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稷失街亭到底是誰的錯,馬謖失街亭是怎麼回事?

2021-03-22 01:16:15 字數 4280 閱讀 5430

1樓:我愛土豆

表面是馬稷的錯`他有錯,錯在沒有好好保衛。

但實際是應該是諸葛亮的錯`。而且錯更大`

他作為乙個軍隊的軍師,作為乙個能調動軍隊的謀事,在人才分配上出現錯誤是很不應該的`

況且劉備還曾經在死前警告過他馬稷這個人不能重用。

沒有看清楚乙個人是不是人才就貿然把他安排在乙個這麼重要的事情上,關乎國家安危,實在不應該!

2樓:天外飛冰箱

諸葛亮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沒能真正看清小馬

3樓:匿名使用者

馬稷的錯`他沒有好好保衛,自大。

諸葛亮也有錯,他沒有看清楚人就任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失街亭,誰之過?老話題,我不想再得最佳答案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錯誤是多方面的,根本的錯誤就是馬謖他爹不該生他,而再往上追究就是馬謖他爹的爹不該生他爹,當然你還可以繼續追究下去~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的錯,他不打下街亭,馬謖就不會丟街亭,估計諸葛亮就能直插長安了,歷史也就改變了!!

7樓:我愛小亟亟

你的錯,你不提起大家就不用幫你回答這個了.

馬謖失街亭是怎麼回事?

8樓:akkk吃蘋果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出兵前往祁山北伐魏國。諸葛亮命令趙雲、鄧芝作為疑軍,佔據箕谷(今陝西漢中北),自己親自率領十萬大軍,突襲魏軍據守的祁山(今在甘肅境內)。

魏明帝曹叡得知蜀漢來伐後,派大將張郃總督各路軍馬在街亭(今甘肅秦安東北)阻擋馬謖。由於馬謖違背諸葛亮的作戰部署,放棄水源將部隊駐紮在南山上,部隊分置排程混亂。

而且馬謖仗恃南山的地勢,不在山下據守城邑。張郃斷絕馬謖取水的道路,發動進攻並大敗馬謖   ,馬謖的士兵敗逃四散,街亭丟失。

關於馬謖的歇後語:

1、馬謖用兵——言過其實

2、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3、孔明斬馬謖——咬牙忍痛

9樓:匿名使用者

街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諸

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場戰事,發生於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戰爭期間,也是這次北伐戰爭中一場決定性戰事。

魏太和二年(228年)春天,諸葛亮率軍攻打曹魏,聲稱由斜谷道攻取郿縣,並派趙雲、鄧芝為疑軍,據箕谷,令曹真前去防守郿縣;諸葛亮則親率諸軍進攻祁山,發動第一次北伐。諸葛亮北伐令天水、南安和安定三郡叛魏響應,關中震動,震驚曹魏,魏明帝更親身到長安督戰,並派張郃抗擊進攻祁山的諸葛亮。

諸葛亮攻祁山時,眾人都建議用舊將魏延、吳懿等人任先鋒,但諸葛亮不聽,任命自己十分賞識的參軍馬謖領導諸軍,後於軍事重地街亭防禦曹魏將領張郃的進攻。馬謖在街亭違反諸葛亮節度,舉措煩擾,更加捨棄水源,選擇登上南山據守而非佔據山下的城鎮;禆將軍王平曾多番規勸,但馬謖都不接納。張郃到後,包圍山上,又斷絕山上馬謖軍的水源,並且大舉進擊,大破馬謖軍,士卒四散,潰不成軍。

王平此時命自己所領的軍隊鳴鼓自守,張郃懷疑有伏兵,不敢進逼,王平得以有時間收拾殘軍,並率領敗軍撤回。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失去重要據點,進退無據,無法再戰,於是遷西縣一千多戶撤回漢中。後馬謖與將領李盛、張休等人被處死,黃襲被奪兵。

10樓:**娃娃

失街亭《失街亭》節選自《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元末明初**家。該書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體**),前人評價此書(七分事實,三分虛構)。

