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表達方式和內容的角度看,詩歌可分為和,從體裁上可以分為和,寓言是文

2021-03-25 07:24:33 字數 5524 閱讀 1810

1樓:初秋聽到落葉

《回家》

我看見你的手

在陽光下遮住眼睛

我看見你頭

發被小帽遮住

我看見你手投下的影子

在笑你的小車子放在一邊

sam你不認識我了

我離開你太久的時間

我離開你

是因為害怕看你

我的愛像玻璃

是因為害怕

在台階上你把手伸給我

說:胖你要我帶你回家

在你睡著的時候

我看見你的眼淚

你手裡握著的白色的花

我打過你

你說這是調皮的爹爹

你說:胖喜歡我

你什麼都知道

sam你不知道我現在多想你

我們隔著大海

那海水擁抱著你的小島

島上有樹外婆

和你的玩具

我多想抱抱你

在黑夜來臨的時候

sam我要對你說一句話

sam我喜歡你

這句話是只說給你的

再沒有人聽見

愛你,sam

我要回家

你帶我回家

你那麼小

就知道了

我會回來

看你把你一點一點舉起來

sam,你在陽光裡

我也在陽光裡

詩從體裁和內容上分為什麼

2樓:嘲笑三步顛

從詩歌體裁上分為:古代詩歌和新詩兩類,古代詩歌又可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古風),近體詩又分為格律詩(律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絕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詞、曲;新詩包括自由詩(五四以來產生的白話詩)、散文詩(以散文形式表現抒情詩內容)、民歌(民間流傳,集體創作的詩).

3樓:寶格格

從詩歌的題材可分為:

①(敘事)詩、

2(抒情)詩

3哲理詩

詩:又稱詩歌,是一種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詩乃文學之祖,藝術之根。詩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詩歌從體裁上分為什麼和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從體裁上分為(古代詩歌和新詩)。古代詩歌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

新詩包括自由詩,散文詩,民歌。

供參考。

詩歌按體裁分可分為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內容分科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山水田園詩、關於秋天的詩、關於春天的詩等;按題材可分為:(山水)詩、邊塞詩、(思鄉)詩、詠物詩等;按形式可分為:

格律詩、自由詩;按體裁可分為:(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等;按國家和作者可分為:外國詩、(中國)詩;按時間可分為:

(古代)詩、近代詩、(現代)詩、當代詩

所以按體裁可分為:(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古體詩、近體詩、現代詩。

古體詩是

古風 ,包括詩經、古詩十九首等等一類。近體詩是指格律詩,有七五律、七五絕、柏梁體等等。現代詩是指五四白話文運動之後的一系列用白話文寫的詩歌,包括郭沫若、徐志摩、到今天的食指等等。

以上的分類,是在預設你的問題是僅限於中國詩歌的情況下。如果外國詩歌也包括,那麼詩歌的題材就很多了,比如十四行詩、古體詩歌(希臘古典風格的詩歌,古代三大悲劇劇作家為典型)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按體裁可分為格律詩和自由詩,還有不押韻的散文詩。

詩歌就題材而言,可分為那些,從體裁上講可分為哪些

8樓:永遠醒著

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感慨個人遭遇,理想和現實的矛盾,年過半百,功業無成。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表達對朝廷苟且偷生的不滿,抨擊社會現實。也有的詠史懷古詩只是對歷史作冷靜的理性思考與評價,或僅是客觀的敘述,詩人自身的遭遇不在其中,詩人的感慨只是畫外之音而已。如,劉禹錫的《烏衣巷》,今昔對比,表達了詩人的歷史滄桑之感。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托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謝靈運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山水田園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見長,詩境雋永優美,風格恬靜淡雅,語言清麗洗練。

(4)邊塞詩

從先秦就有了以邊塞、戰爭為題材的詩,發展到唐代,由於戰爭仍頻,統治者重武輕文,士人邀功邊庭以博取功名比由科舉進身容易得多,加之盛唐那種積極用世、昂揚奮進的時代氣氛,於是奇情壯麗的邊塞詩便大大發展起來了,形成乙個新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是高適、岑參、王昌齡。

(5)行旅詩和閨怨詩

古人或久宦在外,或長期流離漂泊,或久戍邊關,總會引起濃濃的思鄉懷人之情,所以這類詩文就特別多,它們或寫羈旅之思,或寫思念親友,或寫徵人思鄉,或寫閨中懷人。寫作上或觸景傷情,或感時生情,或託物傳情,或因夢寄情,或妙喻傳情。

(6)送別詩

古代由於交通不便,通訊極不發達,親人朋友之間往往一別數載難以相見,故古人特別看重離別。離別之際,人們往往設酒餞別,折柳相送,有時還要吟詩話別,因此離情別緒就成為古代文人乙個永恆的主題。因各人的情況不同,故送別詩所寫的具體內容及思想傾向往往有別。

有的直接抒寫離別之情,有的藉以一吐胸中積憤或表明心志,有的重在寫離愁別恨,有的重在勸勉、鼓勵、安慰,有的兼而有之。

詩歌按內容分類可分為什麼?按形式可分為什麼?

