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底是不是晶體?怎麼有的說是,有的說不是?不是只有固態才可

2021-03-21 06:35:23 字數 4643 閱讀 264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既是晶體也不是晶體,固態水也就是冰是晶體,液態水不是晶體,海波不是晶體。

晶體(crystal)是由大量微觀物質單位(原子、離子、分子等)按一定規則有序排列的結構,因此可以從結構單位的大小來研究判斷排列規則和晶體形態。晶體是自然凝結的、不受外界干擾而形成的晶體擁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晶體擁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液態水不是晶體。

只有固態的水才可能是晶體。

巨集觀的冰其實嚴格意義上不能算晶體,因為它是由許多冰的小晶體組成的,並不是完美的晶體,只不過通常預設指代的是完美的晶體。

同樣的道理,海波的固態情形下是由小晶體組成的。

修改回答:

我又回頭看了之前的回答,不完善,補充一下:

首先,晶體分為「單晶」和「多晶」。單晶是完美晶體,多晶由許多單晶組成。

h2o(即水分子)的完美晶體,就是「冰」,它是乙個「單晶」,這裡的冰是學術上的概念。

而肉眼看到的「冰」,語文概念,肯定是有許多完美的小「冰」晶體組成的,也就是由許多「單晶」組成的,它是一種「多晶」。

所以說,無論是學術上的冰,還是巨集**到的冰,都是晶體。

另外,「單晶」作為完美晶體,現實中幾乎是不存在的。

3樓:神鵰俠

固態水是晶體,晶體指的就是固態,h2o晶體型別為分子晶體,分子構型是v型,晶體的特點就是有規則的幾何構型,比如水晶那種多面體,固態的冰不也是嗎?晶體的基本單位是晶胞,具有各向異性。

是不是所有晶體從固態變成液態後,還是可以從液態再變回固態啊 ?,晶體到底是怎麼定義的啊?

4樓:長不大的是心

晶體的定義:廣義上講:原子、離子、分子在三維空間上有規則排列結合成的物體都是晶體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變成固體是一定的。不過還能不能變成晶體就不一定了,因為在融化成為液體的過程中,晶格被破壞,晶體內的長程週期性排列不存在了,而結晶是需要一定的條件的,如溫度梯度,成核動力,都會影響到結晶的過程。

晶體是指體內部所含原子、離子、分子具有三維週期性的規則排列的物質,是一種長程有序的排列,它以這個突出的結構特徵與非晶態固體(如玻璃體)、液體、氣體相區別。

分子晶體,原子晶體和離子晶體是否一定要是固體?如果是,那在常溫下是氣體,但降溫後可固化的,算晶體不

6樓:匿名使用者

固態才是晶體. 水可以是冰(固體)、水蒸氣(氣體)、水(液體)

固態的也就是冰,冰晶 才算是晶體。 氣體 液體的狀態怎麼能說是晶體呢?

7樓:真的只是路人

是的,固態時就算是晶體,所以三態中有一態是固體即可

晶體的定義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crystal)即是物質的質點(分子、原子、離子)在三維空間作有規律的週期性重複排列所形成的物質。從巨集觀上看,晶體都有自己獨特的、呈對稱性的形狀,如食鹽呈立方體;冰呈六角稜柱體;明礬呈八面體等。晶體在不同的方向上有不同的物理性質,如機械強度、導熱性、熱膨脹、導電性等,稱為各向異性。

晶體有固定的熔化溫度—熔點(或凝固點)。晶體的分布非常廣泛,自然界的固體物質中,絕大多數是晶體。氣體、液體和非晶物質在一定的合適條件下也可以轉變成晶體。

特徵:(1)晶體擁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即晶體的自限性。

(2)晶體擁有固定的熔點,在熔化過程中,溫度始終保持不變。

(3)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固態物質有晶體與非晶態物質(無定形固體)之分,而無定形固體不具有上述特點。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並成週期性重複排列。

非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不成週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近程有序,但不具有長程有序。如玻璃。外形為無規則形狀的固體。

