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曾想遷都西安,為什麼後來又改變主意了

2021-03-22 10:54:01 字數 6041 閱讀 3121

1樓:東之美

太子朱標考察西安之時,因水土不服、旅途勞頓等因素,最終感染風寒,一病不起。當朱標返回南京之後不久便病故了,英朱標的意外死亡對朱元璋打擊極大,西安也因此成為他心中的不祥之地,從此再未提及遷都之事。

2樓:飄伯天涯

據《明史》記載,朱元璋晚年有感於都城南京的地理方位太過偏安南方,因此動起了遷都的念頭。為此他派出自己精心培養的**人,時任皇太子朱標前去西安勘察地形條件。

之所以選擇西安,是因為縱觀中國歷史上,最為強盛的兩個大一統王朝漢唐的都城均坐落於長安,也就是後來的西安。

朱元璋當然也希望自己親手建立起來的大明王朝,能夠重演強漢和盛唐的風氣,成為名垂千古的鼎盛**。故此在對西安的規劃中,按照帝都的標準修建鐘鼓樓,便是為遷都做出的鋪墊安排。

奈何太子朱標在考察西安之時,卻因水土不服、旅途勞頓等因素,最終感染風寒,一病不起。最終當朱標返回南京之後不久便病故了,英年早逝。

朱標從小就接觸儒家經典,性格仁慈寬厚,並且對弟弟們十分友愛。朱元璋稱吳王的時候便將其立為世子,對他寄予厚望、多方培養。

洪武元年正月,朱標被立為太子,正式確立為朱元璋的**人。這樣一位在諸王和朝臣中頗具威望和賢名的太子,深得明太祖之心。

朱標的意外死亡對朱元璋打擊極大,西安也因此成為他心中的不祥之地,從此再未提及遷都之事。

3樓:cherry範

長安在群山環繞之中,地理優勢突出,非常適合防守,因此朱元璋曾經派太子朱標去西安進行考察,而且在西安見了兩座全國規格最高的鐘鼓樓鐘鼓樓,表明了明朝想要遷都長安。

4樓:正陽十三

朱元璋起兵反元以來,取得了很大成就,建立了大明朝。明朝的都城,設立在南京,較短時間內就發展為繁華的都市。但是,在朱元璋的心裡,南京這個地方,屬於易攻難守的富庶地區。

短期作為國家都城,是可以的。但是,要想長期治理國家,遷都勢在必得

5樓:水神

後來心力憔悴的朱元璋也沒了遷都的想法。

6樓:爵士卡小孩

因為當時北京的地理環境還是挺好的,他不想相仿之前的人

7樓:忘川渡幾何

因為風水師說南京的地勢適合朱家,所以就留在了南京

8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根據《明史》,朱元璋近年來,我覺得首都南京的地理位置偏南,因此我決定搬到首都。為此,他派出了自己訓練有素的繼任者,然後王儲朱標前往西安檢查地形條件。選擇西安的原因是因為中國在歷史上是在長安中找到了漢代兩個最強大的王國,後來又在西安中找到了。

朱元璋當然,我希望我親手建立的王朝大明可以重複強漢和盛唐的精神,並成為世界的榮耀。因此,在西安計畫中,根據帝國資本標準鐘鼓樓,是為轉移至首都做準備。奈太太子朱標在調查時西安 ,但由於土壤和水的不滿,旅行等因素,最終感染了感冒,一種疾病負擔不起。

最終,當朱標返回南京時,他因病去世,早逝。

朱標從小,他就接觸過儒家經典,他的性格慷慨大方,對弟弟也很友善。 朱元璋當他打**給吳王時,他還是個孩子,寄予厚望,並通過多種方式養育了孩子。洪武元月的第乙個月,朱標確立了自己的王子身份,正式確立為朱元璋的繼承者。

一位在國王和朝臣中享有崇高威望和神聖地位的王子贏得了祖先的心。 朱標意外死亡對朱元璋造成了極大的傷害,西安變成了他心中的險惡之地,他從未提及轉移到首都。

但是,自唐朝中期以來,中國的經濟方法逐漸向南轉移。在宋朝時期,江南和蜀中超過了關中,並已成為世界金融的靈魂。因此,從隋煬帝開始直到唐朝去世,皇帝不時從西安變為洛陽。

以大運河為中心,確保首都**的穩定。在北宋時期,定都汴京這個城市開封也被認為是**和財政的**地。因此,即使朱標成功登基皇帝並遷至首都西安,明朝也會由於多種因素而重新選擇首都。

9樓:胡洛杯

南京屬於易攻難守的富庶地區。短期作為國家都城,是可以的。但是,要想長期治理國家,遷都勢在必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座全國規格最高的鐘鼓樓鐘鼓樓,表明了明朝想要遷都長安

朱元璋曾想遷都西安,為什麼後來他又不去了?