《失街亭》一文的線索是(街亭的攻與守),作者是以(事件發展時間)為順序記敘的。

街亭的地理位置

街亭,自從馬謖失守,諸葛亮兵敗,淚斬馬謖,自貶3級以後,便名播四海。

街亭究竟在什麼地方?歷來是人們爭論不休的問題。經洪亮吉、范文瀾等史地學家和研究《三國演義》的專家考證,確認街亭即在今天水秦安縣東北部。

具體處所,如《秦安縣志》所述,即今日之龍山——「斷山,其山當略陽之街,截然中處,不與眾山聯屬,其下為聯合川,即馬謖覆軍之處。乾隆十四年,秦安知縣蔣允嫌其名不祥,改稱龍山。」

現今龍山腳下的隴城鎮即為當年的街亭。隴城鎮位寧距秦安縣城東北40公里的一條寬約2公里、長達5公里左右的川道北段開闊處。由於鎮西河谷中雄峙八方的龍山,山高谷深,形勢險要,又有清水河擋道,關隴往來只有通過固關峽,翻越隴板;沿馬鹿一龍山——隴城鎮一線行走,是由長安到天水唯一較但蕩的路徑。

漢時就是著名的絲綢之路南大道。歷代兵家均視為進可攻,退能守的軍事要衝,成為群雄角遂的古戰場。

今日隴城鎮,古街亭的遺跡已難找尋,昔日當街的泉亭,泉在亭毀。只有西北2.5公里的薛李川中,發現的一張鑄有「蜀」字的弩機,現存甘肅省博物館內。當年馬謖駐紮的拔地2側多公尺,方圓數千平方公尺,頂部能容萬人,形似農家麥草堆的麥積崖;仍鬱鬱蔥蔥地屹立在隴城鎮南面,成為當年戰事的見證。

隴城鎮街道棋布、房舍參差、綠樹掩映、交通發達,是今日秦安縣較大的山貨皮毛、農副產品、藥材瓜果市場,這個昔日「全戈揮日返,銀鏑逐星飛」的古戰場,如今已成為四方經濟**的要地。

失街亭,誰之過?

《三國演義》中「馬謖拒諫失街亭」的故事是文人墨客常常議論的話題,提起它,人們總要對孔明、馬謖嘆息一番。的確,街亭一役,損兵折將,甚為慘重。蜀國不得不由戰略**轉為戰略防禦,這是誰之過?

馬謖剛愎自用,固然是直接原因,但究其根本,卻在孔明身上,是孔明在街亭一役中屢屢失敗,最終導致了令人扼腕的歷史結局。

首先,孔明不該派馬謖去守街亭,古人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孔明深知「街亭干係甚大,倘有失,大軍皆休」,且「司馬懿非等閒之輩,先鋒張郃乃魏之良將」,深恐「馬謖不能敵之」,更何況劉備在永安宮託孤時曾明言,「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可見,孔明是深知其中利害的。

既如此,又何必派不放心的人去守要塞呢?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孔明正好犯了兵家大忌。雖注重人才,卻不能知人善用,這樣也釀成了意料之中的悲劇。

其二,孔明並未真正認識馬謖。平素馬謖「好論軍事,才氣過人」,在征討南蠻,七擒孟獲時出謀劃策,頗有建樹,可謂「將才」,但掌管帥印,規劃全域性之職卻非馬謖做的來的。只有人才就其位,才能顯其才,致其用。

孔明誤以馬謖為帥才最終導致千古遺憾。

第三,孔明不該斬馬謖。當時蜀主新立不久,南蠻也才剛平靜,而「王虎上將」或早逝,或年事已高,蜀國後繼乏人。而且大敵當前,正當用人之際,又有「馬謖自縛跪於帳前」。

俗話說「智者幹慮,必有一失。」孔明應該給部下乙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若孔明讓其戴罪立功,想必馬謖也會變得成熟老練。蕭何月下追韓信,劉備三顧茅蘆,周文王渭河肅立,魏公子忍辱迎侯生,正由於他們有一顆寬大的心,才引得無數英雄為之折腰。

馬謖街亭失守,不能不說是犯了乙個天大的錯誤,但若能平靜對待,指陳其錯,必能使其大受感化,精神昇華。從這個意識上說,失街亭也並非是壞事。

綜上所述,諸葛亮平時識人不深,用人失誤,事前輕率作決,事後求全責備,這才是失街亭的關鍵。孔明雖自比管仲、樂毅,卻不及他們知人善用,因此,關鍵時刻失誤連連,從而導致慘敗。

副將王平難逃其咎

諸葛亮和馬謖的責任已明,但是還有一人也難辭其咎,那就是王平.

