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系統乏汽壓力過高的原因,是否是因為主汽壓力過高?如何解決?乏

2021-03-22 16:05:15 字數 4981 閱讀 2221

1樓:j證

汽壓異常對裝置的危害在汽輪機執行中,初終汽壓、汽溫、主蒸汽流量等引數都等於設計引數時,這種執行工況稱為設計工況,此時的效率最高,所以又稱為經濟工況。執行中如果各種引數都等於額定值,則這種工況稱為額定工況。目前大型汽輪機組的熱力計算工況多數都取額定工況,為此機組的設計工況和額定工況成為同乙個工況。

在實際執行中,很難使引數嚴格地保持設計值,這種與設計工況不符合的執行工況,稱為汽輪機的變工況。這時進入汽輪機的蒸汽引數、流量和凝結器真空的變化,將引起各級的壓力、溫度、焓降、效率、反動度及軸向推力等發生變化。這不僅影響汽輪機執行的經濟性,還將影響汽輪機的安全性。

所以在日常執行中,應該認真監督汽輪機初、終引數的變化。1、主蒸汽壓力公升高當主蒸汽溫度和凝結器真空不變,而主蒸汽壓力公升高時,蒸汽在汽輪機內的焓降增大,末級排汽濕度增加。主蒸汽壓力公升高時,即使機組調速汽閥的總開度不變,主蒸汽流量也將增加,機組負荷則增大,這對執行的經濟性有利。

但如果主蒸汽壓力公升高超出規定範圍時,將會直接威脅機組的安全執行。因此在機組執行規程中有明確規定,不允許在主蒸汽壓力超過極限數值時執行。主蒸汽壓力過高有如下危害:

(1)主蒸汽壓力公升高時,要維持負荷不變,需減小調速汽閥的總開度,但這只能通過關小全開的調速汽閥來實現。在關小到第一調速汽閥全開,而第二調速汽閥將要開啟時,蒸汽在調節級的焓降最大,會引起調節級動葉片過負荷,甚至可能被損傷。(2)末級葉片可能過負荷。

主蒸汽壓力公升高後,由於蒸汽比容減小,即使調速汽閥開度不變,主蒸汽流量也要增加,再加上蒸汽的總焓降增大,將使末級葉片過負荷,所以,這時要注意控制機組負荷。(3)主蒸汽溫度不變,只是主蒸汽壓力公升高,將使末幾級的蒸汽濕度變大,機組末幾級的動葉片被水滴沖刷加重。(4)承壓部件和緊固部件的內應力會加大。

主蒸汽壓力公升高後,主蒸汽管道、自動主汽閥及調速汽閥室、汽缸、法蘭、螺栓等部件的內應力都將增加,這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造成這些部件受到損傷。由於主蒸汽壓力公升高時會帶來許多危害,所以當主蒸汽壓力超過允許的變化範圍時,不允許在此壓力下繼續執行。若主蒸汽壓力超過規定值,應及時聯絡鍋爐值班員,使它盡快恢復到正常範圍;當鍋爐調整無效時,應利用電動主閘閥節流降壓。

如果採用上述降壓措施後仍無效,主蒸汽壓力仍繼續公升高,應立即打閘停機。2、主蒸汽壓力下降當主蒸汽溫度和凝結器真空不變,主蒸汽壓力降低時,蒸汽在汽輪機內的焓降要減少,蒸汽比容將增大。此時,即使調速汽閥總開度不變,主蒸汽流量也要減少,機組負荷降低;若汽壓降低過多時,機組帶不到滿負荷,執行經濟性降低;這時調節級焓降仍接近於設計值,而其它各級焓降均低於設計值,所以對機組執行的安全性沒有不利影響。

如果主蒸汽壓力降低後,機組仍要維持額定負荷不變,就要開大調速汽閥增加主蒸汽流量,這將會使汽輪機末幾級特別是最末級葉片過負荷,影響機組安全執行。當主蒸汽壓力下低超過允許值時,應盡快聯絡鍋爐值班員恢復汽壓;當汽壓降低至最低限度時,應採用降低負荷和減少進汽量的方法來恢復汽壓至正常,但要考慮滿足抽汽供熱汽壓和除氧器用汽壓力,不要使機組負荷降得過低。3、主蒸汽溫度公升高在實際執行中,主蒸汽溫度變化的可能性較大,主蒸汽溫度變化對機組安全性、經濟性的影響比主蒸汽壓力變化時的影響更為嚴重,所以,對主蒸汽溫度的監督要特別重視。

對於高溫高壓機組,通常只允許主蒸汽溫度比額定溫度高5℃左右。當主蒸汽溫度公升高時,主蒸汽在汽輪機內的總焓降、汽輪機相對的內效率和熱力系統的迴圈熱效率都有所提高,熱耗降低,使執行經濟效益提高,但是主蒸汽溫度公升高超過允許值時,對裝置的安全十分有害。主蒸汽溫度公升高的危害如下:

(1)調節級葉片可能過負荷。主蒸汽溫度公升高時,首先調節級的焓降增加;在負荷不變的情況下,尤其當高速汽閥中,僅有第一調速汽閥全開,其它調速汽閥關閉的狀態下,調節級葉片將發生過負荷。(2)金屬材料的機械強度降低,蠕變速度加快。

主蒸汽溫度過高時,主蒸汽管道、自動主汽閥、調速汽閥、汽缸和調節級進汽室等高溫金屬部件的機械強度將會降低,蠕變速度加快。汽缸、汽閥、高壓軸封堅固件等易發生鬆弛,將導致裝置損壞或使用壽命縮短。若溫度的變化幅度大、次數頻繁,這些高溫部件會因交變熱應力而疲勞損傷,產生裂紋損壞。

這些現象隨著高溫下工作時間的增長,損壞速度加快。(3)機組可能發生振動。汽溫過高,會引起各受熱金屬部件的熱變形和熱膨脹加大,若膨脹受阻,則機組可能發生振動。

在機組的執行規程中,對主蒸汽溫度的極限及在某一超溫條件下允許工作的小時數,都應作出嚴格的規定。一般的處理原則是:當主蒸汽溫度超過規定範圍時,應聯絡鍋爐值班員盡快調整、降溫,汽輪機值班員應加強全面監視檢查,若汽溫尚在汽缸材料允許的最高使用溫度以下時,允許短時間執行,超過規定執行時間後,應打閘停機;若汽溫超過汽缸材料允許的最高使用溫度,應立即打閘停機。

例如中引數機組額定主蒸汽溫度為435℃,當主蒸汽溫度超過440℃時,應聯絡鍋爐值班員降溫;當主蒸汽公升高到445~450℃之間時,規定連續執行時間不得超過30min,全年累計執行時間不得超過20h;當主蒸汽溫度超過450℃時,應立即故障停機。4、主蒸汽溫度降低當主蒸汽壓力和凝結真空不變,主蒸汽溫度降低時,主蒸汽在汽輪機內的總焓降減少,若要維持額定負荷,必須開大調速汽閥的開度,增加主蒸汽的進汽量。一般機組主蒸汽溫度每降低10℃,汽耗量要增加1.

3%~1.5%。主蒸汽溫度降低時,不但影響機組的經濟性,也威脅著機組的執行安全。

其主要危害是:(1)末級葉片可能過負荷。因為主蒸汽溫度降低後,為維持額定負荷不變,則主蒸汽流量要增加,末級焓降增大,末級葉片可能過負荷狀態。

(2)末幾級葉片的蒸汽濕度增大。主蒸汽壓力不變,溫度降低時,末幾級葉片的蒸汽濕度將要增加,這樣除了會增大末幾級動葉的溼汽損失外,同時還將加劇開幾級動葉的水滴沖蝕,縮短葉片的使用壽命。(3)各級反動度增加。

由於主蒸汽溫度降低,則各級反動度增加,轉子的軸向推力明顯增大,推力瓦塊溫度公升高,機組執行的安全可靠性降低。(4)高溫部件將產生很大的熱應力和熱變形。若主蒸汽溫度快速下降較多時,自動主汽閥外殼、調節級、汽缸等高溫部件的內壁溫度會急劇下降而產生很大的熱應力和熱變形,嚴重時可能使金屬部件產生裂紋或使汽輪機內動、靜部分造成磨損事故;當主蒸汽溫度降至極限值時,應打閘停機。

(5)有水擊的可能。當主蒸汽溫度急劇下降50℃以上時,往往是發生水衝擊事故的先兆,汽輪機值班員必須密切注意,當主蒸汽溫度還繼續下降時,為確保機組安全,應立即打閘停機。

什麼是乏汽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釋放出熱勢能的蒸汽從汽輪機下部的排汽口排出,稱為乏汽。

乏汽壓力就是汽輪機的排氣壓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蒸汽利用完之後(加熱、做功等)的壓力

電廠的乏汽問什麼要冷卻?

4樓:然九月

原因一:涉及傳熱學知識,簡單講就是提高迴圈熱效率,使主汽降到最低的背壓,使蒸汽理想焓降增大(越膨脹壓力越低,最後再加熱時的迴圈效率越高)

原因二:排汽凝結成水後便於**工質……(可以理解好**,因為蒸汽運動大都不是因為有抽氣裝置就是因為有壓差,而水**至鍋爐汽包更方便【汽包壓力很高】)

原因三:乏汽需要立刻得到凝結變成水造成壓差,形成真空,不然排氣裝置中無真空,低壓缸汽不向排氣裝置中流動,會造成嚴重後果。

還有一點個人認為還有一點就是高溫汽在管道中流動一定要極大的壓力不然會有汽蝕。

其實還有很多原因……包括鍋爐的構造決定了加熱水……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效能需要,理論上是可以不必強制冷卻的,純背壓機組就是,但是這種機組效率太低,不具備實用性,為了盡可能提高能源利用率,發起一般是要冷卻的.這是個很麻煩的計算過程,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楚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熱傳導原理 初始溫度越高 加熱後溫度越低 熱效率越高

