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晚上洗腳用熱水好還是涼水好啊

2021-03-22 08:00:15 字數 5756 閱讀 4215

1樓:

人的各個部位是乙個統一的整體。冷水洗腳不僅足部血管劇烈收縮,而且未受冷水刺激的其他部位也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有人觀察,當人的足部受冷水作用時,一開始,血管反射性收縮,血流減少,鼻粘膜溫度顯著下降;過一定時間,足部血管開始擴張,鼻粘膜溫度也隨之上公升,幾分鐘後呈現出更加劇烈的公升高,還伴有鼻涕和噴嚏出現。如果用微溫水洗足,逐步降低水溫,則不出現上述症狀。

同時,冷水洗腳不僅能影響到鼻粘膜,而且還能使未受冷部位的**、內臟和肌肉溫度也有一定的公升高。因此,冷水洗腳對全身影響是很強的,在鍛鍊時也必須從溫水開始,逐步降低水溫。

在降到16~18℃以後,就不要再繼續降低,堅持鍛鍊乙個時期後如反應良好,再以最慢的速度降低水溫,一直降至4℃左右。每次浸泡時間為一二分鐘,並不斷按摩足部。冬天洗腳後,也可再用熱水浸泡數分鐘,加速足部的溫暖感。

俗話說:「寒從腳底起。」因為人的腳部是血管分支的末梢部位,

容易發生末梢血迴圈障礙,加上腳底缺少皮脂腺,因而對寒冷也就非常敏感。有人做過實驗,若將雙腳放在4℃的冷水中,可反射性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縮,三分鐘後就會出現流清涕和打噴嚏等症狀。

男士在炎炎夏日尤其是鍛練後出汗會比較多些,這時突然用涼水洗腳,會使已經擴張的毛孔驟然關閉阻塞。加上鍛鍊後肌肉疲勞、緊張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後,還會引發抽筋。

如果經常這樣做不但會使腳受涼遇寒,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排汗機能障礙。此外,突然刺激還會使正常運轉的血管劇烈收縮,可能導致血管舒張功能失調,誘發肢端動脈痙攣,從而引發一系列疾病,如紅斑性肢痛、關節炎和風濕病等。

不但男士如此,女性每次月經來臨,就意味著全身或區域性的抵抗能力有所下降、也較容易感染疾病。此時如用冷水洗腳,冷的刺激亦會引發血管收縮、血量減少使子宮和盆腔的血液迴圈紊亂,導致**疾患。

所以,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要注意別讓腳受涼,腳部保暖對預防感冒、流感、鼻炎、哮喘、心絞痛等諸病皆有良好功效。對於年老體弱者及小孩更應如此。

正確的做法是每日晚睡前用熱水洗腳,洗腳水溫度高於體溫,水量以齊踝關節為佳。這樣可清除足部**新陳代謝和細菌分解的酸性產物,減輕肌肉疲勞、痠脹等感覺。熱水洗腳產生的刺激還可使所有的穴位都承受到熱力,導致足部瘀塞消除,從而促進全身血液迴圈。

如果堅持每天用溫水洗腳,還可以起到調整氣血、消除疲勞、增進食慾、舒筋活血的功效,對失眠、神經衰弱、關節痠痛、消化不良、腰痛、胃痛及凍瘡等全身或區域性疾病都有一定的**和預防作用。民諺中「熱水泡腳,勝吃補藥」亦是這個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泡腳一肯定要用熱水啊,可以加速腳部血液迴圈,舒展毛孔,有利於消除疲勞等,但卻沒見人說用冷水泡腳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雖然冷水洗的比較舒服,但是熱水可以為人體疏通血管等等,有放鬆的效果

夏天用熱水洗腳比用冷水更好?

4樓:愛竹子的熊貓

說到洗腳這可就有許多的講究了,俗話說的很好,秋天和冬天洗腳能使腸肺變的潤滑,因為秋冬的氣候相對比較乾燥,這個時候人的肺火比較旺勝,經常洗洗腳有助於調節身體內的陰陽平衡。因為一些中醫學家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的穴位,這些穴位因為長時間堵塞會給人的身體造成傷害。他們說腳部是三陰經的起始點,又是三陽經的終止點,對於這個我還真的不懂,他們還說人的踝關節以下同樣就有60多個穴位。

也由於堵塞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如果經常用溫水洗腳,就能刺激這些穴位,從而增強血液的執行,來調整臟腑和疏通經絡,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泡腳有很多好處,泡腳可以**失眠,泡腳時加入一些物質磨腳可提高泡腳的效果,還可以促進人體的暢通,能夠達到梳理心腎、梳理脾氣、靜心安神的功效,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更好地改善睡眠質量。同樣泡腳的時候有助於血液的迴圈,在秋天和冬天許多人都會感覺到手腳冰冷,這其實是血液迴圈不暢通的的原因造成的,這時候用熱水泡腳可以達到促進血液迴圈的效果,同樣的也可以舒緩疲**善睡眠質量。