11樓:隨風奇緣

朱元璋起兵反元以來,取得了很大成就,建立了大明朝。明朝的都城,設立在南京,較短時間內就發展為繁華的都市。但是,在朱元璋的心裡,南京這個地方,屬於易攻難守的富庶地區。

短期作為國家都城,是可以的。但是,要想長期治理國家,遷都勢在必行。在歷史上,凡是建都南京的朝代,都是偏安一隅的短命王朝,顯然這裡不適合做大明的都城。

於是,朱元璋將自己心中的都城地點,做了全面的考慮。其中,他較為中意的漢、唐這些大一統國家的都城所在地:長安、洛陽等。

於是,朱元璋派遣自己的太子朱標,前往西安進行實地考察。朱標在考察中,對西安很滿意,並且繪製了地圖。

西安城,不僅是漢朝和唐朝的舊國都,長安在關中,向南可以控制最為富庶安定的蜀中地區,向北可以出塞對抗北方的蒙古人。長安在群山環繞之中,地理優勢突出,非常適合防守。長安處於關中之地,易守難攻。

地理位置處於國家的中心,無論是對抗蒙元殘餘勢力,還是治理國家,都非常方便。

西安作為都城唯一的缺點,是關中地域的承載能力已經大大下降。尤其是地下水、渭河漕運等,均已經處於不利狀態,造就像大唐長安那樣的盛景,必須要狠下功夫才行。但是,朱元璋對於遷都西安,還是很有興趣,在明西安城的建設中,鐘樓、鼓樓的建造就是按照全國最大、最好的標準建設的。

但是,朱標不久後病死,朱元璋白髮人,送黑髮人,從此國家遷都事宜就此擱置。

12樓:小澤瑪麗丸

那是因為當時朱標去實地考察西安了,後來水土不服等原因得病後就病故了,朱元璋就不遷都了。

13樓:裡個呆啊呆小呆

他是為太子選擇遷都西安的,結果太子的考察西安時生病,回來就去逝了,最後就沒去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朱標在考察西安之時,卻因水土不服、旅途勞頓等因素,最終感染風寒,一病不起。最終當朱標返回南京之後不久便病故了,英年早逝。所以朱元璋才不遷都西安。

15樓:瓦爾登湖

朱元璋後來仔細的研究了西安和北平,認為北京在地理位置等方面更適合成為首都。

16樓:luu陽光的

遷都可不是乙個簡單的事情,要經過很多方面的考慮的,但是一開始確實有這樣的想法,但是想到後來在地理位置上北平是更合適的。

17樓:誰註冊了名字啊

朱元璋老家在鳳陽,不想離家鄉太遠,當時明朝的疆域很大,西安的地理位置太偏,在加上當時南方經濟發達,所以西安做首都很不合適

18樓:活在瓜里的籽

畢竟遷都這個事情不是小事,需要考慮太多方面了,再者朱元璋心裡有更合適的地點。

19樓:小謝

從歷史的程序來看,西安一直到近現代都會成為都城的候選城市。然而,即便是在其最後輝煌的隋唐時代,西安也已經很難符合帝國統治者的需求。

20樓:一條魚

朱元璋當初讓太子去西安考察,可惜後來太子早逝,朱元璋心力憔悴,再也沒有遷都的想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開始朱元璋認為西安是個好地方,地理條件優越,但是後來他實地考察水土不服。

朱元璋曾經心心念念將都城遷往西安,為何最後又放棄?

22樓:情笙與落

不公元2023年,剛建立明朝不久的朱元璋曾經派了自己的太子前去西安考察。這就表明了朱元璋已經有了遷都到西安的想法。

如果事情敲定下來,那麼西安將在唐朝之後再度成為明朝的首都。但是最後卻不了了之了。其實皇家首都的選址是十分看風水的,可以說在明朝之前,幾乎統一的王朝都把西安作為了首都。

並且朱元璋也想過將都城遷到西安,但是南方太過於偏僻,並不利於控制北方比較龐大的國土,所以想要讓國家安穩的話首都的選址勢必是要在北方的。

當時的南京算是十分富庶的地方了,南京也是比較合適,作為首都的,所以在朱元璋稱帝的時候才將南京作為首都。但是南京並不適合長久的設為都城,所以遷都是勢在必行的一件事,但是地方就十分的糾結了。朱元璋有想過遷都西安,因為那裡不僅是漢朝和宋朝的國都。

而且在長安的關中向南可以控制最富庶的數中向北可以出賽對抗北方的蒙古,而長安在群山環繞之中屬於地理優勢易守難攻的地方。其實朱元璋在後期不了了之,第乙個原因是因為太子朱標的去世。因為朱元璋當時年齡十分的大了,所以並不適合遷都,而是想要等到太子即位之後再遷都,但是朱標卻英年早逝了。

