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約派的詩人都有誰,婉約派詩人都有哪些 各代表作是什麼

2021-03-23 00:05:38 字數 5011 閱讀 5756

1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派:蘇軾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念奴嬌》(大江東去)等 他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表現內容。 辛棄疾 《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破陣子》(罪裡挑燈看劍)《永遇樂》等 多以國家民族為題材,表達慷慨激昂的愛國之情。

張元幹《賀新郎》等 情調蒼涼,風格豪邁 張孝祥 《六州歌頭》等 風格接近蘇軾,悲壯淒涼,多表現不能收復失地的壯志難酬的感慨。 陳亮 《念奴嬌·登多景樓》《賀新郎·寄辛幼安和見懷韻》 風格豪放壯烈,筆力縱橫馳騁。(少數詞屬於婉約派) 婉約派:

柳永 《雨霖霖》語言明暢通俗,多用口語,感情悽婉,音律諧婉,但有些詞比較庸俗。 秦觀 《鵲橋仙》等風格輕柔,善於刻畫鮮明的形象。 李清照 《聲聲慢》《一剪梅》《如夢令》《醉花陰》等 前期的詞多表現閒適生活,嫵媚風流,後期作品多抒發身世之感,感情悽苦低沉。

參考資料: http://zhidao.

2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柳永(?-約1053), 北宋詞人. 原名三變, 字景庄.

後改名永, 字耆卿, 排行第七, 崇安(今屬福建)人. 景佑元年(1034)進士. 官屯田員外郎.

世稱柳

七、柳屯田. 為人放蕩不羈, 終身潦倒. 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 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

創作慢詞獨多. 鋪敘刻畫, 情景交融, 語言通俗, 音律諧婉, 在當時流傳很廣, 對宋詞的發展有一定影響. 《雨霖鈴》、《八聲甘州》、《望海潮》等頗有名.

但作品中時有頹廢思想和庸俗情趣. 詩僅存數首, 《煮海歌》描寫鹽民貧苦生活, 甚痛切. 有《樂章集》.

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

東)人。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

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

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

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

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

,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

》,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周邦彥(一○五六~一一二一),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神宗元豐六年(一○八三),獻《汴都賦》,七年,為太學正(《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三四四)。出為廬州教授。

哲宗元佑八年(一○九三),知溧水縣(《景定建康志》卷二七)。還為國子監主簿。元符元年(一○九八),除正字(《續資治通鑑長編》卷四九九)。

徽宗即位,為校書郎,遷考功員外郎,衛尉、宗正少卿,兼議禮局檢討。政和元年(一一一一),以直龍圖閣知河中府(《宋會要輯稿》選舉三三之二六),未赴。二年,改知隆德府,徙明州,入拜秘書監,進徽猷閣待制、提皋大晟府。

未幾,知順昌府,徙處州。提奉南京鴻慶宮。宣和三年卒,年六十六。

周邦彥是宋著名詞人,有詞集《清真集》二十四卷。另有《清真雜著》三卷(《直齋書綠解題》卷一七),已佚。事見《王觀堂先生全集·清真先生遺事》。

《東都事略》卷一一

六、《鹹淳臨安志》卷六

六、《宋史》卷四四四有傳。

姜夔(約1155-1221),字堯章,一字石帚,別號白石道人。鄱陽(今波陽縣)人。南宋著名詩詞作家、**家。

他在文學藝術上的才華和成就是多方面。不僅文學上有很高的造詣,成為當時一大詞家和詩人;且嫻通音律,善**彈琴,有樂論著述,能配合詞作自創曲譜,成為南宋唯一詞調曲譜傳世的傑出**家。他的書法也為當時人所稱道,有論書法的《續書譜》傳世

晏殊,字同叔,撫州臨川人.是宋代著名的婉約派詞人.景德中賜同進士出身。

慶曆中官至集賢殿大學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淑密使。諡元獻。其詞擅長小令,多表現詩酒生活和悠閒情致,語言婉麗,頗受南唐馮延已的影響。

晏詞造語工七巧濃麗,音韻和諧,風流蘊藉,溫潤秀潔.原有集,已散佚,僅存《珠玉詞》及清人所輯《晏元獻遺文》。

婉約派詩人都有哪些?各代表作是什麼?

3樓:蘇錦萱

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張先、晏殊、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等(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婉約派:柳永 《雨霖霖》語言明暢通俗,多用口語,感情悽婉,音律諧婉,但有些詞比較庸俗。

秦觀 《鵲橋仙》等風格輕柔,善於刻畫鮮明的形象。

李清照 《聲聲慢》《一剪梅》《如夢令》《醉花陰》等 前期的詞多表現閒適生活,嫵媚風流,後期作品多抒發身世之感,感情悽苦低沉。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慎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但內容比較狹窄。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如王世貞的《弇州山人詞評》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宋詞風格流派之一。明確提出詞分婉約、豪放兩派的,一般認為是明人張□(字世文,著有《詩餘圖譜》、《南湖詩集》。清人王士□《花草蒙拾》說:

「張南湖論詞派有二:一曰婉約,一曰豪放。」王又華《古今詞論》所引張說,大意略同。

稍晚於張□的徐師曾(字伯魯,明嘉靖時人),在《文體明辨序說》中也指出:「至論其詞,則有婉約者,有豪放者。婉約者欲其辭情蘊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雖各因其質,而詞貴感人,要當以婉約為正。

