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1-03-21 10:32:40 字數 5272 閱讀 349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婚姻家庭法的基本原則公有五項: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實行計劃生育。

2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自由原則/一夫一妻制原則/男女平等原則/)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原則/實行計劃生育的原則

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3樓:

一、婚姻自由原則

婚姻自由又稱婚姻自主,是指婚姻當事人享有自主地決定自己的婚姻的權利。婚姻當事人按照法律的規定,有權基於本人的意志,自主自願地決定自己的婚姻問題,不受他人的干涉和強制。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

二、一夫一妻制原則

一夫一妻制是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也就是說,乙個男人只能娶乙個妻子,乙個婦女只能嫁乙個丈夫,不能同時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締結婚姻。一夫一妻制是社會主義婚姻制度的基本原則,是在婚姻關係上實現男女平等的必要條件,也是男女真心相愛、建立美滿婚姻的要求。

三、男女平等原則

男女平等,是指婦女在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社會的和家庭的生活各個方面,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和義務。男女平等是婚姻法的一項基本原則,根據這個原則,男女兩性在婚姻關係和家庭生活的各個方面,均享有平等的權利,承擔平等的義務。

婚姻法中男女平等的原則在內容上很廣泛,它包括:男女雙方在結婚、離婚問題上的權利義務是平等的,夫妻雙方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平等的,其他男女家庭成員之間的權利義務也是平等的。

夫妻間、其他家庭成員間的平等關係,是我國男女兩性法律地位平等在婚姻家庭領域中的體現,它是建立美滿的婚姻關係和發展和睦的家庭生活的重要保障。

四、特別保護婦女、兒童、老人權益的原則

特別保護婦女、兒童、老人的權益,是婚姻法的一項重要原則。

特別保護婦女的權益和實行男女平等是一致的。社會主義制度使婦女獲得了同男子平等的權利,但重男輕女的舊習俗不可能在短時期內完全消除。因此,法律不僅要規定男女平等,還要根據生活的實際情況,對婦女的權益給予特殊的保護。

婚姻法中規定保護婦女的內容十分廣泛。

如該法特別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特別保護婦女權益,對於促進婦女的徹底解放,發揮她們在建設祖國中的「半邊天」作用,有著重要意義。

保護兒童,是培養革命**人的需要。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婚姻法規定:父母有撫養子女的義務,這種義務不因離婚而免除,保障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繼子女的權益,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

收養法中禁止借收養名義拐騙、買賣兒童。民法通則為未成年人設立監護制度。

特別保護老人的權益,是社會主義家庭的重要任務。贍養老人,是我國人民的美德。

4樓:百度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規定,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有5項:

(一)實行婚姻自由,禁止包辦買賣婚姻。

(二)實行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及其他破壞一夫一妻制的行為。

(三)實行男女平等,反對男尊女卑。

(四)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

(五)計劃生育,反對封建主義的生育觀。

5樓:毋盛祥

1.不願意談戀愛、結婚、生育而決心終身禁慾的人,不要去強迫他人談戀愛、結婚、生育,決不准許去打擊傷害他人,更不可栽贓陷害他人,這是違法犯罪行為該承擔刑事責任;

2.只願意談戀愛、結婚而不願意生育的男女雙方,不要去強迫他人生育,決不准許去打擊傷害他人,更不可栽贓陷害他人,這是違法犯罪行為該承擔刑事責任。

大家要加強防範,尤其要多多關心獨身主義者、丁克族的人身安全,如果發現有栽贓陷害、**暗算獨身主義者和丁克族的罪惡人群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讓犯罪嫌疑人及時被逮捕並判刑,以防萬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自由,是指婚姻當事人按照法律的規定在婚姻問題上所享有的充分自主的權利,任何人不得強制或干涉;

一夫一妻制,是指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任何人,無論地位高低,財產多少,都不得同時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配偶;已婚者在配偶死亡(包括宣告死亡)或離婚之前,不得再行結婚;一切公開或隱蔽的一夫多妻制或一妻多夫的兩性關係都是違法的;

男女平等是指男女兩性在婚姻家庭關係中,享有同等的權利,負擔同等的義務;

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

計劃生育,是指通過生育機制有計畫地調節人口再生產。就我國的實際情況而言,實行計劃生育是為了有計畫地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素質;

2023年5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是新中國頒布的第一部法律。全文共分為8章,包括原則、結婚、夫妻間的權利和義務、父母子女間的關係、離婚、離婚後子女的撫養和教育、離婚後的財產和生活及附則,共27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基本準則有哪些?

