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成語,通常用來描述女孩子的。和善解人意,通情達理有差不多意思

2021-03-20 22:58:12 字數 5687 閱讀 1785

1樓:神丶雨祭丨

窈窕淑女 溫文爾雅、

秀外慧中、蘭質蕙心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2樓:三號開膛手

知書達理 秀外慧中 氣質若蘭 大家閨秀 蘭心蕙質 德藝雙馨兄弟都在這了,自己看看有沒有,我盡力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通情達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溫文爾雅,不知道夠不夠貼切

形容善解人意的成語女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人善解人意的成語有:

秀外慧中、通情達理、名花解語、善解人意、投其所好

1、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曲眉豐頰,聲音清脆,體態,外貌秀美而慧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眉清目秀、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秀色可餐

【反義詞】賊眉賊眼、獐頭鼠目、研皮痴骨

2、通情達理

【解釋】: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示例】:他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從來不胡攪蠻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知情達理、合情合理、名花解語、善解人意、申明通義

【反義詞】蠻不講理、洗垢求瘢、強詞奪理、不省人事、吹毛求疵、不近人情、蠻橫無理、不明事理、不可理喻、悖理違情、胡攪蠻纏

3、名花解語

【拼音】[ míng huā jiě yǔ ]

【解釋】形容美女善解人意。

【近義詞】通情達理

【反義詞】不諳世故

4、善解人意

【拼音】[ shàn jiě rén yì ]

【解釋】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

譯文: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說的話,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稱為雪衣女

【近義詞】通情達理、投其所好、名花解語、申明通義

【反義詞】不近人情

5、投其所好

【解釋】: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出自】:《莊子·庚桑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

譯文:這不是因為他們所喜歡的而能得到的籠子,沒有啊。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曲意奉迎、曲意逢迎、阿諛逢迎、阿其所好、善解人意

【反義詞】不卑不亢

6樓:薩摩耶好醜

知書達理、舉止嫻雅、秀外慧中、通情達理、天生麗質。

一、知書達理

釋義: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出自:《群音類選 牧羊記 衛律說降》:「奈何所見不同,更不知書達禮。」

示例:你娶了個好女人,知書達理體貼人;她嫁了個好男人,心胸寬廣會疼人;希望你們早日生出個知書達理,心胸寬廣的小可人!

二、舉止嫻雅

釋義:嫻: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態和風度嫻靜文雅。

出自: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一回:「更是性格敏慧,舉止嫻雅,淺笑微顰,豐華入目;承顏順意,婉孌快心。」

示例:這是乙個看起來很溫柔的女子,一身綠色衣裙舉止嫻雅,容貌豐美。

三、秀外慧中

釋義:外表秀美;內心聰明。秀:秀美;慧:聰明。

出自:唐 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

示例: 李小姐不但容貌閉月羞花,而且秀外慧中。

四、通情達理

釋義:對事理認識得透徹、明了。指說話、做事很講情理。通、達:明白、通曉。通達人情事理。

出自:清 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

示例:小麗是乙個通情達理的人,我們都喜歡和她一起玩。

五、天生麗質

釋義: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出自:唐 白居易《長恨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示例:這小女孩兒天生麗質,有一種質樸的美。

7樓:

知書達理

美麗端莊

穿著得體

舉止文雅

秀外慧中

談吐不俗

溫柔體貼

善解人意

通情達理

相夫教子

勤儉持家

尊老愛幼

8樓:柒月黑瞳

【成語】:通

情達理【拼音】:tōng qíng dá lǐ

【解釋】:通、達:懂得;情:人之常情;理:道理。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八十五回:「只因民間有萬不通情達理者,遂爾家有殊俗。」

【示例】:他是個~的人,從來不胡攪蠻纏。

【近義詞】:合情合理、善解人意

【反義詞】:強詞奪理、不明事理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成語】:善解人意

【拼音】:shàn jiě rén yì

【解釋】:善:善於;解:理解。善於理解別人的意圖。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

【示例】: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她與康老一樣的~,卻很少將自己的事隨便告人。」

【近義詞】:通情達理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為人處世

形容女孩懂事的詞語

9樓:阿芬

通情達理

、知情達理、善解人意、秀外慧中、深明大義

一、通情達理 [ tōng qíng dá lǐ ]

【解釋】: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出自】:清·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

【翻譯】:還是這位師兄說話、做事很講道理,請坐喝茶。

二、知情達理 [ zhī qíng dá lǐ ]

【解釋】:通人情,懂道理。

【出自】:菡子《致江幼農》:「我想這也是你知情達理,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緣故。」

三、善解人意[ shàn jiě rén yì ]

【解釋】: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出自】: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

【譯文】: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說的話,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稱為雪衣女。

四、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彎曲的眉毛豐滿的臉頰,清麗的聲音輕盈的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五、深明大義 [ shēn míng dà yì ]

【解釋】:指識大體,顧大局。

【出自】:郭沫若《棠棣之花》第一幕:那嚴仲子為人深明大義,我想二弟此去一定可以做些不會辱沒母親的事情。

10樓:鄭曉城

形容女孩懂事的詞語有很多,比如以下10個:

