味的感受,並促進消化系統的活動;嗅覺可以幫助我們辨別出已發酸或發臭變質的食物,避免食物中毒;聞到焦味可引起對火災的警覺,及時發現和撲滅火苗。 另外,嗅覺的適應現象很明顯。如果乙個人持續聞同樣性質、同樣強度的氣味,過一段時間後,對這種氣味的感受就會明顯減弱,甚至接近於消失。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句中國諺語,就是對嗅覺適應的生動寫照。 應該知道,嗅覺的適應並不是嗅覺的疲勞,因為對某種氣味適應之後,對其它氣味仍然很敏感。嗅覺的適應與嗅覺感受器對刺激的適應有關,但嗅覺感受器的適應-般較慢,而嗅覺的適應較快,這說明嗅覺中樞在嗅覺適應的發生中起一定的作用

滿意請採納

2樓:果體

通俗一點就是鼻子裡有嗅覺細胞,嗅覺細胞感受到氣味通過神經傳給大腦!

鼻子有時會聞到異味,為什麼?

3樓:夢著你的夢

你好,如果說是鼻子裡面的異味那說明鼻子有點炎症。這幾天先多喝點水,吃點清淡的食物,多吃點新鮮的蔬菜水果,看看過幾天會不會有所好轉。

4樓:採八哥

鼻子內有異味**較多,從概率上來說,多數是由於鼻竇炎的因素導致的。如果患者沒有明顯的鼻塞的現象,或者是頭痛的情況,可以先暫時觀察。患者最好進行鼻竇ct檢查,有助於大致明確嚴重程度。

部分患者會出現無症狀的鼻竇炎,但是隨著時間延長以及沒有明確的**,有可能會症狀逐漸加重。一般出現症狀的時候,可以適當的用抗生素型別的藥物來緩解。對於由於急性發作的鼻竇炎,最好是同時配合其他的**手段。

上頜竇炎最好的方法是可以通過穿刺的**方式,多一次性達到短期內的恢復。對於反覆並且比較嚴重的患者,也可以直接進行手術**。

5樓:一抖_索然無味

我感覺你的這種情況鼻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我之前就是這樣的,後來去成都民生耳鼻喉醫.院那邊作了檢查,確診是鼻炎了,現在也已經**好了,不在為它困擾了。

為什麼我的鼻子裡總是嗅到一股腐臭味?是肺的問題嗎?求解答

6樓:稉蓭

如果是鼻子裡面經常聞到一股奇怪的味道的話,可能是有乙個鼻腔內部的病變引起的乙個嗅覺的異常的情況,建議到成都民生耳鼻喉醫.院作下檢查,確診後在進行治/療。

7樓:有人的互擼娃

這應該是你周邊有的東西,發出的臭味,或者是你有,鼻孔周圍有的地方發炎了

8樓:採十哥

鼻腔異味常見於鼻腔異物、急慢

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鼻腔異物是由於異物在鼻腔停留,分泌物增多,鼻腔細菌滋生引起一側鼻腔異味,膿涕,鼻塞等症狀。鼻內窺鏡檢查可以見到異物。

鼻竇炎也可出現上述症狀,流涕可以是單側,亦可以為雙側。影像學檢查可見鼻竇內黏膜炎症。萎縮性鼻炎患者嗅覺減退,自己聞不到鼻腔異味,但其家屬能聞到,患者伴有鼻塞、鼻乾,鼻出血等。

檢查見鼻腔黏膜萎縮變薄,鼻腔寬大,可見痂殼。這三種情況都可以引起鼻腔臭味,結合病史及輔助檢查不難鑑別。

9樓:嘻哈

你好,我也有這種症狀

10樓:茶洞國哥

問題很簡單,**也很簡單,只是上呼吸道厭氧菌感染,使用甲硝唑或替硝唑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要呼吸,要聞味道。

為什麼我的鼻子總能聞到異味?

12樓:錦屏山

你這種情況屬於「幻嗅」,幻嗅和幻視、幻聽性質一樣,都是一種幻覺,即指在版沒有外在刺激情況下而產生的虛權假感覺。其表現是,患者會聞到實際上並不存在的某種氣味,而且多半都是難聞的氣味。幻嗅常見於精神**症。

癲癇、癔病和神經衰弱患者。某些腦部器質性病變,也可引起幻嗅。此外,正常人在極度疲勞、極度恐懼、極度寒冷、極度飢餓、長期孤獨、失眠和某種藥物作用等情況下,也會產生幻嗅。

