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一般有哪些步驟,剪紙一般有哪些步驟?

2021-03-21 11:01:59 字數 5712 閱讀 4346

1樓:度靜遲妙菡

先把紙對折(按照你要剪得圖形,折成各種形狀)然後只要隨便剪就可以了~~~~~~~~

剪紙都有哪些教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需要一把剪刀、一支

鉛筆、和一張紙,首先將剪紙摺疊,然後畫出剪的圖案,然後沿畫的線將多餘的紙剪掉,身下圖形,剪紙就做好了,下邊是詳細步驟:

1、首先將正方形的剪紙沿對角摺疊。

2、繼續沿對角再次摺疊。

3、然後沿三角形的中線摺疊回來一邊,如下圖。

4、將另一邊同樣摺疊回來。

5、用鉛筆在紙上畫出下面的圖形,如下圖。

6、用剪刀剪去多餘的圖形,只留下畫出的圖形。

7、剪完後剩下的圖形如下圖。

8、將圖形就是乙個簡單的剪紙圖形。

注意事項1、畫圖形要用可以擦去的鉛筆來畫。

2、剪紙時要慢慢沿著所畫線條進行,千萬別剪斷。

3、剪紙所用的剪紙,最好選用比較軟硬適中的紙,不要太硬。

中國傳統文化剪紙有口哪些,步驟

3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剪紙的基本材料是平面紙張,基本單元是線條和塊面,基本語言符號是裝飾化的點、線、面,加上由於受到材料的限制,剪紙不善於表現多層次複雜的畫面內容和光影效果及物象的體積、深度和起伏,因此只有揚長避短,在構圖上採用平視構圖,即將物體和景象由三維空間立體形象變為二維空間平面形象,通過對表現素材進行大膽取捨,刪繁就簡,用簡練的線條進行概括,使畫面重點突出、黑白關係虛實相襯,以增強作品的表現力,用平面的眼光表現世界的物象,決定了剪紙表現的平面化特徵,即任何形象的塑造都共存於乙個特定形制的可視平面內。民間剪紙用式的思維方式,極度的隨心所欲。在創作者的剪刀下,剪紙成了沒有體積、沒有空間、不講透視、不顧比例,憑著經驗和靈性任意取捨的自然揮灑,大膽的創造。

為表現自己的想法,創作者可以打破自然的客觀法則和空間的限制,將不同時空和不同空間的物體放在同乙個平面上。這種借助靜態的平面化能表現三維、四維甚至多維的空間,並通過動態的思維,連續的描繪自己心中的世界。民間剪紙就是利用紙的侷限大做文章,在侷限裡自由馳騁,變不可能為可能,把三維世界簡化成二維空間。

無限遠的空間,無限複雜的形體都被放置在乙個平面上,扁平的輪廓成了剪紙的造型基礎。因此,民間剪紙的獨特表現力就是在徹底的二維空間觀念基礎上實現的。剪紙創造者發揮了其至真至純的藝術天性,打破客觀世界的束縛,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的表現其心中的藝術客體。

剪紙過程怎麼做?

4樓:仙遊張響

設計時應該注意有陰有陽,虛實相生,不必太追求細緻。剪紙是民間藝術,比例不用太規範,主要表現勞動人民的美好祝願。建議在設計時,多參考一些關於鄉村木版年的書籍,從它們的構圖中獲得靈感。

剪紙一般先從中心細部開始刻,逐漸向周圍刻去。刻細部時應注意盡量使刻刀垂直蠟板,尤其注意收刀時刀刃垂直蠟板。

5樓:魚尾豆花

剪紙又很多種,那要看你要哪一種了。不知你是要很專業的步驟還是要實用性的最簡單的步驟。我就給你說一下最簡單的實用性的步驟吧。

剪紙有自創和複製之分。自創的就會多乙個設計圖案的步驟。複製類的就不需要自己設計圖案了,直接從網上下一張剪紙**就行。

然後將下下來的**固定在一張蠟光紙上,然後就直接用刻刀按照圖樣刻下來就行。這是南方剪紙,用刀子刻的,最簡單的。如果要用剪刀剪的北方剪紙,那要一些美術基礎才行。

6樓:熾紅蓮·十月

很簡單...

