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現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

2021-03-21 07:19:03 字數 1323 閱讀 9106

1樓:粒下

有的哲學家認為,世界上一切現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不存在的,這是一種割裂必然性與偶然性辯證統一的觀點,是形上學的觀點。

偶然性是指客觀事物發生聯絡和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可能性趨勢。必然性是指客觀事物發生聯絡和發展過程中一種不可避免、一定如此的趨向,必然性產生於事物的內部根據、本質的原因。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現實世界中的任何事物、任何關係、任何過程都具有必然和偶然的雙重屬性。必然性總是要通過大量的偶然性表現出來,沒有純粹的必然性。

只承認必然性而否認偶然性,這就混淆了非本質因素的影響和本質因素的作用,把非本質因素等同於本質因素,陷入機械的決定論和宿命論。

2樓:付晨亮

這是一種形上學唯物主義思想。也可以叫做主觀唯物主義。

因為偶然性是存在的,而且是廣泛存在的。

比如說降雨時,雨滴落在行人身上,是必然現象,但此時小明正在路上行走,雨滴也落在了小明身上。這就是一種偶爾性。再舉個例子:

學生解題,答案正確是必然現象,但由於種種原因而導致答案不正確,則是偶然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這個說法前一段對,後一段不對。存在即是有理,這是前一段告訴我的理念,反之,如果沒有各種原因的促進,或者觸發,那麼這個事物存在便是不可能的了。後面一段過於肯定事物的存在性而否定了存在的緣由,好比歷史,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物,不可更改,但是怎能說歷史不是乙個個偶然才促成的?

當時的人又怎能知道他們未來,我們過去的那段時間發生的事?如果這一切都是必然,那便否定了人的(不僅僅是人)主觀能動性,我們全部都可以不去生產工作了,因為未來是必然的了,可笑!

求乙份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試題及答案

辨析:一切現象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科學的敵人

4樓:嘲笑_苦笑

從什麼角度出發呢》?

如果是必然的,那麼顯然接近了神學,

那麼一些偶然是無法避免的,

5樓:00世界

不完全正確 否定了偶然性對必然性的作用

必然性是由內部根本矛盾決定的事物發展的確定不移的趨勢,偶然性是由非根本矛盾和外部因索決定的事物發展的不確定趨勢。

偶然性是必然性相對應的哲學範疇。

二者辯證聯絡。不可分割。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補充和表演形式,偶然性的背後隱藏著必然性,必然性通過無數偶然事件為自己開闢道路並得以實現。

科學探索的任務是通過反覆試驗揭示事物的發展規律,即通過大量偶然性發現必然性。偶然性是科學活動中的「機遇」,對科學發現有著重要作用。把偶然性看作科學的敵人就無法認識必然性,實際也就取消了科學。

一些哲學家認為,佛教很悲觀,因為否定一切,有點虛無,我也確實覺得如此。原本我打算以佛教為信仰

儒釋道耶回 五教同源 也有說儒釋道本一家 怎麼會有衝突呢 任何宗教都不悲觀的 這點希望你心細體會 我覺得把某些書籍做為信仰 還不如信良心 天良不昧 就是好孩子啊 一輩子不碰佛經是否有損失 那要看你是否正信 正行 碰了佛經 但沒有去實行 也是沒有好處的 佛家一樣講返璞歸真的 你嘴上雖說沒有偏見 但卻存...

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位哲學家及其著作與觀點

外國哲學家 經驗主義心理學思想的鼻祖 弗蘭西斯 培根 1561 1626 是英國哲學家和科學家,被馬克思稱為 英國唯物主義和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 培根於1561年出生於倫敦,是伊莉莎白女王手下一位高階 的次子。他十二歲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但是三年後中途輟學,未獲得學位。他從十六歲開始給英國駐...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是一切都在變世界上唯一不變就是一切都在變什麼意思

世界上的一切,指的是客觀存在,是物質。世界上的一切都在變 是對物質運動變化的規律性的總結,是人的認識,是意識。這句話本身不是物質,所以不在 一切 的範圍之內,它可以不變。而規律就應該是不變的。這句話你不太好理解是正常的,世界上唯一不變的是一切都在變,說的是世界上的一切東西都是在運動變化的,它其實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