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的法律修訂

2021-03-04 06:14:33 字數 4990 閱讀 6718

1樓:麻花疼不疼

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力法》等六部法律的決定》修正。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的法律全文

2樓:靜子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政策支援

第三章 公平就業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第三十條

3樓:因緣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第三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不得以是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為由拒絕錄用。但是,經醫學鑑定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在**前或者排除傳染嫌疑前,不得從事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禁止從事的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

這是針對傳染病病原攜帶者這一特殊群體制定的。既保證這一群眾不受就業歧視,也要顧及公共衛生防疫相關的規定,確保他人的健康不受影響。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是為促進就業,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協調,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制定的法律。2023年8月30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全法共有9章69條。

4樓:95郭逗比

【釋義】 本條是關於不得歧視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就業的規定。

首先,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平等享有同正常人一樣的勞動權利,用人單位招用人員時,如無法定情形,不得以求職者是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為由拒絕錄用。

傳染病防治法第16條第1款規定:「國家和社會應當關心、幫助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和疑似傳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時救治。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和疑似傳染病病人。

」同樣表明了不得歧視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立法精神。何謂「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它是相對於傳染病病人、疑似傳染病病人的概念,指感染傳染病病原體無臨床症狀但能排出病原體的人,例如B肝病原攜帶者。

我國是B肝高流行地區,每年報告B肝新發病例近100萬。按照2023年全國肝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推算,全國約有1.2億人是B肝病原攜帶者。這些B肝病原攜帶者構成了乙個相當龐大的社會群體,他們除了承擔著疾病給自身帶來的不幸外,還要承受巨大的社會壓力。

在實際生活中,他們在就業、公升學等方面受到歧視,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在這次就業促進法(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大眾反對B肝歧視的呼聲尤為強烈。因此,本法進一步強調,用人單位招用人員時,不得以求職者是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為由拒絕錄用。

其次,法律規定了哪些情形下,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就業受到限制?本法規定:「經醫學鑑定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在**前或者排除傳染嫌疑前,不得從事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禁止從事的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

」除了符合這一規定情形的以外,遵循「法無限制即自由」的理念,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從事任何工作都不應當受到限制。

立法的基本考慮就是,一方面要保護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平等就業權,另一方面又要保護公眾的安全和健康。因此為了避免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可能感染接觸過他們的健康人,有必要對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就業實施特別限制。那麼首先要清楚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申請就業時的狀態,是否已經**或者排除傳染嫌疑?

其次,要清楚哪些是「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禁止從事的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不屬於這些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即使傳染病病原攜帶者尚未**或者排除傳染嫌疑的,也可以從事而不受限制。屬於這些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則必須要求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經過醫學鑑定是已經**或者排除傳染嫌疑的。

參考國外立法和行政法基本理論,這些特別限制對於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就業是合理和適當的。

所謂「**」,是指傳染病病人、病原攜帶者在**和矯治過程中,達到臨床上的**(即臨床症狀和體徵消失)以及微生物學檢驗陰性(即經過連續三次微生物學檢驗均未檢出該病的致病性微生物)。所謂「排除傳染嫌疑」,按照字面意義理解是指雖然沒有**,但已經不再向外擴散傳染,也就不會威脅到其他勞動者的健康和安全。需要注意的是,本法規定傳染病病原攜帶者是否「**」或者「排除傳染嫌疑」,必須是經過醫學鑑定,而不能是用人單位或者求職者說了算,以保證結論的客觀性、公正性。

如何認識「**」或者「排除傳染嫌疑」,對於保護病原攜帶者的合法權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由於公眾對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B肝」)存在認識上的誤區,造成侵害B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就業權益的事件時有發生,社會反映往往十分強烈,因為這關係到1.2億B肝病原攜帶者的平等就業權。由於背後存在這麼龐大的乙個社會群體,在「方正杯2023年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評選中,B肝病原攜帶者就業歧視案成為去年十大影響性訴訟之首。

為維護B肝表面抗原攜帶者的合法就業權利,促進公平就業,糾正人們的一些錯誤觀念,2023年5月頒布的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維護B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就業權利的意見》表明:「B肝表面抗原攜帶者雖被B肝病毒感染,也具有傳染性,但肝功能在正常範圍,肝組織無明顯損傷,不表現臨床症狀,在日常工作、社會活動中不會對周圍人群構成威脅。B肝病毒主要有血液、母嬰垂直(分娩和圍產期)和性接觸三種傳播途徑,不會通過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染,一般接觸也不會造成B肝病毒的傳播。