我見過一本書上寫在中醫說泡腳還有益於其他身體的疾病,比如說風濕痛、關節炎、感冒等一些我們常見的疾病,他說只要每天泡腳就可以做到身體健康,而且會起到減緩症狀的作用。我們都知道**是人體的外部器官,**有屏障和吸收、分泌體液、體溫人身體氣溫、有感覺、有呼吸的作用。因為**本身就能夠吸收一些藥物的作用,就好比如可以借助熱水將藥效在人體表面發揮巨大的作用。

都說腳是人體最重要的部分,它們是我們行走的工具怎麼能不重要呢。除了泡腳還可以通過中藥來泡腳,做到刺激腳部這樣就可以起到疏通身體氣血、調整肺和肝臟的功能,從而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5樓:白面玫瑰

夏天用冷水洗你會覺得過會更熱,用熱水洗,過會就能很涼快了,所以用熱水更好。

6樓:天涯談國際

無論冬夏,都要用熱水泡腳,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寒氣也是容易侵入人體的。

7樓:j清如

肯定熱水洗腳更好,無論什麼季節都要有熱水洗腳的習慣,可以促進足部的血液流通,對身體好。

8樓:360度有死角

並不會,夏天那麼熱,用熱水洗腳除了更熱點,就沒有別的用處了,夏天用涼水洗腳就可以了。

9樓:夢曉霜天

夏天天氣炎熱,經常使用空調,會讓人體的寒氣增加,如果用冷水洗腳,會加重人體的寒氣,對身體有一定的影響。

10樓:小huitai狼

因為熱水洗腳能促進血液迴圈,讓人感覺更輕鬆,冷水洗腳只能起反作用,雖然感覺涼爽,但是很傷身體。

11樓:gin且聽風吟

是的,無論春夏秋冬還是熱水泡腳好。熱水有利於我們的血液迴圈。冷水的話會刺激我們的神經 也有一定的好處。

12樓:超有錢

應該是熱水洗腳比較好,熱水促進血液迴圈, 冷水能增加人體的寒氣,故應該是熱水洗腳比較好。

13樓:來器呃呃

我覺得還是熱水泡腳比冷水泡腳要好得多,冷水洗腳,可能對身體會造成一些傷害。

14樓:想飛天的魷魚

正所謂冬病夏養,夏天經常用熱水泡腳,也有助於血管的流通,聽說還可以**凍腳。

夏天用熱水還是涼水洗腳?

15樓:愛世界的精彩

夏天要用熱水來洗澡。

1、腳部是自

血管分支的最末梢部位,脂肪層薄,保溫性差,腳底**溫度是全身溫度最低的部位。

2、夏天出汗較多,用涼水洗腳,會使已經擴張的毛孔驟然關閉阻塞。

3、鍛鍊後肌肉疲勞、緊張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後,還會引發抽筋。如果經常這樣做不但會使腳受涼遇寒,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排汗機能障礙。

4、突然刺激還會使正常運轉的血管劇烈收縮,可能導致血管舒張功能失調,誘發肢端動脈痙攣,從而引發一系列疾病,如紅斑性肢痛、關節炎和風濕病等。

16樓:斷念

腳是屬於 人體第2個心臟, 不管 夏天還是冬天 , 一定 要用熱水 或者溫水洗, 為了自己健康哦,

17樓:華夏白衣天使

對於「夏天用熱水

還是涼水洗腳好?」的問題,我特此告訴大家「熱水或溫水版好權。」不管你現在所處在何地域,東方、西方、南方、北方,還是熱帶、華夏中部地區,一年四季都必須使用溫水或者熱水洗腳、泡腳。

不管夏天、冬天涼水洗腳會導致氣血迴圈。就如流鼻血時,立刻倒半盆涼水洗頭和鼻部,流血的鼻孔就可馬上停止出血;這就是依冷制熱的法子。要知道足是人體的遠端,神經多於頭部,而血管卻少於頭部,正因如此,頭熱足寒。

按中醫養生來講,頭部保健防治生火,足部保健防治受寒之道也。

18樓:美麗天使公主

熱水吧,腳上的血管神經很多,每晚睡覺前用熱水泡腳10—15,對身體很有好處的。

用冷水還是用熱水洗腳好啊?

19樓:柏樺

夢多主要和壓力大有關係,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適當的放鬆自己,緩解工作或生活上帶來的壓力。睡覺之前做些簡單的頭皮按摩放鬆一下緊張的大腦皮層,夢多會有所減輕。

洗腳用溫水好,有助於加速血液迴圈,但不要用過熱的水,過熱反而不好,也有人提出用涼水洗腳好,但應洗到腳熱,起碼不能一腳冰涼去睡覺,最好用溫水。

20樓:新咖看娛

別的不說,用熱水起碼洗得乾淨點,睡得也就放心點了。

21樓:核桃果子

用熱水泡腳比較好呢,,可以緩解精神上的壓力,,使自己放鬆.

