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學的各種研究方法中有沒有高低之分 在運用社會學方法研究

2021-03-21 18:10:07 字數 5233 閱讀 2736

1樓:羽翼蕭然

不知道你說的高低之分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本質上方法只是個工具,是不會有什麼高低之分,只是不同的研究客體會適應不同的方法,方法千萬種無非是兩類:定量研究和質性研究,若非要弄個排列的話,我只能用難易程度給以排列:

一般的質性研究——一般的定量研究——好的定量研究——好的質性研究,這是乙個難度逐漸加大的序列!用社會學的方法研究中國社會時首先應該明白要結合中國的具體國情,像當初吳文藻、費孝通他們倡導的社群研究方法就很適合中國,畢竟我們國家太大了,差異也大,做定量的話代表性就不好把握,這是我們的國情。

在社會學的各種研究方法中有沒有高低之分

2樓:老

沒有。每一種社會學研究方法——不論是問卷、訪談、觀察還是實驗,哪怕是文獻法,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根據不同的調查需要和專案需要,根據不同的主題,根據不同的調查物件,選擇不同的方法就可以。

社會學研究方法,什麼是社會學

社會學的研究方法?

3樓:被盜了了了

社會學研究方法粗線條地分的話,主要有定量

研究方法和定性研究方法。其中定量研究以問卷法最為普遍,定性研究以訪談法最為有名。具體的方法可以找風笑天的《社會學研究方法》看下,不過是稍偏定量的。

定性的可以看陳向明的《值質的研究方法與社會科學研究》

4樓:cclun巨蟹

社會研究主要有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兩大類。會用各種方法蒐集經驗實證,包括問卷、面談、參與者觀察及統計研究。歷史社會學研究屬於定性社會研究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研究方法有四種:調查研究、實驗研究、文獻分析、實地調查。每一種總研究方式都有適用範圍,也存在一定優缺點。

6樓:冬夏

網際網路是社會學家的興趣所在,原因有四:

一、它是研究工具。例如網上問卷

調查代替紙張問卷;

二、它成為討論平台;

三、它本身是研究課題。網際網路的社會學研究網上社群、虛擬社群;

四、因為網際網路而產生社會組織上的改變,例如由工業社會轉型到知識社會的大型社會改變。一般歐美注意到網際網路問題,較傾向從媒介角度出發。認為它不僅是乙個溝通工具而已,更在於改變人們互動的模式,一如20世紀以前,貨幣出現聯帶影響人們的現代生活,都會生活等;或像古騰堡印刷術在歐洲蓬勃之後,對歐洲知識與教育等面向的改變。

7樓:徵是我

主要有定量研究方法和定性研究方法。其中定量研究以問卷法最為普遍,定性研究以訪談法最為有名。具體的方法可以找風笑天的《社會學研究方法》看下,不過是稍偏定量的。

定性的可以看陳向明的《值質的研究方法與社會科學研究》

社會學主要是研究什麼的?

8樓:沽酒尋卿

社會學作為研究性社科專業,是一門分析各種社會現象,研究社會中人的行為,**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的學科。簡單來說,就是會對社會上發生的各類現象,熱點話題,如道德綁架、大學生就業問題、生態與資源協調、對罪犯的制裁、網路暴力等進行全面分析,再以社會學的角度合理給出分析結果。

社會學的主幹學科為社會學和法學。

社會學的主幹課程有以下幾門:

1、社會學概論  2、社會研究方法  3、社會心理學  4、中外社會思想史  5、古典及現代社會學理論  6、社會統計與計算機應用  7、中國社會等等。

背資料是大部分人文社科專業的前提,但不論是社會學還是其他學科,關鍵還是要在背資料的基礎上深入理解並且融匯貫通,當然其中不乏枯燥無味的資料需要去死記硬背,但還是需要一顆對社會學的興趣之心,通過理解記憶的方式遠比囫圇吞棗式記憶來的更有效果。

首先要說的就是學習社會學,掌握馬克思主義原理和社會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根據理論知識去合理分析各種具有重大影響的社會現象,也就是說,不僅要會背書、背資料,還要根據所學知識去理性、客觀的分析及表達,後者才是學習社會學更加需要培養的。

