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孩子的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2021-03-24 23:50:26 字數 7275 閱讀 4684

1樓:月下偷閒

描寫女孩子容顏的成語:

傾國傾城:比喻女人美麗之極,專用於稱讚絕代美人方面。

國色天香:原指牡丹花色俱佳,後又指女子才貌出眾。形容女性的美麗。

沉魚落雁: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從天上落下。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閉月羞花:閉,躲避,羞,害躁,使月亮見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一般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秀色可餐: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可以當飯吃,形容女性容貌美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讓人入迷忘情。常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丰容盛鬋(shi):豐,豐潤,容,面容,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顏,密而長的頭髮,形容女子健康美麗。

體態輕盈:女子身材窈窕,婀娜多姿。只適用於形容身材苗條的美麗女子方面。

豐韻娉婷:豐韻,風韻,娉婷,姿態美好。形容女子豐潤標緻,姿態美好。

丰姿冶麗:冶麗,妖冶艷麗,形容女子容貌姿態妖冶艷麗。

珠圍翠繞:比喻婦女們裝飾華貴美麗,或形容侍候的美女眾多。

珠光寶氣:珍貴華麗的服飾等,多用於形容婦女服飾華貴,穿戴飾物光耀奪目。

嫣然一笑:巧笑的樣子。凡女性美妙地一笑,用此語形容。

秋波微**形容美女的眼神。凡美貌的女子看人,都可用此語形容。

含情脈脈:比喻女子情意滿懷。形容女性想傾吐愛情,但又害羞得說不出來的用語。

齒若編貝:牙齒佝編排起來的貝殼,形容牙齒潔白整齊。

齒若瓠犀:瓠犀,瓠瓜的子,牙齒像瓠瓜的子一樣方正潔白。

鶯聲燕語:多比喻女子說話聲音柔和悅耳。

描寫女性氣質姿態的成語:

巾幗英雄:比喻勇敢而有英雄氣概的女人。(專用於形容有英雄氣概的女人)

女中豪傑:婦女中傑出人士。近義詞還有:女中堯舜、女中丈夫

女子無才便是德:舊社會衡量婦女德行的一種標準,提倡婦女不必有學識、有才幹,只須一切順從。

女流之輩:指婦女,常含有輕蔑或自卑之意。

才貌雙全:學識和相貌都很好。(多用於稱讚女子有才能、樣子長得美麗)

窈窕淑女:比喻女子秀外慧中,凡女子外貌美內心聰明可用此語讚美。

秀外慧中:外表秀美,內心聰明,常用於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

惠心紈質:紈,潔白的細絹,形容女子姿質美好,心靈純淨。

惠質蘭心:惠、蘭,香草名,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溫柔雅靜。

林下風氣(致):林下幽靜的境界,風氣,風致風度,比喻女子閑雅超逸的氣度。

綽約多姿:柔弱美麗,儀態萬方。多用於形容女性的姿態美方面。

儀態萬方:儀態,容貌姿態,萬方,多方面多種多樣,形容千姿百態,非常美好。

千嬌百媚:比喻女子或花朵姿態嬌媚人見人愛,專用於形容女子或花朵的風度儀態。

描寫女性家庭出身的成語:

大家閨秀:大戶人家有才學的女兒,閨秀,有賢德和才學的女子。專稱大戶人家的嫻淑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的年輕美貌的女子。

金枝玉葉:舊指皇族,也指出身高貴的公子小姐。

鴉巢生鳳:烏鴉窩裡生出鳳凰,比喻笨庸的母親生出靈秀的女兒,也比喻貧窮之人家或地方產生出傑出的人才。

描寫女性年齡婚嫁的成語:

豆蔻年華:唐杜牧《贈別》"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年華二月初",後來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

二八年紀:即十六歲,指年輕美麗的女子。

破瓜之年:把瓜破成兩個八字,即二八之年,指女子十六歲,或指八八六十四歲。

及笄年華:及到,笄,古代盤頭髮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15而笄,未訂婚者20而笄,指女子到了結婚的年齡。

花信年華:花信,開花的資訊,指花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於年輕貌美的年齡。

待字閨中:指尚未出嫁的少女,閨中,指女子居住的臥室。(凡未出嫁的女子都可用此語,但已訂婚的則不行)