13樓:lain小

你確定你鼻子洗乾淨了嗎

《鼻子為什麼會聞到氣味》

14樓:黃子易

鼻子裡有異味

是因為鼻腔內感染了會散發異味的病菌,如臭鼻桿菌。這種異味病菌會隨著黏液運往咽喉處,所以呼吸、說話的時候也會有一定的異味,形成所謂的口臭。一般接吻後對方能感覺到。

但鼻子裡有異味一般也與鼻炎有關。你觀察下平常是否有鼻涕或者鼻屎、吹冷風流鼻涕,或者鼻腔後面到咽喉處的位置是否有黏黏的東西粘著。有其中一種情況,就已經有鼻炎了。

這種情況,好好調理逐步治好鼻炎,鼻腔內菌群恢復協調,異味就會消失。以後注意感冒的預防就可以了。   因為鼻炎是由長期或反覆感冒、孕期激素水平增高、生活環境空氣質素較差等,導致鼻纖毛大量死亡而降低鼻腔排毒能力,有害物停留鼻腔,造成鼻黏膜損傷而引發。

  鼻炎的炎症部位會分泌大量膿性物質,即鼻涕。鼻涕裡含有大量病菌和致炎物質,由於過於黏稠,鼻纖毛無法及時運送出去,鼻涕在鼻腔內堆積導致鼻腔炎症不斷惡化,容易引發鼻竇炎。同時,也更容易引起感冒,形成鼻炎→感冒→鼻炎加重→更易感冒的惡性迴圈。

        同時,這些含有大量致炎物質的鼻涕會被鼻纖毛運送到鼻咽處,由於過於黏稠,無法滑入胃中進行滅菌,就粘在鼻咽、咽喉處。裡面的致炎物質刺激咽喉軟組織,引發咽喉炎,嚴重時表現出咳嗽症狀。這些分泌物如果從口中吐出,就成了我們所說的痰。

所以,咽炎通常伴隨鼻炎發病。這也是單獨**咽炎效果差的原因。                要徹底**鼻炎,可直接用鼻舒樂  配合溫熱生理鹽水溫和浸洗鼻腔各個柔嫩組織,徹底清除組織表面鼻涕及鼻涕中的病毒和其它有害物質。

一般早晚各洗一次即可。洗的時候一定要徹底洗乾淨鼻腔內的鼻涕,把鼻涕洗乾淨了,鼻咽處沒有了刺激物,咽炎就會自然消失。             同時,鼻腔內沒有了鼻涕的刺激,各組織炎症將會慢慢消失。

鼻纖毛的生理環境得到提高,負擔減輕,鼻纖毛的排毒能力逐步恢復。鼻腔內由先前的惡性迴圈轉為良性迴圈,病變組織細胞逐漸被新生的健康細胞替代,鼻炎也就治好了,人也就不容易感冒了。

為什麼鼻子能聞到各種味道?

15樓:皮蛋粯子粥

因為鼻子的功能之一嗅覺器官,其二用來呼吸。

鼻子要聞到氣味,首先要有氣味**,通常是空氣中的揮發性化學分子。當化學分子被吸入鼻腔,便與嗅覺受體結合。嗅覺受體是由「g蛋白耦合受體」蛋白質家族所組成,分布在嗅覺細胞表面,嗅覺細胞位於鼻腔上端的嗅上皮層,由鼻孔往上算約七公分的位置,面積約一平方公分,像一片指甲大小。

而嗅覺細胞是一種特殊的雙極神經元,靠近鼻腔的細胞頂端特化為纖毛,以增加與氣味分子接觸的表面積。嗅覺細胞頂端被鼻腔黏液包覆,黏液內含氣味結合蛋白(英文縮寫為obp)。obp會先抓住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再與嗅覺細胞上的嗅覺受體結合,改變嗅覺受體的蛋白質構形,產生一連串訊息傳遞反應,進而活化嗅覺細胞,激發細胞膜上的電位改變,然後把電訊號傳到大腦。

16樓:筆中從沫

因為鼻子的功能之一嗅覺

器官,其二用來呼吸。

在人的鼻腔上方,有一塊嗅區粘膜,那裡有大量的嗅腺。當人們吸氣時,空氣中含氣味的微粒著落在嗅區粘膜上,並溶解於嗅腺的分泌物中,這時就會刺激嗅區的雙極嗅細胞產生神經衝動,這些衝動又經過嗅神經、嗅球傳到大腦中!

