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吃檳榔是發源於什麼時候?什麼原因

2021-03-22 06:39:56 字數 3832 閱讀 7797

1樓:匿名使用者

檳榔除了做禮品外,最大的用途是藥用。據現代科學分析,檳榔主要含有檳榔鹼,檳榔來, 兒茶來, 膽檳榔等成份。具有健胃瀉氣攻積,治痢固齒。

驅蟲行水等功能,對驅除人體的條蟲、蛔蟲、薑片蟲及家畜的胃腸寄生蟲都有特效。萬寧人吃檳榔是很講究的,首先是把檳榔切成片, 然後粘上佐料(用貝殼粉調製成膏狀物)卷上老葉,再放進口裡細咀慢嚼。初時味澀.並有綠水、待吐完綠水又生丹津,吃後臉紅耳赤,頭暈目眩如醉酒一般,正如蘇東坡即興寫的「兩頰紅潮曾嫵嵋, 誰知儂是醉檳榔「的詩句。

如今萬寧人吃檳榔,種敲榔方興未艾, 吃檳榔的習俗代代相傳

湖南人吃檳榔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源於湘潭

湘潭檳榔,久負盛名。湘潭人嚼檳榔已有三百餘年歷史了。有關湘潭人嚼檳榔的嗜好,說法不一,到底以哪一種說法為準呢?

近年來,隨著檳榔行業的向前發展,湘潭湧現了一批撰寫檳榔文稿的文化人和食品專家,他們在撰寫嚼檳榔的歷史時,主要以《湘潭縣志》上所記載為準。

據《湘上痴脫難雜錄》記載:明末清初,湖廣總督何騰蛟與李闖王夫人及其部將聯合抗清。由於督師的將帥不團結,削弱了抗清力量,何騰蛟為了解決矛盾,帶領人馬從衡陽來到湘潭,與清軍相遇。

時值,順治六年(公元了2023年)初,清握金親王因湘潭人民助何抗清,下令屠城九日,殺得湘潭屍橫遍地,不下十萬,所剩戶不上三四十,人不滿百口。其時有安徽商人,程某來潭,得知老僧收白骨,以嚼檳榔避穢,才得以解除瘟疫之害,重整家園。嚼食檳榔的習慣由此延續並發展而來。

從此,湘潭人與檳榔結下了不解之緣。嚼檳榔的習俗也逐漸傳入湘中、湘北一帶。

又有一說法: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2023年)湘潭大疫,百姓多患鼓脹病。縣令白景(廣東人)諳醫理,明藥性,便將藥用檳榔分給患者嚼食之,病疫居然消失。

自此,湘潭人嚼檳榔逐漸成為習慣。

還有一種說法,在很早的時候,湘潭的藥材房有許多,主要是外地的江西邦,做藥材生意人很多藥材商在收購藥材時,便發現檳榔殼嚼起來味道蠻好,於是,久而久之就嚼成一種習慣,並且發展沿襲至今。

湖南人為什麼喜歡吃檳榔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人喜歡吃檳榔的原因

1、驅除瘴氣

湖南人愛吃檳榔,據說與瘟疫有關。傳說在清朝順治年間,湖南瘟疫流行,很多人身染疾患,吐瀉而亡,而當時在湖南的一些海南商人卻安然無恙。人們觀察發現,這些海南人平素愛吃檳榔,於是關於檳榔可以祛邪抗病的傳說便傳開了。

不少小販紛紛從海南引進檳榔,作為一種治病的良藥。久而久之,吃檳榔在湖南便成了一種習俗。

2、與湖南氣候相關

湖南人喜歡嚼檳榔,確實是跟氣候有關。湖南雖然不產檳榔, 但是湖南冬天濕冷,比檳榔產地台灣,海南冬天的溫度更低。加上基本大多數居民房子沒有暖氣(一般烤電火爐,煤爐等取暖)嚼嚼檳榔,身體發熱,祛濕驅寒,要暖和、舒暢不少。

