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六年級下半年《藏戲》相似的寫二人轉的作文,求求各位好心人

2021-03-20 22:38:09 字數 4739 閱讀 8295

1樓:關俺鳥事

小學作文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部分,教學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通過文字把自己所看到、想到和聽到的表達出來。由於小學生的認知特點,作文水平的提高比起中學生來更有難度。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語言思維活動,寫作的過程往往是建立在日積月累的知識、經驗和想象之上。

因此,如果要讓學生寫出一篇好作文,就得讓他們寫起作文來覺得有話可說、有事可寫。基於這些原因,在教學中,教師就要十分重視引導學生積累豐富的、生動的、有趣的寫作材料,在文章之外下足功夫。一要引導學生有目的地課外多讀書、多觀察、多交流,廣泛涉獵歷史、科技、自然等方面的知識。

這樣不僅可以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而且會產生描述、書寫的強烈願望。二是多開展一些相關活動,如讓乙個組的學生把自己最近在課外書籍中讀到的優美詞句或精彩片斷背誦給其他學生聽,並每天評出一位優勝者,以激發學生閱讀課外書籍的興趣。為了能夠獲得好評,他們積極準備、認真背誦,一學期下來,不僅自己讀了不少書,積累了不少詞句和文章片斷,而且從其他同學的背誦中獲取了大量有益的知識,拓寬了自己的視野,豐富了自己的知識儲備。

學習在於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會有意無意地去學、去記、去運用。那麼,作文興趣如何培養?

首先,老師應該讓學生寫感興趣的事,安排一些學生有話可說、有事可記的題目,如記自己的同學、家庭成員等。其次,要經常採用一些有趣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學生感覺有話可寫,還要安排相當數量的口頭作文。如可以利用講故事,指導學生把故事講得流利、清晰;或者組織學生續故事,讓某乙個學生講故事的開頭,其他學生把這個故事連下去,這樣由於每個學生的思維方式不同,所表達的意思就有差別,故事的結局就自然不同;或者讓同學們注意觀察班上的某一位同學,然後不指名地用口語或文字描述其特徵,叫另乙個同學猜他是誰,猜對了,說明這位同學的描寫是準確的。

這樣通過長期訓練,學生的作文興趣將會大大提高,作文水平也會有所長進。 如何將學生積累的材料組織起來,使其成為一篇完整的作文,這是教師指導學生作文的任務所在。一方面應該要求學生為自己的作文列份提綱。

如選擇中心思想,然後選擇那些能夠表達中心思想的材料,再安排和組織這些材料。編寫提綱再寫作文可以使學生做到胸有成竹,寫起來也得心應手,所以是乙個寫作的好習慣。一方面平時講解課文時,分析例文的寫作方法,通過歸納總結,使學生掌握作文的一般方法,知道如何確定中心思想、如何選材、應先寫什麼、後寫什麼、詳寫什麼、略寫什麼。

有了較好的寫作指導,學生在完成習作時,就能較為全面地寫出該事物的特點,基本上做到條理清楚、層次分明、重點突出、詳略得當。 要寫好一篇文章,必須進行細緻、認真的修改。它包括中心思想的修改、文章結構的修改以及語言文字的修改等諸多方面。

形式要力求多樣,可以採取集體修改的方法,與學生討論分析文章的目的和要求;可以講評學生作文,從不足之處得出寫作應當注意的經驗;也可以組織學生給自己的作文寫評語。這樣的修改,不僅文章的質量會明顯提高,學生對作文課的興趣以及參與度也會明顯增強。 總之,引導學生寫好作文,應當遵循生活積累—藝術構思—寫作—修改的過程,在教學中精心安排、巧妙組織,這樣,作文教學才可望取得較好的效果。

模仿六年級上的《藏戲》寫一篇關於越劇的作文

2樓:驚啼

六年級上的藏戲是怎麼樣的一篇,我還沒有見過,所以無法回答您。關於越劇的作文,想必六年級應該是記敘文,可以寫寫你如何去看戲的經歷。對觀眾、舞台、以及後台的道具以及正在化妝的演員,都可以描寫一番,可以寫寫自己激動的心情,比如自己也有了乙個當越劇演員的夢想,演盡人生的悲歡離合,表達出一種嚮往的心情。

真情流露,作文就能得高分。

模仿六年級下冊語文《7*藏戲》寫一篇關於粵劇的作文

模仿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第七課《藏戲》寫一篇你知道的一種戲曲。 5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它博採眾長,是中國戲曲藝術中的瑰寶。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屬於板腔體,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個系統,所以京劇也稱「皮黃」。

