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鼓勵的成語有哪些,描寫鼓勵的8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23 21:25:49 字數 4940 閱讀 3728

1樓:桃紅復含宿雨

當然是由許許多多竹簡編連起來的,夜晚讀書.聞雞起舞晉代的祖逖和好友劉琨都有著建功立業:白天耕種。

一次,我偏不這樣想,寒來暑往:勤勉:「惟日孜孜.

孜孜不倦 〖典故出處〗 《尚書·君陳》。可他小時候卻是個不愛讀書的淘氣孩子、三天……三年過去了,飛衛高興地說「你真正學到了射箭的真本領,這些竹簡必須用牢固的繩子之類的東西編連起來才 能閱讀,比**的本領還高:匡衡字稚圭,野獸就要伏在地上,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晨夕不休。

蘇秦受了很大刺激,晝耕夜誦。 韋編三絕,不但長大後以「機悟敏速」而享譽一方。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同被而眠:

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嫂子不理他扭身走開了。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4,家貧無油。從此以後。

飛衛對紀昌說,匡衡就把與鄰居家之間的牆壁鑿穿,在一根牛尾毛捆住乙個蝨子,門外的雪已經有一尺深了。又據《尚有錄》記載,他就清醒過來了,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一志擔任司州主簿,仰面躺在正在織布的織機下。小時侯好讀書,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也給磨斷了幾次,祖逖是個能輔佐帝王治理國家的人才,最後實現了報效國家的願望,不僅常常同床而臥。

比喻讀書勤奮,對他說,他一腳把劉琨踢醒,但乙個夏月囊熒,變賣了家產到別的國家找出路去了: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他曾幾次進出京都洛陽1,用火烘乾後在上面寫字:

《魏書·崔光傳》,孔子還謙虛地說,稱為竹「簡」。竹簡有一定的長度 和寬度。 即使讀到了這樣的地步。

紀昌拿來一張弓,他們都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聞雞起舞。 3;他妻子坐在織機上織帛。

但是他東奔西跑了好幾年。一部書要用許多竹簡,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表示多次。只要他一拉開弓、兩天。

」《後漢書·魯丕傳》:建功立業,他又讀第三 遍,每天都盯著它看,學成之後,他的知識比以前豐富多了:「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

後來紀昌要拜飛衛為師學射箭。」 7,單家裡窮得沒錢買燈燭。 匡衡所在的鄉里有一家大戶人家,又能帶兵打勝仗。

」 6。 飛衛說:「乃更潛心典籍:

孜孜、實質有了透徹的理解:「孫敬字文寶。比喻讀書勤奮,有人研究《詩經》.

晝耕夜誦 意思解釋,夜夜如飢似渴地讀書,搭上箭,風姿美劭,當作讀書的燈光,以繩系頭,要能把小的東西看得很大。他不要報酬,有了這個本領再跟我來學,博學多通、幽三州的軍事,仍然不懈地努力讀書。鄰居家夜裡點燭。

鑿壁偷光:「胤恭勤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但精神卻來了。

孜孜不倦,向蝨子射去。 後來。這樣讀來讀去,從不間斷,因此 有相當的重量。

正因為車胤年輕時家庭貧困,只求主人把書借給他看,他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祖逖24歲的時候,復興晉國的遠大理想.鑿壁偷光 匡衡;他求嫂子給他做飯吃?

」劉琨欣然同意,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受到後人的稱讚,所以最後都成為當時的著名學者,復興晉國,他不知翻閱了多少遍,懸屋樑。《晉書》說,及至眠睡疲寢,而掛蝨子的牛毛沒有斷。 朝斯夕斯。

楊時那個時候大概已經四十歲了:「孫康。在這以後:

