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基因技術對人類的好處和壞處各

2021-03-22 06:39:56 字數 3231 閱讀 2453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技術對人的好處:

1、生產超過一千種的轉基因藥物,如轉基因胰島素、轉基因的干擾素、轉基因的疫苗、轉基因白蛋白、轉基因抗毒素等等,太多了,無法全部列舉,轉基因藥物已經挽救數以億計人的生命。

2、培育轉基因作物,如高抗棉鈴蟲的轉基因抗蟲棉、高抗玉公尺螟的轉基因抗蟲玉公尺。種植這一類轉基因作物可以大大減少農藥用量,對環境的益處是顯而易見的,對人來說也更安全。某些轉基因作物可以提高產量,如將玉公尺的c4基因轉入水稻體內培育而成的水稻。

有些轉基因作物可以提高某種營養物質的含量,如**大公尺,就特殊含有胡蘿蔔素。有些轉基因作物在栽培中可以顯著節省人力,如轉基因的抗除草劑的大豆。總之,轉基因作物必有某種極其顯著的優勢,否則就必將被淘汰而無法進行商業化的推廣,但某種轉基因作物一旦推廣則普通農民根本就不可能拒絕種植。

轉基因對人類的壞處:

1、嚴重影響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他們會因此拼命編造謠言阻止轉基因的推廣,如黑龍江的豆協會就是典型。

其它的所謂危害暫時沒有確切的例項,所謂的危害基本上是反轉人士編造的謠言。

2樓:低調式想戀

= = 我要分~~~ 轉基因對人類的好處現在我們吃的豆油大部分是轉基因的你能健健康康活到現在就足以證明了- -轉基因的棉花(抗蟲棉)可以抗病蟲害可以利用轉基因為人類治病(如、遺傳缺陷導致的免疫力低下) 基因對人類的壞處轉基因食品這個是有爭議的,它是這樣的,為了提高農作物或者它的產量、質量,而通過基因工程轉基因的方式來使它產量提高,比如說棉花,棉花有蟲,它轉成乙個特殊的抗病蟲的基因,然後吃這個棉花的話它就會死,或者不吃,然後達到防蟲的作用,這個本來是比較好的。但是如果用到食品上的話,現在我們還沒有充分證明到底它的危害怎麼樣,有的專家認為這個沒有什麼危害,因為科學技術的發展,最早的時候搞雜交,有些也說這個雜交不行,這個對人要造成危害,但是現在我們都吃雜交水稻,沒問題,所以在沒有清楚以前它可能是值得人們關注或者是研究的。現在實際上關於轉基因食品更多的是發達國家對落後國家的乙個綠色壁壘,他實際上發達國家的很多轉基因食品大量的到落後國家去賣,他國內不用。

兩個目的,乙個是產量高,成本低,然後他對人的害處也不清楚,拿到落後地區實驗。但是現在看來還是有益的比較多,前不久報道美國已經正式批准生產轉基因水稻,這以前他是不批准的,現在批准。

哈哈 給我分~~

轉基因的利弊

轉基因工程的利弊?

3樓:懂得關懷

轉基因技術是生命科學前沿的重要領域之一。自從人類耕種作物以來 , 我們的祖先就從未停止過作物的遺傳改良。過去的幾千年裡農作物改良的方式主要是對自然突變產生的優良基因和重組體的選擇和利用 , 通過隨機和自然的方式來積累優良基因。

遺傳學創立後近百年的動植物育種則是採用人工雜交的方法 , 進行優良基因的重組和外源基因的匯入而實現遺傳改良。因此 , 可以認為轉基因技術是與傳統技術一脈相承的 , 其本質都是通過獲得優良基因進行遺傳改良。但在基因轉移的範圍和效率上 , 轉基因技術與傳統育種技術有兩點重要區別 , 第一 , 傳統技術一般只能在生物種內個體間實現基因轉移 , 而轉基因技術所轉移的基因則不受生物體間親緣關係的限制 ; 第二 , 傳統的雜交和選擇技術一般是在生物個體水平上進行 , 操作物件是整個基因組 , 所轉移的是大量的基因 , 不可能準確地對某個基因進行操作和選擇 , 對後代的表現預見性較差。

而轉基因技術所操作和轉移的一般是經過明確定義的基因 , 功能清楚 , 後代表現可準確預期。因此 , 轉基因技術是對傳統技術的發展和補充。將兩者緊密結合 , 可相得益彰 , 大大地提高動植物品種改良的效率。

科學家發明轉基因技術的初衷是想利用該技術造福人類 , 既可加快農作物和家畜品種的改良速度 , 提高人類食物的品質 , 又可以生產珍貴的藥用蛋白 , 為患病者帶來福音。比如說 , 抗蟲的轉基因玉公尺不會被蟲咬 , 可以讓人們放心食用 ; 將能產生人體疫苗的基因轉入植物食品 , 人們就可以在食用食物的同時增加自身對疾病的抵抗力。

但是 , 人類對自然界的干預是否會造成潛在的尚不可能預知的危險 ? 大量轉基因生物會不會破壞生物多樣性 ? 轉基因產品會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 ?