為什麼汽輪機的乏汽不能直接送到鍋爐

7樓:西蜀雨竹

這樣做非常的不划算,消耗的電能非常的大,你想想,鍋爐給水幫浦如果全電動的話,他是全廠最大的電能消耗單位,注水尚且這麼困難,注氣就更消耗能源了,其結果是電廠的發電效率很低,都發展綠色能源,不至於這樣糟蹋來之不易的電能吧,是不是呢??而且這套巨型壓縮機的造價可能比汽輪機便宜不了多少了。

8樓:砂粒

汽輪機的乏汽不能直接送到鍋爐是因為乏汽沒有辦法直接回到鍋爐加熱,再去做功,只有變成水後,才能重新輸送至鍋爐。

抽凝機組和凝汽器機組才有凝結器,做了功的排汽叫乏汽,為了再利用乏汽,就必須凝結成水,用水幫浦打到除氧器利用。背壓機組的汽叫排汽,是全部用於工業供熱之用。

汽輪機的乏汽是為了使入口空氣增濕降溫,依靠降低空氣入口溫度、增大空氣與乏汽之間的傳熱溫差來強化傳熱效果。

乾式空冷乾式空冷以環境空氣作冷卻介質,橫掠板片後的空氣公升溫帶走熱量,達到冷凝、冷卻乏汽的目的。乏汽冷凝溫度通常比環境乾球溫度高15℃左右。

9樓:

消耗的電能非常的大,鍋爐給水幫浦如果全電動的話,他是全廠最大的電能消耗單位,注水尚且這麼困難,注氣就更消耗能源了,其結果是電廠的發電效率很低,都發展綠色能源,不至於這樣糟蹋來之不易的電能吧,而且這套巨型壓縮機的造價可能比汽輪機便宜不了多少了。

10樓:動力

汽機做工是絕熱膨脹的過程要是應此必須公升高壓力使其體積減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汽輪機的乏汽壓力太低,而鍋爐產生的蒸汽壓力很高。所以不能直接送到鍋爐。

汽輪機的乏汽為什麼要經過冷凝?

12樓:塔爾塔羅斯

其他答bai案都是扯淡

可以把du乏氣直接送入鍋爐再zhi加熱。但是乏氣壓dao力回低,鍋爐壓力高,連線一根管子答只會讓鍋爐裡的蒸汽進入乏氣裡,需要對乏氣進行加壓。

用壓氣機對乏氣加壓是乙個增焓過程,需要做功,壓機器做的功會大於汽輪機產生的功,沒人會這麼幹。請給好評謝謝

13樓:我也愛嘟嘟

這是最基本的朗肯迴圈定律,你看看熱能動力工程就知道了!主要是乏汽沒有辦法直接回到鍋爐加熱,再去做功,只有變成水後,才能重新輸送至鍋爐!

14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的乏汽是為了使入口

空氣增濕降溫,依靠降低空氣入口溫度、增大空氣與乏版汽之間的傳熱溫權差來強化傳熱效果。

乾式空冷乾式空冷以環境空氣作冷卻介質,橫掠板片後的空氣公升溫帶走熱量,達到冷凝、冷卻乏汽的目的。乏汽冷凝溫度通常比環境乾球溫度高15℃左右。

蒸汽鍋爐的額定蒸汽壓力是鍋爐的什麼壓力

在鍋爐執行和設計時,有如下壓力引數,設計工作壓力 設計最大承受壓力 超水壓實驗壓力 最低工作壓力。這個額定蒸汽壓力就是設計時所依據的工作壓力,也就是最大的連續長時間工作壓力。就是鍋爐的設計工作壓力,也是銘牌上上標汪的壓力。這個一般是指安全閥的壓力 額定壓力就是說鍋爐到了這個壓力就需要排放,超過是有危...

什麼叫鍋爐的額定蒸汽壓力,額定工作壓力

鍋爐的工作壓力等於鍋爐的額定蒸汽壓力時,鍋爐的效率是最高的。鍋爐的額定壓力是鍋爐的設計壓力,而鍋爐的實際工作壓力有可能根據使用者的需要,調整到小於額定壓力。額定bai 蒸汽壓力 蒸汽鍋爐在規定du的給水壓zhi力和負荷範圍內dao連續運回行時應予保證的出口蒸汽壓答力。額定工作壓力是指壓力容器在規定的...

汽輪機組發電過後的乏汽壓力一般是多少

凝汽式機組排汽壓力一般4.9 7kpa 濕冷 空冷機組15kpa左右 跟機組和冷卻水溫等有關係。一般來說是4 7kpa。汽輪機的乏汽為什麼要經過冷凝?其他答bai案都是扯淡 可以把du乏氣直接送入鍋爐再zhi加熱。但是乏氣壓dao力回低,鍋爐壓力高,連線一根管子答只會讓鍋爐裡的蒸汽進入乏氣裡,需要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