」徐師曾的說法與張□相近。婉約與豪放並不足以概括風格流派繁富多樣的宋詞,但可以說明宋詞風調具有或偏於「陰柔」之美、或偏於「陽剛」之美的兩種基本傾向,有助於理解宋詞的藝術風格。

婉約,是宛轉含蓄之意。此詞始見於先秦,魏晉六朝人已用它形容文學辭章,如陳琳《為袁紹與公孫瓚書》:

「得足下書,辭意婉約。」陸機《文賦》:「或清虛以婉約。」在詞史上宛轉柔美的風調相沿成習,由來已久。

詞本來是為合樂演唱而作的,起初演唱的目的多為娛賓遣興,演唱的場合無非宮廷貴家、秦樓楚館,因此歌詞的內容不外離思別愁、閨情綺怨,這就形成了以《花間集》為代表的「香軟」的詞風。北宋詞家承其餘緒,晏殊、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李清照等人,雖在內容上有所開拓,運筆更精妙,並且都能各具風韻,自成一家,然而大體上並未脫離宛轉柔美的軌跡。因此,前人多用「婉美」(《苕溪漁隱叢話》後集)、「軟媚」

(《詞源》)、「綢繆宛轉」(《酒邊詞序》)、「曲折委婉」(《樂府餘論》)等語,來形容他們作品的風調。明人徑以「婉約派」來概括這一型別的詞風,應當說是經過長時期醞釀的。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窄狹。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如《□州山人詞評》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婉約派的代表詩人有誰?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張先、晏殊、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等。

1、柳永

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庄,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時學習詩詞,有功名用世之志。咸平五年(2023年),柳永離開家鄉,流寓杭州、蘇州,沉醉於聽歌買笑的浪漫生活之中。

大中祥符元年(2023年),柳永進京參加科舉,屢試不中,遂一心填詞。景祐元年(2023年),柳永暮年及第,歷任睦州團練推官、餘杭縣令、曉峰鹽鹼、泗州判官等職,以屯田員外郎致仕,故世稱柳屯田。

2、張先

張先(990—1078),字子野,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北宋詞人。天聖八年(公元1030)進士。歷任宿州掾、吳江知縣、嘉禾(今浙江嘉興)判官。

皇祐二年(1050),晏殊知永興軍(今陝西西安),闢為通判。後以屯田員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嘗知安陸,故人稱「張安陸」。

治平元年(1064)以尚書都官郎中致仕,元豐元年病逝,年八十八歲。

3、晏殊

晏殊(991年—2023年2月27日 ),字同叔,撫州臨川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

生於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年),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官至右諫議大夫、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宋仁宗至和二年(2023年)病逝於京中,封臨淄公,諡號元獻,世稱晏元獻。

4、晏幾道

晏幾道(2023年5月29日  —2023年),北宋著名詞人。字叔原,號小山,撫州臨川文港沙河(今屬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人。晏殊第七子。

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幹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中年家境中落。與其父晏殊合稱「二晏」。

詞風似父而造詣過之。工於言情,其小令語言清麗,感情深摯,尤負盛名。表達情感直率。

多寫愛情生活,是婉約派的重要作家。

5、歐陽修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  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

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累贈太師、楚國公。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被後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6、秦觀

秦觀(2023年—2023年9月17日),江蘇省高郵市人,字少遊,號太虛,別號邗溝居士,學者稱其淮海居士。蘇軾曾戲呼其為「山抹微雲君」,北宋婉約詞人。

官至太學博士、國史館編修。一生坎坷,所寫詩詞,高古沉重,寄託身世,感人至深。他長於議論,文麗思深,兼有詩、詞、文賦和書法多方面的藝術才能,尤以婉約之詞馳名於世。

婉約派代表人物是,北宋婉約派代表詞人 宋代婉約派詞人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 張先 晏殊 晏幾道 歐陽修 秦觀 賀鑄 周邦彥 李清照等 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慎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但內容比較狹窄。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

求古代婉約派詩人的詩詞及賞析(越多越好),現代或近代的婉約派

這個古代的可以看一下柳永的 比如雨霖鈴 李清照的幾乎都是婉約 秦觀的也很好 現代的可以看下席慕容的 如致橡樹 怎乙個 情 字了得 柳永詞 雨霖鈴 賞析 在北宋的詞人中,柳永可以說是 情場高手 了。這不僅因為他混跡青樓 狎妓弄曲的奇特經歷,而且因為他用他那支神來之筆,為我們留下了許多表現 男女私情 方...

說說宋詞豪放派與婉約派。最好有代表人物代表作

宋詞風格流派之一。豪放作為文學風格,見於司空圖 二十四詩品 楊廷芝解釋豪放為 豪邁放縱 豪則我有可蓋乎世,放則物無可羈乎我 詩品淺解 可見豪放的作品當氣度超拔,不受羈束。北宋詩文革新派作家如歐陽修 王安石 蘇軾 蘇轍都曾用 豪放 一詞衡文評詩。第乙個用 豪放 評詞的是蘇軾 答陳季常書 他還開始寫作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