」哪些是「法律、行政法規和***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禁止從事的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根據食品衛生法、《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化妝品衛生監督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禁止從事的易使傳染病擴散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類:(1)食品生產經營中從事接觸直接人口食品的工作;(2)飲用水的生產、管理、**等工作;(3)在公共場所從事直接為顧客服務的工作;(4)托幼機構的保育、教育等工作;(5)美容、整容等工作;(6)直接從事化妝品生產的工作;(7)其他與人群接觸密切的工作。

5樓:最帥小翕

這一條款意在實現傳染病病人平等就業的權利。

傳染病病原攜帶者的**、排除傳染嫌疑應該通過醫學診斷證明。

這是法律的禁止性規定,是基於公共安全的考量,對傳染病人平等選擇職業的例外。

隱含的意思是在傳染病人受到勞動歧視時,依此條款提供證明材料向用人單位主張自己的勞動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保護了公民哪項基本權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的介紹

6樓:情歌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為促進就業,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協調,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制定的法律。2023年8月30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屬於什麼法

7樓:渴望正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屬於社會法。

勞動權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嗎?

8樓:新左右

勞動權又稱「勞動權利」。具有勞動能力的公民要求提供參加社會勞動的機會和切實保證勞動取得報酬的權利。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之一。

勞動權是法定權利。勞動權是由憲法和勞動法所規定、由勞動法和刑法所保障的權利。由憲法所規定的權利為勞動基本權。

由於各國憲法規定上的差異,勞動基本權的內容不盡相同,但勞動權都包含狹義的勞動權,即工作權。

勞動法是規定和保障勞動權的基本法律,大量的勞動權是通過勞動法來規定的。即便是勞動基本權,也必須通過勞動法加以具體化,才能保障實現。

根據《憲法》第四十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勞動的權利和義務。 國家通過各種途徑,創造勞動就業條件,加強勞動保護,改善勞動條件,並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提高勞動報酬和福利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為促進就業,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協調,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而制定的法律。

新就業促進法的內容

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草案)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促進就業,發展和諧勞動關係,推動經濟發展同擴大就業良性互動,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制定本法。

第二條 國家把擴大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堅持勞動者自主擇業、市場調節就業、**促進就業的方針,多渠道擴大就業,逐步實現社會就業比較充分的目標。

第三條 縣級以上人民**應當把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發展和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目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並制定促進就業的中長期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

第四條 縣級以上人民**應當通過發展經濟和調整產業結構、規範人才和勞動力市場、加強職業教育和培訓、完善就業服務、提供就業援助等措施,創造就業條件,擴大就業機會。

第五條 勞動者依法享有平等就業和自主擇業的權利。

勞動者就業,不因民族、種族、性別、宗教信仰、年齡、身體殘疾等因素而受歧視。

第六條 用人單位依法享有自主用人的權利。

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以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第七條 ***建立全國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研究就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協調推動全國的促進就業工作。***勞動保障部門具體負責全國的促進就業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根據促進就業工作的需要,建立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協調解決本行政區域就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縣級以上人民**有關部門按照各自的職責分工,共同做好促進就業工作。

第八條 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在履行促進就業職責中,應當簡化審核、登記等手續,提高辦事效率,為勞動者自主擇業、自主創業提供便利。

第九條 工會、共產主義青年團、婦女聯合會、殘疾人聯合會以及其他社會組織,協助人民**開展促進就業工作,依法維護勞動者的勞動權利。

第十條 各級人民**和有關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對在促進就業工作中作出顯著成績的集體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難 偶不斯學法律嫡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婆,這個我就能給你回答,晚上把檔案拿回去你看看

最新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是2023年試行的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

第七十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於2023年8月30日通過,現予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3年8月30日

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有《中華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暫行辦法 國歌目前還沒有立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規定什麼?1990年6月28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 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第二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從這兩句話能體會到什麼(急急急急急)

這問題什麼意思?不懂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全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萬歲!我也不知道你想問什麼?這個世界太多無聊人了.暈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新中國即將宣告成立之際,1949年9...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原名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原名是什麼?

義勇軍進行曲 70年前,由著名劇作家田漢作詞 中國新 運動創始人聶耳作曲的 義勇軍進行曲 原本是電影 風雲兒女 的主題歌。歌曲以雄壯的旋律 堅定的行進節奏,塑造出萬眾一心 抗日救國的英雄形象,反映出當時中國人民為爭取自由解放而進行革命鬥爭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1949年,著名畫家徐悲鴻向 提出以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