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2021-03-23 01:51:18 字數 4878 閱讀 6480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識

煤氣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比空氣輕,易於燃燒,燃燒時為藍色火焰。空氣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達到0.04%-0.

06%時,就可使人中毒。在不少沒有加入集中供暖的市民家中,燒煤炭取暖仍然不可缺少,這自然也意味著極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其實,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最關鍵的是要保持通風。

因此,爐子安裝的位置、煙筒的朝向都非常有講究。同時,有條件的家庭不妨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這在目前看來才是最靠譜的方法。

常見中毒原因

1.在密閉居室中使用煤爐取暖、做飯,由於通風不良,供氧不充分,可產生大量一氧化碳積蓄在室內。包括門窗緊閉,又無通風措施,未安裝或不正確安裝風斗,疏忽大意,思想麻痺,致使煤氣大量溢位;氣壓低,煤氣難以流通排出。

2.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氣,如果管道漏氣,開關不緊,均可使煤氣大量溢位,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氣熱水器,通風不良,洗浴時間過長。

4.冬季在車內發動汽車或開動車內空調後在車內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氣中毒。

怎樣識別煤氣中毒

1.輕度中毒

中毒者會感覺到頭暈、頭痛、眼花、全身乏力,這時如能及時開窗通風,吸入新鮮空氣,症狀會很快減輕、消失。

2.中度中毒

中毒者可出現多汗、煩躁、走路不穩、**蒼白、意識模糊、老是感覺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採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很少留下後遺症。

3.重度中毒

此時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關緊閉,全身抽動,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現櫻紅色,呼吸、脈搏增快,血壓上公升,心律不齊,肺部有羅音,體溫可能上公升。極度危重者可持續深度昏迷,脈細弱,不規則呼吸,血壓下降,也可出現高熱40攝氏度,此時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會遺留嚴重後遺症。

煤氣中毒急救原則

1.應盡快讓患者離開中毒環境,並立即開啟門窗,流通空氣。

2.患者應安靜休息,避免活動後加重心、肺負擔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給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氣。

4.對中毒較輕的病人,可以讓他喝些濃茶,鮮蘿蔔汁和綠豆湯等。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須盡快抬出中毒環境,讓病人平躺下,解開衣扣和褲帶。在最短的時間內,檢查病人呼吸、脈搏、血壓情況,根據這些情況進行緊急處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還可以針炙,針炙時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務,急救醫生到現場救治病人。

8.病情穩定後,將病人護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煤氣中毒誤區

1.火爐燒旺前後沒有煤氣

思想麻痺,煤氣無色、無味、看不見、摸不著,在不少人認為不會產生煤氣的時候,煤氣卻已存在了。其實,所謂煤氣就是煤、碳燃燒不完全時產生的一氧化碳。只要有煤碳燃燒,就會產生煤氣,特別是氧氣供給不足的燃燒,如火爐在燒旺之前或將熄滅的時候,產生的煤氣更多。

2.凍一凍能解毒

把人凍一凍或灌些醋、酸菜湯就可解毒。發生煤氣中毒後,輕者只要把病人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就可以逐漸恢復,重者使用高壓氧艙**效果也很好。但寒冷及醋、酸菜湯並無解煤氣之毒的作用,如果把病人抬到寒冷的地方,反而會使病人因受涼感冒或併發肺炎而加重病情,或因延誤搶救時間而帶來嚴重後果。

3.中毒後恢復健康就平安無事

有些人認為,煤氣中毒經搶救恢復了健康後就平安無事了。實際上有的中毒者過2週至3個月時間又突然出現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癱等症狀,往往被誤診為腦出血、精神病等。其實,這仍是煤氣中毒的特殊表現,只要把救治時間延長一段,就可防止發生這些後續症。

夜晚中毒危險最大爐具切忌安在臥室,在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過程中,有80%的案例都是因為爐具安裝在臥室裡,使人在夜晚睡眠狀態中中毒。一氧化碳,是我們熟知的所謂「煤氣」中的主要成分。這種氣體是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

