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出二戰中政治和軍事方面的史實說明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在二戰中合作

2021-03-22 08:31:58 字數 4075 閱讀 1181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①2023年1月1日,美、英、蘇、中等26國在華盛頓發表《聯合國家宣言》,內標誌著國際反法西斯聯盟正容式形成。

②為商討加速戰爭程序和戰後世界的安排問題,美、英、蘇三國首腦於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德黑蘭舉行會晤。

軍事上:西方盟國對蘇聯進行援助,英美和蘇聯分別在西方和東方對德作戰,共同打敗了德國法西斯

2樓:孤獨俠_王

蘇聯和美國、英國共同抗擊德國法西斯

從政治軍事角度說明在二戰中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不同國家聯合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共同的敵人,所以出現了資本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所組成的短暫的但堅固的聯盟。正如邱吉爾所說的:「如果希特拉入侵地獄,那麼我也要為撒旦說幾句好話。」

事實證明了如果不聯盟,在強大的德意志第三帝國的鐵蹄下自由和民主會被踏碎

二戰中的政治上:華盛頓會議(簽署《聯合國家宣言》),雅爾達會議。二戰中軍事上:史達林格勒戰役,諾曼第登陸戰,柏林戰役,蘇聯對日宣戰。

詳細你可以去買本九年級下冊歷史書

4樓:匿名使用者

請你 把 問題說清楚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時期,主要參戰國大概可以分成三種型別的意識形態,即法西斯軍國主義、西方自由制度和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其中,西方自由制度是中間偏右的形態,社會主義制度是左翼的形態,法西斯是極右翼形態。可以看出,對於法西斯來說,意識形態方面最大的敵人就是蘇聯,與西方民主制度的分歧相對小一點。

不過,希特拉和裕仁也並不都是一切以意識形態出發,他們最根本的目的還是取得侵略利益,建立新的霸權。所以,在戰爭的開始階段,德國和日本都把矛頭對準了西方國家。對於希特拉來說,法蘭西戰役結束後,因為對英國久攻不下,北非戰局又勞而無功,使得德國的資源**出現了問題,因為英國的海上優勢,使得德國的海上運輸線無法發揮作用,為了繼續支援戰爭,德國只能進攻蘇聯,希望奪取高加索地區和裡海地區的油田及礦產,所以對蘇聯發動了戰爭。

西方國家本來也是**的,但在當時來看,法西斯是火燒眉毛的問題,而共產主義的威脅則相對遙遠,而且蘇聯成為了消滅德軍主力的唯一希望,所以西方國家主動開始和蘇聯聯合,給蘇聯以援助,幫助蘇聯打擊德國。蘇聯在戰爭初期損失很大,陷入了被動,所以也樂於與西方國家聯合起來。這種聯盟是以共同敵人為基礎的,一旦共同敵人消失,聯盟就會很快解體。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政治角度:英國是君主立憲制,美國是自由民主制;蘇聯是政黨制,中國是**制.從軍事角度:日本是軍國主義,德國是納粹主義;蘇聯是蘇維埃主義,法國是雇傭軍

7樓:匿名使用者

利益決定一切

從政治角度說 慕尼黑協定、雅爾達協定

從軍事角度說 諾曼第登陸、蘇聯紅軍進軍中國東北

從政治、軍事角度說明,在二戰中「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相同的國家聯合起來」的事例? 5

8樓:

2023年 蘇德簽訂互不侵犯條約,蘇聯德國互相派遣學院學習坦克航空和傘兵以及軍事工業

領域的技術和作戰技能;2023年,德國從西面,蘇聯從東面,進攻波蘭,瓜分波蘭

2023年6月德國撕毀條約進攻蘇聯後,蘇聯跟英美結成同盟,共同對抗德國,英美支援蘇聯飛機坦克大炮軍火和各種工業農業原料給蘇聯,2023年英美在法國 北非 義大利 ,蘇聯在東線烏克蘭俄羅斯共同對德國進行**

以上國家,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都不同:

德國為軍國法西斯主義

蘇聯為社會主義

英國為君主立憲制資本主義

美國聯邦制共和資本主義

9樓:利比亞滿意得

納粹德國更加接近社會主義國家,他們國內的很多制度相同。但德國存在一戰後被壓迫的民族仇恨,二戰說成一戰的延續更加合適。當然,德國一戰後被東歐的蘇俄,波蘭侵吞了整個東普魯士,不可調節。

關鍵是東歐這塊土地,幾百年來****始終未能有效解決,最後和蘇俄的衝突可以說是必然。希特拉的四處結怨,讓道不同的強大對手聯合在了一起。

10樓:紫衣士

軍事上,締結了兩大陣營:同盟國和協約國.

政治上,英國美國簽定大西洋宣言,締結政治盟友.