9樓:牙牙的弟弟

按內容可分別: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現代詩。

按音律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

一、按內容分類

1、敘事詩

敘事詩是中國詩歌的一種,初期敘事詩就是中國古代的民間敘事詩,以敘述歷史或當代的事件為內容的詩。有比較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

到了唐代,元稹和白居易等文人也開始大量創作敘事詩,與古代的民間敘事詩不同,屬於文人敘事詩。

2、抒情詩

抒情詩就是以集中抒發詩人在生活中激發起來的思想感情為特徵,主要來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來反映生活,因此不去詳細敘述生活事件的過程,一般沒有完整的故事情節,不具體描寫人物和景物。

3、送別詩

送別詩就是是抒發詩人離別之情的漢族詩歌。著名的代表人物有李白,王維,王昌齡等。送別詩抒寫離別情緒,是分離時迸發的情感火花。要把這種情感火花表達出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4、邊塞詩

是以邊疆地區漢族軍民生活和自然風光為題材的詩。一般認為,邊塞詩初步發展於漢魏六朝時代,隋代開始興盛,唐即進入發展的**時代。

5、山水田園詩

源於南北朝的謝靈運和晉代陶淵明,以唐代王維、孟浩然宋代楊萬里為代表。這類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見長。詩境雋永優美,風格恬靜淡雅,語言清麗洗練,多用白描手法。

6、懷古詩(詠史詩)

懷古詩是古代漢族詩詞中內容,思想較沉重的作品。主要是以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歷史陳跡為題材,借登高望遠、詠嘆史實、懷念古蹟來達到感慨興衰、寄託哀思、託古諷今等目的。這類詩由於多寫古人往事,且多用典故,手法委婉。

7、詠物詩

詠物詩是托物言志的詩歌,通過事物的詠嘆體現人文思想。詠物詩中所詠之「物」往往是作者的自況,與詩人的自我形象完全融合在一起,作者在描摹事物中寄託了一定的感情。

8、悼亡詩

一般是丈夫追悼亡妻之作,古代漢族詩歌題材之一,始於晉代潘安。西晉文學家潘安,美姿容,用今天的話說就是標準的美男子。

9、諷喻詩

主要是反映國事民生,政治上的美刺作用;體現出對社會、對政治、對人民的強烈正義感和責任感。

10、現代詩

就是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二、按音律分類

1、古體詩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唐代以後,稱為近體詩,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而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2、近體詩

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格律詩,是一種講究平仄、對仗和押韻的漢族詩歌體裁。為有別於古體詩而有近體之名。指初唐之後,形成的又一詩歌體裁。

在近體詩篇中句數、字數、平仄、押韻都有嚴格的限制。近體詩是唐代以後的主要詩體,著名的代表詩人有:李白、杜甫、李商隱、陸遊等。

在中國詩歌發展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對於歷史文化的研究,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按內容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 )按形式可分為(格律詩 )(自由詩 )(散文詩 )(民歌 )

下列是我收集的答案:

按內容,詩歌可分為抒情詩和敘事詩。抒情詩主要是通過直接抒發作者內心的感受來反映社會生活,根據作者對客觀事物的態度和詩歌內容,抒情詩又可分為頌歌、哀歌、戀歌、田園詩、山水詩、諷刺詩、史詩等等。敘事詩主要是通過對事件的描述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來反映現實生活,它以敘事為主,且以抒情的方式敘事,一般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人物形象。

按形式,詩歌可分為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民歌等,它們都具體體現各自不同的形式特點

另外,還有分類為: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藏頭詩,藏尾詩等。

文章從表達方式來看,可以分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 動作

神態表情外貌

13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四大文學體裁是啥?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四大題材就是詩歌,散文,**,戲劇。

15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 詩歌 戲劇 ** 語文老師剛講過

16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散文,詩歌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散文,戲劇!

詩歌按體裁分可以分成幾類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詩歌體裁上

分為:古代詩歌和新詩兩類,古代詩歌又可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古風),近體詩又分為格律詩(律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絕句〔五言絕句、七言絕句〕)、詞、曲;新詩包括自由詩(五四以來產生的白話詩)、散文詩(以散文形式表現抒情詩內容)、民歌(民間流傳,集體創作的詩).

《理想》這首詩歌從表達方式與內容的角度上怎樣分類

內容 指明前進的方向 表達 敘述 內容 指明前進的方向 表達方式 敘述 這是老師給我們講的 我們也在上著課哦 希望對你有幫助 還有,記得點贊同哦 親 在表達方式上,理想屬於什麼詩?說理想,可以說是言志詩 哲理詩呵呵,我們剛教過 這道題怎麼做 理想 這首詩表 1 嚮往飛向天空,自由地翱於天際。2 插翅...

詩歌分為那二種表達方式,詩歌按內容表達方式分分為哪兩類

詩歌可以分為古詩和現代詩。古詩分類 1 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2 按內容來分類 可分為敘事詩 抒情詩 送別詩 邊塞詩 山水田園詩 懷古詩 詠史詩 詠物詩 悼亡詩 諷諭詩。現代詩分類 詩歌的分類也有多種方法,根據不同的原則和標準...

《七律長征》首詩表達方式的角度看,屬於詩從體裁的角度看,屬於詩

七律長征 首詩表達方式的角度看,屬於 敘事 詩 從體裁的角度看,屬於 七言律詩 詩 七律長征 從表達方式的角度看,屬於 敘事 詩 從體裁的角度看,屬於 七言律詩 詩 七律.長征 這首詩從表達方式的角度看,是屬於 詩,從體裁的角度看,屬於 詩?七律長征是一首什麼詩?七律長征原來是這個意思,看完受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