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調色的技巧和方法 色彩的搭配

2021-03-24 17:33:55 字數 4804 閱讀 1848

1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的配色方法

色彩的三大要素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的色彩既是客觀存在,也是人們的主觀感受。

不同的色彩,能給人們帶來不同的感受,產生不同的情感聯想。

例如,紅色常常同血與火相聯絡,象徵著力量與光明,能給人以溫暖、熱烈、喜慶、勝利的感受,能使人激動、興奮和積極向上;

黃色能給人以豐富、富有、明朗、甜美、高貴和輕鬆等感覺;

綠色給人以生機、青春、希望、充實、和平等感覺,是自然界中最寧靜的色彩;

藍色是一種消極、冷酷的顏色,能給人以崇高、肅穆、永恆、平靜、寒冷、深沉、誠實等感覺;

對於西方人來說,藍色還意味著信仰;對於中國人來說,藍色還象徵著永恆不朽;

紫色是一種神秘而沉悶的顏色,能給人以威嚴、虔誠、哀傷、**、神秘和高貴等感覺;

橙色是一種溫暖而歡快的顏色,能給人以力量、決心、信心、飽滿、勝利、甜蜜、親切等感覺;

黑色屬於極色,象徵著莊嚴與悲哀,能給人肅穆、莊重、神秘、恐怖、死亡、悲傷等感覺;

白色也屬於極色,象徵莊嚴、聖潔、不祥,能給人以明淨、純潔樸素、坦率、悲傷等感覺。

色彩本身並沒什麼情感含義。彩色情感這些聯想,是人們主觀的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作用的結果。

也就是說,色彩情感的產生**於攝影家創作意圖與欣賞者的感受所構成的共鳴。客觀世界的物體總是以一定形和色被人們所感知的,人們在與色彩的反覆接觸之後,便在大腦中留下了一定的印象,形成了概念。但是色彩的情感不是絕對的,它要受到許多主客觀條件的制約。

如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風俗習慣,不同的宗教信仰,以及個人的社會低位、性別、年齡、文化修養、文化程度、對色彩的偏愛等等的不一樣,對色彩的情感聯想是各不相同的。所以,上述的色彩聯想是相對的。在色彩攝影時對情感色彩的設計只可參考上述的聯想,而不能呆板套用,應該用心靈去體驗,去感受客觀世界中色彩的情感,拍攝出富有情感內涵的優秀的彩色作品。

不同的色彩有著不同的象徵意義:

暖色調——紅色,象徵熱烈、活潑、興奮、富有激情;黃色象徵明快、鼓舞、希望、富有朝氣;橙色象徵開朗、欣喜、活躍。

冷色調——黑色象徵沉穩、莊重、冷漠、富有神秘感;藍色象徵深遠、沉靜、安詳、清爽、自信而幽遠;藍色象徵高傲、神秘。

中間色——黃綠色象徵安詳、活潑、幼嫩;紅紫色象徵明豔、奪目。紫色象徵華麗、高貴。

過渡色——粉色象徵活潑、年輕、明麗而嬌美;白色象徵樸素、高雅、明亮、純潔;淡綠色象徵生命、鮮嫩、愉快和青春等等。

服裝的色彩是著裝成功的重要因素。服裝配色以「整體協調」為基本準則。

全身著裝顏色搭配最好不超過三種顏色,而且以一種顏色為主色調,顏色太多則顯得亂而無序,不協調。

灰、黑、白三種顏色在服裝配色中佔有重要位置,幾乎可以和任何顏色相配並且都很合適。

著裝配色和諧的幾種比較保險的辦法,一是上下裝同色——即套裝,以飾物點綴。

二是同色系配色。利用同色系中深淺、明暗度不同的顏色搭配,整體效果比較協調。

利用對比色搭配(明亮度對比或相互排斥的顏色對比),運用得當,會有相映生輝、令人耳目一新的亮麗效果。

年輕人著上深下淺的服裝,顯得活潑、飄逸、富有青春氣息。

中老年人採用上淺下深的搭配,給人以穩重、沉著的靜感。

服裝的色彩搭配考慮與季節的溝通,與大自然對話也會收到不同凡響的理想效果。

同一件外套服裝,利用襯衣的樣式與顏色的變化與之相襯托,會表現出不同的獨特風格,能以簡單的打扮發揮理想的效果,本身就說明著裝人內在的充實與修養。

很多人卻忽略了這一點,不能不說是打扮意識薄弱之處。

利用襯衣與外套搭配應注意襯衣顏色不能與外套相同,明暗度、深淺程度應有明顯的對比。

著裝配色要遵守的一條重要原則,就是根據個人的膚色、年齡、體形選擇顏色。如膚色黑,不宜著顏色過深或過淺的服裝,而應選用與膚色對比不明顯的粉紅色、藍綠色,最忌用色澤明亮的黃橙色或色調極暗的褐色、黑紫等。