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話本。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

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嚴格,早期分為生、旦、淨、末、醜、武行、龍套七行,以後歸為生、旦、淨、醜四大行。

京劇的戲劇情節是安和的,在平和清楚的敘事過程中展現優美,它不用緊張、激烈、刺激的劇情吸引觀眾;京劇的**伴奏是安穩的,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給人一種天衣無縫的安穩感覺;京劇的表演風格是安詳的,既不過分高亢激昂,也不刻意一唱三歎,從不強調暴力和血腥。京劇在發展,在創新,在與時俱進,並沒有安於現狀,安常處順;京劇在推陳出新,並在不斷的推陳出新中,弘揚安和、安穩、安詳的風貌,才能安坐戲劇舞台「國粹」的王座安然不動!

2023年,***曾在北京新街口總政排演場**京劇《霸王別姬》。戲劇開始,劉邦發兵攻打項羽。群臣紛紛勸諫,項羽不聽。

總理說:「一人言堂。」項羽回到皇宮,虞姬又規勸,項羽還是不聽。

總理說:「一家之長。」當演到項羽孤軍陷入設好的埋伏時,總理道:

「一籌莫展。」當虞姬備酒安慰項羽時,總理說:「一曲輓歌。

」四面楚歌,漢兵將至,虞姬拔劍自刎,全場劇終時,總理又說:「一敗塗地。」總理僅用20個字就概括了項羽失敗的全過程,堪稱妙絕。

京劇是國粹,是我們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遺憾的是現在許多青少年對此知之甚少。很多人都喜歡聽流行**、搖滾**、看「超女」……他們並不喜歡聽戲劇,更不要說看我國的「國粹」——京劇了。很多人都認為京劇和無聊,很老土,不如現在的**那麼有趣,那麼流行。

所以很多人都不喜歡聽戲劇,而拋棄了我們的「國粹」,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希望大家多看京劇,了解我們中華民族的「國粹」

這是一篇描寫藏戲的作文,要求:抓住所寫的民俗的特點,體現出文化內涵各位幫我改一改作文,8點以前

4樓:百度使用者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是戴著面具演出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在演出時是沒有舞台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一部戲可以演出三五天還沒有結束的呢?

還是從**高僧東杰布的傳奇故事講起吧。

那時候,雅魯藏布江上沒有什麼橋梁,數不清的牛皮船,被掀翻在野馬脫韁般的激流中,許多試圖過江的百姓,被咆哮的江水吞噬。於是,年輕的僧人唐東杰布許下巨集願,發誓架橋,為民造福。一無所有的唐東杰布,招來的只有一陣哄堂大笑。

於是就有了這樣一段傳奇。唐東杰布在山南瓊結,認識了能歌善舞的七位姑娘,組成了**的第乙個藏戲班子,用歌舞說唱的形式,表演宗教故事、歷史傳說,勸人行善積德、出錢出力、共同修橋。隨著雄渾的歌聲響徹雪山曠野,有人獻出錢財,有人布施鐵塊,有人送來糧食,更有大批的農民、工匠跟著他們,從乙個架橋工地,走到另乙個架橋工地……

藏戲的種子隨之灑遍了雪域高原。所到之處,人們為姑娘們俊俏的容貌、婀娜的舞姿、優美清新的唱腔讚嘆不已,觀眾們驚嘆道:莫不是阿吉拉姆下凡跳舞了吧!

以後人們就將藏戲演出稱為「阿吉拉姆」。

就這樣,身無分文的唐東杰布在,雅魯藏布江上留下了58座鐵索橋,同時,成為藏戲的開山鼻祖。

在藏戲裡,身份相同的人物所戴的面具,其顏色和形狀基本相同。

善者的面具是白色的,白色代表純潔;

國王的面具是紅色的,紅色代表威嚴;

王妃的面具是綠色的,綠色代表柔順;

活佛的面具是黃色的,黃色代表吉祥;

巫女的面具是半黑半白,像徵其兩面三刀的性格;

妖魔的面具青面獠牙,以示壓抑和恐怖;

村民老人的面具則用白布或黃布縫製,眼睛、嘴唇處挖乙個窟窿,以示樸實敦厚。

面具運用象徵、誇張的手法,使戲劇中的人物形象突出、性格鮮明,這是藏戲面具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得以保留的重要原因之一。

