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友諒為什麼輸給了朱元璋

2021-03-22 11:40:35 字數 4391 閱讀 9450

1樓:佛心向魔

1:從勢力上看,陳友諒控制著長江中游,朱元璋的勢力則在蘇南皖南贛中,都是元末農民起義軍重要的兩支勢力,兵力上來說,陳友諒略微強過朱元璋

2:從軍事謀略上看,朱元璋先是**了陳友諒與張士誠聯合,陳友諒率師東下,朱元璋早有準備,陳友諒自然大敗,又因為正逢潮落,船隻被擱淺,死傷無數,喪失戰艦數百艘,陳友諒只能倉皇逃走。如此一對比,朱元璋的軍事能力明顯高於陳友諒。

3:從戰略上看,陳友諒性情強硬而多疑,喜歡以權術控制部下。並殺害自己的上司徐壽輝,他自稱皇帝,陳友諒便愈加驕狂,,而朱元璋強調軍紀,嚴禁擄掠,有個別兵士犯禁,立即處死,因此,朱元璋的軍隊受到當地百姓的擁護。

並執行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的策略,朱元璋的戰略能力明顯高於陳友諒。

4:從**上看,陳友諒集合巨艦,以連鎖為陣。朱元璋軍不能仰攻,但是不久,颳起了東北風,朱元璋便下令放火焚燒陳友諒的船隻,其弟陳友仁等都被燒死,陳友諒為之喪氣。

在這場戰鬥中,朱元璋船雖小,卻輕便易行;陳友諒雖是巨艦,卻不能進退自如,故而戰敗。

5:從運氣上看,陳友諒運氣也不好,陳友諒軍中糧食漸絕,只得突圍衝出湖口。朱元璋的將領們從上游加以攔截,雙方大戰於涇江口,漢軍且戰且走,但日落之時仍未能擺脫。

陳友諒當時從船中伸出頭來,指揮作戰,卻被飛箭射中,貫穿頭顱,陳友諒當即死去。

6:陳友諒一死,陳友諒軍土崩瓦解,至正二十四年(2023年)三月,朱元璋再次到武昌督兵攻城,陳友諒次子陳理最終出城投降。陳友諒家族徹底失敗。

2樓:久落江邊

陳友諒輸給了朱元璋在於政治錯誤、戰術錯誤。

元末各地農民起義相繼迸發,2023年韓山童與劉福通在安徽,以頭綁紅巾為象徵,各地公民紛繁呼應。其中郭子興在鳳陽聚眾起義,後來朱元璋承繼了病逝的郭子興的部隊,渡過長江,佔有南京。

北方紅巾軍鼓起以後,南方長江流域也紛繁打著赤軍的旗號起事,霸佔羅田後定都浠水,樹立天完政權,徐壽輝被推舉為皇帝。

陳友諒入夥倪文俊部紅巾軍後,使用起義軍將領間的矛盾,先後殺戮倪文俊、趙普勝、徐壽輝,後掌握了政權。

最後剩下三支旗鼓相當的首要部隊:一支是以陳友諒為首的部隊,一支是以朱元璋為首的部隊,另一支是以蘇州為操控基地、以張士誠為首的部隊。這三支部隊為了搶奪天下,在長江中下游多次進行過交兵

2023年,陳友諒用奇襲衝破了朱元璋的長江和平防線,兵今南京城下,企圖一舉炸毀朱元璋的實力,不料中了匿伏,受到四面夾擊,損失慘重。

陳友諒回到武昌後整頓兵馬,又傾全國之力建造大艦,重組水師艦隊。2023年,陳友諒又親率號稱60萬人馬的水陸兩軍乘艨艟巨艦再度東征,圍困了南昌85天,久攻不下,朱元璋親率20萬軍隊前來解圍。

陳友諒集合樓船巨艦,以連鎖為陣,居高放炮石攻低處明軍船艦。朱元璋軍連戰三日,損兵折將。但是不久,颳起了東北風,朱元璋仿赤壁之戰,募敢死之士火攻陳友諒,燒毀陳友諒二十幾艘樓船艦船,漢軍損失慘重。

鄱陽湖水戰被視為中世紀國際規模最大水戰,決戰以朱元璋的徹底成功而告終。

後來,陳友諒次子陳理在武昌繼位,一年後,朱元璋大軍兵臨武昌城下,陳理出降,漢亡。朱元璋封陳理為歸德候,數年以後將其送往高麗久居,後陳理與高麗皇族通婚,繁殖至今。

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與陳友諒大戰鄱陽湖

星子縣城南方20餘里的鄱陽湖西岸,有一處村莊叫揚瀾,湖對岸是都昌縣左蠡地界。元朝末年,朱元璋與陳友諒在這一帶的湖區,了一場惡戰,雙方投入兵力達80萬人。

這一帶的老人們,每當茶餘飯後,總愛談及這段故事。他們說:朱元璋與陳友諒大戰鄱陽湖18年,死人無數,湖里的魚多得隨便一棍都可打著好幾條……

其實,朱、陳的鄱陽湖決戰,前後只不過經歷了乙個多月,就決定了勝負。它從元至正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8月29日開始,到10月上旬就結束了。雖然此戰役沒有18年,但這場水戰的時間之長,規模之大,投入兵力與艦船之多,戰鬥程度之激烈,在中國古代水戰史上都是空前的,並為後來歷代軍事家所重視。