一些科學家們開始擔心對生物、植物生命進行的 「 任意修改 」, 創造出的新型遺傳基因和生物可能會危害到人類。它們可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新的汙染 , 即所謂的遺傳基因汙染 , 而這種新的汙染源很難被消除。還有 , 轉基因農作物和以此為原材料製造的轉基因食品對人體的影響也尚未有定論。

目前 , 國內外學者對轉基因技術的負面影響也作了大量研究 , 出現了許多相關報道 , 如英國的權威科學雜誌《自然》刊登了美國康奈爾大學副教授約翰 · 羅西的一篇** , 引起世界震驚。**指出 ,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把抗蟲害轉基因玉公尺 「bt 玉公尺 」 的花粉撒在苦苣菜葉上 , 然後讓蝴蝶幼蟲啃食這些菜葉。 4 天之後 , 有 44% 的幼蟲死亡 , 活著的幼蟲身體較小 , 並且沒有精神。

而另一組幼蟲啃食撒有普通玉公尺花粉的菜葉 , 就沒有出現死亡率高或發育不良的現象。**據此推斷 , bt 轉基因玉公尺花粉中含有毒素。另據報道 , 英國倫理和毒性中心的實驗報告說 , 與一般大豆相比 , 耐除草劑的轉基因大豆中 , 防癌的成分異黃酮減少了。

與普通大豆相比 , 兩種轉基因大豆中的異黃酮成分減少了 12% ~ 14%, 還有巴西堅果事件等。

面對國際上出現的種種關於轉基因作物的爭議 , 許多科學家、學術團體紛紛以各種形式發表對轉基因技術的支援態度。由美國 tuskegee 大學 prakash 教授 2000 年 1 月起草的題為 「 科學家支援農業生物技術的宣告 」, 已徵集到世界上 3 000 多位科學家的簽名 , 其中包括 dna 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諾貝爾獎得主 james watson, 綠色革命的創始人、諾貝爾獎得主 norman borlaug, 世界糧食獎獲得者、國際水稻研究所首席育種家 gurdev khush 。該宣告稱 , 「 對植物負責任的遺傳修飾既不新也不危險。

如抗病蟲等諸多性狀已通過有性雜交和細胞培養的方法經常性地引入作物中。與傳統的方法相比較 , 通過重組 dna 技術引入新的或不同的基因並不一定會有新的或更大的風險 , 且商品化的產品的安全性則由於目前的安全管理規則而得到了更進一步的保障。遺傳新技術為作物改進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和精確性。

」 和現代任何一項工業技術一樣 , 轉基因技術也具有兩面性 , 有長亦有短在發展轉基因技術等生物技術時 , 應該揚長避短、趨利避害、規範管理 , 使轉基因技術能夠健康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利處:通過轉基因技術可以培養出新品種、抗藥性、抗旱抗寒性品種、蛋白質和醣類含量高的品種、結果實多而大的品種等等。

弊端:轉基因生物體內的基因容易造成基因汙染,使得轉基因生物大肆繁殖,爭奪其他生物的營養物質和生存空間等等。

希望能幫助您。^__^

求關於動物對人類有沒有好處的英語作文

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重要的動物。它有許多不同領域的慣例。動物園是包含很多動物接收所需的護理。有些人可能認為動物園沒有實用的目的,而在我看來,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好處,所以,我完全不同意這種說法有幾個原因。第乙個原因是,動物園作為教育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它包含了數百個不同的動物,是有用的,學生在學習的不...

嫁給外國人的好處和壞處,水對人們的好處和壞處?

個人覺得國人不應該把國外想象的太好了,因為外國有很多地方並沒有那麼好,比如 說一箇中國姑娘嫁到外國,風俗就不同,她 還可能會受到一些不應該的待遇,比方說 被看不起等等,其它的樓主自己權權衡利弊吧,畢竟只有當事人才有最終發言權與選擇權.水對人們的好處和壞處?好處 你身上六成是水,在地球上,有水,就有生...

打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呀,盤腿打坐的好處和壞處

3,打坐不僅僅可以修身養性,而且也能夠修煉自己的氣質,會讓自己的氣更加的平穩,神色也會越來越好。其實我們會發現,能夠那些打坐的人常常會能夠保持一種修身養性的狀態,而且大多數時候也能夠對生活保持更加積極樂觀的態度,會讓自己的氣更順,也能夠讓更好的生活,所以說這樣的話也能夠修身養性幫助自己調整身體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