(4)晶體可以使x光發生有規律的衍射。

巨集觀上能否產生x光衍射現象,是實驗上判定某物質是不是晶體的主要方法。

(5)晶體相對應的晶面角相等,稱為晶面角守恆。

主要特性:

1.長程有序:晶體內部原子在至少在微公尺級範圍內的規則排列。

2.均勻性:晶體內部各個部分的巨集觀性質是相同的。

3.各向異性:晶體中不同的方向上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質。

4.對稱性:晶體的理想外形和晶體內部結構都具有特定的對稱性。

5.自限性:晶體具有自發地形成封閉幾何多面體的特性。

6.解理性:晶體具有沿某些確定方位的晶面劈裂的性質。

7.最小內能:成型晶體內能最小。

8.晶面角守恆:屬於同種晶體的兩個對應晶面之間的夾角恆定不變。

9樓:匿名使用者

晶體有三個特徵:

(1)晶體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

(2)晶體有固定的熔點;

(3)晶體有各向異性的特點。

固態物質有晶體與非晶態物質(無定形固體)之分,而無定形固體不具有上述特點。

組成晶體的結構微粒(分子、原子、離子)在空間有規則地排列在一定的點上,這些點群有一定的幾何形狀,叫做晶格。排有結構粒子的那些點叫做晶格的結點。金剛石、石墨、食鹽的晶體模型,實際上是它們的晶格模型。

晶體按其結構粒子和作用力的不同可分為四類: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金屬晶體。

具有整齊規則的幾何外形、固定熔點和各向異性的固態物質,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基本形式。固態物質是否為晶體,一般可由x射線衍射法予以鑑定。

晶體內部結構中的質點(原子、離子、分子)有規則地在三維空間呈週期性重複排列,組成一定形式的晶格,外形上表現為一定形狀的幾何多面體。組成某種幾何多面體的平面稱為晶面,由於生長的條件不同,晶體在外形上可能有些歪斜,但同種晶體晶面間夾角(晶面角)是一定的,稱為晶面角不變原理。

晶體按其內部結構可分為七大晶系和14種晶格型別。晶體都有一定的對稱性,有32種對稱元素系,對應的對稱動作群稱做晶體系點群。按照內部質點間作用力性質不同,晶體可分為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等四大典型晶體,如食鹽、金剛石、乾冰和各種金屬等。

同一晶體也有單晶和多晶(或粉晶)的區別。在實際中還存在混合型晶體。

說到晶體,還得從結晶談起。大家知道,所有物質都是由原子或分子構成的。眾所周知,物質有三種聚集形態:

氣體、液體和固體。但是,你知道根據其內部構造特點,固體又可分為幾類嗎?研究表明,固體可分為晶體、非晶體和準晶體三大類。

晶體通常呈現規則的幾何形狀,就像有人特意加工出來的一樣。其內部原子的排列十分規整嚴格,比士兵的方陣還要整齊得多。如果把晶體中任意乙個原子沿某一方向平移一定距離,必能找到乙個同樣的原子。

而玻璃、珍珠、瀝青、塑料等非晶體,內部原子的排列則是雜亂無章的。準晶體是最近發現的一類新物質,其內部排列既不同於晶體,也不同於非晶體。

究竟什麼樣的物質才能算作晶體呢?首先,除液晶外,晶體一般是固體形態 。其次,組成物質的原子、分子或離子具有規律、週期性的排列,這樣的物質就是晶體。

但僅從外觀上,用肉眼很難區分晶體、非晶體與準晶體。那麼,如何才能快速鑑定出它們呢?一種最常用的技術是x光技術。

用x光對固體進行結構分析,你很快就會發現,晶體和非晶體、準晶體是截然不同的三類固體。

為了描述晶體的結構,我們把構成晶體的原子當成乙個點,再用假想的線段將這些代表原子的各點連線起來,就繪成了像圖中所表示的格架式空間結構。這種用來描述原子在晶體中排列的幾何空間格架,稱為晶格。由於晶體中原子的排列是有規律的,可以從晶格中拿出乙個完全能夠表達晶格結構的最小單元,這個最小單元就叫作晶胞。