2樓:rejoice臨江仙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 窈窕淑女 秀麗端莊 豔若桃李 花枝招展 溫柔可人 活潑可愛

亭亭玉立 如花似玉 軟玉溫香 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楚楚動人 明眸皓齒 天生麗質

閉月羞花

【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玉潔冰清

【拼音】:yù jié bīng qīng

【釋義】:象玉那樣潔白,象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出處】:漢·桓譚《新論·妄瑕》:「伯夷叔齊,冰清玉潔,以義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

3樓:匿名使用者

珠光寶氣,國色天香,金枝玉葉,窈窕淑女,傾國傾城,花容月貌,紅顏知己,小家碧玉,出水芙蓉,風華絕代,鍾靈毓秀,衣冠楚楚,秀色可餐,沉魚落雁,盡善盡美,梨花帶雨,溫文爾雅,文過飾非,亭亭玉立,香草美人,奼紫嫣紅,花枝招展,眉清目秀,秀外慧中,風姿綽約,閉月羞花,冰清玉潔,環肥燕瘦,明眸皓齒,千嬌百媚,

4樓:

亭亭玉立,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小家碧玉,

這樣的都可以

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有: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傾國傾城、亭亭玉立、明眸皓齒、冰肌玉骨、小家碧玉、窈窕淑女、天生麗質、秀色可餐等等。

1、閉月羞花

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因姐姐閉月羞花,真假、這其間性兒難按納,一地里胡拿。」

白話釋義: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因為姐姐容貌美麗,是真是假、這中間的性子難以琢磨,到處胡來。」

例句:她二人長得乙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乙個是閉月羞花之貌。

2、國色天香

拼音: [ guó sè tiān xiāng ]。

釋義: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

出處:清·秋瑾《精衛石》彈詞:「雖非國色天香豔,秀目修眉櫻口鮮。」

白話釋義:清·秋瑾《精衛石》彈詞:「雖然不是傾國傾城的美豔,也是眉清目秀的。」

例句:雖不能說人人都是國色天香,卻是從娉婷嫵媚之中,帶著一種豪邁之氣。

3、傾國傾城

拼音:[ qīng guó qīng chéng ]。

釋義: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出處:元·白朴《梧桐雨》第一折:「乙個太真妃傾國傾城。」

白話釋義:元·白朴《梧桐雨》第一折:「乙個太真妃就及其美豔了。」

例句:楊玉環那傾國傾城的美貌,深深地吸引了唐明皇。

4、亭亭玉立

拼音:[ tíng tíng yù lì ]。

釋義: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出處: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白話釋義: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乙個女子才智超群,身材細長挺拔。」

例句:舞台上這位亭亭玉立的姑娘是少數民族的歌手。

5、明眸皓齒

拼音: [ míng móu hào chǐ ]。

釋義: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

出處:唐·杜甫《哀江頭》:「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

白話釋義:唐·杜甫《哀江頭》:「楊貴妃明亮的眼睛和潔白的牙齒在**呢?鮮血玷汙了遊魂,再也不能歸來!。」

例句:時隔多年,她已出落成明眸皓齒,端莊秀麗的姑娘。

6樓:珈樂

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1:冰肌玉骨,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2:蛾眉螓首,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豔。

3:風姿綽約,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4:環肥燕瘦,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也比喻藝術作品風格流派各具特點,各擅其美。

5:柳眉星眼,形容女子細長的眉和明亮的眼睛。

6:落雁沉魚,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7: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8:步步蓮花,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9: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0:綽約多姿,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11:蛾眉皓齒,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2:粉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13:丰神綽約,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14: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15:回眸一笑,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拓展資料:

女子,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nǚ zǐ,指的是女性,如,《後漢書·五行志·五》:「武陵充縣女子李娥,年六十餘,物故。」也可以指的是**;女兒。

如:《禮記·雜記上》:「男子附於王父則配;女子附於王母則不配。

」鄭玄注:「女子,謂未嫁者也。」

基本解釋:

女子 nǚ zǐ

(1) [women]∶女人,女性的人

女子種花烹調,男子打獵釣魚

(2) [female]∶女人,女流

(3) 女孩子

小女子毋多談。——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女子先有誓。——《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引證解釋:女性

