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椎骨的一般形態,簡述骨的形態 結構和功能

2021-06-28 19:22:04 字數 1690 閱讀 16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椎骨都有一個椎體和一個椎弓,椎弓上有七個突。 各部椎骨特點 椎骨外形不規範 抓住要點能分辨 頸椎體小棘分叉 橫突有孔最明顯 胸椎連肋關節面 棘突疊瓦下斜尖 腰椎承重體最大 棘突後伸寬又扁

2樓:無言邂逅

椎骨由椎體和椎弓組成。椎體與椎弓圍成椎孔;椎弓分椎弓根和椎弓板,椎弓板上發出七個突起:棘突一個,橫突一對,上關節突一對,下關節突一對。

椎骨(vertebra)包括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椎5塊及尾椎3~5塊。椎骨在幼年時期有32~34塊,隨著年齡增長,5塊骶椎融合成1塊骶骨,尾椎合成1塊尾骨,因此,**一般為26塊。

椎弓(vertebral arch)在椎體後方。與椎體相連的部分叫椎弓根,稍細,上下各有一切跡,分別稱椎上切跡和椎下切跡,椎下切跡較明顯。

相鄰椎骨之間在椎弓根處的上、下切跡共同圍成形成椎間孔(intervertebral foramina)。

椎弓的後部呈板狀,叫椎弓板。左右椎弓板相連形成完整的椎弓。椎體和椎弓共同圍成椎孔(vertebral foramen),各椎骨的椎孔連成貫穿脊柱的椎管(vertebral canal)以容納保護脊髓。

椎弓上有七個突:向後方伸出的一個叫棘突(spinous process),多數可在背部正中線摸到;左右各伸出一個橫突(transverse process),棘突和橫突都有韌帶和肌肉附著;椎弓上下各有一對突起,叫上關節突(superior articular processes)和下關節突(inferior articular processes),相鄰椎骨的上、下關節突相對,以關節面組成關節突關節。

3樓:匿名使用者

椎骨由前方的椎體和後方的椎弓兩部分構成,椎體與椎弓共同構成椎孔。所有的椎骨的椎孔連成椎管,管內容納脊髓。椎弓連結椎體的部分較細,稱椎弓根,其上、下緣各有一切跡,相鄰兩椎骨上、下緣的切跡共同圍成椎間孔,孔內有脊神經通過。

椎弓的後部稱椎弓板,從椎弓板上發出7個突起,向後方伸出的一個叫棘突,向兩側伸出的一對橫突,向上、下各伸出1對上關節突和下關節突。

4樓:匿名使用者

椎骨(vertebrate)在幼年時期有32~34塊,包括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骶椎5塊及尾椎3~5塊。隨著年齡增長,5塊骶椎融合成1塊骶骨,尾椎合成1塊尾骨,因此,**一般為26塊。

簡述骨的形態、結構和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骨有不同的形態。基本可分為四類:長骨、短骨、扁骨和不規則骨

1 長骨long bone 呈長管狀,分佈於四肢,在運動中起槓桿作用。長骨有一體和兩端。體又名骨幹,骨質緻密,骨幹內的空腔稱為骨髓腔,內含骨髓;在體的一定部位有血管出入的滋養孔。

端又名骺,較膨大並具有光滑的關節面,由關節軟骨覆蓋。   小兒長骨的骨幹與骺之間夾有一層 軟骨,稱骺軟骨。骺軟骨能不斷增生,又不斷骨化,使骨的長度增長。

成年後骺軟骨骨化,原骺軟骨處留有一線狀痕跡,稱骺線。   2 短骨short bone 一般呈立方形,多成群地連線存在,位於既承受重量又運動複雜的部位,如腕骨和跗骨。   3 扁骨falt bone 呈板狀,分佈於頭、胸等處。

常構成骨性腔的壁,對腔內器官有保護作用,如顱蓋骨保護腦,胸骨和肋骨保護心肺等。   4 不規則骨 irregular bone 形態不規則,如椎骨。有些不規則骨,內有含氣的腔,稱含氣骨,如位於鼻腔周圍的上頜骨和篩骨等,發音時能起共鳴作用,並能減輕骨的重量。

(簡述題)原始社會人類婚姻形態是怎樣演變的

先是母系社會bai,那時女子選擇丈夫du zhi,她們會跟選中的男人交配之dao後可以版留下與男人生活或離開生孩 權子或與其他的男人交配o那時是女人選男人,乙個女人可以和許多男人交配,生下的孩子由女人撫養,許多人一生都不知道父親是誰o慢慢地到農耕時由於男性在勞動生產中佔主導地位,就演變出傳承幾千年的...

簡述激勵的原則,管理學簡述題激勵的一般原則?

激勵的五項原則 1 員工分配的工作要適合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量。2 行賞,員工的收入必須根據他的工作表現確定。3 通過基本和高階的培訓計畫,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並且從公司內部選拔有資格擔任領導工作的人才。4 不斷改善工作環境和安全條件適宜的工作環境,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還能調節員工心理。5 實行抱...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是什麼,43 簡述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及其主要特徵。答案,求幫幫忙!

資本主義意識形態是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佔統治地位的 反映了作為統治階級的資產階級的利益和要求的各種思想理論和觀念的總和。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佔統治地位的政治 經濟 法律 哲學 倫理 歷史 文學 宗教等大多數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 學說或意識形式都屬於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範疇。自考原題 a.實用主義 b.民主主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