王平在馬戰敗之後,用計挽回了一些損失,諸葛亮認為其有功,提拔其為參軍.

那麼他就真沒過錯嗎?我認為做為馬謖的副將,王平雖然在馬謖作出將人馬駐紮在山上的錯誤決定後,曾好言相勸,但是最後妥協,獨引一小部分人馬守重要地段去了.但是王平做為諸葛亮派到馬謖身邊的人,他明知馬謖不按丞相之計辦事,既不據理抗爭,又不及時向諸葛亮稟報,反而任由馬謖按錯誤之法紮營,自己獨自戍邊.

這其中不免有失職之過.所以如果失街亭要分責任,諸葛亮馬謖各佔四,王平佔二.

11樓:3葉仙草

樓主採納的說法很差勁。過在馬謖和諸葛。

馬謖剛愎,不聽勸諫,用我們的話說是理論知識強,實踐能力弱。

諸葛用人不當。沒聽劉備臨死遺言,說馬謖不堪大任。

1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軍逼祁山,諸葛亮不知派誰去守,馬謖欣然願往,可諸葛亮怕他沒有作戰經驗,不讓他去,馬謖苦苦相求,諸葛亮撥給他2萬軍馬,任他排程,派王平為副將,馬謖想在高山上扎地,可王平卻認為在平地上,馬謖不聽,給了王平五千人馬,自領大軍往山上駐紮,司馬懿原以為街亭難攻,一聽馬謖在山上駐紮,大喜,便派人圍住此山,截斷水糧,山上士兵一衝下來,就用弓箭擋回士兵們不耐飢渴,打了一陣子都下山投降,馬謖慘敗,只有王平還堅持了一陣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導致了諸葛亮所領導的蜀國第一次北伐的失敗。

因為街亭的丟失,使蜀國面臨被前後夾擊的危險,使諸葛亮不得不放棄已經奪得的隴右部分土地,倉促由斜谷撤軍。

街亭一戰,是迂迴攻擊,曲線救援的代表作!

值得學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馬謖本身就不是乙個厲害人物 非常自大 所以肯定會失拉

1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讓他守街亭,他守不住,丟了這個關卡,後被斬.就這麼簡單

我們到底是誰的錯,我錯在哪裡?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額,能寫這麼多你肯定很愛她。你們都有錯,她有點任性。你的脾氣有點大。首先你能保證,你暫時能忍著,以後呢?幾年甚至幾十年呢?還能忍住麼?我覺得吧,你們兩性格有點不合,如果你們能把脾氣改一改,在一起肯定沒問題。如果分手了,你們彼此間肯定會很痛苦。所以,你們應該好好溝通一下,她如果真的愛你,性格肯定會收斂...

大家來看看到底是誰的錯

很顯然是她素質差,但你要做的是順著她每次親自去拿,然後找機會讓經理知道這件事,讓經理覺得你為了工作而委屈自己!這樣一來可以樹立自己在同事之間的形象,二可以得到經理的看好。呵呵我覺得這不是誰對誰錯的事,只要別那麼斤斤計較就好了。我不知道你們的工作流程是怎樣的,不過我覺得既然你是跟單文員,你就乙個字 跟...

遺體被錯領火化,到底是誰的責任?

這個責任是醫院的太平間管理人的,沒有確定是不是真正的家屬,就讓領走了遺體。領錯那家也有責任,迷糊到連自己的家人的遺體都認不出。是殯儀館的責任。因為殯儀館在認領的時候沒有查對清楚,才會導致事件發生。我感覺這個事情肯定是殯儀館的責任,殯儀館有責任對遺體負責。是醫院的責任。都是因為他們沒有管理好遺體,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