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賀雨晴的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作者怎樣

2021-03-23 11:27:44 字數 3433 閱讀 3307

1樓:一乘之國

前兩句用了對比修辭手法,表達了作者對雨前花苞未開,雨後花苞掉落,始終無法賞到花而產生的無限惋惜的感情。

2樓:五長暨丹彤

王賀雨晴

答:前兩句用了對比修辭手法。是對比修辭中的同一物體的兩個不同方面的對比,即花朵在雨前和雨後兩種不同情景下的對比。

表達了作者對雨前花苞未開,雨後花苞掉落,始終無法賞到花而產生的無限惋惜的感情。

王駕《雨晴》

雨前初見花間蕊,

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

卻疑春色在鄰家。

3樓:柏納守燕子

對比修辭中的同一物體的兩個不同方面的對比,即花朵在雨前和雨後兩種不同情景下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對雨前花苞未開,雨後花苞掉落,始終無法賞到花而產生的無限惋惜的感情。

4樓:圭帆召胤

五月榴花紅似火,它避開了熱鬧喧嘩的春天,於人間芳菲散盡的初夏時節,綻放著自己極致亮麗的生命。我坐在亭子裡,看著池塘邊盛開的榴花。還有那一片片墜落在地上嫣紅的花辨,恰如其分點綴在綠草茵茵的池畔,不時有幾尾紅鯉魚游過,好想躍出水面爭搶掉落的花辨,在靜靜的池水上漾起微微漣漪。

王賀《雨晴》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用了對比修辭手法。是對比修辭中的同一物體的兩個不同方面的對比,即花朵在雨前和雨後。兩種不同情景下的對比.

表達了作者對雨前花苞未開,雨後花苞掉落,始終無法賞到花而產生的無限惋惜的感情.

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6樓:君洋娃娃

比喻吧,可能覺得人生是坎坷曲折的

7樓:小樓喺毓

前兩句是什麼? 謝謝

8樓:啞柊

親,請問你的題目呢?

9樓:乖貓吃魚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題目呢?

雨晴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

10樓:等後那場雪白

詩的前兩句扣住象徵春色的「花」字,以「雨前」所見和「雨後」情景相對比、映襯,吐露出作者一片惜春之情.

望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在**中看見的嗎,應該是雨過天晴的,陽光的,總之都是美好的

詩歌鑑賞《雨晴》前兩句啥修辭?表達作者什麼情感?賞析後兩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是修飾雨後西湖的美景。後面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裝弄抹總相宜」,「裝」和抹子用得好,因為它們把整個西湖寫活了,使文章更活靈活現,含蓄雋永。給人一種唇齒留香的意味。

阮歸郎 上片營造什麼氛圍 下片最後兩句採用什麼修辭手法 表達作者怎樣的情感?求告答

雨晴王駕本詩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3樓:sunny桉藍

運用了對比的修辭手法,用「雨前」所見和「雨後」情景兩相對比。表現了作者面對滿園落紅殘春油然而生的嘆惜之情。

作品原文:

《雨晴》

王駕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作者簡介:

王駕(851~ ?),晚唐詩人,字大用,自號守素先生,河中(今山西永濟)人。大順元年(890)登進士第,仕至禮部員外郎。

後棄官歸隱。與鄭谷、司空圖友善,詩風亦相近。其絕句構思巧妙,自然流暢。

14樓:可愛的zzz聖

雨晴 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

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這首即興小詩,寫雨後漫步小園所見的殘春之景.詩中攝取的景物很簡單,也很平常,但平中見奇,饒有詩趣.

詩的前兩句扣住象徵春色的「花」字,以「雨前」所見和「雨後」情景相對比、映襯,吐露出一片惜春之情.雨前,春天剛剛降臨,花才吐出骨朵兒,尚未開放;而雨後,花事已了,只剩下滿樹綠葉了,說明這場雨下得多麼久,好端端的花光春色,被這一場苦雨給鬧殺了.詩人望著花落春殘的小園之景,是多麼掃興而生感喟啊!

掃興的不光是詩人,還有那蜜蜂和蝴蝶.詩的下兩句由花寫到蜂蝶.被苦雨久困的蜂蝶,好不容易盼到大好的春晴天氣,它們懷著和詩人同樣高興的心情,翩翩飛到小園中來,滿以為可以在花叢中飽餐春色,不料撲了空,小園無花空有葉;它們也象詩人一樣大失所望,懊喪地紛紛飛過院牆而去.