而且一氧化碳在密度上與正常空氣沒有太大差別,可以與空氣完全融合,所以空氣中一氧化碳累積,市民並不容易發現。一定不要將爐具安裝在臥室當中。「煤炭在燃燒過程中,先產生一氧化碳,然後進一步燃燒才會產生二氧化碳。

在煤炭燃燒不充分的情況下,就會產生一氧化碳氣體。」而市民在夜間睡覺時,習慣封火,在封火的狀態下,煤炭容易不充分燃燒,產生一氧化碳。

煙筒堵塞阻礙流通應定期敲打清灰,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另外乙個原因是煙筒的拔力(抽力)不足,而拔力不足的原因一方面是煙筒高度不夠,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煤炭燃燒過程中產生的菸灰附著在煙道裡,造成煙筒的內徑減小。

判斷煙筒有沒有堵塞的方法很簡單,在生火的時候如果很容易就能點著,說明煙道是比較通暢的。如果點火很困難,很有可能煙筒就處於半堵塞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市民只要用火鉤敲打一下煙筒,煙筒裡的灰塵就會自己落下來,最好每個月定期敲打一次煙筒,防止煙筒堵塞。

煙筒出口最好向上至少不要朝北朝西。

煙筒出口的安裝也很重要。在北方通常情況下,煙筒出口朝向是朝上的,安裝煙筒時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改變煙筒出口方向使其朝向北方和西方。冬季西北風常見,如果煙筒朝向西方和北方,容易倒灌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房屋結構只能允許出口朝向北方和西方,需在出口的地方加上一段朝上的煙筒,防止倒灌風。

呼吸新鮮空氣可解輕度中毒者症狀,民間流傳著一些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土方法,在爐子旁邊放一盆水就是其中之一。實際上這種方法並不靠譜,一氧化碳並不溶於水,所以在爐子旁邊放一盆水也無法降低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還有一些說法是在爐子旁邊點一支蠟燭,就可以促進充分燃燒,變一氧化碳為二氧化碳,這種說法也並不靠譜。

爐子旁邊點燃一支蠟燭只能燃燒周圍的小部分一氧化碳,而且如果不注意還會引發火災,此外,空氣中二氧化碳累積對身體也並不好。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關鍵還是要保持通風。

2樓:

一氧化碳是有機物在氧氣不充分的條件下燃燒產生的。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風。在可能產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有助於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但是根本的辦法還是通風。

3樓:海逸在路上

當發現或懷疑有人出現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採取下述措施: 1、立即開啟門窗通風,迅速將患者轉移至空氣新鮮流通處,臥床休息,保持安靜並注意保暖。 2、確保呼吸道通暢,對神志不清者應將頭部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

3、對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頭部置冰袋,以減輕腦水腫。 4、觀察病人變化,對輕度中毒者,經數小時的通風觀察後即可恢復,對中、重度中毒者應盡快向急救中心呼救,在轉送醫院的途中,一定要嚴密監測中毒者的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壓等病情變化。 5、在現場搶救病員時,搶救者個人必須配帶有效的防護口罩或面具,以防自身不測。

4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和防止發生一氧化碳或煤氣中毒,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用煤炭取暖的住戶,居室內火爐要安裝煙囪,煙囪結構要嚴密。在天氣轉暖,氣壓較低時,用火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盡之後再入睡,同時注意房屋通風。

定期檢查燃氣管道、爐灶、燃氣和燃油器械的安全性。

不要在密閉的室內吃炭火鍋、點炭火盆。

不要長時間在密閉車廂內靠發動機供暖,更不能在發動機持續燃燒時在車廂內睡覺。長時間在開著發動機且停滯的車內停留時,要保持車內的通風換氣。

不要在車庫內長時間開著汽車發動機,保證車庫的安全通風。

注重居室與毒源絕對隔離。

5樓:匿名使用者

取暖用電力取代煤爐

做飯用液化氣或天然氣比用煤氣要安全(煤氣的主要成分就是co)注意通風

如果不得不用燃煤取暖的話,晚上睡覺前要熄滅爐火

6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措施:

1.應廣泛宣傳室內用煤火時應有安全設定(如煙囪、小通氣窗、風斗等),說明煤氣中毒可能發生的症狀和急救常識,尤其強調煤氣對小嬰兒的危害和嚴重性。煤爐煙囪安裝要合理,沒有煙囪的煤爐,夜間要放在室外。

2.不使用淘汰熱水器,如直排式熱水器和煙道式熱水器,這兩種熱水器都是國家明文規定禁止生產和銷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熱水器;安裝熱水器最好請專業人士安裝,不得自行安裝、拆除、改裝燃具。冬天沖涼時浴室門窗不要緊閉,沖涼時間不要過長。

3.開車時,不要讓發動機長時間空轉;車在停駛時,不要過久地開放空調機;即使是在行駛中,也應經常開啟車窗,讓車內外空氣產生對流。感覺不適即停車休息;駕駛或乘坐空調車如感到頭暈、發沉、四肢無力時,應及時開窗呼吸新鮮空氣。

4.在可能產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一氧化碳報警器是專門用來檢測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的裝置,能在一氧化碳濃度超標的時候及時地報警,有的還可以強行開啟窗戶或排氣扇,使人們遠離一氧化碳的侵害。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

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氧化碳中毒多數發生於冬季育雛室內燒煤爐取暖時,因室內通風不良或煤爐裝置不當,造成空氣中一氧化碳濃度增高,引起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機理主要是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液失去攜氧能力,使組織缺氧。

冬季鴨舍或育雛舍燒煤爐取暖,一定要將煤爐裝在鴨捨外通過管道向舍內送暖,並應防止管道洩漏煤氣。注意室內通風,保持良好狀態。發現中毒病鴨,立即開啟門窗通風,或將病鴨移至室外空氣新鮮的地方。

8樓:薄亭晚招鳥

建議睡前把爐子放外面,或通個

煙筒排氣,這樣會更放心點。下面是基本預防知識

1、市民夜晚睡覺前要將取暖煤爐的煤炭燒盡,不要悶蓋,煤爐要安裝煙筒。

2、燃氣熱水器或煤氣、燃煤、燃油裝置等不應放置於家人居住的房間或通風不良處,宜經常保持室內良好通風狀況。

3、自動點火的煤氣具在連續未點燃時,應稍等片刻,讓已流出的煤氣放散後再點火,注意檢查連線煤氣具的橡皮管是否鬆脫、老化、破裂、蟲咬。

4、不要躺在門窗緊閉、開著空調的汽車內睡覺,空調車在停駛時開空調切不可將車窗全部關閉。

5、火鍋店的就餐場所和加工場所都應做好通風換氣工作。吃火鍋用木炭時,一定要注意室內通風良好;點火爐後殘留物形成煤渣,易堵塞煙道,要定期清理和檢查煙道,保持煙道結構嚴密、通風良好。

房子裡放什麼植物可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十分鄭重地告訴你 放什麼植物也不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只有加強通風才是有效的辦法。主要的物質應該是一氧化碳。吊蘭在眾多吸收有毒物質的植物中,功效位居第一。一般而言,一盆吊蘭能夠吸收一立方公尺空氣中96 的一氧化碳和86 的甲醛,還能分解由影印機等排放的苯,這是其他植物所不能替代的。特別是吊蘭在微弱的光...

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損害人的什麼系統

神經系統。一氧化碳中毒的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 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據報道54 97 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什麼二氧化碳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通俗點講

任何含碳燃料燃燒不充分時都會產生一氧化碳,如 煤 天然氣 石油 木炭 菸草等。在有限的空氣中燃燒時 特別是冬季生爐子暖,通常門窗緊閉 會產生更多的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與血紅細胞的親和力比氧氣與血紅細胞的親和力大300倍以上,那麼血紅蛋白就去結合一氧化碳,而不去結合氧氣,氧氣無法進入到血液輸送到人體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