(1)蕙質蘭心:心地「蕙心」似的純潔,品質「蘭花」似的高雅。內外兼修懂事。

(2)秀外慧中:外表秀麗,內心聰慧懂事。

(3)林下風氣:女子態度嫻雅、舉止大方得體,代表乙個時代潮流的風氣。

(4)善解人意:很能體諒人。

(5)睿智:明智懂事,有遠見。

(6)聰穎:聰明懂事。

(7)溫文爾雅:氣質彬彬有禮,行為典雅端正 。

(8)蕙心紈質:心靈如蕙草芬芳,品質似紈素潔白,即漂亮又懂事,明理識趣。

(9)乖巧伶俐:人懂事機警,讓人滿意。

(10)明眸善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人靈活。

讚美乙個女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賢妻良母

【拼音】: xián qī liáng mǔ

【解釋】: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出處】: 朱自清《房東太太》:「道地的賢妻良母,她是;這裡可以看見中國那老味兒。」

【舉例造句】: 她是乙個典型的賢妻良母。

2、【成語】: 蕙質蘭心

【拼音】: huì zhì lán xīn

【解釋】: 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出處】: 宋·柳永《離別難》:「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3、【成語】: 綽約多姿

【拼音】: chuò yuē duō zī

【解釋】: 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出處】: 《莊子·逍遙遊》:「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唐·蔣防《霍小玉傳》:「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舉例造句】: 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唐·蔣防《霍小玉傳》

4、【成語】: 天生麗質

【拼音】: tiān shēng lì zhì

【解釋】: 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舉例造句】: 蟬鬢攏雲,蛾眉掃月,天生麗質難描。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相思》

5、【成語】: 國色天姿

【拼音】: guó sè tiān zī

【解釋】: 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出處】: 《公羊傳·昭公三十一年》:「顏夫人者,嫗盈女也,國色也。」《漢武帝內傳》:「修短得中,天姿掩藹,容顏絕世。」

【舉例造句】: 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端麗,瑞彩翩躚,國色天姿,婉然如生。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一回

12樓:匿名使用者

冰肌雪腸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如花似玉 閉月羞花 賢良淑德

花容月貌 秋水伊人 一笑傾城

冰清玉潔 嬌俏佳人 朱顏玉潤

玉骨冰肌 窈窕淑女 美若天仙

一顧傾城 才智國人 出水芙蓉 阿嬌金屋 閉月羞花 逞嬌呈美 春暖花香 春色滿園

春深似海 沉魚落雁 彩雲易散 奼紫嫣紅 鬥美夸麗鬥艷爭輝 蛾眉皓齒 飛閣流丹 國色天香 皓齒蛾眉皓齒明眸 胡天胡帝 紅顏薄命 花顏月貌 絕色佳人盡態極妍 金屋嬌娘 金屋貯嬌 姱容修態 離魂倩女落英繽紛 落雁沉魚 蘭質蕙心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女貌郎才 清詞麗句 清辭麗句 清辭麗曲 琪花瑤草曲眉豐頰 螓首蛾眉 水木清華 爽心悅目 天生麗質天香國色 我見猶憐 宛轉蛾眉 霞光萬道 小家碧玉杏臉桃腮 煦色韶光 杏腮桃臉 雄偉壯觀 香消玉殞杏雨梨雲 涎玉沫珠 妍蚩好噁 魚沉雁落 宜嗔宜喜旖旎風光 遠山芙蓉 豔色絕世 餘霞成綺 宜喜宜嗔瘞玉埋香 豔紫妖紅 朱唇皓齒 左家嬌女 章臺楊柳傾城傾國 花顏月貌 龍顏鳳姿

綠鬢紅顏 嫣然一笑 眉清目秀

豔如桃李 冷若冰霜 聰慧可人 碧月羞花,沉魚落雁,傾國傾城,貌美如花,唇紅齒白,秀色可餐.

西施浣紗:沉魚

昭君出塞:落雁

貂嬋拜月:閉月

貴妃醉酒:羞花

似水柔情 小鳥伊人 閉月羞花

過目不忘 雍容華貴 楚楚動人

柔情綽態 國色天香 環肥燕瘦

潔身自愛 含情脈脈 含情脈脈 這些都不管用吧。男的還是幽默一點有魅力

形容女孩子之間關係好的成語有麼形容女孩子之間關係好的成語有麼?求高手指點

鍾靈毓秀亭亭玉立溫柔善良摩登女郎溫柔賢惠眉目如畫,花容月貌,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玉潔冰清,冰雪聰明,明豔動人,人見人愛,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人間尤物,出塵脫俗,吹彈即破,白璧無瑕,美艷絕倫,楚楚可人,人淡如菊,嬌豔如花,至真至純,盡善盡美美若天仙,溫文爾雅,品貌端莊,麗質天成,窈窕淑女,天...

表示女孩子可愛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女孩子很漂亮 可愛的成語

天真無邪 形容非常單純可愛,沒有一點的邪念 天真爛漫 形容女孩可愛陽光,非常的惹人愛,非常的單純聰明伶俐 形容女生非常的聰明,反映特別的快濃眉大眼 形容女生眉毛長得很濃密,眼睛特別大,非常的可愛明眸皓齒 眼睛很明亮,牙齒很潔白,長相很可愛眉清目秀 眉目分別指的是女生的眉毛和研究,眉清目秀這個四字詞語...

形容女孩子才藝好的成語,形容女孩子的美麗成語

心靈手巧抄 x nl ng sh u qi 襲o 釋義 心和手都非bai常靈巧。形du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zhi技藝手法方面的dao獨特能力。語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 香姐心靈手巧 一捻針線 就是不同的。正音 手 不能讀作 s u 辨形 心 不能寫作 新 近義 手腳靈便 精明強幹 反義 呆頭呆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