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必修一歷史每課知識框架,高一歷史必修一每課知識點歸納

2021-03-04 05:57:18 字數 3411 閱讀 813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各地使用的教材開始不一樣了,像歷史,就有人教版、岳麓版、人民版等。

不知道你問的是哪一版的,就先發乙個人教版的吧,這個用的範圍最大,你可以看一下(點選應該可以看大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露出了測頻率跑完了吃裡扒外類產品老婆

高一歷史必修一每課知識點歸納

3樓:yao顏

第1課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

1、夏商政治制度的內容:

**:1王位世襲制取代禪讓制;

2參與決策相、卿士,負責祭祀占卜和記錄王朝大事的卜、祝、史,執掌軍權的師等。

地方:侯、伯

夏商政治制度的影響:夏商的早期政治制度,對西周宗法制和分封制有直接影響。

2、西周的分封:

1被封的諸侯國的義務:鎮守疆土、隨從作戰、繳納貢賦、朝覲述職

2影響:

積極影響: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形成了對周王室眾星

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消極影響:西周後期王權衰弱,春秋戰國暑期列國紛爭

3結果:西周後期分封制受到破壞;戰國末年周王室失去分封大權

3、西周的宗法制:

1內容:用父系的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維繫政治等級,鞏固國家政治的制度。

2特點:嫡長子繼承制

3影響:保證貴族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第2課秦朝的**集權制度的形成

1、**集權制度的形成:

特點:一人獨尊;皇權至上;皇位世襲

評價:標誌著封建**主義**集權制度的確立。形成**垂直管理地方的形式,官僚政治取代貴族政治的重要標誌。

2、**集權的基本特徵:權力高度集中

3、**集權制的作用及影響:

積極作用:

1使秦實力增強,通過戰爭擴大疆域,形成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成為當時世界大國。

2使秦能一實行各種鞏固統一的措施。

3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為歷代封建王朝所沿用,且不斷得到加強和完善。

消極作用:依靠皇帝的**權威,加強對人民的壓榨,造成階級矛盾迅速激化。

第3課從漢至元政治制度的演變

1、**政治制度的演變:

漢朝漢承秦制

有所變化**設三公(相、御史大夫、太尉)

中朝決策機構

外朝執行機構

尚書臺中樞機構

魏晉南北朝逐步形成三省體制

隋朝尚書省、內史省、門下省為****最高統治機構

唐朝中書省掌決策,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詔令

尚書省負責執行政令。下設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門下省掌審議,負責審核政令。

宋二府中書門下最高行政機構

樞密院最高軍政機構

參知政事副相,分割宰相的行政權

三司管理財政,分割宰相的財權

元中書省最高行政機構

樞密院最高軍事機構

宣政院統領宗教事務和管理**地區

2、地方政治制度的演變:

漢漢初,郡國並行制;漢武帝後期:設刺史制度

隋唐唐中後期,地方軍鎮長官節度使越設越多,發展成藩鎮割據局面

宋文臣做地方官;州縣兩級制

元在地方實行行省制度,行省之下,分別為路、府、州、縣。行省制度加強了**集權,鞏固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它的創立,是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變革。

邊遠民族地區高寒宣政院進行管理

3、從漢至元政治制度特點:相權不斷削弱,皇權不斷增強。地方權力不斷削弱,**權力不斷增強。

第4課明清君主**的加強

1、明朝:君主**強化,中國的宰相制度從此被廢除,君主**達到了新的高度

2、清朝:君主**達到頂峰,設定軍機處,由皇帝挑選新任的滿漢**充任軍機大臣。全

國的軍政大權就完全集中到皇帝手中。

第二單元古代希臘羅馬的政治制度

第5課古代希臘政治民主政治

1、基礎:梭倫改革

確立:克利斯提尼改革

**時代:伯利克裡統治時期

2、特徵:人民主權、輪番而治、法律至上、公民內部平等

3、積極作用:促進希臘民族性格形成;推動古希臘文化事業發展;開西方民主政治的先河

消極作用:男性公民民主;小國寡民的直接民主;抽籤選舉,輪番坐莊的弊端

第6課羅馬法的起源與發展

1、《十二銅表法》標誌著羅馬成文法的誕生。

《民法大全》(查士丁尼組織編纂)標誌著羅馬法律體系的最終完成。

2、影響:維護羅馬帝國的政治、經濟統治;是現代歐洲大陸法律體系的基礎;是反封建和鞏固資本主義制度的有力思想**。

第三單元近代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確立與發展

第7課英國君主立憲制的建立

1、1光榮革命:2023年

2《權利法案》:2023年。特點:議會的權力日益超過國王的權力;國會逐漸處於「同而不治」的地位

3責任內閣制:首相事實上成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決策者和領導者。

2、作用:

國內影響:提供保障、穩定社會、走入民主、樹立模式;

國外影響:對其他國家的資產階級建立新制度,也有巨大影響。

3、特點:英國立憲制度是君主制、貴族制與民主制三者融為一體的混合物。君主是象徵性

的元首,其職責多數是禮儀性的。

ps:有時間可以看一下歷史書後的光碟 enen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歷史知識點總結 必修一

必修一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人教版高中歷史必修一必修二的每一課的知識框架,就是複習提綱能發給我嘛?拜託了!!!

5樓:虎嘯

上文庫裡自己找,這裡就算是給你也很少有你滿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中的政治和文化應該較為簡單。老師應該都有知識框架的。

高一歷史必修一第一單元知識框架

7樓:mr丶孤皇

第一單元講的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可以按年代來總結,總結時可以分為兩個方面,**--皇權跟相權的矛盾,**和地方權力的矛盾

高中歷史必修一第一科的知識框架圖

8樓:譚銀光

一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王」的出現

早期國家

的產生 「帝」的傳說

中國早期 夏的政治:「家天下」世襲制度的確立

政治 夏商的政治文化

制度 商的政治:神權與王權的密切結合

的 內容特點 分封制意義西周的政治文化 宗法制 內容

評價「禮」制

禮樂制 「樂」制

禮樂制實質及其瓦解

歷史必修一各個單元的結構框架圖,高一必修一政治每單元知識框架圖。

必修一的學法大視野一般都有,你找找就是了 高一必修一政治每單元知識框架圖。高中政治必修一單元知識框架圖。此鏈結有詳細解答 高中期末複習方法 一 是專題複習,形成體系。圍繞專題複習,那往往要打破章節之間的界限,搞清楚章節之間內在的聯絡,把所學的知識 串 起來,使之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二 梳理方法 突出...

高一歷史必修一

pwd 1234提取碼 1234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 左傳 桓公二年 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宗法制的乙個關鍵內容是...

高中必修一歷史必背知識點有哪些,高一必修一的歷史必背知識點

太多了。鴉片戰爭的意義,南京條約內容歷史意義給社會帶來哪些變革甲午戰爭,馬關條約的內容意義 辛丑條約,內容歷史意義及影響 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 洋務運動的歷史意義及缺陷。北伐的歷史意義。還有建黨的歷史意義 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及勝利的原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歷史意義。西柏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