二戰中政治和軍事聯合的兩個例子

二戰中國家聯合起來共同對敵的歷史史實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段歷史應該是蘇德戰爭,在二戰初期,德國橫掃西歐,法國投降,英國戰敗,美國一直保持中立,此時的德國又對蘇聯下手,蘇德戰爭爆發,而英國在此之前一直對蘇聯持仇視態度,蘇德戰爭爆發,英國公開表示支援蘇聯抗擊德國,在對待法西斯的問題上,英國暫時放棄了敵視蘇聯的態度,但並不能說明英國就此對蘇聯友好,在蘇德戰爭爆發的當天,英國首相邱吉爾就表態希望蘇聯德國兩敗俱傷,甚至是希望德國占領莫斯科,結果是偉大的蘇聯軍民在莫斯科保衛戰中戰勝了法西斯,扭轉了戰局,打破了德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而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德國又把戰火引到了美國, 美國正式對德國宣戰,而為了保證西歐戰場的順利,美國也希望借助蘇聯的力量抗擊德國,因此,暫時放鬆了對蘇聯的敵視,意識形態的鬥爭暫時讓位於反法西斯戰爭,軍事角度來說了主要是為了減輕西歐戰場的壓力,在戰爭後期,雙方的意識形態的鬥爭又開始了,從史達林格勒戰役結束後開始了,一方面,蘇軍越過國境線,解放了東歐諸國,把紅旗和社會制度帶到了這些地區,這也令英美等國萬分恐懼,也開始了在歐洲大陸的動作,諾曼第登陸就是從這方面所考慮。而德國戰敗後,日本的戰敗只是時間問題了,而此時的盟軍主要以美軍為主,還遠在太平洋上,而蘇軍已經進入朝鮮半島,而美軍為了防止蘇聯獨佔朝鮮,特意劃出了三八線,美蘇雙方以三八線為界限,分別占領南北朝鮮,冷戰端倪開始出現,而2023年邱吉爾發表反蘇演說,拉開了四十多年的冷戰序幕

二戰期間,不同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國家,為戰勝法西斯勢力聯合起來,協調行動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等西方國家物資、**支援蘇聯衛國戰爭。

二戰期間 反法西斯國家在政治上 軍事上進行了哪些合作

13樓:手機使用者

1、2023年秋,羅斯福和邱吉爾會晤,發表《大西洋憲章》,提出尊重各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倡導自由、和平,反對侵略。同時美英加強對蘇的援助。2023年初,26國代表在華盛頓共同簽署《聯合國家宣言》,反法西斯聯盟正式形成。

2、開羅會議①時間、地點:2023年;埃及開羅②與會國:中、美、英③決議:

發表《開羅宣言》,宣告盟國將堅持對日作戰,直至日本法西斯無條件投降,並明確規定日本侵占中國的領土必須歸還。④影響:有利於三國聯合對日作戰。

3、德黑蘭會議①時間、地點:2023年;伊朗德黑蘭②與會國:蘇美英三國首腦史達林、羅斯福、邱吉爾③內容:

通過了三國對德作戰中一致行動和戰後合作宣言;會議決定2023年內在歐洲開闢第二戰場。④影響:加強了三國聯合對德作戰。

4、雅爾達會議①時間、地點:2023年;蘇聯的雅爾達②與會國:蘇美英三國首腦史達林、羅斯福、邱吉爾③內容:

a.徹底消滅德**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懲辦戰犯,實現德國民主化。b.

準備在戰後建立聯合國。c.蘇聯在歐戰結束後三個月內參加對日作戰。

① 影響:加速了德國的滅亡;為雅爾達體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礎。5、波茨坦會議①時間、地點:

2023年;德國波茨坦②與會國:蘇美英三國首腦史達林、羅斯福(後杜魯門)、邱吉爾(後艾德禮)③內容:a.

重申雅爾達會議關於處理德國問題的精神。b.會議期間以中、美、英三國的名義發表了促令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

④影響: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滅亡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後勝利。6、盟軍在北非、西西里島、諾曼第三次登陸。

二戰以後,美國全球戰略的演變歷史

14樓:離我遠點

二戰後,隨著軸心國的戰敗、英法實力的衰退,美國和蘇聯成為了超級大國,世界被分成了東西方兩大陣營。美蘇及其各自陣營分別在軍事、政治、經濟、宣傳各方面全面對抗,一如戰時,史稱「冷戰」。

2023年,韓戰爆發,美軍參戰並與剛剛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志願軍進行了交戰,戰爭雙方以三八線為界簽署停戰協議告終。戰後,冷戰逐步公升級。

2023年,古巴飛彈危機使冷戰帶來的恐慌達到最高峰。2023年,阿波羅11號首次將人類送上了月球,美國在太空競賽中逐漸超越了蘇聯。

二戰軍事實力前六的國家,二戰各國軍事實力排名

1 美國早在二十世紀初就已經是世界頭號經濟強國,1940年美國gdp達到2000多億美圓 1940年的匯率 但美國這時依然享受著大西洋天然壁壘的優越,陸軍只有可憐的10萬人,遍為4個步兵師和1個坦克師和1個後備預師,坦克的數量只有300多量,甚至排在波蘭後面,勉強做個世界第七.美國參戰後,在其經濟實...

一戰二戰背景,一戰和二戰的背景

一戰原因 普法戰爭 普魯士為了統一德國並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於是在1870年 1871年與法國爆發普法戰爭。這場戰爭以法國大敗,普魯士大獲全勝,建立德意志帝國。而普法停戰的和約極其苛刻,和約規定法國割讓阿爾薩斯和洛林予德國,並賠款50億法郎。結果使德法兩國結怨,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2 二戰...

二戰中有幾次著名的戰役,二戰中著名戰役都有哪些

在這次轟轟烈烈的世界大戰期間,爆發了幾場著名的戰役,如不列顛之戰 偷襲珍珠港 中途島之戰 史達林格勒會戰 諾曼第登陸戰等戰役。其中主要戰場有中國抗日戰場 東線蘇德戰場 大西洋戰場 義大利戰場 歐洲西線戰場 太平洋戰場等。二戰帶給人類的是毀滅性的傷害,也正是由於這次世界大戰的慘烈,為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