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歷史必修一,古代希臘民主政治的選擇題

2021-03-22 22:00:46 字數 2684 閱讀 7715

1樓:匿名使用者

b。a、d都是雅典民主制的具體內容,故不能支援「不民主的基礎」的論斷;c項是陶片放逐法的表現,也是雅典民主改革的內容,故排除;即這三項體現的都是一種民主。雅典民主只是雅典公民的少數人的民主,佔大多數的奴隸不能享受民主權利,這就是古代雅典奴隸社會的性質決定的,其民主實際建立在一種不民主之上,故可以支援該論斷

2樓:匿名使用者

b居民中奴隸數量多於自由民

非常不民主,即佔少數的自由民的民主,而大多數奴隸不僅無民主,連自由都沒。

3樓:史河彎彎

個人認為是選b,說雅典的不民主是因為其擁有權利的主體被限定為成年男性自由民,大量的奴隸和婦女被排斥在民主之外,所以說古代雅典政治建立在一種非常不民主的基礎之上。

4樓:匿名使用者

b,a選項是雅典民主的標誌,c選項中的陶片放逐法是在克里斯提尼時期推行的,目的在於對威脅城邦民主的人具有威懾作用,推動民主政治的確立(雖然其間有少數的不公平)d選項五百人會議取代了以前的4個氏族部落,促進民主政治。所以答案是b

5樓:半神之死

選b嘛!樓上分析都有理,我就不多說了!

6樓:匿名使用者

b 因為民主掌握在少數人手裡,且自由民中不全是成年男性城邦公民。

高一歷史必修一,古代希臘民主政治的選擇題

7樓:匿名使用者

b。a、d都是雅典民主制的具體內容,故不能支援「不民主的基礎」的論斷;c項是陶片放逐法的表現,也是雅典民主改革的內容,故排除;即這三項只能體現民主。而雅典的奴隸社會的性質決定了雅典民主只是雅典公民的少數人的民主,佔大多數的奴隸不能享受民主權利,少數人的民主以大多數人的不民主為基礎。

故可以支援該論斷,b為正確答案。

8樓:小時

b居民中奴隸數量多於自由民

9樓:小霸王

b 其他都是雅典民主的體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奴隸數量多於自由民嘛,而奴隸又沒有地位和權力,肯定是b

【高一歷史】必修一第5課,古希臘民族政治。 (1)古希臘民主政治的實質是建立在________.

11樓:至邪魔尊王

【高一歷史】必修一第5課,古希臘

民族政治。

(1)古希臘民主政治的實質是建立在_小國寡民及奴隸主統治的基礎上_.

(2)古希臘民主政治的特徵是_婦女不得參政_、_只有年滿18周歲的男性公民享有政治權利,未成年人、婦女、奴隸及多外邦人則無權享有權利_、_以財產的多少來劃分政治權利_、_選舉方式為直接選舉,公民可直接參與政治生活_。

12樓:

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奴隸主貴族的民主

【高一歷史】必修一第五課,古希臘民主政治。 題目看**,填空(空白的),學霸幫幫忙!萬分感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政治思想

本邦成年男姓公民

政治制度

為什麼答案是b解析謝謝高中歷史必修一古希臘民主政治

14樓:匿名使用者

內戰最主要兩個敵對勢力是平民與貴族。當時貧富懸殊,許多窮人不僅自身貧窮,還欠下富人的許多債,還不起債的人們有一些按契約成了「債務奴隸」,有一些則被迫逃亡異地,於是民怨沸騰。憤怒的窮人希望平分富人的土地和財富;而富人卻不願意放棄自己得到的任何利益,一部分甚至驕奢傲慢,貪婪無厭。

窮人和富人的衝突已經達到白熱化地步。而工商業奴隸主階級作為乙個較為折中的階級,政治主張也都帶有折中色彩。他們要求政治權力的分享,卻不贊成平民的激進方式,主張溫和的改革(比如帶有強烈折中性的梭倫改革),所以不是內戰的主要因素。

故此題排c取b。

請問高一歷史必修一 考試的話**是重點考問答題**是考選擇題,西方的政治制度,希臘羅馬政治制度,當

15樓:invictus射手

今年高考題材料題有兩極格局當今世界格局多級化趨勢古希臘羅馬和近代西方政治制度以選擇為主 我今年上高三

16樓:懵啦啦嚕

考政治制度的選擇題比較多

高一歷史題選擇題 古希臘那課的 學哥學姐幫幫忙吧 謝謝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體制」因素,a是雅典民主政治的表現,不是形成原因,可以排除;b是經濟因素,d是文化方面的因素;雅典是小國寡民的城邦,國家小、人口少,便於實行民主政治。這種城邦體制是雅典民主政治形成的主要原因,故選c。

點評:古希臘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對民主制度有著重要的影響。古希臘由於海洋和山巒的阻隔,沒有形成統一的政治中心,而是出現了多個奴隸制城邦國家。

城邦面積狹小,人口少,使公民能更直接地參與政治活動,更積極地追求民主權利。

求人列出高一歷史必修一專題6 古代希臘,羅馬的政治文明 和專題7的近代西方民主政治的確立和發展的

18樓:土豆絲呵呵

這是我們老師一輪複習是的必修一課件 都給你們啦 精品呢

19樓:張婧

沒有呀,讓我再好好找找

古代希臘民主政治發展歷程,簡述古希臘民主政治確立發展的過程

梭倫改革 奠基 按財產多寡劃分等級 建立民眾法庭 設立四百人會議 進一步打擊氏族制度殘餘 克利斯提尼改革 確立 用10個地域部落取代4個血緣部落 設立500人會議 成立十將軍委員會 實行陶片放逐法 打破了血緣關係,大大削弱了氏族貴族的勢力 伯利克裡改革 頂峰 擴大公民參政範圍 改革公民大會 改革50...

形成古希臘民主政治特點的原因,古代希臘民主政治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基礎是什麼?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 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 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 法律至上.歷史作用 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 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 的民族性格 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

如何評價古希臘史學,怎樣評價古希臘民主政治

一 城邦文明與航海文明 西方古典史學,主要指的是古希臘和古羅馬史學,它們是整個西方史學,尤其是近代以來的西方史學的母體。而擁有 史學之父 的希羅多德的古希臘史學更可以說是西方古典史學的核心,整個西方史學的本源。古希臘的範圍大致包括了希臘半島 愛琴海諸島和小亞細亞沿岸,既沒有寬廣的大河,也沒有廣袤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