3、社交橋梁

湘潭有句老話,叫「養妻活崽,柴公尺油鹽,待人接客,檳榔香菸」。可見檳榔,對湘潭人的重要性。在湘潭,逢年過節,家有大小喜事都離不開檳榔來招待客人,客人進門不用先上煙、茶,只要敬上一口檳榔,就足以表示主人的誠意。

檳榔在社交場合也是一種社交媒介,在陌生人互相寒暄前,遞上一口檳榔,也會拉近與陌生人之間的距離。所以,這也是湘潭人出門在外口袋裡都會揣上一兩包檳榔的重要原因吧。

檳榔(學名:areca catechu l.)棕櫚科檳榔屬常綠喬木,莖直立,喬木狀,高10多公尺,最高可達30公尺,有明顯的環狀葉痕,雌雄同株,花序多分枝,子房長圓形,果實長圓形或卵球形,種子卵形,花果期3-4月。

檳榔原產馬來西亞, 中國主要分布雲南、海南及台灣等熱帶地區。亞洲熱帶地區廣泛栽培。

檳榔是重要的中藥材,在南方一些少數民族還有將果實作為一種咀嚼嗜好品。

據藥監部門透露,我國有225個藥品含有檳榔。統醫學認為,檳榔具有「殺蟲,破積,降氣行滯,行水化溼」的功效,曾被用來**絛蟲、鉤蟲、蛔蟲、繞蟲、薑片蟲等寄生蟲感染。

由檳榔與烏藥、人參、沉香組成的四磨湯主治「七情氣逆,上氣喘急,妨悶不食」,民間有在嬰兒出生一週後服用四磨湯的傳統,據說有利於孩子腸胃,以後不鬧肚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人喜歡沒事就嚼檳榔,他們把他當作是口香糖,因為湖南屬於比較潮濕的地方,湖南人喜歡吃檳榔跟喜歡吃辣椒是一樣的道理,目的是把寒氣逼出體外。有禦寒的作用。

5樓:無級

比如說湖南人全中國人都喜歡吃檳榔,但是有的吃不到。

6樓:匿名使用者

檳榔引發的爭議由來已久,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將檳榔列入了1級致癌物,2023年4月14日,湖南湘雅醫院稱口腔頜面外科的46病室,50名住院患者,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長期咀嚼檳榔。

7樓:蹦噠你個蹦達

我就是湖南人 早想戒了 就是戒不掉

為什麼湖南人吃檳榔的人很多,而大陸其他省

8樓:湖南名人網

在湖南,不論男女老少都愛嚼檳榔,在湘潭、長沙、株洲一帶表現非常明顯,尤其是湘潭更為突出。比方朋友見面都會從兜裡掏出點檳榔來互相分享,就像菸民朋友碰見先來根菸一樣。在婚禮或者節日的宴席上,檳榔也是必有的開胃小點心。

在明末清初時期,社會動盪,義軍四起,然後又有清兵入關,戰亂頻發。明軍、義軍、清軍之間你打我,我打你,反反覆覆,結果最遭殃的卻是老百姓。

湘潭屢遭數次屠城,最嚴重的一次當屬順治六年的那次。濟齊哈朗帶領的清軍在湘潭進行了幾天的大**,屍橫遍野,十室九空。

由於無人處理屍體造成大瘟疫爆發,當時有安徽的商人於心不忍,冒著感染瘟疫的危險掩埋屍體。在處理屍體的時候據說是得到一高僧的指點,口嚼檳榔而免受瘟疫侵犯。從此以後,當地人都知道檳榔對瘟疫有一定的免疫作用,慢慢的都開始嚼起了檳榔。

難怪檳榔在湘潭如此受歡迎,嚼檳榔的習慣經過戰亂瘟疫的威脅已經融入了湘潭人的血液之中,成為一種文化。

另外,湘潭一帶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對嚼檳榔的習慣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由於湘潭緊鄰湘江,氣候潮濕又寒冷,檳榔能夠發熱,嚼一口檳榔能夠讓人倍感舒服,就和潮濕地區的人們愛吃辣椒是一樣的道理。

