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教師的好詩詞,形容「老師好」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24 06:15:20 字數 5530 閱讀 5717

1樓:你朋友

1、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 唐·羅隱

釋義: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在那高山,**鮮花迎風盛開,**就有蜜蜂奔忙。

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2、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春夜喜雨》 唐·杜甫

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3、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唐·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釋義: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

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布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4、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無題》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5、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清·鄭燮《新竹》

釋義: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6、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酬問師》

釋義:(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這句詩詞是指虛空的心(不為世俗所累的心)是無所不有無所不在的,就像古時候的琉璃瓦,是那樣的明淨。

形容老師的詩句

2樓:小笑聊情感

形容老師的詩句有:

1、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2、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譯文: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布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表現了對乙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4、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譯文:想為聖上除去有害的事,哪能因衰老就吝惜殘餘的生命?

5、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譯文: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3樓:哇哎西西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相見很難,離別更難,何況在這東風無力、百花凋謝的暮春時節。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早晨梳妝照鏡,只擔憂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容顏不再。長夜獨自吟詩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4樓:問懷綠鈕恨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桃李滿天下,英才遍神州。

老師像一座通向知識海岸的長橋。

三人行,必有我師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

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

5樓:眭佑問謹

絕遠師唐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五絕酬問師唐劉商

6樓:尾濯續君昊

詩詞名句: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己亥雜詩》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

3.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

4.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記·李將軍列傳》

5.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鳴沙石室佚書》

6.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奉和令公》

7.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對聯》

8.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新竹》

名言:1、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韓愈《師說》

2、一日之師,終身為父。--元.關漢卿

3、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瀏陽算學館增訂章程》

4、君子隆師而親友。--《荀子·修身》

5、疾學在於尊師。--《呂氏春秋·勸學》

6、事師之猶事父也。--《呂氏春秋·勸學》

7、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呂氏春秋·勸學》

8、學之經,莫速乎好其人,隆禮次之。(經:途經.好其人:愛戴教授自己的人,虛心向他

們求教。隆禮:尊崇禮義)--《荀子·勸學》

9、明師之恩,誠為過於天地,重於父母多矣。--晉.葛洪《勤求》

10、國將興,心貴師而重傅。--《荀子·大略》

11、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

12、片言之賜,皆事師也。--梁啟超《中國歷史研究法·自序》

13、師道既尊,學風自善。--康有為《政論集·在浙之演說》

14、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宋〕李覯《廣潛書》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寫人生

胡秉言粉筆短短握手中

講台三尺寫人生

春風化雨潤希望

竭慮殫精瀝血傾

8樓:匿名使用者

7、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8、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9、片言之賜,皆我師也。

10、園丁,崇高的稱號,祝您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

11、江河把我們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給我們帶來明媚的早晨;親愛的老師,您把我們引向壯麗的人生。

12、老師,人說您在培育祖國的棟樑,不如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梁。

13、老師,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種者。是您用美的陽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潤,我們的心田才綠草如茵,繁花似錦。

14、您的愛,太陽一般溫暖,春風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您的愛,比父愛更嚴峻,比母愛更細膩,比友愛更純潔。您------老師的愛,天下最偉大,最高潔。

15、老師,我們身上散發的智慧型之光,永遠閃爍著您親手點燃的火花。

1.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孔子

2.身教重於言傳。

——王夫之

3.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陶行知

4.要學生做的事,教職員躬親共做;要學生學的知識,教職員躬親共學;要學生守的規則,教職員躬親共守。

——陶行知

5.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

——李贄

6.使學生對教師尊敬的惟一源泉在於教師的德和才。

——愛因斯坦

7.教師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健康的行為。

——烏申斯基

8.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青年人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