自己折一張紙,大膽想象,隨便剪...

7樓:世紀龍

先現象圖的樣子,再畫出來,再剪下來就行啦

剪紙的基本方法有哪三種

8樓:月似當時

1、單色剪紙是剪紙中最基本的形式,由紅色、綠色、褐色、黑色、金色等各種顏色剪成,主要用於窗花裝飾和刺繡的底樣。主要有陰刻、陽刻、陰陽結合三種表現手法。用於刺繡底樣的剪紙,常用剪刺結合的手法。

刺以針尖在花紋的細部刺出小型圓點,在一些部位留出「暗刀」,可以作為刺繡時套針換線的依據。摺疊剪紙、剪影、撕紙等都是單色剪紙的表現形式。

2、彩色剪紙的形式和技法在逐漸增多,有點染、套色、分色、填色、木印、噴繪、勾繪和彩編等。

諸種形式各有自己的特色和獨到之處:點染剪紙滋潤、裝飾性強;套色剪紙脆利、色塊鮮亮;分色剪紙分色截然、色感豐富;填色剪紙則單純、潔淨、鮮明,均給人不同的感受。

3、立體剪紙既可是單色,也可是彩色的。它採用了繪畫、剪刻、摺疊、黏合等綜合手法產生的一種近於雕塑、浮雕的新型剪紙,它吸取了現代美術的技巧,充分體現了寫實與美術浪漫的特點,使剪紙由平面感變為立體化,可用於觀賞造型及兒童的手工製作等。

擴充套件資料

剪紙從具體用途看大致可分四類:

一、張貼用,即直接張貼於門窗、牆壁、燈彩、彩扎之上以為裝飾。如窗花、牆花、頂棚花、煙格仔、燈籠花、紙扎花、門箋;

二、擺襯用,即用於點綴禮品、嫁妝、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禮花、燭台花、鬥香花、重陽旗;

三、刺繡底樣,用於衣飾、鞋帽、枕頭。如鞋花、枕頭花、帽花、圍涎花、衣袖花、揹帶花;

四、印染用,即作為藍印花布的印版,用於衣料,被麵、門簾、包袱、圍兜、頭巾等。

9樓:紫冰雨的季節

剪紙從大的方面一般分為對稱的圖案

和非對稱的圖案,如果是前者你只需要先畫出一半的形狀以及內部需要摳出的大概輪廓,然後用剪刀剪去不要的部分即可,另外對稱的圖案還有先摺紙再畫最後再剪的一種,最後出來會有圓形的,方形的,網形的等各種各樣的圖案。而至於後者,則需要你一步步的勾輪廓,再下剪了。一般來說,剪紙需要的是乙個耐心,用剪也必須細心,避免把線條剪斷,這樣會影響整體的效果和美觀。

