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磁鐵和一塊電磁鐵放在桌面上,電磁鐵通入電路,通過變阻器使磁性變小,電磁鐵吸引磁鐵的力變小

2021-03-23 18:40:14 字數 2637 閱讀 294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應該變小。在兩者都沒動的情況下,它們都處於穩定狀態,受到外力的牽引力越小,它所受的磨擦力也就變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力 = 水平方向電磁力

所以變小

(2009?濱湖區模擬)如圖所示,一鐵塊置於水平桌面上,電磁鐵置於同一水平面上,電磁鐵右端固定並保持水

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鐵通電後,有磁性,鐵塊受電磁鐵的吸引力,方向水平向右;因鐵塊處於平衡狀態,所受摩擦力應與引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故摩擦力的方向水平向左;

當滑片向右移動時,滑動變阻器接入電阻變大,由歐姆定律得螺線管內的電流減小,則可知螺線的磁性減弱,鐵塊所受到的吸引力減小;

因鐵塊仍處於平衡狀態,所以鐵塊所受摩擦力也減小.故選b.

請你設計乙個實驗證明:「電磁鐵的磁性強弱與通過的電流大小有關係,電流越大,電磁鐵的磁性越強」.畫出

4樓:匿名使用者

(1)電源、開關

、電磁鐵、滑動變阻器、電流表、導線若干、大頭針一盒(2)第一步:把電磁鐵、電流表、滑動變阻器組成串聯電路,閉合開關,調節滑動變阻器,使電流表的示數為i1。把電磁鐵靠近大頭針,觀察電磁鐵吸引大頭針的個數。

第二步:在第一步的基礎上,調節滑動變阻器,使電流表的示數增大為i2,觀察電磁鐵吸引大頭針的個數。

(3)當電流增大時,電磁鐵吸引大頭針的個數增多,說明在電磁鐵匝數一定時,通過電磁鐵的電流越大,它的磁性越強。

5樓:百度使用者

(1)實驗裝置圖:電源、開關、滑動變阻器、電磁鐵、電流表串聯接入電路,電路圖如圖所示.

(2)實驗步驟:①根據電路圖連線實物電路圖,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到右端;

②閉合開關,向左移動滑動變阻器滑片,減小電路電阻,由電流表示數可知,電流增大;

③向左移動滑片,電路電流增大,通過電磁鐵的電流增大時,看電磁鐵吸引的小鐵釘數量如何變化.

(3)實驗現象:可以觀察到,滑片向左移動,通過電磁鐵電流增大時,電磁鐵吸引的鐵釘數目增多,由此可見:電流越大,電磁鐵磁性越強.

故答案為:實驗裝置、步驟、現象如上所示.

如圖所示,一根彈簧下端懸掛著乙個小鐵塊m,電磁鐵和滑動變阻器串聯在一電路中.開關s閉合後,要使彈簧伸

6樓:手機使用者

要使彈簧伸長的長度變長,應使電磁鐵的磁性變強,所以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電阻應變小,故應將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動.

故選b.

如圖所示,電磁鐵水平放置且右端固定,放置在水平桌面上的磁鐵處於靜止狀態.當電路中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

7樓:王者

由圖示可知,螺線管中的電流方向是從左端流入右端流出,結合螺線管的繞向,可以確定螺線管左端為n極,根據磁極間作用規律可知,條形磁鐵右端要受到電磁鐵對它乙個向右的吸引力.

條形磁鐵在電磁鐵向右的吸引力的作用下仍處於平衡狀態,說明其在水平方向上受到平衡力的作用,由此可知,桌面對條形磁鐵有乙個向左的摩擦力來平衡電磁鐵的拉力.

當滑片p向右滑動時,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的阻值增大,在電源電壓不變的前提下,根據歐姆定律可知,電路中的電流減小,所以電磁鐵的磁性減弱,電磁鐵對條形磁鐵的吸引力減小,由於條形磁鐵處於平衡狀態,摩擦力始終等於電磁鐵的吸引力,所以摩擦力也隨之減小.

綜上分析故選d.

如圖所示的電路中,當滑片p向a移動時,電壓表示數和電磁鐵磁性強弱的變化

8樓:惠文

p向a移動,說明電阻變大,根據電流電壓電阻的相對關係,i=u/r,總電壓一定,滑動變阻器的電壓變大,從而燈泡的電壓會變小。

電磁鐵磁性強弱和與通過導體的電流大小有關,通過滑動變阻器可以改變通過導體的電流,p向a滑動,電阻變大,那通過的電流就會相對減弱,所以磁性也會變弱。

所以選擇b

9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中的電阻變大,則電流減小。

所以燈泡兩端的電壓減小。

電磁鐵的磁性與電流成正比。

10樓:匿名使用者

b 用電壓分配律,滑動變阻器電阻大,那麼它分到的電壓就大,小燈泡的電壓就小所以電壓表示數就小。總電阻變大,所以由i=u/r得電流變小,所以電磁鐵磁性變弱

在「研究電磁鐵」的實驗中,有乙個步驟是:改變電磁鐵的接線,使通電線圈的匝數增多,同時調節變阻器的滑

11樓:黎約絳血

改變電磁鐵的接線,使通電線圈的匝數增多,同時調整變阻器的滑片,使電流保持不變,觀察電磁鐵吸引大頭針的數目有什麼變化,這個實驗設計是在電流和鐵芯一定時,研究的是電磁鐵磁性強弱跟線圈的關係.

故選d.

(1)小華同學用導線繞在鐵釘上,接入如下圖所示的電路中,製成了乙個電磁鐵.閉合開關s,當滑動變阻器的

12樓:常qr羶薘

增強 對調電源兩極  70

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動時,電阻變小,電流變大,電磁鐵的磁性增強。要使小磁針靜止時n極轉至左邊,需要改變電磁鐵的磁極,可以對調電源的正負極。電能表測量用電器消耗電能的多少,讀數是用月末的示數減去上月末的示數,即為本月消耗的電能。

為什麼一塊磁鐵吸上另一塊磁鐵,磁鐵的磁力會變大

兩個磁體形成的磁場疊加後,磁場強度增加,所以磁力變大,但也不是無限的增加,當多個磁體疊加到超過一定尺寸,就很少再增加了。如果把兩個相互吸引的磁鐵放在一起,磁力會增大。但是如果把兩個相互排斥的磁鐵放在一起磁力會減小的。如果把兩塊磁鐵合吸在一起磁力會變大嗎 會變大兩塊磁鐵和在一起磁力就會變大,這和磁鐵的...

用一塊磁鐵的某磁極能否吸引另一塊磁鐵的中間部分

不能。難以實現,因為磁鐵中間的磁性是最微弱的,無法吸引。當磁鐵磁極接近另一塊磁鐵中間部分時,另一塊磁鐵會由於被吸引 排斥而產生旋轉。所以,不能吸引。我覺得難以實現,首先中間的磁性是最微弱的,可能無法吸引。其次,即使可以,但在磁極接近中間部分時,另一塊磁鐵會由於被吸引而旋轉,使實驗失敗 不可以,你想啊...

能否做底下都是磁鐵,然後在上方放一塊磁鐵,讓它懸浮起來

幾乎是不可能的,很難保證上面那個小磁鐵的受力均勻性,一旦不均勻則產生加速度即運動,可以為上面的小磁鐵加乙個固定套筒以保證軸向的不可移動性,這樣相當於是乙個磁力避震器了 可以懸浮,但需要用東西擋住別讓它掉下來 靠同性磁極同性相斥維持磁鐵懸浮 即上方磁鐵懸浮 是可以的,因為當懸浮的磁鐵偏離懸浮距離時會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