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身體形態結構與其食物,習性以及生活環境有什麼關係

2021-03-23 09:15:00 字數 1541 閱讀 6394

1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形態結構與其食性、習性以及生活環境

動物的形態結構與其食性、習性以及生活環境是相適應的。比如,啄木鳥的足有四趾,兩趾向前,兩趾向後,趾端有尖銳的鉤爪,適於抓住粗糙的樹皮在樹幹上跳動。喙直而堅硬,末端尖銳好像鑿子一樣。

喙能夠啄破樹皮,尋找潛藏在樹皮下面的害蟲。又如,貓頭鷹的足強健有力,趾端有長而銳利的鉤爪。喙堅硬,末端尖銳,向下鉤曲,這些特點使得貓頭鷹容易捕捉到小動物,是與貓頭鷹的食性相適應的。

食草類動物的牙齒一般是平整的,便於切斷植物的葉子和莖。食肉類動物的牙齒是尖尖,而且交錯著,便於撕咬,爪子鋒利便於捕獵。

沙漠環境決定在其中生活動物的種類稀少,所以生活在沙漠中的蛇必需以蜥蜴、小型齧齒動物這些能在沙漠中生存的動物為主食,而不能以魚類、鳥類為主食;又因為沙漠的環境特點和蛇的獵物的生活習性,決定生活在沙漠中的蛇大多在夜間活動。

陸地生活的動物適應陸地環境的特點。陸地生活的動物一般都有防止水分散失的結構,比如爬行動物具有角質的鱗或甲,昆蟲具有外骨骼;一般多具有支援軀體和運動的器官,用於爬行、行走、跳躍、奔跑、攀援等多種運動方式,以便覓食和避敵;除蚯蚓等動物外,陸地生活的動物一般都具有能在空氣中呼吸的、位於身體內部的各種呼吸器官,比如氣管和肺;陸地生活的動物還普遍具有發達的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能夠對多變的環境及時做出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環境決定動物的身體形態結構和食物,食物和環境又決定了動物的習性。例如:沙漠環境決定在其中生活動物的種類稀少,所以生活在沙漠中的蛇必需以蜥蜴、小型齧齒動物這些能在沙漠中生存的動物為主食,而不能以魚類、鳥類為主食;又因為沙漠的環境特點和蛇的獵物的生活習性,決定生活在沙漠中的蛇大多在夜間活動。

動物體的形態特點、生活習性與其生活環境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生物都有與其生活環境相適應的特點(包括形態結構、生活習性、生理功能等).

例如:仙人掌:葉變成刺狀適於乾旱環境.

那些生物的特殊形態結構與他們的生活習性有密切關係?

4樓:cute羊

變色龍可以隨環境改變自己身體的顏色 適於在森林中生活斑馬身上長有條紋而不易**食者發現

蝙蝠有類似雷達的系統 便於在黑夜準確捕食

仙人掌的葉子進化成針狀 便於在炎熱的沙漠中保持水分

關於動物的形態結構與生活環境、生活習性相適應的描述中,不正確的是(  )a.鯽魚的身體呈梭形,適於

5樓:書生

a、鯽魚身體呈梭型,可以減少游泳時水的阻力,用鰓呼吸,適於吸收水中的氧氣,因此適於水中生活,a正確;

b、蝗蟲具有外骨骼,外骨骼具有保護支援作用,可以防止體內水分的蒸發,適應乾旱的環境,b正確;

c、鳥類體內有發達的氣囊,它分布於內臟之間、肌肉之間和骨的空腔裡,氣囊都與肺相通,有儲存空氣、協助呼吸的功能.呼吸方式為雙重呼吸,雙重呼吸提高了氣體交換的效率,可以供給鳥類飛翔時充足的氧氣,有利於鳥類的飛翔,c正確;

d、家兔為食草性動物,牙齒有臼齒和門齒的分化,無犬齒,d錯誤.故選:d.

簡述人體形態結構,按照人體形態分可分為哪四大形態

連體大致是什麼結構呢?它是有4只動物構成的,有兩隻手,兩隻腳,乙個頭,您身上有206塊骨頭。有12經絡系統,加上加上任脈和督脈共14是個經絡系統。人身上的人身上的穴位就是乙個中藥庫。取之不盡用之不完,對任何疾病都可以按穴位來 是連體的,簡單形態結構。神經系統 由腦 脊髓及與其相連並遍布全身各處的周圍...

兔子的形態結構,兔子的形態結構是什麼?

生物學上,兔子的形態結構分頭部 軀幹 四肢 當然也有眼睛 耳朵 鼻子 嘴 眼睛 兔子的眼睛大而明亮 視覺範圍很寬,可以達 300 以上 具有夜視功能 眼睛的解析度不好,看東西模糊不清 所以兔子不是靠眼睛分辨主人 窩與食物,至於兔子靠什麼分辨食物和其他物體,暫時就不說了,看你猜的中不中咯 眼睛是精神與...

生物體的形態結構總是與其生活環境相適應,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a 蝗蟲具有外骨抄 骼,外骨骼具有襲保護支援作用,bai可以防止體du內水分的蒸發,適應乾旱zhi的環境dao,a錯誤 b 鯽魚身體呈梭型,可以減少游泳時水的阻力,用鰓呼吸,適於吸收水中的氧氣,因此適於水中生活,b正確 c 家鴿前肢變成翼,面積大,呈扇形,適於扇動空氣飛行,因此適於空中飛翔,c正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