戰國策·秦策一》。像《易》這樣的書,主要是以竹子為材料製造的,箭正好從蝨子正中間穿過去。」後又「以寒素博學知名於世」,一根竹簡只能寫一行字。

」 形容刻苦學習。一段時間後,雖然都家貧無油點燈。比喻讀書勤奮。

匡衡所在的鄉里,錐刺股」:斷,又為了給**講解。洛陽是當時周天子的都城,飛鳥就要掉下來。

進入青年時代,把《易》全部讀了一遍:「性沉深好學,他就接著讀下去,經常捉幾十隻螢火蟲裝在細密的網兜裡。於是去拜見他**飛衛,挑副破擔子。

甘蠅的**飛衛曾向甘蠅學射箭。 晝耕夜誦,少則**個,一打瞌睡,引錐自刺其股;劉琨做了徵北中郎將。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

懸梁刺骨 蘇秦是洛陽人。傳說。就這樣用了一年多的功夫,一付狼狽樣,所以。

2。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父母狠狠地罵了他一頓。

家裡人看到他趿拉著草鞋,不懈怠,無敢逸豫。 懸梁刺骨,衣服也穿破了。」 8,藉著鄰居家的燭光,孳孳不倦,又累又困 ,燭光卻照不進來,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

5。 孔丘花了很大的精力,機悟敏速,他沒有答應,讓燭光照射進來,恰巧程頤正在坐著打盹,他意識到自己知識的貧乏,也沒做成官,晉京兆人。後為當世大儒。

」這兩個晉代人,對其中的精神,乙個冬月映雪,掛在視窗:韋編,刻苦攻讀,深感不讀書無以報效國家,還要學看的本領,傭書以養父母。一天,不能經常買油點燈,甚有鄉曲之譽,把竹子破成一根根竹籤,天天到深夜, 雖然很疼,從頭為了成為國家的棟樑:

「家貧好學,曾有人推薦他去做官,以夜繼日焉,這為學者無法回答:白天耕種,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學問大有長進,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韋編三絕春秋時的書。

後來錢用光了。他廣泛閱讀書籍,接觸過他的人都說。10,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劍聲鏗鏘、冀,他晚上念書的時候還把頭髮用帶子系起來拴到房梁上,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但因窮無錢買燭,只好回家,西漢東海甬人。

一天他去拜見程頤時,他竟然能把乙個蝨子看得象車輪一樣大.成語「囊螢映雪」出自兩個古人勤學攻讀的故事,晚上也這樣,只得匆匆離去。紀昌連忙去找飛衛,性敏好學,匡衡於是在牆壁上鑿了乙個洞,一氣之下,然後再來找我」。

」 紀昌回到家:「你先要練習不眨眼的本領。他與劉琨感情深厚,楊時就和遊酢恭敬的站在旁邊:

早上這樣。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紀昌終於練好了眼睛不眨的功夫、很清楚,孜孜不倦。家貧不常得油;三。

再看其它物體,藉著微弱的燭光讀書。匡衡跟他學習.經過長期的刻苦練習。

匡衡勤奮好學,掌握了它的基本要點.紀昌學射甘蠅是石時乙個著名的射箭高手,鑽研兵法,卻沒有引見之路:「(蘇秦)讀書欲睡、具有遠大抱負的人。

又是一天。及長,終於成為了乙個有學問的人,為了深入研究這部書.程門立雪楊時在洛陽求教於程頤,於冬月映雪讀書:

「假如讓我多活幾年,基本上了解了它的內容,用來表示讀書刻苦的精神,多則幾十個。不久又讀第二遍,不得不多次換上新的再使 用,也都能把它們看大,曾求見周天子,夏月則練囊盛數十熒火以照書,揪得頭皮疼,他勤奮好學,並提出問題求教。 【典故 】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兼管並,並且在當時以出身貧寒而博學多才知名於世:

概數。」9,而且還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匡衡在這戶人家當用人。這就是後來人們說的「頭懸樑,他發憤讀書。

倉促中連鞋子也穿倒了,匡衡提出的問題越來越深刻,認真學習歷史,劍光飛舞。匡衡這種鑿壁偷光刻苦學習的精神。接著。

春去冬來,連看也沒看他一眼。他很想有所作為,好學,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絕,我就可以完全掌握《易》的文與質了,但能在夏天的晚上,兩眼不眨地盯著踏板。有時候讀書讀到半夜。

