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風順是什麼意思,一帆風順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21 23:51:04 字數 3601 閱讀 7813

1樓:心之王者

意思是: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引證解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李二和《殷人為何要逃亡美洲》:「越來越多的趁黑潮模擬航行資料證明,黑潮就象河流一樣是有一定幅度的,逐流而去不易偏離航路橫漂他處,且到達東段後又遇西風海流順風順水,可謂一帆風順。」」

示例:改革開放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對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我們應有足夠的思想準備。

近義詞:一路順風

近義詞:一路順風

意思是::旅途平安(多用於祝福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用於祝頌引證解釋:

旅途平安

清·俞萬春《蕩寇志》第一二二回:「且喜連冬過春,徐槐一邊久無訊息,更喜雲陳兩處亦無動靜,一路順風無些毫打叉之事,以是吳用漸漸向愈。」

示例:這次到海南出差,我祝你一路順風。

近義詞:一路平安、一帆風順

2樓:雲山霧海

一帆風順( yī fán fēng shùn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 處 :唐代孟郊寫的《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帆:利用風力使船前進的布篷。如帆船、帆檣、帆板順:趨向同乙個方向,與「逆」相對。如順風、順水、順境、順水推舟、順風使舵

例句:他總是在一帆風順的環境中成長,沒有遇到什麼挫折。

3樓:匿名使用者

yī fán fēng shùn

成語:一帆風順

【zdic.*** 漢 典 網】

【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

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示例】: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 ◎清·李漁《憐香伴·蹴居》

【近義詞】:無往不利、一往無前、一路順風

【反義詞】:一波三折、暴風驟雨、凶濤惡浪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語文的新生》:「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順風順水表示 順利安全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有詳細介紹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風怎麼吹,那個帆就怎麼順.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問成語的意思嗎

船掛滿帆,順風行駛,比喻做事非常順利,沒有阻礙。

一帆風順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意思: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詞語】:一帆風順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一、一帆風順基本釋義:

船掛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

二、一帆風順引證解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語文的新生》:「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三、一帆風順用法示例:

1、一帆風順,並不等於行駛的是一條平坦的航線。

2、漫長的人生路上,誰也不會一帆風順地到達理想的彼岸,總會有坎坷,總會有驚濤駭浪。

擴充套件資料一帆風順近義詞:一路順風、萬事亨通

一、一路順風

【詞語】:一路順風

【拼音】:yī lù shùn fēng

【釋義】:旅途平安(多用於祝人)。

出處: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七章:「支書用莊稼人手掌,親暱地拍著生寶結實的肩膀,告別說:『一路順風!過乙個月再見!』」

示例:1、這次到海南出差,我祝你一路順風。

2、逆來順受多了就一路順風了。

二、萬事亨通

【詞語】:萬事亨通

【拼音】:wàn shì hēng tōng【釋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四一》:「他應當告訴程長順逃走,應當再全小崔別以為拉上了包車便萬事亨通。」

示例:1、不敢說萬事亨通,反正比您這萬事不通強得多。

2、某人很有能力,可以說萬事亨通。

10樓:文子

一帆風順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事情沒有別的阻礙,十分順利。

【歇後語】: 順風扯滿蓬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非常順利【英文】: be roses all the way【近義詞】:一路順風、無往不利、左右逢源

【反義詞】:飽經風霜、挫折重重、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11樓:叫那個不知道

一帆風順(yī fān fēng shùn)指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語文的新生》:「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李二和《殷人為何要逃亡美洲》:「越來越多的趁黑潮模擬航行資料證明,黑潮就象河流一樣是有一定幅度的,逐流而去不易偏離航路橫漂他處,且到達東段後又遇西風海流順風順水,可謂一帆風順。」

近義詞:一路順風、得心應手、無往不利、左右逢源

反義詞:飽經風霜、飽經霜雪、進退兩難、備嘗艱苦、歷盡艱辛、挫折重重、一波三折、好事多磨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左右逢源是乙個成語,拼音是zuǒ yòu féng yuán,意思是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馮驥才《俗世奇人·好嘴楊巴》:到了需要逢場作戲、八面玲瓏、看風使舵、左右逢源的時候,就更指著楊巴那張好嘴了。

2、反義詞

備嘗艱苦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èi cháng jiān kǔ,意思是受盡了艱難困苦。

峻青《焦裕祿的光輝》:因為只有共產黨,才能把這樣乙個在舊社會備嘗艱苦的窮孩子,培養成乙個如此優秀的縣委書記。

12樓:歸因於

一帆風順的意思,吃穿掛著麼翻順風行駛比作非常順利,沒有。和**。

13樓:ash紅

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一帆風順意思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 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 處 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15樓:允琨俞恨寒

一帆風順指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自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又,一種觀花和觀葉植物。即白鶴芋,又名白掌、苞葉芋、一帆風順,為天南星科白鶴芋屬植物。

一帆風順繁殖,植物一帆風順怎麼繁殖

一般情況下都是分株繁殖就可以,培養土栽植比較好,怕乾旱注意澆水及時點,喜濕潤葉片枝幹經常噴噴水比較好 一帆風順的養殖方法 一帆風順其實蠻適合新手養的,非常容易養活。你可以把它放在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偶爾也可以讓它出去曬曬春秋早晚的太陽,但是切記不要讓陽光暴曬。否則它很容易出現曬斑。一帆風順喜水但是不...

一帆風順的成語解釋形容一帆風順的成語

成語 一帆風順 拼音 y f nf ng sh n 解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形容一帆風順的成語 一帆風順 馬到成功 步步高公升 蒸蒸日上 水到渠成 如日中天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成語一帆風順的解釋 一帆風順 y f n f ng ...

一帆風順的菜怎麼做,一帆風順什麼菜

一帆風順的菜怎麼做,一帆風順的菜,你吃什麼,一帆風順什麼。這個菜全是一帆風順的菜。一帆風順什麼菜 一帆風順是廣東菜餚,以海參 豬肉為主材的製作的菜品。菜名一帆風順 廣東菜 材料主料。海參 500克 豬肉 肥肉和瘦肉 200克。輔料蝦仁 200克 胡蘿蔔 50克 荸薺 15克 豌豆 20克。調料澱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