總的來說更重要的還是實踐教學,充分掌握理論知識,並加以考驗,課堂討論、實地參觀、社會調查、專業教學實習更能體會社會學的魅力。綜上,資料該背的還是要背,但不用全背,花大把時間去背令人提不起興趣的字,不如去**社會學背後的奧妙。

9樓:雞排飯加個蛋

同學,你一定聽說過文學、數學、生物學。就算你沒有深入了解,你也一定大概知道這幾門學科是研究什麼的,所以在給你解釋社會學研究什麼之前,我先問你,社會是什麼?

不不不,這個社會是個名詞,不是很社會的這個形容詞。社會是乙個既具體又抽象的概念,我們都生活在社會裡,但誰也不能把社會拿在手機給大家看。在我想如何給你解釋什麼是社會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來2023年南韓那場反對朴槿惠的事件。

朴槿惠是南韓歷史上最著名**(之一)之女,又高支援率贏得競選成為南韓**。然而短短幾年,朴槿惠突然深陷閨蜜門,遭到了南韓民眾在青瓦台前大規模的遊行和示威,要趕她**。在這場事件中,我們首先感覺到這是一場政治事件。

但與此同時,這必然是一場社會事件。

如果作為一名社會學研究者,針對這個事件,你首先接觸到的是這個現象,那這個就是社會學研究內容之一「社會現象」,比如為什麼公眾一開始紛紛支援朴槿惠?為什麼大規模的直接選舉卻選出來乙個「妖魔化」的**?再比如如何看待南韓民眾聚集青瓦台?

有了現象,有了問題,你就必須學習研究這個現象的方法,所以研究方法是社會學的第二個研究方面。但是一切對一切問題的研究如果僅僅停留在理論上,那這門科學恐怕是沒有生命裡的科學,所以社會學最終的落腳點是用來解決社會中實際存在的問題,這正是第三個方面,解決問題。

總的來說,社會學涵蓋面很廣,並且與政治學、經濟學甚至心理學(有一門專門的社會心理學)牽扯也很深,另乙個方面,除了政治事件,很多更明顯的現象,比如微博田園女權(畸形女權)的興起,都可以作為社會學的研究課題,所以說,如果你對社會學感興趣,那這是一本並不枯燥又很了不起的學科。

10樓:乖乖的乖乖的人

主要研究社會的變遷和解決存在的社會問題,而社會學,並不是現在才開始出現的,現代只是改良,在古時候的人倫關係,災情處理等,都可以算社會學研究的範疇。

有人的地方,就有社會,社會就是人與人的關係組成的,社會學也是建立在人的基礎上,它就是一門為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而存在的學科。可以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說說它具體的研究內容。

一、社會的變遷。變遷包括很多,像江河改道的拆遷動員,鐵路線上的搬遷需求,這些在幾十年前至幾百年前,在人們的固有思想當中,都是代表著人遷了,家就沒了,這個動員的研究,就是社會學的一種,拆遷在那個並不代表著錢的時代,並不能讓人們所接受,而社會學所研究的,就是如何讓這些人能夠接受這種搬遷。

還有政策的變遷,三十年前的計劃生育跟現在開始的二胎動員,都是在所處時代裡的難題,因為三十年前的人不理解為何不能多生,現在的人們不願意多生。這就是社會學的課題。簡單來說,就是需要隨著社會的發展,給十年後或二十年後的社會乙個交待。

二、解決存在的問題。上面已經說了錢可以解決拆遷,這是其中之一,還有很多社會問題,需要以社會學的理念去解決,比如哪方受災需要如何運載物資更為便捷,受災群眾如何安置,失業民眾如何就業,這些都在社會學的範圍之內。

同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各種物價、各種人口控制、五年計畫、十年計畫,都是社會學的範圍之內,在古時候,這些沒有系統的授課,能做好這些的都是一方清官,而現在社會系統化的做出教育,讓點與面之間覆蓋,為建立乙個強國做後盾。