——烏申斯基

9.做老師的只要有一次向學生撒謊撒漏了底,就可能使他的全部教育成果從此為之毀滅。

——盧梭

10.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什麼人。

——車爾尼雪夫斯基

您用火一般的情感溫暖著每乙個同學的心房,無數顆心被您牽引激盪,連您的背影也凝聚著滾燙的目光……

您不是演員,卻吸引著我們飢渴的目光;您不是歌唱家,卻讓知識的清泉叮咚作響,唱出迷人的歌曲;您不是雕塑家,卻塑造著一批批青年人的靈魂……老師啊,我怎能把您遺忘!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頭上的名字也未必流芳百世;老師,您的名字刻在我們心靈上,這才真正永存。

您的思想,您的話語,充溢著詩意,蘊含著哲理,又顯得那麼神奇――呵,在我的腦海裡,它們曾激起過多少美妙的漣漪!

您推崇真誠和廉潔,以此視作為人處世的準則。您是我們莘莘學子心目中的楷模。

我崇拜偉人、名人,可是我更急切地把我的敬意和讚美獻給一位普通的人――我的老師您。

加減乘除,算不盡您作出的奉獻!詩詞歌賦,頌不完對您的崇敬!您用知識甘露,澆開我們理想的花朵;您用心靈清泉,潤育我們情操的美果。在這不尋常的節日裡,獻上我們深深的祝福。

「桃李滿天下」,是老師的榮耀。——值此日麗風清、秋實累累的園丁佳節,祝敬老師康樂如意,青春永葆。

我們從幼苗長成大樹,卻永遠是您的學生;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學生,而您卻是我最尊敬的老師。在您的節日裡,我要把乙份崇高的敬意送給您。

敬愛的老師,您的諄諄教誨如春風,似瑞雨,永銘我心。願我這小溪的**,永遠在您深邃的山谷中迴響。

形容「老師」的詩句有哪些?

9樓:天上飛

1、春蠶

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2、人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現代陶行知《教育》

人來到世上就是為了做一件事,付出自己全部的真心,不要任何回報。表達了一種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這是教育名言,尤指老師把愛撒向學生,而不帶有任何功利的意思。

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譯文: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表現了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

4、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唐代羅隱《蜂》

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表現了老師背後的默默無聞,為學生操勞。

5、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宋韓愈《師說》

老師是傳授道理,傳授學業,解釋疑難的人。

6、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註釋:好雨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讚美老師對學生的教育體貼入微,但是卻是潛移默化的,讓你默默地受益。

形容老師的詩詞

10樓:大路五點一刻

李商隱的詩句復

「春蠶到死絲方盡制,蠟炬成灰淚始乾!

bai魯迅的「橫du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zhi儒子dao牛」!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酬問師 唐 劉商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

遠師 唐 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形容雅緻的詩詞,形容節約的詩詞

1 猶憐雅歌淡無味 唐司馬逸客 雅琴篇 2 雅淡輕盈如語 姚述堯2 如夢令 雅淡輕盈如語 3 輕盈雅淡 姚述堯2 行香子 天賦仙姿 4 雅淡仍嬌貴 宋丘崈 洞仙歌 豐肌膩體 5 胭脂淡注宮妝雅 宋趙長卿 一叢花 柳鶯啼曉夢初驚 6 雅淡有餘清 宋趙長卿 菩薩蠻 梅花枝上東風軟 7 雅淡天然別 宋趙師...

形容事業的詩詞,形容新疆的詩詞

1 登科後 唐 孟郊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2 送友人入蜀 唐 李白見說蠶叢路,崎嶇不易行。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芳樹籠秦棧,春流繞蜀城。公升沉應已定,不必問君平。3 題烏江亭 唐 杜牧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4 輪台...

形容龍魚的詩詞,形容烏龍的詩詞

which is so big and nice.形容烏龍的詩詞 烏龍如真龍,妥尾臥江磧 時時登樓望,爪尾略可識。今朝事大異,千嶂忽如失。遙知重雲外,已有雪數尺。頗念采薇人,清坐焉得食?裹飯欲問之,矯首空峭壁。念昔故山時,僵臥風雪夕,靜聞長松折,聲若裂巨石,天晴視巖澗,鳥獸死如積。清夢不可尋,撫楯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