花落了,蜂蝶也紛紛離開了,小園豈不顯得更加冷落,詩人的心豈不更加悵惘!望著「紛紛過牆去」的蜂蝶,滿懷著惜春之情的詩人,剎那間產生出一種奇妙的聯想:「卻疑春色在鄰家」.

院牆那邊是鄰家,詩人想得似乎真實有據;但一牆之隔的鄰家小園,自然不會得天獨厚,詩人想得又是多麼天真爛漫;畢竟牆高遮住視線,不能十分肯定,故詩人只說「疑」,「疑」字極有分寸,格外增加了真實感.這兩句詩,不僅把蜜蜂、蝴蝶追逐春色的神態,寫得活靈活現,更把「春色」寫活了,似乎「陽春」真的「有腳」,她不住自家小園,偏偏跑到鄰家,她是多麼調皮、多麼會捉弄人啊!

「卻疑春色在鄰家」,可謂「神來之筆」,造語奇峰突起,令人頓時耳目一新.這一句乃是全篇精髓,起了點鐵成金的作用,經它點化,小園、蜂蝶、春色,一齊煥發出異樣神采,妙趣橫生.古人謂「詩貴活句」(吳喬《圍爐詩話》),就是指這種最能表達詩人獨特感受的新鮮生動的詩句吧.

雨晴 對頸聯修辭手法作簡要分析

15樓:岸裡何以顧

雨晴陳與義

天缺西南江面清,纖雲不動小灘橫。——

首聯牆頭語鵲衣猶溼,樓外殘雷氣未平。——頷聯

盡取微涼供穩睡,急搜奇句報新晴。——頸聯

今宵絕勝無人共,臥看星河盡意明。——尾聯

本詩首聯頷聯通過寫雨後天晴景象,營造了清新不失生機的氛圍,頸聯寫雨後天氣涼爽可安穩入睡,急切地搜覓佳詞麗句來回報自然美景,尾聯寫今宵美景即使無人共賞,詩人也會獨自盡興臥看到天明,表達了作者對雨過天晴的喜愛以及臥看星河的興致勃勃。

頷聯用擬人手法寫鵲和雷,「衣猶溼」點明了雨後初晴,「語」寫出了鵲活潑可愛的情態,「氣未平」寫雷聲不甘於立即銷聲匿跡,頷聯聯繪聲繪色,突出了雨後初晴清閒自然的景物特點。

首聯頷聯繪雨晴之景,頸聯尾聯敘雨晴後詩人所做之事。全詩不著一「喜」字,詩人卻在寫景敘事中抒發了雨晴後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詩的前兩聯通過西南方天空「缺」出的一隅(西南方天空露出的一片蔚藍),天空中一抹不動的纖雲,羽毛「猶溼」的鳴鵲和低沉的殘雷來表現雨過天晴之景。

詩的前兩聯主要通過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來表現雨晴。比喻:首聯「江面清」以江面的清平湛藍比喻天空西南一角的清明之色。

「纖雲不動小灘橫」一抹纖雲好像橫在江面的一片小灘。擬人:鵲羽未幹說「衣猶溼」,雷聲沒有馬上消失說它是怒氣未平,賦予自然以人的情感,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了雨過天晴的特點。

雨晴對頸聯修辭手法作簡要分析,王賀《雨晴》前兩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雨晴陳與義 天缺西南江面清,纖雲不動小灘橫。首聯牆頭語鵲衣猶溼,樓外殘雷氣未平。頷聯 盡取微涼供穩睡,急搜奇句報新晴。頸聯 今宵絕勝無人共,臥看星河盡意明。尾聯 本詩首聯頷聯通過寫雨後天晴景象,營造了清新不失生機的氛圍,頸聯寫雨後天氣涼爽可安穩入睡,急切地搜覓佳詞麗句來回報自然美景,尾聯寫今宵美景即...

大林寺桃花這首詩的前兩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是前兩句說初夏時節詩人來到大林寺,山下四月已是大地春回,芳菲已盡的時候了,但不期在高山古寺之中,又遇上了意想不到的春景 一片盛開的桃花。詩句一是用了對比 第一句的 芳菲盡 與第二句的 始盛開 是在對比中遙相呼應的。二是借代 用桃花代替抽象的春光,把春光寫得具體可感,形象美麗 三是擬人 把春光擬人化,...

詩的前兩句重在表現什麼氣氛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詩歌的表現手法分為 賦 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比 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興 托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所以應該是用了托物起興的表現手法。1.詩的前兩句寫景,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五 六兩句讓畫卷再向下推移,它不僅顯示了更大的空間,更細的景物,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