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頓悟的詩詞,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

2021-03-03 22:54:45 字數 5690 閱讀 5117

1樓:宛如時光

1. 三乘五性皆醒悟,方知自有珍珠庫。——《頌證道歌·證道歌》

2. 內觀各自普光明,頓悟中生大驩喜。——《元夕病中》

3. 積迷如望洋,頓悟不違咫。——《生日病腹疾書事》

4. 度遠出寒公案在,漸修頓悟話頭長。——《次韻象山書院山長汪德載垂訪》

形容人頓悟的古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的詩都不錯的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山窮水盡疑無處,柳岸花明又一村

有關頓悟的詩句

4樓:南邕

三乘五性皆醒悟,方知自有珍珠庫。——《頌證道歌·證道歌》

內觀各自普版

光明,頓悟中生權大驩喜。——《元夕病中》

度遠出寒公案在,漸修頓悟話頭長。——《次韻象山書院山長汪德載垂訪》

老來頓悟妻兒累,卻羨山中有發僧。——《宿範譓卿書房》

道要仙機,頓悟方知,物物盡捐。——《洞天春》

頓悟如如緣合後,深謝真師垂顧。——《酹江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遊的《遊山西村》

能於一唯間,頓悟冠三千。——《曾景山猶子覓詩》

求描述「頓悟」的詩句?

5樓:草乙黃

頓悟:佛教術語 ,是禪宗的乙個法門,相對於漸悟法門。後來多用來形容忽然領悟、猛然醒悟。

感彼忽自悟,今我何營營。——唐·白居易《續古詩》

全詩:掩淚別鄉里,飄搖將遠行。茫茫綠野中,春盡孤客情。

驅馬上丘壠,高低路不平。風吹棠梨花,啼鳥時一聲。古墓何代人,不知姓與名。

化作路傍土,年年春草生。感彼忽自悟,今我何營營。

始悟身向老,復悲世多艱。——唐·白居易《閉關》

全詩:我心忘世久,世亦不我幹。遂成一無事,因得長掩關。

掩關來幾時?彷彿二三年。著書已盈帙,生子欲能言。

始悟身向老,復悲世多艱。回顧趨時者,役役塵壤間。歲暮竟何得?

不如且安閑。

描述「頓悟」的詩句有以下8句:

1、此時方自悟,老瘦亦何妨。——唐·白居易《旱熱》

全詩:勃勃旱塵氣,炎炎赤日光。飛禽颭將墜,行人渴欲狂。

壯者不耐飢,飢火燒其腸。肥者不禁熱,喘急汗如漿。此時方自悟,老瘦亦何妨。

肉輕足健逸,發少頭清涼。薄食不飢渴,端居省衣裳。數匙粱飯冷,一領綃衫香。

持此聊過日,焉知畏景長。

2、始悟獨往人,心安時亦過。——唐·白居易《效陶潛體詩》

全詩:朝飲一杯酒,冥心合元化。兀然無所思,日高尚閒臥。暮讀一捲書,會意如嘉話。

欣然有所遇,夜深猶獨坐。又得琴上趣,安弦有餘暇。復多詩中狂,下筆不能罷。唯茲三四事,持用度晝夜。所以陰雨中,經旬不出舍。始悟獨往人,心安時亦過。

3、處處傷心心始悟,多情不及少情人。——唐·白居易《劉家花》

全詩:劉家牆上花還發,李十門前草又春。處處傷心心始悟,多情不及少情人。

4、我雖未似師披衲,此理同師悟了然。——唐·杜荀鶴《 題德玄上人院》

全詩:刳得心來忙處閒,閒中方寸闊於天。浮生自是無空性,長壽何曾有百年。罷定磬敲鬆罅月,解眠茶煮石根泉。我雖未似師披衲,此理同師悟了然。

5、始覺冶容妄,方悟群心邪。——唐·宋之問《浣紗篇贈陸上人》

全詩:越女顏如花,越王聞浣紗。國微不自寵,獻作吳宮娃。

山藪半潛匿,苧蘿更蒙遮。一行霸句踐,再笑傾夫差。豔色奪人目,斅嚬亦相誇。

一朝還舊都,靚妝尋若耶。鳥驚入松網,魚畏沉荷花。始覺冶容妄,方悟群心邪。

欽子秉幽意,世人共稱嗟。願言託君懷,倘類蓬生麻。家住雷門曲,高閣凌飛霞。

淋漓翠羽帳,旖旎採雲車。春風豔楚舞,秋月纏胡笳。自昔專嬌愛,襲玩唯矜奢。

達本知空寂,棄彼猶泥沙。永割偏執性,自長薰修芽。攜妾不障道,來止妾西家。

6、洗意歸清淨,澄心悟空了。——唐·崔顥《遊天竺寺》

全詩:晨登天竺山,山殿朝陽曉。厓泉爭噴薄,江岫相縈繞。

直上孤頂高,平看眾峰小。南州十二月,地暖冰雪少。青翠滿寒山,藤蘿覆冬沼。

花龕瀑布側,青壁石林杪。鳴鐘集人天,施飯聚猿鳥。洗意歸清淨,澄心悟空了。

始知世上人,萬物一何擾。

7、性空長入定,心悟自通玄。——唐·戴叔倫《暉上人獨坐亭》

全詩:蕭條心境外,兀坐獨參禪。蘿月明盤石,松風落澗泉。性空長入定,心悟自通玄。去住渾無跡,青山謝世緣。

8、始悟達人志,患名非患貧。——唐·盧綸《酬孫侍御春日見寄》

全詩:經過里巷春,同是謝家鄰。顧我覺衰早,荷君留醉頻。松高猶覆草,鶴起暫縈塵。始悟達人志,患名非患貧。

6樓:匿名使用者

慕然回首那人卻在燈光瀾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

形容迷茫的古詩詞

8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描寫迷茫的詩句有: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迷茫,讀音【mí máng】;形容詞 ;詞性:中性;詳細釋義為:①廣闊而看不清的樣子:

雙眼~;~的原野;大雪鋪天蓋地,原野一片~。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迷茫亦作「 迷芒 」。不知道該怎麼做,對未來模糊不清,一片空白。

上述詩句全文如下:

(1)《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宋代】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2)《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納蘭性德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3)《黃鶴樓》崔顥 【唐代】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4)《行路難·其一》 唐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5)《別董大二首》高適 唐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9樓:黑色也很美

1、秋水一瞥蕩心魂

夜夜思念有情人

楓葉紅透半邊山

寒窗失意再難尋

2秋風清瘦簾空透

夜深燈昏淚滴漏

楓火黯然孤寺遠

寒衣冷衾傷人瘦

3秋暮孤鴻賞黃花

夜自獨吟尋酒家

楓林坐愛紅殤處

寒風勁掃落殘霞

「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意思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明亮的鏡子也並非是臺,本來就虛無一物,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都是虛幻不實的法,但是人們由於人我執與法我執,從而認為自己與一切法都是真實存在的,於是認為煩惱也是真實存在的,好像不斷煩惱就沒有清淨一樣。

佛教的成就者,他們就知道一切法包括煩惱都是虛幻不實的,既然一切法是虛幻的,那麼還要執著它們幹嘛呢?一切法之所以被我們認為是真的,就是因為我們執著的結果。如果不執著,你就會知道煩惱也是虛幻不實的,怎麼能障礙我們本來就是清淨的心呢?

所以慧能才會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首先說一下這首詩的出處

這是佛教禪宗的一樁公案:

在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禪宗傳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大師當時在湖北的黃梅開壇講學,手下有**五百餘人,其中翹楚者當屬大**神秀大師。神秀也是大家公認的禪宗衣缽的繼承人。弘忍漸漸的老去,於是他要在**中尋找乙個繼承人,所以他就對徒弟們說,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禪意的詩),看誰做得好就傳衣缽給誰。

這時神秀很想繼承衣缽,但又怕因為出於繼承衣缽的目的而去做這個畿子,違法了佛家的無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來,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這首畿子的意思是,要時時刻刻的去照顧自己的心靈和心境,通過不斷的修行來抗拒外面的**,和種種邪魔。是一種入世的心態,強調修行的作用。而這種理解與禪宗大乘教派的頓悟是不太吻合的,所以當第二天早上大家看到這個畿子的時候,都說好,而且都猜到是神秀作的而很佩服的時候,弘忍看到了以後沒有做任何的評價。

因為他知道神秀還沒有頓悟。

而這時,當廟裡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房裡的乙個火頭僧—慧能禪師聽到了。慧能當時就叫別人帶他去看這個畿子,這裡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慧能是個文盲,他不識字。他聽別人說了這個畿子,當時就說這個人還沒有領悟到真諦啊。

於是他自己又做了乙個畿子,央求別人寫在了神秀的畿子的旁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這首畿子可以看出慧能是個有大智慧型的人(後世有人說他是十世比丘轉世),他這個畿子很契合禪宗的頓悟的理念。是一種出世的態度,主要意思是,世上本來就是空的,看世間萬物無不是乙個空字,心本來就是空的話,就無所謂抗拒外面的**,任何事物從心而過,不留痕跡。

這是禪宗的一種很高的境界,領略到這層境界的人,就是所謂的開悟了。

弘忍看到這個畿子以後,問身邊的人是誰寫的,邊上的人說是慧能寫的,於是他叫來了慧能,當著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說:寫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並親自擦掉了這個畿子。然後在慧能的頭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這時只有慧能理解了五祖的意思,於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時候去了弘忍的禪房,在那裡弘忍向他講解了《金剛經》這部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並傳了衣缽給他。然後為了防止神秀的人傷害慧能,讓慧能連夜逃走。於是慧能連夜遠走南方,隱居10年之後在莆田少林寺創立了禪宗的南宗。

而神秀在第二天知道了這件事以後,曾派人去追慧能,但沒有追到。後來神秀成為梁朝的護國法師,創立了禪宗的北宗。

其實,這也是告誡後世人,一切盡在自悟中,往外求道,執著於外相,不明自心,就如同緣木求魚,終不可得。

10樓:蕭伯納大師

1.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

3.舉杯投築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4.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5.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5.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

6.而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依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儂知是誰?

7.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8.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9.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10.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11.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1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13.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14.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15.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形容美貌的古詩詞,形容美麗 古詩詞

形容美貌的詩句 一是李白 清平樂 三首,為楊貴妃所作,這裡面有濃郁仙家色彩,因為李唐崇尚道教,楊貴妃本人曾為女道士。清平調詞三首 其一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其二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其三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形容美食的古詩詞,形容美食 古詩詞

夏日山居好,茅簷水餅香。宋 舒嶽祥 夏日山居好十首其一 趙州道個吃茶去,一滴何曾溼口脣。宋 釋雲岫 與大知客 多種竹將挑筍吃,旋栽鬆待斫柴燒。宋 周文璞 題堯章新成山堂 蘸雪吃冬瓜,誰知滋味好。宋 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幸春山筍賤,無人爭吃,夜爐芋美,與客同煨。宋 劉克莊 沁園春 癸卯佛生翼日,...

形容自信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1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 杜甫2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龔回自珍3 生當作 答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李清照4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黃巢 5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 6 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李白7 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林則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