空氣中的「有味」分子由鼻孔進入與嗅覺受體結合,活化嗅覺細胞並傳送電波到微型嗅球,進入禮冠狀的細胞,最後傳到腦神經部位,腦皮層把每一種接收到的氣味整理歸檔,而把該氣味的記憶留存在腦海裡。人類會將氣味分為「香」和「臭」,並有意識地加以區分。這是因為嗅覺有分辨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鼻子有兩大功能,一是用來呼吸,二是作為嗅覺器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嗅覺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比如說在我們的眼睛和耳朵還沒有發現問題以前,鼻子就聞到了焦糊味,因而引起了對火災的警覺。有些東西我們拿在手上看看、聽聽,還不能認識它,用鼻子一聞就解決了。

有些鼻子經過特殊訓練的人,辨別的能力非常驚人,如香水香精工業中的有些技師,可以說是聞氣味的專家,他們用鼻子就可以辨別出許多種香味,評定它們的好壞。品評茶、酒、咖啡等質量的技師,除味覺以外,嗅覺也非常靈敏,這樣才能勝任工作。此外,嗅覺還可以增進食慾,用鼻子嗅到了食物的香味,就會刺激食慾。

鼻子能聞出各種味道,是因為在鼻腔的內壁,有一塊大約5平方厘公尺的黏膜,分布著1000多萬個嗅覺細胞,它們與大腦有聯絡。我們知道,氣味是由物質的揮發性分子作用形成的,當人吸氣時,飄散在空中的氣味分子鑽進鼻腔,與裡面的嗅覺細胞相遇。嗅覺細胞馬上興奮起來,將感受到的刺激轉化成特定的資訊,傳入大腦,於是就產生了嗅覺,人就聞到了氣味。

為什麼我的鼻子能夠聞到別人聞不到的那種味道

18樓:鄰水聰茂聽力

只能說你的嗅覺太靈敏了

19樓:成都仁品諮詢

聞不到氣

抄味的原因襲,這與嗅覺傳導路bai受損有關。

1、鼻du

腔疾病所致

各種鼻部疾zhi病包括dao感冒、慢性鼻竇炎、鼻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腔腫瘤以及鼻部手術,化學品刺激等,導致鼻腔粘膜內嗅覺細胞或其功能受損出現嗅覺傳導障礙,故聞不到氣味。這是最常見原因。

2、頭部外傷引起的嗅覺神經受損,常見於顱底骨折伴隨嗅神經損傷,導致嗅覺減退或消失。也是常見原因。

3、顱內腫瘤

如前顱底腫瘤,特別是腦膜瘤壓迫嗅神經。

4、顱內感染

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感染嗅神經、嗅覺中樞,造成嗅覺喪失。各種感染使嗅覺細胞、神經發生水腫,甚至嗅細胞、神經受到牽拉,導致嗅覺細胞感受刺激能力下降,神經的傳導功能減退而影響到嗅覺。

5、痴呆、阿滋海默氏病、老化也是原因之一。

6、嗅覺細胞感受體的數目減少使嗅覺下降。原因不明,可能與細胞衰老、凋亡有關。

鼻子有時會聞到異味,為什麼,為什麼鼻子能聞到各種味道

一般來說,如果鼻腔自我排毒系統不能正常工作,不及時清除隨呼吸不斷進入鼻腔的灰塵 細菌等汙物 時間久了,這些汙物就會堆積成團,使鼻腔阻塞,影響空氣流通。垃圾堆積時間久了,隨著細菌的作用,會散發出惡臭味。有的人感到自己鼻裡有某種特殊氣味 而其他人感覺不到,實際上也許根本沒有什麼氣味,這叫主觀性惡臭 另外...

為什麼人要長鼻子,人為什麼要長鼻子?

可以聞氣味啊 如果不聞的話那麼就一直用口吸 中毒了也不知道啦 你吃飯的時候呢?會嗆著的 可以說,如果眼睛長在下面,鼻子長在中間,嘴在上面,那吃東西的時候就有可能喂進鼻子裡,因為看不見,只能憑感覺,而用鼻子去聞東西時,也找不準地方 如果鼻子在眼睛的下面,遇到不好吃的味道,就沒辦法提醒嘴 這個東西我不喜...

為什麼鼻子總是覺著聞到煤煙味,鼻子總問道一股煤煙味,怎麼回事啊

那你看看家裡廚房有沒有著火 最近清明節也有可能是燒紙 鼻子總問道一股煤煙味,怎麼回事啊 前幾天牙齒疼得受不了,醫生說要拔牙.但拔了牙以後,拔牙的地方還是非常疼,頭也疼。上顎還起了兩個小小的包,一碰就疼.晚上疼得睡不著,白天吃止疼藥效果還好,晚上那就得疼得死去活來。以前牙疼幾天就好了。這次都快兩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