10樓:反梁扶段

一、折剪法

(一)基本折法

(二)一次折剪法

(三)二次折剪法

(四)邊形及五角星折剪法

(五)多邊形及多角星折剪法

(六)花邊形折剪法

(七)鏤空形折剪法

二、疊剪法

三、改剪法

四、換位、拼接組合剪紙

五、覆疊剪紙法

六、新增剪紙法

七、剪影法

八、正、負形剪紙法

九、剪紙作品的貼上法

有哪些簡單的剪紙步驟

1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方法/步驟

首先我們選用一張「正方形彩紙」,用來剪紙花。如下圖所示接著把有角處,分別對折成「乙個」三角形狀。如下圖所示然後,在把三角形對折成第「二個」三角形狀。

如下圖所示緊接著,在把三角形對折成第「三個」三角形狀。如下圖所示這時,將三角形最頂端,畫有線條那剪掉。如下圖所示剪掉線條後,成為了一朵完整的紙花。

如下圖所示然後,我們可以發揮自己想象力,可任意根據自己愛好去剪。如下圖所示最後,我剪出的紙花就出來了。如下圖所示

剪紙的方法有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的方法:摺疊、陰陽刻、刺孔。

1、摺疊:將紙摺疊後產生重複的圖案,是剪紙技法中最基本的一種,也是單色剪紙採用的一種表現手法。它所產生的不同效果取決於摺疊的次數和角度。

摺疊剪紙由於是對稱性強的紋樣,所以所得的圖形更具韻律感。此技法多用於剪製喜字花和頂棚花等。

2、陰、陽刻:剪紙的基本效果是通過單獨或混合使用陰陽線得到的。陰陽結合是最好的剪紙表現手法。

在同一幅作品中出現陰陽刻兩種方法,使構圖變化多樣,畫面中黑、白、灰對比鮮明,是一種表現力很強的剪紙技巧。

3、刺孔:用小刀或剪子在紙上剪刻出基本輪廓,然後用針在圖案上刺孔,主要是讓多層紙連線,同時於粗糙中見細緻。這種手法常用於刺繡花樣,有時花樣是對稱的,如枕花、鞋花、衣袖花等。

需要2~4個一樣的紙樣,這時就多用宣紙剪刻、刺孔,完工後揭粘,則同時有多個一樣的紙樣。使用宣紙就是因其容易粘連而且薄,墊在下面進行刺繡時不會影響美感。用快而簡便的訂書機、訂書釘代替,也同樣起到多層紙連線的效果。

剪紙的內容意義

民間剪紙善於把多種物象組合在一起,並產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結果。無論用乙個或多個形象組合,皆是「以象寓意」「以意構象」來造型,而不是根據客觀的自然形態來造型。

同時,又善於用比興的手法創造出來多種吉祥物,把約定成俗的形象組合起來表達自己的心理。追求吉祥的喻意成為意象組合的最終目的之一。地域的封閉和文化的侷限,以及自然災害等逆境的侵擾,激發了人們對美滿幸福生活的渴求。

人們祈求豐衣足食、人丁興旺、健康長壽、萬事如意,這種樸素的願望,便借托剪紙傳達出來。民間剪紙《鹿鶴同春》是民間傳統的主題紋樣。

13樓:阿k第六季

剪紙的表現方法很多,這裡重點歸納為單色和彩色兩種: 單色剪紙 1.陽刻剪紙 通常是採用紅紙黑紙或其它顏色的材料剪刻出來的單色剪紙作品。

陽刻剪紙的特徵是保留原稿的輪廓線,剪去輪廓線以外的空白部分。它的每一條線都是互相連線的,牽一發將動全身。 陽刻剪紙 2.

陰刻剪紙 陰刻 陰刻剪紙的特點與陽刻剪紙恰恰相反,就是刻去原稿的輪廓線,保留輪廓線以外的部分。 所以陰刻剪紙的特徵是它的線條不一定是互連的,而作品的整體是塊狀的。 3.

陰陽結合 陰陽結合就是根據畫稿裡的虛實關係的需要採取陰刻和陽刻交叉的辦法,能使畫面效果更為豐富,主次更加分明。 4.剪影 剪影 它通過物象外輪廓來表現形象,所以它最注意外輪廓的美和造型。

我國著名畫家和美術教育家徐悲鴻先生曾說,剪影以「剪紙的形式」表現了「乙個高階的造型心靈」。英國民間流行的「剪影畫」就是用黑紙剪出物象的影子,用黑影構成了畫面,這種剪影畫後來還發展成為一種電影的形式。前民主德國的剪影片《山神與打穀者)就是其中一例。

中國早期的皮影戲與剪紙藝術實際上也是相互借鑑和影響的。所以,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它是獨具一格的。 彩色剪紙 5.