許多取向相同的晶胞組成晶粒,由取向不同的晶粒組成的物體,叫做多晶體,而單晶體內所有的晶胞取向完全一致,常見的單晶如單晶矽、單晶石英。大家最常見到的一般是多晶體。

由於物質內部原子排列的明顯差異,導致了晶體與非晶體物理化學性質的巨大差異。例如,晶體有固定的熔點,當溫度高到某一溫度便立即熔化;而玻璃及其它非晶體則沒有固定的熔點,從軟化到熔化是乙個較大的溫度範圍。

我們吃的鹽是氯化鈉的結晶,味精是谷氨酸鈉的結晶,冬天窗戶玻璃上的冰花和天上飄下的雪花,是水的結晶。我們可以這樣說:「熠熠閃光的不一定是晶體,樸實無華、不能閃光的未必就不是晶體」。

不是嗎?每家廚房中常見的砂糖、鹼是晶體,每個人身上的牙齒、骨骼是晶體,工業中的礦物岩石是晶體,日常見到的各種金屬及合金製品也屬晶體,就連地上的泥土砂石都是晶體。我們身邊的固體物質中,除了常被我們誤以為是晶體的玻璃、松香、琥珀、珍珠等之外,幾乎都是非晶體。

晶體離我們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組成晶體的結構粒子(分子、原子、離子)在三維空間有規則地排列在一定的點上,這些點周期性地構成有一定幾何形狀的無限格仔,叫做晶格。按照晶體的現代點陣理論,構成晶體結構的原子、分子或離子都能抽象為幾何學上的點。這些沒有大小、沒有質量、不可分辨的點在空間排布形成的圖形叫做點陣,以此表示晶體中結構粒子的排布規律。

構成點陣的點叫做陣點,陣點代表的化學內容叫做結構基元。因此,晶格也可以看成點陣上的點所構成的點群集合。對於乙個確定的空間點陣,可以按選擇的向量將它劃分成很多平行六面體,每個平行六面體叫乙個單位,並以對稱性高、體積小、含點陣點少的單位為其正當格仔。

晶格就是由這些格仔周期性地無限延伸而成的。空間正當格仔只有7種形狀(對應於7個晶系),14種型式。它們是簡單立方、體心立方、麵心立方;簡單三方;簡單六方;簡單四方、體心四方;簡單正交、底心正交、體心正交、麵心正交;簡單單斜、底心單斜;簡單三斜格仔等。

晶格的強度由晶格能(或稱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固定溶點的物體就叫晶體,大概是這樣的,具體忘了

0是不是自然數,到底有什麼依據0到底是不是自然數

是的。自然數是用以計量事物的件數或表示事物次序的數 即用數碼0,1,2,3,4,所表示的數 表示物體個數的數叫自然數,自然數由0開始 包括0 乙個接乙個,組成乙個無窮的集體。從歷史上看,國內外數學界對於0是不是自然數歷來有兩種觀點 一種認為0是自然數,另一種認為0不是自然數。建國以來,我國的中小學教...

怎麼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愛人呢

只要他 她心裡真的有你,在乎你的感受 願意照顧你 和你走一輩子 謝謝採納 如果你的心是愛乙個人的,那會很自然的想要靠近和了解對方會關心對方的一切,好的不好的,生活的思想的有什麼愛好,有什麼不喜歡的東西 對她的事情會很關心是上心也很有耐心 在一起很快樂很滿足很依戀 如果她的身邊有異性出現,第一感覺就是...

康婷有20年了,是不是傳銷,康婷到底是不是傳銷

不是傳銷,但,是,太老了己過期,新的直銷將取而代之,更適合大眾 康婷不是傳銷,但投資有風險,視個人情況而定!有打著這個名義幹傳銷的!康婷到底是不是傳銷 這很好鑑別的,首先看看國家商務部 有沒有登記,有登記的就是合法的,沒登記的就不合法!還要看看運作人是不是以拉人頭 一夜暴富的方式在運作!希望好好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