用熱水洗腳有可能會睡的更舒服吧,,個人認為還是熱水比較好、畢竟冷水泡時間長了容易得病,

22樓:南方有一嘉木

熱水洗腳

促進血液迴圈和提高睡眠質量!

23樓:小白御廚

正確的應該是用溫水泡腳 ^_^

溫水才更有利於睡眠!

2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身體狀況,氣溫,季節以及各人的習慣定!

25樓:無名

有句話說的好人老腳先老啊,當然用熱水好啦,腳上有許多的穴位.熱水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刺激穴位.

26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可以促進血液迴圈~~

前幾天幫媽媽買了個足浴按摩器

27樓:匿名使用者

熱的好,觸進血液迴圈

28樓:

溫水泡腳好,可以緩解疲勞、促進血液物質迴圈。

29樓:九景己宵晨

冷水,因為冷水能促進你的血夜迴圈,使你的冷熱調節能力更強

我從來不用熱水洗腳,洗臉和刷牙

30樓:越芫九紅

熱水.因為可以促進腳部的血液迴圈

31樓:靖澎時遊

我支援熱水!!`....

32樓:休誼裴惜夢

每天都燙下腳好啊,消除疲勞促進血液迴圈.身體才棒啊

33樓:載好阿飛柏

肯定是熱的啊

這冷的天你自己試下就知道了

用事實說話

34樓:飛宵完顏飛荷

當然是熱水。是血液迴圈加強。

35樓:查陶貊春梅

溫水吧,

能促進腳部血夜迴圈,

因為腳上的穴位很多,

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

36樓:勇寒開強

腳受了涼特別容易感冒。俗話說寒從腳下起,反映的就是這樣一種事實。

本來,人的呼吸道裡總有一些能引起感冒和其它呼吸道疾病的微生物。但是上呼吸道也是有一定的抵抗能力的。分布在上呼吸道粘膜裡的微血管不斷把血液裡的抗體輸送給粘膜,同時,粘膜上的無數細小纖毛又在不停地掃動,把粘附在上呼吸道裡的微生物和灰塵清除出去。

人受了涼,特別是腳受了涼,上呼吸道粘膜微血管立即收縮,溫度隨即下降,纖毛活動也不那麼活潑了,再過一會兒,鼻粘膜充血腫脹,纖毛甚至停止了活動。這時,原來潛伏在鼻咽部的病菌、病毒就會迅速繁殖起來,18小時以後可以達到高峰。於是,感冒開始了。

有人觀察到:乙個缺乏耐寒鍛鍊的人,雙腳浸在攝氏15度的冷水裡,很快就會出現鼻粘膜充血等現象。可是,持續鍛鍊一些日子以後,這些以應就消失了。

但如果於讓他把雙腳浸到更冷的攝氏12度的水裡,這些反應又會重新了生。這個觀察不僅證實了腳溫度的變化確實很敏感,同時也證明了能夠通過鍛鍊來提高腳對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

所以,用冷水洗腳進行耐寒鍛鍊,是預防感冒的乙個有效辦法。

冷水洗腳鍛鍊,應當先從溫水開始,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在水溫降到攝氏15到18度以後,持續鍛鍊乙個時期,如果反應良好,就可以緩慢地繼續降低水溫,直到攝氏4度左右。每次鍛鍊

一、二分鐘,同時不斷按摩腳部。冬天冷水洗腳以後也可以再用溫熱水浸泡幾分鐘。

喝熱水好還是喝涼水好

肯定是熱水好,但是溫度不能太高,不要超過80度就行,太高了會增加患食道癌的幾率。如果能在早上起床時喝一杯熱水那就更好了。喝水應該喝溫水。喝熱水對人的口腔黏膜會造成損失,長時間的過熱的食物經過口腔黏膜,會對其癌變有很大的風險性。喝涼水 消毒的安全飲用水 對胃腸道的消化吸收有不好的影響。太涼太熱都不好,...

運動完洗涼水還是熱水好,毛衣要用熱水洗還是涼水

運動後洗熱水澡好,理由如下 1,熱水能夠促進皮下和肌肉組織的血液迴圈,能夠更快的讓運動產生的乳酸濃度降低。2,能夠減輕運動後的肌肉疲勞感,能夠讓人更快的恢復活力。建議運動完不要立即洗澡,原因如下 1,由於運動的時候身體新陳代謝過程加強,皮下血管擴張,並大量出汗。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使體內產生的大量熱...

和麵用溫水還是涼水,和麵用熱水還是冷水?

適合用溫水麵團製作的麵食 麵粉與50度左右的適量溫水調製的麵團稱為溫水麵團。由於水溫高於冷水,水分子擴散加快,從而使麵筋質地形成受到一定限制,而澱粉的吸水性卻有所增加,這種麵團的筋性 韌性 彈性低於冷水面,製成品種色澤次於冷水麵團。溫水和麵的特點是柔中有勁,富有可塑性,容易成形 熟製後也不易走樣,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