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華民族及中國文化能生生不息綿延不絕

2021-03-23 19:23:33 字數 2055 閱讀 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給樓主推薦一篇文章,在新浪的部落格

看了就答題明白了,而且是一種很冷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歷盡滄桑而銳氣不減、生生不息主要原因是中華民族精神永存、永不泯滅;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原因是她所具有的特有的包容性。 理論依據可參考高中政治教材人教版文化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怎麼說,本人認為我中華之所以能五千年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是在於儒家的思想。而不像歐洲**成那麼多小的國家。我們先不去管他思想的好壞。

他能夠延續幾千年而不滅。自然有他的可取之處。首先儒家強調的就是統一。

不管哪個開國皇帝,他的思想就是首先就是把神州大地統一了,那自己才能比較自豪。其次是那些將領。不管哪個將領都想裂土封侯,自然而然就有了動力。

所以哪個都能統一,統一之後,就是控制思想的時候了。

和平年代的到來。就是文化的興起。大亂之後必有大治,文化的興起,就表示盛世得到來。自然能夠綿延不絕。

封建社會的文人,都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們不管讀儒家的書,思想。但是:

「天,地,君,親,師」不忘。禮儀廉恥是他們的座右銘,知忠誠,孝義。就算是一小部分人,試問他們能不把中華文明傳承下來嗎?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表現了生活在社會中下人們對國家的熱愛,和保護家園的願望。試問連低**們都知道大義。我中華民族及中國文化為什麼還不能生生不息綿延不絕?

我中華不管哪個戰亂年代,都會有英雄的出現。他們或正義,或**。都是用自己地理想去拯救社會。他們都是守護一方的安寧。

我們中華就是這些社會精英承下下來的。

不好意思,睡了。寫的不好,請別介意啊

4樓:淪落在冰城

建議看一下《狼圖騰》,你會有乙個全面深刻的了解~~

中華文明延綿不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5樓:沐雨蕭蕭

中華文明延綿不斷的,

主要原因是: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為什麼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

6樓:匿名使用者

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

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後使之為我所用。

中國傳統文化為什麼有助於中國夢的實現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與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幾千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薪火相傳、綿延不絕,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中華民族孕育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文化。

這種獨特文化賦予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與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具有非常豐富的內涵。比如,它以仁和孝、忠和恕、禮和義等為君子修身養性的道德標準,以施王道、行仁政為治世理念,形成了「大一統」和「協和萬邦」的國家觀念、「大同社會」和「天下為公」的政治理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民族氣節等,造就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構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在歷史長河中起著教化民眾、激勵民心、凝聚民族的重要作用。

時至今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深深熔鑄於中華兒女的血液之中,成為中華民族不斷發展的不竭精神動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假期辦,等等都撤掉我想會更快實現

中華文化對世界的發展有什麼影響,中國文化對世界的影響

一,科技 bai方面,中國的四大發明du推動了 zhi世界的進步,dao近代化的開端,新航路的版開闢,離權不開指南針 思想解放,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離不開造紙和印刷 而火藥又成為砸碎封建城堡的利器。二,文化方面,隋唐時中外交往空前頻繁,周邊國家大多仿效中國的各項制度,特別是日本,派來大量留學生 流血僧...

和長城能聯絡的上的中國文化及名言或諺語

有關長城的詩句 諺語 俗語 傳說 歇後語 長城的價值每種三個 一 長城的諺語 不到九門口,枉來長城走 不到長城非好漢 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滔滔 二 長城的成語 1.自毀長城 2.雄關萬里 3.萬里長城 三 長城的民間故事和傳說 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 長城的故事和傳說 望京樓 長城的故事和傳說 玉...

為什麼說功夫熊貓能弘揚中國文化,《功夫熊貓》是否真符合中國文化?

功夫熊貓 是一部以中國功夫為主題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影片以中國古代為背景,其景觀 佈景 服裝以至食物均充滿中國元素。故事講述了一隻笨拙的熊貓立志成為武林高手的故事。功夫熊貓 和其他動畫片不同的是,其觀眾有很多非家庭類觀眾,尤其在上映時夜場中表現得特別明顯。影片的定義概念是 會說話的動物 努力實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