11樓:可愛大橙子

社會學總體算是乙個比較綜合的學科,簡單來說就是社會工作 ,研究社會行為和人類群體的一項工作。

在大學期間, 選擇社會學這個專業,除了培養學生一些比較具體的社會學理論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幫助學生有較熟練的社會調查技能和社會工作能力,在社會實踐中, 理論知識和社會現實更好的結合在一起。

社會學所必需的理論學科有社會學概論,社會心理學, 社會福利制度,人類行為和社會環境等等專業性理論。

總之 ,社會學研究的大概就是社會與人相關的一切,衣食住行等,當然,具體的還會有具體的分類,研究社會的變遷,並且學習的目的就是思考如何讓社會更加進步,福利制度更加完善,人與社會更加和諧等。

不過最重要的是,學習這門學科,一定要注重實踐,千萬不要拘泥於課本知識,容易假大空,要想在這門專業上有所建樹,一定要深入實踐,深入社會,把理論知識 與實際相結合。不斷推動社會進步。

通過社會學的學習,可以讓我們更加的了解社會關係,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好的溶入社會生活,以便享受生活。

除此, 社會學也算是社會哲學的發展,學好社會學,也有利於我們更好的看清楚自己,活的更加通透一些。

社會學研究生考試科目都有哪些?

12樓:何以琛的小心肝

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9社會學理論

(4) 816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注:以上海大學為例,各院校在考試科目中有所不同)

社會學碩士點屬於法學一級學科,它是以社會變遷為背景,研究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學科。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與社會學專業相關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側重點。以上海大學為例:

組織社會學

社群研究

家庭社會學

社會分層研究

網路社會學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

都市社會學

體育社會學

理論社會學

政治社會學

農村社會學

經濟社會學

2、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培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市場需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有較堅實的社會學專業理論和方法基礎,知識面較寬、創新能力較強,從事社會學專業教學和科研、社會工作和管理的高層次人才。

六、課程設定(以河北大學為例)

主要課程有:

學位課公共課: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基礎英語、專業外語、基礎理論課社會學定量研究方法、西方社會學理論。

專業課:農村社會學、人口社會學。

13樓:酷酷的我

研究生考試科目">2018研究生考試科目研究生入學考試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論

(2) 201英語一

(3) 619社會學理論

(4) 816社會調查與統計方法

1、專業特色

社會學是一門緊扣「時代脈搏」的學科,研究領域涉及到我們身邊的家庭、學校、企業到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另外,社會學還有自己一套專門的研究方法,比如通過觀察、採訪、**調查來蒐集資料,並運用統計技術和計算機技術進行資料分析,需要敏銳的洞察力和一定的數學、統計學知識和相應的計算機技能。

2、專業介紹

社會學碩士點屬於法學一級學科,它是以社會變遷為背景,研究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學科。

暨南大學有沒有社會學專業,暨大有社會學專業嗎

他們沒有這個研究生方向。http yz.jnu.edu.cn 這是他們研究生院官網,可以查到招生目錄的。沒有,最開始我也想到廣州讀書,但是中山大學的社會學有點難考,暨南大學卻沒有社會學。暨大有社會學專業嗎 沒有,中山大學的社會學有點難考,暨南大學卻沒有社會學。中國有哪些學校有社會學類?分別是幾本?北...

請問現在社會學中有哪些學者在招收研究生,我想考研究生,求助

是碩士研究生嗎。什麼學者?只要是碩士研究生導師都可以招收 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生導師是一年以後確定嗎 中山大學相關資訊,可上學校研究生院官網,或所屬專業之二級學院官網通知公告專欄檢視。也可詢問學校研究生院。祝你好運。我想考社會學研究生,請問國內哪些大學開設了該專業,排名如何 10 1 中國人民大學 2...

為什麼城市社會學將成為社會學研究的重點

這個和當前國家熱點聚焦有關。當前 明確提出了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我國的社會科學研究又一向是步伐緊隨,可以想見,城市社會學領域專案申請等方面也會較以往更有優勢。而且在城鎮化的發展過程中,確實有很多亟待社會學給出建議的問題,美國城市社會學當年也是如此發展起來的。城鎮化研究,社會學有其獨特的學科視角,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