**發黃的人,不宜選用半黃色、土黃色、灰色的服裝,否則會顯得精神不振和無精打采。

臉色蒼白不宜著綠色服裝,否則會使臉色更顯病態。

而膚色紅潤、粉白,穿綠色服裝效果會很好。

白色衣服任何膚色效果都不錯,因為白色的反光會使人顯得神采奕奕。

體形瘦小的人適合穿色彩明亮度高的淺色服裝,這樣顯得豐滿;而體形肥胖的人用明亮度低的深顏色則顯得苗條等。

大多數人體形、膚色屬中間混和型,所以顏色搭配沒有絕對性的原則,重要的是在著裝實踐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搭配顏色。

■冬季型人體貌特徵:髮色較黑,眼球亮黑且目光銳利,膚色偏白,有一些光澤。

■冬季型最適合純色,在各國國旗上使用的顏色,都是冬季型人最適合的色彩。

■冬季型人選擇自己最適合的顏色的要點是:顏色要鮮明,有光澤。

冬季型人是東方女性的代表形象,擁有一頭優質的黑髮以及銳利有神的眼睛,只有純正、飽和的色彩才能裝扮出與其協調的完美形象,演繹出幹練、艷麗的特質。冬季型人屬於冷色系的人,適合穿純正的顏色及有光澤感的面料,同時作出強烈對比的搭配效果,含混不清的混合色不足以與冬季型人天生的膚色特徵相配,冬季型人的獨到之處是可以盡情地運用多種純正色彩來裝扮自己。

陳佳,花店老闆。她認為從事這樣美麗優雅的工作,自己的穿著應該體現相同的氣質,於是經常買高檔案名牌服裝,用名牌化妝品。來到西蔓工作室的時候,她穿了一件公尺色的襯衫,卻苦惱地對色彩顧問說:

「誰都說我的襯衫不好看,我花了三千塊錢買的!為什麼我總是達不到我自己想要的樣子?我來就是想得到你們的幫助。

」經過色彩顧問的測試,陳佳屬於冷色系的冬季型**,應該穿以藍、紫為基調的純正飽和的顏色,在搭配上要強烈對比才能突出她的職業感。色彩顧問給她換了一支玫瑰色的口紅,帶她到樓下世都百貨買了一件正藍色打折的外套,50元,配一條紅綠相間的絲巾,陳佳立刻叫了出來:「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感覺,太漂亮了。

」冬季型最適合純色,在各國國旗上使用的顏色,都是冬季型人最適合的色彩。

選擇紅色時,可選正紅、酒紅和純正的玫瑰紅。

冬季型人選擇自己最適合的顏色的要點是:顏色要鮮明,光澤。

冬季型人的色彩搭配原則——用原色調扮出冷峻驚艷的形象。

冬季型人有著天生的黑頭髮,銳利有神的黑眼睛,冷調的幾乎看不到紅暈的膚色,這幾大特點構成冬季型人的主要標誌。雪花飄飛的日子,冬季型人更易裝扮出冰清玉潔的美感。

冬季型色彩基調體現的是「冰」色,即塑造冷豔的美感。原汁原味的原色,如紅、綠寶石藍、黑、白等為主色,冰藍、冰粉、冰綠、冰黃等皆可作為配色點綴其間。冬季型人只有對比搭配,才能顯得驚艷、脫俗。

錯誤搭配效果:以咖啡棕色為主調,深駝外套配淺駝襯衣,咖啡色暖公尺色相間的套裝,暗棕、焦棕色、暗番茄紅、鐵鏽紅長裙、長褲,完全違背了「冷」調。把自己偏白的膚色襯托得呈病黃色,給人的綜合印象是成熟、老到,埋沒了應有的亮麗。

冬季型人在選色時要避免渾濁、發舊的中間色,也千萬別試圖用輕柔色彩沖淡自己的銳利感,否則只會使她們顯的灰暗,毫無特點。

在四季各型中,只有冬季型人最適合使用黑、白、灰這三種顏色。也只有在冬季型人身上,「黑白灰」這三個大眾常用色才能得到最好的演繹,真正發揮出無彩色的鮮明個性。但一定要注意的是,穿深顏色的時候一定要有對比色出現。

冬季型人適合純白色。純白色是國際流行舞台上的慣用色,通過巧妙的搭配,會使冬季型人奕奕有神。

冬季型的人非常適合穿黑色,也只有這種型別的人能夠把黑色穿出彩來。還可以選擇倒掛金鐘紫作為襯衫,用寶藍色作為裙子的顏色,夏天可以用深水粉搭配中銀灰。

深淺不同的灰色冬季型人都能穿用,與色彩群中的玫瑰色系搭配,可體現出冬季型人的都市時尚感。 如選擇基礎色中的深灰色作為主色調,可與冬季型色彩群中的白色、亮藍色、亮綠色、檸檬黃、紫羅蘭色相互搭配。