有的人認為長期嚼檳榔可能對牙齒不太好,色素沉積容易造成黑牙,另外經常嚼檳榔也可能會引起口腔潰瘍,因此現在有的人已經開始慢慢的戒掉這個習慣了,但是對很多湖南人尤其是湘潭人來說嚼檳榔依然是不可割捨的愛好。

9樓:侯傑

吃檳榔已經形成一種習慣了,吃檳榔也是有癮的就像抽菸一樣,都說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肺癌還不是有那麼多人在抽。而且乙個人喜歡一樣東西的時候他是不會在乎它的壞處的。還有就是現在吃什麼都不健康了蔬菜裡面還有農藥殘留也致癌,肉裡面還有些還加色素呢。

所以他們吃檳榔的人都不在乎這些了,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為什麼湖南人愛吃檳榔(殼子)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湖南人愛嚼檳榔的問題,有這樣乙個美麗的民間傳說:

話說在宋代,湖南有一官人被貶至現在的海南省萬寧市,經常漫步於檳榔林中,飲酒消愁,感嘆人生。有一天這官人在林中偶遇檳榔仙子化身的美貌女子,並與之相親相愛,兩人互贈檳榔果為信物,海誓山盟,結為夫妻。後來,官人帶著有孕的妻子返回湖南,將檳榔果贈予親朋好友。

當時湘潭、長沙一帶鬧瘟疫。凡吃了檳榔果者無一染病。於是求果者日眾,檳榔仙子大大展神威,保護了一方平安。

百姓感恩表奏朝庭,官人不但官復原職且加昇**。數年之後,檳榔仙子所生貴子中狀元,封官晉爵,世代富貴。由此相傳檳榔果是神果,不僅能防病治病,而且成了婚宴喜慶,公升官發財的吉祥之物。

檳榔有三種藥理作用:

1、.驅蟲 作用;

2、抗真菌、病毒的作用;煎劑和水浸劑對流感病毒甲型某些株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對膽鹼受體的作用 (據中藥大辭典)。

湖南人喜歡沒事就嚼檳榔,他們把他當作是口香糖,因為湖南屬於比較潮濕的地方,湖南人喜歡吃檳榔跟喜歡吃辣椒是一樣的道理,目的是把寒氣逼出體外。有禦寒的作用。

湖南人說按是是什麼意思呢?求教,湖南人總說某人霸得蠻是什麼意思?

你好,這個口頭禪 毛線 也不只是永州人常說,總個湖南人都喜歡說。其實大意是 你胡扯什麼 又不關你事 瞎搞 亂搞。意思是人做事或者已經做了的事變的很亂亂,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而發出來的方言感嘆詞 等同於是的,一種預設的語氣詞!湖南人總說某人 霸得蠻 是什麼意思?霸得蠻 意思是霸蠻。霸是指霸氣,不霸道 ...

湖南黑茶起源於什麼時候,黑茶最早源於什麼地方

黑茶生產始於明朝嘉靖三年 公元1524年 明禦使陳講疏奏雲 商茶低偽,悉徵黑茶 官商對分,官茶易馬,商茶給賣。16世紀以前記載的黑茶,是指四川由綠毛茶經做色後蒸壓而成,湖南黑茶在四川黑茶之後,是在初製中做成。據 明史.食貨志 記載 神宗萬曆十三年 公元1585年 中茶易馬,惟漢中保寧,而湖南產茶,其...

木雕的來歷是木雕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

中國的木雕藝術起源於新石器時期,距今7千多年前的浙江餘姚河姆渡文化,已出現木雕魚。秦漢兩代木雕工藝趨於成熟,繪畫 雕刻技術精緻完美。施彩木雕的出現,標誌著古代木雕工藝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唐代是中國工藝技術大放光彩的時期,木雕工藝也日趨完美。許多儲存至今的木雕佛像,是中國古代藝術品中的傑作,具有造型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