雪山江河作背景,草原大地作背景。藏戲的藝人們席地而唱,不要幕布,不要燈光,不要道具,只要一鼓、一鈸為其伴奏。他們別無所求,只要有觀眾就行。

觀眾團團圍坐,所有的劇情靠「雄謝巴」的解說和藝人們的說唱來描述。藝人們唱著,說著,跳著,在面具下演繹著各種故事。

在幾百年的發展中,藏戲形成了自己固定的程式:開場陳說藏戲歷史以招徠觀眾,正戲表演故事的主要部分,結尾則具有慶賀演出成功之意。

藏戲藝人的唱腔、動作豐富多彩,不一而足。不同的人物用不同的唱腔來演唱,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舞蹈動作來表達,不同的流派、不同的戲班更是有各種風格的表演形式。觀眾在吃喝玩耍中看戲,一齣戲演它個三五天毫不稀奇,大家隨心所欲、優哉遊哉,毫無倦意。

藏戲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地師傳身授下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愛京劇

「藍臉的竇爾敦盜御馬,紅臉的關公戰長沙。黃臉的典韋,白臉的曹操,黑臉的張飛叫喳喳……」每當我唱起這個《唱臉譜》選段時,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

京劇,乙個有200多年歷史的劇種;乙個經歷了幾代大師發展、改革、創新,最終被稱為「國粹」的戲曲形式;乙個蘊涵著「唱、念、做、打」的表演方式,乙個「生、旦、淨、醜」的行當分類,乙個「皮、黃、鑼、鼓」的伴奏結構,真是一門綜合表演藝術。在外國人眼裡,京劇就是中國幾千年古老文明的代表。他們常說京劇的服裝美、身材美、伴奏美、唱腔美,真是美不勝收啊!

記得在我五六歲懂事的那年起,晚飯後爺爺經常帶我去村里看京劇。那時候的我被舞台上漂亮的衣服、頭上戴的帽子還有花花綠綠的飾品被陶醉著,深深地吸引著我。雖然聽不懂舞台上「咿咿呀呀」唱的是什麼,但是我覺得**是非常得優美,而且演員們那噪門是多麼的尖銳有力,我也佩服他們有一這樣的好噪門。

後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生活中京劇伴我左右,我家遠方親戚的一位**奶每個晚上在佛國**大門口唱京劇,我時而不時地經常去聽。**奶看到我喜愛上京劇,平常的日子裡也教我幾句。

京劇在我的生活中成了一種快樂和美的享受,空閒時我總會情不自禁地哼幾句京劇。有時會情不自禁地拿起筆畫一畫京劇臉譜。唱京劇,畫臉譜,讓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乙份情趣。

我愛京劇!我的理想是長大後好好學習京劇,研究京劇,好好地把我們中國的國粹——京劇傳遍世界各地。

六年級語文《白樺》擴寫,六年級語文《白樺》擴寫

我的窗前 有一棵白樺,彷彿塗上銀霜,披了一身雪花 毛茸茸的枝頭,雪繡的花邊瀟灑,串串花穗齊綻,潔白的流蘇如畫 在朦朧的寂靜中 玉立著這棵白樺,在燦燦的金暉裡 閃著金亮的雪花 白樺四周徜徉著 姍姍來遲的朝霞 它向白雪皚皚的樹枝 又抹一層銀色的光華 六年級上冊語文詩歌 白樺 仿寫 我的窗前 有一棵白樺,...

六年級窮人續寫小練筆怎麼寫,六年級窮人續寫450字小練筆怎麼寫

續寫示例 哦,桑娜,你早抱回來了,怎麼不跟我早說呢?嘻嘻,我還覺得你和我想得不一樣呢 西蒙是咱的好鄰居,我一定同意 古老的鐘又安詳地響了十二下,大家都靜靜地睡了,在呼嘯的海濤聲中睡得又香又甜。昏暗的早晨,漁夫又迎著彭湃的海浪出海了,桑娜也裡外忙活著,縫縫補補,分著黑麵包,還不時地望著七張寧靜可愛的小...

六年級下冊仿寫句子,六年級下冊練習仿寫句子,兩句。

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是紀念詩人的呢?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要划船呢?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流傳千古呢?不知道世界上是有幾個劇種 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要吃粽子呢?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要賽龍舟呢?世界上還有幾個節日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的呢?六年級下冊 仿寫句子 1.我最愛上bai 這裡填老du師的姓 老師的 數學課 z...