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的產生與發展過程每一階段代表人物及主要理論觀點

2021-03-21 22:43:52 字數 779 閱讀 8180

1樓:匿名使用者

(1)管理過程學派。這一學派的創始人是約法爾。其主要特點是把管理學說與管

理人員的職能聯絡起來。他們認為,無論是什麼性質的組織,管理人員的職能是共同的。

(2)經驗學派。代表人物是德魯克和戴爾。他們主張通過分析經驗來研究管理學問題。

不少學者認為,經驗學派實質上是傳授管理學知識的一種方法,稱為「案例教學」。實踐證明,這是培育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一種很有效的途徑。

(3)系統管理學派。該學派認為,組織是由乙個相互聯絡的若干要素組成、為環境所影響的並反過來影響環境的開放的社會技術系統。它是由目標和價值、結構、技術、社會心理、管理等五個分系統組成。

它提出,必須以整個組織系統作為研究管理的出發點,應該綜合運用各個學派的知識,研究一切主要的分系統及其相互關係。系統管理學派突破了以往各個學派僅從區域性出發研究管理的侷限性,從組織的整體出發闡明管理的本質,對管理學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4)決策理論學派。代表人物是西蒙。該學派認為,管理就是決策。管理活動的全部過程都是決策的過程,管理是以決策為特徵的;決策是管理人員的主要任務,管理人員應該集中研究決策問題。

(5)管理科學學派。管理科學學派主張運用數學符號和公式進行計畫決策和解決管理中的問題;經營管理是管理科學在管理中的運用;資訊情報系統就是由計算機控制的向管理者提供資訊情報的系統。

(6)權變理論學派。該學派認為,由於組織內部各個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外界環境的影響,組織的管理並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也不存在普遍適用的理論,任何理論和方法都不是絕對有效也不是絕對無效,採用哪種理論方法,要視組織的實際情況和所處的環境而定。

現代管理學與古典管理學的區別,現代管理學的原理是什麼呢

傳統管理 是指在缺乏先進 高尚的情操薰陶下,在被名利包裹的汙穢浸辱下,商業行為還僅僅停留在金錢 虛榮 享樂的狹隘思潮中,由此而滋生了傳統的管理思維與管理行為。這些以利潤為導向形成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行為都屬於傳統管理。傳統管理最突出的特點是靠經驗 個性去管理企業,缺乏戰略和經營規劃,商業行為帶有一定的賭...

《管理學原理與方法》第一章作業,求管理學原理與方法期末考試試卷及答案

高層管理者是指對整個組織的管理負全面責任的人,其主要職責是 制定組織的總目標 總戰略,掌握組織的大政方針,並評價整個組織的績效。他們在與外界的交往中,往往代表組織以 官方 的身份出現。中層管理者的主要職責是 貫徹執行高層管理者所制定的重大決策,並監督和協調基層管理者的工作。與高層管理者相比,中層管理...

公共領域的發展史,管理學的發展歷史

初夏季節,在各個居住小區裡,喜愛在健身器材上鍛鍊的人越來越多,晚飯後也常常看到悠閒的一家人在草地邊緩緩散步。小區內的公共設施無疑是大家都已經習慣享受的乙個公共空間了。諸如廣場 公園這樣的公共場所是有形的公共領域,而還有乙個無形的空間也屬於公共領域的範圍,比如公共安全 公共衛生 公共權益乃至公共話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