所以朱元璋並沒有那個心思去監督了,而且如果想要遷都的話,還需要一筆巨大的開銷。年齡太老加上喪子之痛,而且花銷比較大,導致朱元璋漸漸地也就放棄了,遷都西安這個想法。所以說這也就是為什麼朱元璋考慮過遷都西安,並且都已經派太子去考察了,最終也不了了之原因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曾經確實想遷往西安,當時他認為那裡的位置是最好的乙個建都位置了,但是恰巧太子去世,再加上朱元璋年事已高,最終就不了了之了。

24樓:淡年華

主要是因為當時他的基業大多都在東邊,而朱元璋之所以將都城定在南京,主要還是因為朱元璋為了方便統治天下才定都南京的,而且當時北方少數民族實力強勁。定都西安很容易被攻滅,太過危險。

25樓:盡力而為

他之所以沒有遷往西安,肯定是有所考慮的,西安當時的地理環境也不是很好,然後他還是很多國家的舊址,所以說不去。

26樓:愛小熊

當時遷都的話,耗費時間和錢財會很大,所以暫時放棄了要遷都的想法,況且朱元璋年事已高,也經不起折騰了。

27樓:白九是大力

主要是西安已經很久沒有成為乙個國都了,而且地理位置也不太好,所以根據幾個位址的選擇就放棄了西安作為國都。

28樓:月榭

因為朱元璋發現想要遷都的話,耗費的工程實在是太大了,在這一路上又會出現很多的變數,對自己來說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深思熟慮之後,朱元璋並沒有選擇遷都

29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的程序來看,西安一直到近現代都會成為都城的候選城市。然而,即便是在其最後輝煌的隋唐時代,西安也已經很難符合帝國統治者的需求。就是說西安不滿足發展了。

30樓:無無無敵王若丹

當時的西安已經對朱元璋的統治沒有什麼益處了,也滿足不了她的需求。以及對社會的發展沒多大用處。

朱元璋定都南京,他曾有意遷都西安,為何最後又放棄了?

3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他曾經想要遷都到西安,但是發現無論是交通環境也好,還是資源也好,都不方便。

32樓:不心甘的話

定都南京意向遷至但因為種種原因導致放棄。

33樓:z辰辰

其實,朱元璋心中一直不願,定都南京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

34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沒錢。

國庫裡的錢肯定是經不起遷都的,畢竟國家才剛剛打下來,肯定是不敢亂花的。要知道唐朝李治時期,光是造行宮就幾乎花光國庫和**很多年的俸祿了。

35樓:肖恩啦啦啦

國庫不充裕,再加上時代變遷,全國政治經濟格局非唐漢時代。

36樓:沉默的六月天

一來西安路途遙遠,搬遷要大量的費用,當時國庫並不充裕。二來朱元璋比較迷信,他覺得西安的風水不好,怕影響自己將來的運氣。

37樓:阿西吧哇噗

因為他發現路途遙遠,花費極大,而且當時國庫不是很充裕,所以就放棄了。

是什麼原因打消了朱元璋想要遷都西安的念頭?

38樓:喬見萱寶

應該是當時的社會局勢,打消了朱元璋想要遷都西安的念頭,要縱觀全域性考慮。

39樓:解憂文化

因為當時的政策環境太過於複雜,圍繞西安的各方勢力都在試探,朱元璋想要遷入西安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希特拉起初為什麼會獲得成功?為什麼後來又失敗了

兵家大忌,腹背受敵,戰爭初期沒有進攻蘇聯勢如破竹是因為西歐國家地域狹小便於施展閃擊戰的威力,而東線戰場開闢以後,蘇聯有太大的戰略縱深防禦,這麼長的戰線對德國是一種消耗,況且德國實力再強也打不美國,德國失敗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希特拉不去攻打莫斯科 也許不會敗的那麼快 希特拉的剛上任首相時的政策措施都是有...

孫悟空為什麼起初責怪太上老君後來又責怪菩薩

這只是人編出來的 沒什麼價值的,就是為了讓你看著好玩,可是上帝真實存在 有上帝,就 是神,而且全世界,全宇宙只有乙個神 首先告訴你,神是怎麼回事,且是唯一的上帝 一週七天可是神定的哦,中國的醫院紅十字,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我們就生活在神的愛里,神的恩典裡,我們卻不認識神 神就是上帝,在聖經中是通譯的,...

為什麼我有男生向我告白我都不答應,而後來又有點後悔了?這是心理問題嗎

錯了哦 很明顯你的後悔不是後悔沒答應對方 而是竟然沒讓對方當自己備胎 女生一般眼光高是一定了的 所以不答應也是這種原理 還有為什麼覺得可惜少了乙個備胎 就是那種傳說的虛榮感 所以不承認把別人當備胎 自己又跟對方曖昧 卻又不跟對方在一起的行為 很多人都會做的 美名其曰無話不說的 好朋友 其實心底早就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