藏藍色也是冬季型人的專利色,適合作套裝、毛衣、襯衫、大衣的用色。 (西蔓色彩工作室提供)

冬季型人在春天時可選擇色彩群中的淺灰色、皇家藍、冰灰、檸檬黃、熱粉、熱綠石藍等作套裝或搭配。

冬季型人在夏天可選擇色彩群中的純白,所有的冰色系列,淺正綠、玫瑰粉等來作上班裝、裙裝、休閒裝。

希望可以幫樓主!我也是最近在看這個

美術色彩調色技巧

3樓:123糖糖喲

調色技巧:

(1)調色時需小心謹慎,一般先試小樣,初步求得應配色塗料的數量,然後根據小樣結果再配製大樣。先在小容器中將副色和次色分別調好。

(2)先加入主色(在配色中用量大、著色力小的顏色),再將染色力大的深色(或配色)慢慢地間斷地加入,並不斷攪拌,隨時觀察顏色的變化。

(3)「由淺入深」,尤其是加入著色力強的顏料時,切忌過量。

(4)在配色時,塗料和乾燥後的塗膜顏色會存在細微的差異。各種塗料顏色在溼膜時一般較淺,當塗料乾燥後,顏色加深。因此,如果來樣是幹樣板,則配色漆需等乾燥後再進行測色比較;如果來樣是溼樣板,就可以把樣品滴一滴在配色漆中,觀察兩種顏色是否相同。

(5)事先應了解原色在復色漆中的漂浮程度以及漆料的變化情況,特別是氨基塗料和過氯乙烯塗料,需更加注意。

(6)調配複色塗料時,要選擇性質相同的塗料相互調配,溶劑系統也應互溶,否則由於塗料的混溶性不好,會影響質量,甚至發生分層、析出或膠化現象,無法使用。

(7)由於顏色常帶有各種不同的色頭,如果配正綠時,一般採用帶綠頭的黃與帶黃頭的藍;配紫紅時,應採用帶紅頭的藍與帶藍頭的紅;配橙色時,應採用帶黃頭的紅與帶紅頭的黃。

(8)要注意在調配顏色過程中,還要新增的哪些輔助材料,如催幹劑、固化劑、稀釋劑等的顏色,以免影響色澤。

(9)在調配灰色、綠色等復色漆時,由於多種顏料的配製,顏料的密度、吸油量不同,很可能發生「浮色」「髮花」等現象,這時可酌情加入微量的表面活性劑或流平劑、防浮色劑來解決。如常加入0.1%的矽油來防治,國外公司生產的各種表面活性劑,需分清用在何種溶劑體系,加入量一般在0.

1%~1%。

(10)利用色漆漆膜稍有透明的特點,選用適宜的底色可使面漆的顏色比原塗料的色彩更加鮮明,這是根據自然光反射吸收的原理,底色與原色疊加後產生的一種顏色,塗料工程稱之為「透色」。如黃色底漆可使紅色更鮮豔,灰色底漆使紅色更紅,正藍色底漆可使黑色更黑亮,水藍色底漆使白色更潔淨清白。忌廉色、粉紅色、象牙色、天藍色,應採用白色做底漆等。

關於色彩的技巧,畫色彩的技巧和方法

因為色彩的風格有很多種,所以你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臨摩範本進行大量的練習,然後在從中找到自己的風格和定位,因為色彩注重的是感覺,所以你必須加強練習,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東西 很多東西都是從摩仿開始的!所以你必須得加油咯,祝你成功 改變的方法 個人認為 第 一 水布要加那麼多 第 二 一筆顏色不要重複的塗...

家具漆如何調色,家具油漆的調色方法和技巧

油漆調色技能主要有實色漆調色,透明漆調色,金屬漆調色等,通常在擬定調色配方曾經,要依據色彩樣板或按某一什物的色彩來進行剖析,首要了解色相規模,由幾種色彩組成,哪種是主色,哪種是副色,色與色之間聯絡怎麼,各佔份額約多少,然後依據經歷初步擬出找色配方,再經小樣除錯,調色時,先參加主色,再以上色力較強的色...

7種臥室色彩搭配小技巧,你的臥室顏色選對了嗎

1.大量使用的顏色要避免壓迫感。白色 紫芋色等柔和的色彩,即使大量使用也無壓迫感。2.冷色系帶來一室清新。藍色與白色的搭配,為整體空間帶來清爽,並透出淡淡的休閒氣息。3.黑白調性突出優雅質感。黑白配的色彩一向十分耐看,只要運用得當,就能使空間展現出高雅簡約的氣質。4.用色強烈的個性空間。橘黃與紅的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