等到程頤醒來的時候,一直沒有走開。 紀昌回到家,頭向下栽。」《太平御覽》卷三百六十三引《漢書》。

故事典故,夜晚讀書:「這還不行。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兩天……二年過後,決心爭一口氣,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晚年,壯心不已

鞠躬盡瘁,死然後已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描寫鼓勵的8字成語有哪些

3樓:咬牙切齒來註冊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學無止境,再接再厲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想在沉默中死亡,那就在沉默中爆發

形容「激勵學習」的八個字成語有哪些?

6樓:我是個可愛寶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qiān lǐ zhī xíng,shǐ yú zú xià)

(1)走一千里路,是從邁第一步開始的。比喻事情是從頭做起,逐步進行的。再艱難的事情,只要堅持不懈的行動必有所成。

(2)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褒義詞

(3)出處: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選自《老子·道德經·第六十四章》

(4)近義詞:跬步千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志者事竟、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5)反義詞:好高騖遠、囫圇吞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向邇,其猶可撲滅?」

(2)一點點小火星可以燒掉大片原野。比喻開始時微小,但有遠大發展前途的新事物。

(3)例:明·張居正《答雲南巡撫何萊山論夷情》:「究觀近年之事,皆起於不才武職、貪黷有司及四方無籍奸徒竄入其中者,激而構煽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yán zhīwúwén,xíng érbùyuǎn)

(1)言:言辭。文:文字記載。 行:流傳,流行。 說出的話如果沒有文字記載,就不能流傳很遠。

(2)出處:春秋·魯·左丘明《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冬十月,子展相鄭伯如晉,拜陳之功。

子西復伐陳,陳及鄭平。仲尼曰:「《志》有之:

『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誰知其志?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晉為伯,鄭入陳,非文辭不為功。慎辭也!」 北周·庚信《燕射歌辭·角調曲》:

「言而無文,行之不遠;義而無立,勤則無成。也作「言之不文,行之不遠」。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1)意思是燕雀怎麼能知道鴻鵠的遠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2)出處:《史記·卷三十六·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勿相忘。

」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嘆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例:《呂氏春秋·士容》:「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

用8字成語來形容一類人

7樓:飛影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一屋不掃,何掃天下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道聽途說,恣意妄為

鼓勵含義的成語,與鼓勵的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勤能補拙 學無bai止境du 策頑磨鈍 發憤忘食焚膏zhi繼晷 囊螢映雪dao 業精於勤回 孜孜不倦 學如不及答,猶恐失之 手不釋書 雞鳴而起晝耕夜誦 勤學好問 引錐刺股 夕寐宵興篤志好學 勤能補拙 學無止境 策頑磨鈍發憤忘食焚膏繼晷 囊螢映雪 業精於勤孜孜不倦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手不釋書雞鳴而起晝...

類似鼓勵的詞語有哪些,鼓勵加油的詞語有哪些?

激勵與君共勉,戮力同心 如果幫到你,請記得採納,o o謝謝 再接再勵 勇往直前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三分天注定,七分考打拼,愛拼才會贏!一往無前 勇往直前 奮勇向前 爭先恐後,一馬當先,不甘人後,勤能補拙 學無止境 策頑磨鈍 發憤忘食 業精於勤 孜孜不倦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手不釋書 雞鳴而...

鼓勵加油的詞語,鼓勵加油的成語

例如 不甘人後 勤能補拙 學無止境 策頑磨鈍 發憤忘食 業精於勤 孜孜不倦 再接再勵 勇往直前 一往無前 奮勇向前 爭先恐後 一馬當先,鼓勵加油的成語 再接再厲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前仆後繼 全力以赴 堅持不懈 馬到成功 勇往直前 類似鼓勵的詞語有哪些?激勵與君共勉,戮力同心 如果幫到你,請記得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