套色剪紙 套色剪紙是剪紙藝術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表現方法,一般多採用已完成的陽刻主稿拼貼上所需要的各種色紙。一般主槁所使用的材料都採用較厚實的紙,或者綾緞、絨布等一些高階材料。而且顏色宜用深濃色,這樣,套起來能得心應手。

廣東佛山一種「銅襯料」就是以金箔紙刻成主稿後,各部位分別襯以大紅,湖藍、草綠、中黃,顯得富麗堂皇。 6.點色剪紙 點色剪紙也叫染色,在生宣紙剪刻好的成品上,用毛筆點上各種色彩。

如果要好幾層一起點染,色彩顏料中要加入少許酒料,便於顏色滲透。著色時,要注意一種顏色幹後方可再上另一色,以免混淆串色。但是如果為了使兩種顏色起滲比效果,染色時不必待一色乾後再上另色,通常上第一次色半乾時即上另色,才能達到滲化的效果。

點色剪紙通常應採用陰刻法,便於大塊面積留作染色用。點色剪紙色彩強烈,鄉土味很濃,以中國河北蔚縣的染色剪紙最為著名。 中國浙江平陽的染色剪紙,在繼承蔚縣的傳統點色基礎上吸取了西洋水彩畫中光和色的運用方法,為點色剪紙的創新探索出一條新的路子。

9.襯色剪紙 深紅或深藍顏色,讓它們呈現黑白對比,或紅白顯明的效果。 襯色剪紙是以白色的底稿線條作為線條輪廓,選取的圖案最好是陰刻剪紙、在其作品之下,襯以各種 7.

填色剪紙 填色剪紙又稱「筆彩剪紙」,把刻好的主槁張貼在一張白色紙上,然後根據據各部位的需要分別塗上不同顏色。個別臉部可作適當的渲染。中國廣東佛山的「銅鑿」剪紙是在一張銅片上先用錘子將圖案鑿出,在留空處分別塗上不同顏色的油質顏料,當地叫「銅鑿」。

這種剪紙給人以金碧輝煌之感,而且便於長時間儲存,但一次只能製作一幅。 9.襯色剪紙 襯色剪紙是以白色的底稿線條作為線條輪廓,選取的圖案最好是陰刻剪紙、在其作品之下,襯以各種深紅或深藍顏色,讓它們呈現黑白對比,或紅白顯明的效果。

8.分色剪紙 分色剪紙基本上屬於單色剪紙的拼貼,近似剪貼。例如:

剪乙隻熊貓吃竹子,熊貓用黑紙剪成,竹子用綠紙剪成,然後把熊描、竹子拼貼在一起

剪紙一般會剪些什麼,一般用來剪紙的是什麼紙

單色剪紙 單色剪紙是剪紙中最基本的形式,由紅色 綠色 褐色 黑色 金色等各種顏色剪成,主要用於窗花裝飾和刺繡的底樣。主要有陰刻 陽刻 陰陽結合三種表現手法。用於刺繡底樣的剪紙,常用剪刺結合的手法。刺是以針尖在花紋的細部刺出小型圓點,在一些部位留出 暗刀 可以作為刺繡時套針換線的依據。摺疊剪紙 剪影 ...

一般led燈管的組成結構有哪些,一般LED燈管的組成結構有哪些

呵呵!這個找我就找對了,我生產led燈具6年了,鋁外殼套件 散熱鋁管 pc燈罩 鋁基板 g13燈頭 驅動電源 led燈珠 電源 買的時候看下 是不是智慧型恆流驅動 看黑色的長方體 管材 現在多數都是鋁管 pc 鋁管越厚越貴,越薄月便宜 燈珠都是貼在鋁板上 要是博纖版,最好不要 t8 led燈管的組成...

窗花有哪些步驟剪紙,剪窗花的步驟圖解

方法 步驟 先準備好一張正方形彩紙,一把剪刀,一支筆備用。我們先把彩紙的專中線對折,再屬在紙的底部找到中點。我們以中點為圓心,把彩紙的上部分分為三等份,右面的向左折,左邊的向後折。然後我們再中間對折,如圖一。接著用筆畫上我們要剪的圖樣。接著用剪刀沿著畫好的線剪下來,下面是剪好後的圖樣。輕輕的開啟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