7樓:百度使用者

第一條 本法是婚姻家庭關係的基本準則。 第二條 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

實行計劃生育。 第三條 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

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

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第四條 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家庭成員間應當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 第二章 結婚 第五條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第八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

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第九條 登記結婚後,根據男女雙方約定,女方可以成為男方家庭的成員,男方可以成為女方家庭的成員。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第十一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

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第十二條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

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

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 第三章 家庭關係 第十三條 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 第十四條 夫妻雙方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權利。

第十五條 夫妻雙方都有參加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的自由,一方不得對他方加以限制或干涉。 第十六條 夫妻雙方都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財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論述我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

8樓:團長是

婚姻法的基bai本原則為實行婚姻自du由、zhi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dao制度。保護婦女回、兒童和老答人的合法權益。實行計劃生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條 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禁止重婚。

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第四條 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家庭成員間應當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

第五條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9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的基本原則為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護婦女版、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權。實行計劃生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條 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禁止重婚。

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第四條 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家庭成員間應當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

第五條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10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bai自由原則;

一夫一妻原則;du男女平等原則zhi;保護

婦女、兒dao童和老人合法權益原內則;計劃生育原則;容夫妻應當相互忠實的原則;家庭成員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的原則。重點論述前三個原則。要明確每一原則的含義、破壞該原則的主要表現。

11樓:竹下的月光歲月

我國婚姻

法復的基本原則有製5項:

(一)實行婚姻自由,禁止包辦買賣婚姻。

(二)實行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及其他破壞一夫一妻制的行為。

(三)實行男女平等,反對男尊女卑。

(四)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

(五)計劃生育,反對封建主義的生育觀。

12樓:啊大

根據《中華人民共抄和國婚襲姻法》的規定,我bai國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有du5項:

(一)zhi

實行婚姻自由,

dao禁止包辦買賣婚姻。

(二)實行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及其他破壞一夫一妻制的行為。

(三)實行男女平等,反對男尊女卑。

(四)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

(五)計劃生育,反對封建主義的生育觀。

13樓:山里文化人

婚姻法的

基本原bai則

我國確立的是du婚姻自由,一zhi夫一妻,男女dao平等的婚姻制度。概括起來專,我國屬婚姻法的基本原則有: 1、實行婚姻自由,禁止包辦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 2、實行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 3、實行男女平等,反對一切歧視婦女的舊傳統; 4、保護婦女、兒童和老人的合法權益,禁止家庭成員間的遺棄和虐待; 5、實行計劃生育,反對封建主義生育觀。

6、夫妻之間應當相互忠實、互相尊重。

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有《中華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暫行辦法 國歌目前還沒有立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規定什麼?1990年6月28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 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第二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從這兩句話能體會到什麼(急急急急急)

這問題什麼意思?不懂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全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萬歲!我也不知道你想問什麼?這個世界太多無聊人了.暈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新中國即將宣告成立之際,1949年9...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原名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原名是什麼?

義勇軍進行曲 70年前,由著名劇作家田漢作詞 中國新 運動創始人聶耳作曲的 義勇軍進行曲 原本是電影 風雲兒女 的主題歌。歌曲以雄壯的旋律 堅定的行進節奏,塑造出萬眾一心 抗日救國的英雄形象,反映出當時中國人民為爭取自由解放而進行革命鬥爭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1949年,著名畫家徐悲鴻向 提出以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