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岩的產狀和相有哪些,火成岩的產狀和相

2021-03-22 06:31:33 字數 1959 閱讀 5823

1樓:我戒了煙

岩漿岩即火成岩,其產狀主要指其火成岩地質體的形態、大小、和圍巖版的接觸關係,形成權時所處的構造環境,以及上公升活動方式等等。主要受噴發形式(裂隙式和中心式)的影響。

常見的火山岩產狀型別:a 火山錐 由熔岩和火山碎屑岩組成,中心為火山口或破火山口。

b 熔岩流 岩漿以較平靜的溢流方式噴出地表,噴發物多為粘度較小的超基性到中性的岩漿,酸性者少見。

c 巖鐘、巖針、巖穹 多以侵出的方式噴出。粘度較大、缺少揮發組分、失去流動性的中酸性和鹼性熔岩火山活動的晚期形成這類產狀。由於岩漿房中揮發組分的大量逸失,岩漿粘度變大,失去爆發能力,只能象擠牙膏似地被動地擠出火山通道,並就位於火山通道上部,形成陡立的形態。

d 火山頸 是火山錐被剝蝕後,出露的火山管道中的充填物。

e 次(潛)火山岩 是與火山岩同源且為侵入產狀的岩體。它與噴出巖同時間但一般較晚;同空間,但分布範圍較大;同外貌但結晶程度較好;同成分但變化範圍及鹼度較大。

2樓:匿名使用者

產狀是指岩漿岩的產出狀態 即岩體的形態 大小及它們與圍巖的關係一侵入巖的產狀

整合侵入岩體:岩床 巖盆 巖蓋

不整合侵入岩體:岩牆 岩脈 巖株 岩基

二 噴出巖的產狀

中心式噴發 裂隙 熔透

火成岩的產狀描述和沉積岩產狀描述有什麼區別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各種造巖礦物在不同的地質條件下,形成不同型別的岩石,通常可分為三大類,即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它們具有顯著不同的結構、構造和性質。

一、火成岩

火成岩又稱岩漿岩,它是因地殼變動,熔融的岩漿由地殼內部上公升後冷卻而成。火成岩是組成地殼的主要岩石,佔地殼總質量的89%。火成岩根據岩漿冷卻條件的不同,又分為深成岩、噴出巖和火山岩三種。

1.深成岩

深成岩是岩漿在地殼深處,在很大的覆蓋壓力下緩慢冷卻而成的岩石,其特性是:構造緻密,容重大,抗壓強度高,吸水率小,抗凍性好、耐磨性和耐久性好。例如,花崗岩、正長巖、輝長岩、閃長岩、檄攬巖等。

2.噴出巖

噴出岩是熔融的岩漿噴出地表後,在壓力降低、迅速冷卻的條件下形成的岩石,如建築上使用的玄武岩、安山岩等。當噴出巖形成較厚的岩層時,其結構緻密特性近似深成岩,若形成的岩層較薄時,則形成的岩石常呈多孔結構,近於火山岩。

3.火山岩

火山岩又稱火山碎屑岩。火山岩是火山爆發時,岩漿被噴到空中,經急速冷卻後落下而形成的碎屑岩石,如火山灰、浮石等。火山岩都是輕質多孔結構的材料,其中火山灰被大量用作水泥的混合材,而浮石可用作輕質骨料,以配製輕骨料混凝土用作牆體材料。

二、沉積岩

沉積岩又稱水成岩。沉積岩是由原來的母岩風化後,經過風吹搬遷、流水衝移而沉積和再造巖等作用,在離地表不太深處形成的岩石。沉積岩為層狀構造,其各層的成分、結構、顏色、層厚等均不相同,與火成岩相比,其特性是:

結構緻密性較差,容重較小,孔隙率及吸水率均較大,強度較低,耐久性也較差。

1.機械沉積岩

風化後的岩石碎屑在流水、風、冰川等作用下,經搬遷、沉積、固結(多為自然膠結物固結)而成。如常用的砂岩、礫岩、火山凝灰岩、粘土巖等。此外,還有砂、卵石等(未經固結)。

2.化學沉積岩

由岩石風化後溶於水而形成的溶液、膠體經搬遷沉澱而成。如常用的石膏、菱鎂礦、某些石灰岩等。

3.生物沉積岩

由海水或淡水中的生物殘骸沉積而成。常用約有石灰岩、矽藻土等。

沉積岩雖僅佔地殼總質量的5%,但在地球上分布極廣,約佔地殼表面積的75%,加之藏於地表不太深處,故易於開採。沉積岩用途廣泛,其中最重要的是石灰岩。石灰岩是燒製石灰和水泥的主要原料,更是配製普通混凝土的重要組成材料。

石灰岩也是修築堤壩和鋪築道路的原材料。

三、變質岩變質岩是由原生的火成岩或沉積岩,經過地殼內部高溫、高壓等變化作用後而形成的岩石,其中沉積岩變質後,效能變好,結構變得緻密,堅實耐久,如石灰岩(沉積岩)變質為大理石;而火成岩經變質後,性質反而變差,如花崗岩(深成岩)變質成的片麻岩,易產生分層剝落,使耐久性變差。

火山岩與岩漿岩的區別火山岩和岩漿岩有什麼不同啊

岩石按照形成可以劃分為三大類 岩漿岩 沉積岩和變質岩。火山岩也是火成岩,屬於岩漿岩的型別。屬於同一種型別。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地殼內的熔融岩漿在地下或噴出地面後冷凝而成的岩石。根據不版同的形成條件,岩漿岩可權分為以下三種 1 深成岩 深成岩是地殼深處的岩漿在受上部覆蓋層壓力的作用下經緩慢冷凝而形成的...

火山岩和岩漿岩有什麼不一樣,火山岩和岩漿岩有什麼不同啊

岩漿岩是所有岩漿成因的岩石的總稱,而火山岩只是與火山活動有關的岩漿岩,是岩漿岩的一部分 火山岩和岩漿岩有什麼不同啊 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地殼內的熔融岩漿在地下或噴出地面後冷凝而成的岩石。根據不同的形成條件,岩漿岩可分為以下三種 1 深成岩 深成岩是地殼深處的岩漿在受上部覆蓋層壓力的作用下經緩慢冷凝而...

那底崗日組火山岩形成的構造背景

一 火山岩岩石化學特徵 那底崗日組火山岩是北羌塘地區早侏羅世中酸性岩漿噴發作用的產物,下部以玄武質 安山質火山熔岩為主,夾多層沉凝灰岩 中上部為流紋質火山碎屑岩。岩石化學特徵及特徵引數顯示該組岩石為sio2過飽和與鋁過飽和型。在ar sio2圖上 圖5 13 成分點位於鹼性區 在矽 鹼圖上 圖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