《詩·鄘風·載馳》:「女子善懷,亦各有行。」

《後漢書·五行志·五》:「武陵充縣女子李娥,年六十餘,物故。」

[唐]韓愈《秋懷詩·之三》:「丈夫意有在,女子乃多怨。」

[明]張居正《女誡直解》:「慮民間女子,未閒姆訓。」

《東周列國誌·第三回》:「當時宣王大祭之夜,夢見美貌女子,大笑三聲,大哭三聲,不慌不忙,將七廟神主,捆著一束,冉冉望東而去。大笑三聲,應褒姒驪山烽火戲諸侯事。」

7樓:枝梅花功醜

1。絕世佳人

----絕世:當世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2。絕色佳人

----絕色:絕頂美麗;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3。絕代佳人

----絕代:當代獨一無二;佳人:美人。當代最美的女人。

4。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5。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6。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一笑傾城

----形容女子的絕色。

8。一顧傾城

----形容美女的眼波,亦以喻女子的美貌。

9。傾城傾國

----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10。天生尤物

----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11。豔色絕世

----姿色美麗,冠絕當代。

12。九天仙女

----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13。天生麗質----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14。仙姿玉質

----形容姿容清秀品格高潔。

15。仙姿玉色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

16。仙姿玉貌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17。花容

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18。花容

玉貌----形容長得漂亮,如花似玉。

19。如花似玉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20。芙蓉出水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21。楚楚動人

----形容姿容美好,動人心神

22。楚楚可人

----形容姿容清秀,使人愜意

23。玉潔冰清

----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24。豔如桃李

----容顏像成熟的桃李那樣嬌豔。

25。眉清目秀

----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26。桃花人面

----後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

27。二八佳人

----二八:指十六歲:佳人:美女。十五六歲的美女。

28。朱唇玉面

----指美女。

29。冰肌

玉骨----形容女子苗條的身段和潔白光潤的肌膚。

30豐肌秀骨

----豐潤的肌膚,柔嫩的骨骼。形容女子或花朵嬌嫩艷麗而有豐韻。

31。秀外慧中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32。秀色可餐

----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婦女美貌。後也形容景物秀麗。

33。窈窕淑女

----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34。蘭質蕙心----形容美麗而聰明。

35。我見猶憐----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36。杏臉桃腮----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7。朱唇皓齒----鮮紅的雙唇,雪白的牙齒。形容容貌美麗。

38。蛾眉皓齒----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9。明眸皓齒----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40。吹彈得破

----好象吹一吹、彈一彈就會弄破似的。形容面部的**非常細嫩。

41。大家閨秀

----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42。小家碧玉

----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貌美女子。

43。左家嬌女

----指美麗可愛的少女。

44。人間尤物----指容貌艷麗的女子。

45。貌似天仙----比喻絕色美女

46。美如天仙----比喻絕色美女

47。仙女下凡----指天上絕色美女降臨人間。

48。豔冠群芳----指某女子的容貌超出其他美女。

49。驚為天人----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如同天上的仙女。

50。裊裊亭亭

----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

形容女孩子才藝好的成語,形容女孩子的美麗成語

心靈手巧抄 x nl ng sh u qi 襲o 釋義 心和手都非bai常靈巧。形du容能工巧匠在藝術構思和zhi技藝手法方面的dao獨特能力。語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 香姐心靈手巧 一捻針線 就是不同的。正音 手 不能讀作 s u 辨形 心 不能寫作 新 近義 手腳靈便 精明強幹 反義 呆頭呆腦 ...

有哪些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形容女子美麗的成語

花容月貌 拼音 hu r ng yu m o 解釋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二回 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貌美如花 拼音 m o m i r hu 解釋 原指長得和花一樣美麗迷人,現在一般形容女性長得很美,魅力不可阻擋。出處 元 張壽卿 紅梨花 第三折 乙...

形容女子很美麗的成語,形容女子很美麗的四字成語

婀娜多姿 nu du z 婀娜 柔軟而美好。形容女性姿態各異,輕盈柔美。聯合式 作補語 定語 含褒義,形容女子柔美。出自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 華容婀娜令我忘餐。傾國傾城,眉清目秀,閉月 羞花,沉魚落雁,出水芙蓉,明眸皓齒,美如冠玉,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花容月貌 柔枝嫩條 皓齒朱唇 皓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