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 在漫長歷史過程中,民主政治制度建設不斷走向完善和成

2021-03-19 11:10:03 字數 2269 閱讀 9568

1樓:祔淓窆

(1)途徑:通過思想家著作流傳。(1分)

方式: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議會制、比例代表制等。(2分)

(2)通過《權利法案》確立君主立憲制,限制君主權力;18 世紀中期形成責任內閣制,「國王統而不治」;2023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分享政治權利。(3分)

(3)容克地主貴族掌握了德意志現代化的領導權。(2分)德國由皇帝和首相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帶有濃厚的**主義色彩,(1分)使德國成為兩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之一。(1分)

(4)各國的國情不同決定民主政治模式的多樣性等;民主政治需要不斷完善;民主政治的建設不會是一帆風順的。(2分,任答兩點即可)

本題考查民主政治制度。第一問途徑讀材料可知,方式是課本基礎知識。第二問考查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聯絡所學回答。

第三問考查德國君主立憲制政體的特點**主義和軍國主義。第四問認識可自由發揮不必拘泥於答案,但要認識到民主政治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漫長歷史過程中,民主政治制度建設不斷走向完善和成熟。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雅典民主政治家伯

2樓:只是個皮

(1)特徵:少數服從多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人唯賢。方式:法治基礎上的差額選舉制、任期制、比例代表制等。

(2)通過《權利法案》確立君主立憲制,限制君主權力;18世紀中期形成責任內閣制,國王統而不治;2023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分享政治權利。

(3)容克地主貴族掌握了德意志現代化的領導權。德國由皇帝和首相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帶有濃厚的**主義色彩,使德國成為兩次世界大戰的策源地之一。

(4)各國的國情不同決定民主政治模式的多樣性等;民主政治需要不斷完善;民主政治的建設不會是一帆風順的。

(28分)政治文明的演進經歷了漫長而艱難的過程。民主政治是歷史發展的趨勢,並隨著時代進步不斷完善。閱

(12分)人類的歷史,經歷了從**到民主自由的漫長過程。在追求政治民主的過程中,每個國家都形成了自己

(12分)中國的政治制度自古至今綿延流長,不同時代呈現不同特點,在傳承借鑑中發展。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3樓:童年系列

(1)明朝廢丞相、設內閣;清朝設軍機處。(2分)影響;形成了極端君主**統治,極大地妨礙社會的進步。(2分)(2)不同意。(1分)

理由: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君主**制度,以美國共和政體為範本建立中華**,頒布臨時約法;(2分)這大大推動了中國的民主化程序,實現了中國20世紀的第一次歷史性巨變。(2分)

(3)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同共產黨領導下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3分)略

(12分)【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梭倫掌權後通過一系列措施讓「人民」獲

(12分)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 (在傳統文化和現代化的關係以及傳統文化該如何發展以適應現代化程序的問

4樓:爪機粉絲

參照solo評分法

試題分析:

本題是全國新課標文綜卷歷史考題的特色題目,旨在真正的選撥出具有歷史學科素養的學生。該類題的一般解題思路是:概括材料觀點和資訊,對材料觀點進行正確或錯誤的判斷,然後結合教材提供的歷史事實進行例證式的分析和評價,或者是對材料裡某種觀點的個性認識。

同時建議學生一定注意要求是材料裡的資訊還是教材的資訊作為說明的依據。最後學生一定要注意括號內的具體要求,是乙個觀點還是多個觀點的評析。就本題而言,評價材料中關於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發展關係的一種或兩種觀點,首先應該根據材料概括出觀點,然後找到最適合自己寫的觀點進行評價,當然評價得分兩方面。

學生做此類題一定要將史實和觀點結合緊密,不可簡單一筆帶過,一定要有嚴密的邏輯推理。

(12分)近代以來,實現民主逐漸成為人類社會的普遍追求。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雖然雅典民主制不

5樓:小輝

(1)古代雅典的民主政治成果為後世英、法等國所借鑑。(2分)不同:雅典是直接民主,而英法則是間接民主(或代議制民主)。

(2分)(2)英國確立的是議會主權的君主立憲制;德國確立**主義色彩濃厚的君主立憲制;美國建立了三權分立的**制民主共和制。(3分)

(3)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改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製等政治制度;健全法制,逐漸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法律體系,實行依法治國;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3分)

(4)人類社會的民主政治是不斷向前發展的;民主政治的實施由於國情不同而呈現不同特點。(言之成理皆可,2分)略

駕駛證被扣12分,在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怎麼處罰

駕駛證被扣12分,在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扣6分。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最新修正案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十五日以下拘留。一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機動車駕...

請問,我9點5分到虹橋機場,12點15分在浦東機場上飛機,請

你要是國內航班來得及 地鐵10號線 地鐵2號線 約2小時20分鐘 56.4公里 虹橋機場 750米步行至 虹橋1號航站樓站13站乘坐 地鐵10號線 新江灣城方向 在 南京東路站 下車210米站內換乘 地鐵2號線 浦東國際機場方向 17站乘坐 地鐵2號線 浦東國際機場方向 在 浦東國際機場站 下車 1...

高考200分復讀有多大希望高考200分,在家復讀有希望提高兩百多分嗎?

希望很大。首先,人與人 之間的智商差距不會很大。關鍵是對知識的掌握是否熟練。第二,200分,既是短板也是優點,因為提公升空間很大。除了語文,其他科目的提公升空間還非常大。而且,既然知道自己平時上課沒認真聽課,發現自己的錯誤,就可以有目的地改造自己了。貴在堅持,一年時間。首先,你的目標時什麼?滿分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