元朝末年,社會腐敗,各地農民起義風起雲湧,在打垮了元軍主力後,起義軍在中國南方群雄割據,各霸一方,為取得政權了激烈的爭戰。游方和尚出身的朱元璋領導的隊伍與漁民之子陳友諒的隊伍,就是其中兩支舉足輕重的起義軍。陳友諒控制著長江中游,朱元璋的勢力則在蘇南皖南贛中南一帶。

朱元璋欲想稱霸中國,陳友諒便是他問鼎的主要障礙。他們之間的戰爭是爭奪中國南部的戰略決戰。

經過一系列小規模接觸的前哨戰後,2023年春,陳友諒從九江率60萬大軍向朱元璋控制的南昌發起圍攻。朱元璋聞訊,被迫率20萬水軍從南京千里回兵救援。八月底,雙方在鄱陽湖上了慘烈的、決定生死存亡的大戰。

整個戰役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5天,戰場在南鄱陽湖的康山附近,雙方各有勝負;第二階段共31天,為兩軍對峙階段;最後是湖口決戰,陳友諒兵敗身死,全軍覆沒。

**人多勢眾,戰艦如雲,其巨型戰艦高數丈,分三層,速度快,外包鐵皮,但機動性不強。朱軍人少,戰船也小,但小艦有機動靈活的優勢,且朱軍士氣高昂。

8月29日,兩軍在康山水域(今餘干縣境內)接觸,第一場戰鬥開始。陳友諒巨艦相連,樓船高十餘丈,艦隊成陣,達數十里,氣勢逼人。朱元璋針對敵我雙方的形勢,利用**「巨艦首尾連線,不利進退」的弱點,決定用火攻。

第二天,朱元璋大將徐達率艦向**猛攻,擊敗**前鋒。緊接著朱軍乘風發射火炮,**死傷甚眾,但朱軍**也不小。恰恰在這時徐達座艦被對方火炮擊中,**乘勢**,陳猛將張定邊向朱元璋座艦直衝過來。

朱艦掉頭就逃,慌亂中戰艦在沙灘上擱淺,眼看朱元璋就要成為俘虜了,正在這緊急關頭,朱將常遇春一箭射中張定邊,朱軍隨之冒死來救,朱元璋這才僥倖脫險。此時天色已黑,雙方收兵。

第三天朱親自率艦隊進攻,由於**戰艦高大,朱軍船小,朱軍失利,右翼開始後撤,朱元璋雖連斬十餘名隊長也不能阻止敗退。下午三點,東北風起,朱軍就乘風放火,陳戰艦相連行動不便,陷入火陣。一時鄱陽湖上煙焰張天,火光燒紅了天和水,朱軍轉敗為攻,全線出擊,**損失慘重。

第四天雙方再戰。24小時不分勝負。第五天,**擊碎朱元璋座艦,朱逃移它艦,陳士氣為之一振,但至下午,**支援不住,開始敗退,退守鄱陽湖西岸的渚溪(離揚瀾僅數里);朱軍則進軍湖東岸左蠡,切斷**退路。

兩軍在渚溪左蠡相持其間,由於**曾圍攻南昌兩個多月,出師太久,士兵疲憊,軍心動搖,朱元璋又不斷誘降,陳兩員大將投敵。陳友諒惱羞成怒,他缺乏政治頭腦,靠殺俘虜出氣。朱元璋則送還戰俘,為戰俘治傷,並祭奠陳陣亡將士,以此收買人心。

這樣,**士氣更加低落,31天後的10月3日,**糧草殆盡,率軍冒死突圍,但左衝右突,均被事先作好準備的朱軍擊退。陳無法,率部向湖口方向逃跑,朱軍又用火舟火筏攻擊,血戰十餘小時,**仍無法逃脫。不久陳友諒被箭射死。

龐大的艦隊隨之覆沒,朱元璋取得了徹底的勝利。鄱陽湖之戰奠定了他統一中國的基礎。

後來,民間傳說朱元璋之所以在水戰的第一階段,也是決定性的階段取勝,都怪陳友諒沒有選擇好戰場,千萬不該選在康山附近,致使自己兵敗身死。「豬(朱)見糠(康),喜洋洋。」難怪在康山之戰中,朱元璋幾次化險為夷,士兵愈戰愈勇,全在於這座康(糠)山。

600多年過去了,鄱陽湖之戰已成歷史,但在那名叫揚瀾的小土崗上,還有一座花崗石砌成的數公尺高的石台,傳說那是朱元璋指揮大軍圍攻陳友諒的點將台。在離渚溪數十里的吳城(屬永修縣)鎮外,也有一座臨水古亭,傳說是朱陳大戰時,陳友諒妻子登臨觀戰的「望夫亭」。其實此亭本名望湖亭,始建於晉朝。

朱陳大戰後,民間藝人們轉輾傳說,將「望湖亭」說成了「望夫亭」。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連郎雪沛雯

1。上下離心

陳有諒原為天完政權的將領,通過殺害天完丞相倪文俊得以控制徐壽輝,後又殺害徐壽輝正式奪取西系紅巾軍的天完政權。由於名不正言不順,陳有諒面對不少忠於徐壽輝的將領叛變,上下互相猜忌,不少天完將領如傅有德、丁普郎等都率部轉投朱元璋。面對嚴重的離心傾向與控制、反控制之間的矛盾,令陳有諒無法有效與朱元璋抗衡。

2。戰略失誤

陳有諒擁精良的龐大水軍,但兩次進攻朱元璋都大敗。第一次2023年龍灣之戰受故人康茂才所誘輕進而敗;第二次2023年鄱陽湖水戰,陳有諒出動60萬大軍、樓船數百艘進攻朱元璋。當時朱元璋正赴安豐(壽春)援救小明王,陳有諒本當一路挺進直取應天府(南京)。

然而他卻以大軍包圍洪都府(南昌),受到朱文正等的阻擊,數月久攻不下,平白浪費良機,仗著兵力強大也沒注意側翼的安全。朱元璋後以20萬大軍以寡敵眾,正面戰開始前封堵鄱陽湖口、分兵攻占洪都附近重要據點,完成反包圍,然後以火攻重挫行動遲緩的陳有諒樓船。受挫後**既無法撤退又缺糧,士卒將領開始逃亡。

計窮的陳有諒只能死命突圍,又遭埋伏的朱軍伏擊射死,令經營多年的西系紅巾軍勢力消亡殆盡。

3。性格缺陷

陳有諒窮極奢侈、心狠手辣,例如:鄱陽湖受挫被圍後無計可施,以殺朱軍俘虜洩憤。這種殘暴、無法克制本身衝動的性格導致他缺乏人心擁護。

5樓:o勁爆

多疑,無容人之量,心胸狹隘,加上不懂兵法,群雄爭霸時期自立為帝,引致樹大招風,導致群雄圍攻,將自己放在了乙個極度不利的位置,關鍵他還是不懂行軍打仗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有小聰明卻無大智慧型,目光短淺如鼠,有雄心和權慾心,卻無統治才能,而朱元璋能忍,能裝逼,雖殘忍,但也懂得假裝自我批評來收穫人心,致使身邊謀士眾多,猛將如雲,所以陳友諒身邊的智才和猛將死的死,投降朱元璋的投降朱元璋,甚至有些被陳友諒自己殺了,導致最終陳友諒輸給朱元璋,最終退出稱霸舞台也就是這個原因。

翟氏與陳友諒有何關係,朱元璋和陳友諒是什麼關係?

朱元璋和陳友諒是什麼關係?朱元璋和。bai陳友諒最初分別隸屬於紅du巾軍分支郭子興。zhi和徐dao壽輝部。後朱元璋轉戰江版南漸漸脫離權郭子興另起爐灶,陳友諒篡權奪位,兩股勢力便在江南爭奪。陳友諒曾依靠水軍優勢壓制朱元璋,但鄱陽湖一戰 經過類似於赤壁 後,水師完敗,最終陳友諒身死,其子陳理於武昌歸降...

朱元璋曾想遷都西安,為什麼後來又改變主意了

太子朱標考察西安之時,因水土不服 旅途勞頓等因素,最終感染風寒,一病不起。當朱標返回南京之後不久便病故了,英朱標的意外死亡對朱元璋打擊極大,西安也因此成為他心中的不祥之地,從此再未提及遷都之事。據 明史 記載,朱元璋晚年有感於都城南京的地理方位太過偏安南方,因此動起了遷都的念頭。為此他派出自己精心培...

誰知道為什麼湖人輸給了綠軍

籃球是五個人的遊戲,copy科比bai雖然厲害但不能以一抵五du。除了科比外,凱爾特人每個zhi位置上都優於dao湖人。而且科比不是那種像喬丹一樣可以掌控整個比賽的人,他帶領球隊獲得勝利的方法就是得分,一旦科比不行了,整個球隊也就潰敗了,科比在掌握比賽節奏這一點上還比不上喬丹。凱爾特人有 三巨頭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